看胖胖一副真的很愛“看書"的樣子, 真希望這不是假象啊~~~~




其實一直都有陸陸續續在幫胖胖購買寶寶用書, 
但是數量不多, 
因為帶過小孩的媽媽都知道--->寶寶真的沒有在看書, 
我想大多是媽媽買來心裡自我安慰吧 (起碼我覺得是我這個媽自己買的開心吧)

雖然如此, 
但我很堅持一定要保持親子共同看書的習慣, 
因為有很多國內外學者表示:
寶寶若從小開始培養看書或聽故事的習慣, 不仰賴電子影音產品的"有聲書", 
則這類的寶寶不論是在語言能力/用的詞彙/腦中的想像力等都遠比較少接觸書籍的寶寶/孩童來的高許多,


加上我再來美國前交了六年書, 
接觸了上百位小學童(小一年紀), 
我真的只能說有家長陪讀習慣的孩子跟只仰賴高科技數位產品的孩子在"想像力"上就差非常多!!!!!!
所以這就更加讓我確定我一定要當一個可以隨時陪孩子閱讀, 養成孩子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媽咪.

不過胖胖現在才快一歲, 你說真的要他自己做下來拿個本書靜靜的閱讀---->根本不可能 !! 
幾乎都是阿木我要化身幼幼台"幼稚"姊姊的聲音+誇張的肢體動作, 
胖胖才會靜靜的聽我說故事, 
為什麼我發現是這樣呢? 

因為很多人都說要用大人說話的方式跟寶寶說話, 不要特地用baby話語跟寶寶講話, 
所以一開始我就很"正常"的念故事給胖胖聽, 但他都聽沒10秒就跑走, 當然我也越念越火大 (廢話, 一直念故事啊有沒人聽真的很枯耶=.=)
後來有一次跟一個美國媽媽去市立圖書館聽免費的"Baby story time", 
挖賽, 真的只差照片為證了 (因為當天都沒有媽媽照相, 害我不敢拿相機出來), 
我家胖胖是當天唯一會走路的寶寶, 
他竟然直衝到講故事的一位"中年黑人女老師"前面相當無敵專心地注視著她聽了五分鐘的故事!!
我才領域說原來說故事還是要適當的"誇張化" (大家應該都知道黑人講話音調大部份是有那麼一點誇張吼)
所以後來媽媽我改變的念故事的方式: 

音調提高+肢體動作 = 胖胖超愛的啦 (點我) --->先說我的聲音很噁心喔
(反正在家裡也沒人看, 所以大家不要害羞, 哈哈, 雖然我覺得自己再說故事的時候滿像神經病的)
 
所以到底在這成長過程中, 我幫她選購了哪些書籍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因為寶寶剛出生至六個月時, 你要他有"閱讀能力"是不可能的啦, 
大多都是直接給你拿書來"啃", 
所以在六個月以前我準備的是可以讓胖胖盡情啃但不會破的"布書" 
這真是胖胖在六個月以前唯一的一本”書", 他有副吊環可以掛在提籃上 
但懶媽媽我都直接放在她附近給他隨時可以拿起來(誤) 不是啦, 是看書啦




打開布書裡面就長這樣, 每頁就只有一個大大的且顏色非常鮮明的圖案, 
因為這時期寶寶的眼睛還沒完全發展好, 看到的都是矇矇的, 
所以簡單圖案顏色鮮明的布書最適合這時期的寶寶

你看, 還有寶寶喜歡的鏡子呢 (胖胖最喜歡啃這頁的鏡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她超愛照鏡子的=.=)


六個月以後, 媽媽我覺得胖胖是否該添購第二本書 (因為當時布書放在美國), 
台灣家裡呈現個無書狀態, 然而, 胖胖也六個多月了, 所以經過考量後, 
決定幫她入手很多媽媽推薦的Jungly Tails(叢林動物尾巴)--顧名思義就是一堆動物的立體"尾巴"可以讓寶寶碰觸
同樣的也是"布書"的材質, 封面的大象按壓一下還可以發出大象的叫聲呢.
 

打開內頁都會有1-2隻的動物, 可以讓家長教導寶寶正確的動物中英文名以及他們的長相/尾巴
(不過是說胖胖現在還是不會, 可能年紀還不到吧><)
但這本書很活潑, 顏色也很鮮明, 還有許多動物"突出來"的尾巴可以讓寶寶觸摸和啃食
 

再來, 終於可以是比較"正常"一點的書了, 

隨著寶寶年紀的增長, 
7-12個月可以慢慢給寶寶一些小書/硬殼書/音樂書, 
因為在聽覺即是覺得發展上都已經較為完全, 
通常寶寶會有想要翻書--->胖胖大概9個月就會要自己翻頁
或是對音樂有感覺--->胖胖在小時候會開始扭動他的身體, 現在比較大了則是呈現M字腿給我翹屁股跳舞

所以不妨添購可以讓家長和寶寶"邊講邊玩"的小書.

在美國這類書籍叫做 "Board Books"(硬殼小書), 
廢話不多說, 趕快來看胖胖的收藏吧!

*硬殼小書類*

<Good Night, Pocoyo> by Pocoyo company (官網連結)
Pocoyo是胖胖出生到現在唯一會認識(就是你一講他會立刻有反應)的卡通人物, 
所以他非常愛這本書, 常三不五時拿起來丟到我身上--->就是要我念給他聽啦 
如果你不太會英文也不要怕, 反正這本故事就是說該睡覺了還不睡覺之類的, 
有想像力的媽媽們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啦!



我知道台灣巧虎是大明星, 我有試過給胖胖看巧虎, 但他完全沒反應 (大概是想幫媽媽省錢吧 ><)
反正因緣際會喜歡Pocoyo, 那就順勢推舟吧, 
有興趣的媽媽可以連結Youtube(點我)看看, 因為我每天會放一集(大約20分鐘)給胖胖看,
胖胖每次只要聽到開頭音樂就會瘋狂跳舞--->影片(點我)


<Dr. Seuss's Four Books> by Dr. Seuss's company (官網連結)
這是一套四本, 分別在講形狀/腳/牙齒/眼睛的小書 
Dr. Seuss的商品在美國非常紅 (雖然我很不愛它小丑般的造型),
所以媽媽我也買一套起來看看胖胖會不會喜歡



試驗結果, 目前胖胖對他還沒.感.覺! 
但是!!!! 她聽得懂 Eyes 就是眼睛喔, 這我覺得還挺妙的 !!



目前我就只念過Eyes(眼睛)這本給她聽, 其他的還在觀望中


<Counting Kisses> by Karen Katz 
Karen Katz的寶寶書在美國也是無敵火紅, 每本的特色都是會讓你覺得很窩心和會心一笑的, 
像這本就在講一個疲累正在哭的寶寶, 媽媽陪他倒數十個"親吻" 到最後寶寶睡著, 
當然, 也不要怕看不懂英文, 因為你就邊念邊照圖片上的方式親寶寶就對了啦, 像胖胖就很愛喔!  



內頁一打開, 左邊是文字敘述, 右邊是繪圖--->是不是很一目瞭然 


倒數完十個Kisses, 寶寶就睡著囉 (最好是啦, 這只是說故事, 不要以為它是催眠書會讓寶寶睡著 =.=)


<Pinky's Farm>  by Kidsbook (官網連結)
這是一本可以叫寶寶辨別頭/尾巴/鼻子的立體書, 
而且裡面也有教寶寶每種動物像是Pig的小孩怎麼稱呼-->Piglet 等等的故事內容 (雖然胖胖目前沒有聽懂這部分)


但他立體突出來的動物頭深得胖胖心啊 


是不是做得很精緻


<Moo, Baa, La La La>  by Sandra Bounton
Sandra Bounton的寶寶系列叢書我也是超級無敵大推, 跟那個Karen Katz一樣, 
目前所有書用起來他們兩個的書籍內容方向我覺得是最適合1y6m以前的寶寶  
 



從書本被啃蝕的程度來看就知道這本書有多受胖胖的愛戴了 


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在介紹動物的"叫聲", 一樣的, 不太懂英文就看圖說故事就對了
這本書我已經念到背起來了 (不要問我念了多少次, 我會打人, 因為實在太多次了) 

已經多次到現在只要我說故事的開頭 "A cow says-----"(牛怎麼叫?), 
不論當時胖胖手邊有多忙, 他會立刻停下手邊的事情然後抬頭看我並且嘟起他的小嘴, 
我猜他想學我說"Moo" (牟~~~), 英文版聽起來像是"母"的音, 但胖胖還不太會發......




<The Going to Bed Book> by Sandra Bounton
看圖說故事就是大家"來氣睏"的書啦


還教大家睡覺要記得換睡衣/刷牙 


這些就是Sandra Bounton一系列的寶寶書, 每本我都想帶回家, 等我慢慢來收集吧 


*立體可內翻小書類*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by Karen Katz
你看又是Karen的書吧, 
注意到書右上角的 "lift-the flap book" 字樣嗎? 就是代表這本書內含機關, 可以讓寶寶自己動手翻找出機關的設計, 
這樣一來就更增添了說故事的樂趣了!  



同樣的, 胖胖都是以“啃食"書本的嚴重程度來表示對這本書的熱愛


同樣的編排方式:
左邊文字 "where are baby's eyes?" (寶寶的目珠在哪裡)

右邊圖案附設計關 "Under her hat" (在他帽子下面)
胖胖現在已經都等不及我念完就知道要從哪裡找到答案, 
真的是不容小覷寶寶的記憶力啊


左邊文字 "where is baby's mouth?" (寶寶的嘴巴在哪裡)
右邊圖案附設計關 "Behind the cup" (在杯子後面)


左邊文字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寶寶的肚臍在哪裡)
右邊圖案附設計關 "Under her shirt" (在他衣服下面)
是不是很有趣, 文末有胖胖在找出答案的照片


 <Dear Zoo>  by Rod Campbell
這本書是個大書店寶寶書籍暢銷第一名, 所以我也是抱著買回家玩玩看得心情, 
結果------>胖胖也非. 常. 喜. 歡 
這也是一本有機關的書


編排方式跟Karen Katz一樣, 
左邊是文字--->
故事就是說有個人寫了封信給動物園, 請他們送一個動物給他, 結果.....

右邊是機關--->動物園送來一個非常大且很重的動物, 我不要, 所以我把它送回去了, 那個動物就是大象!!! 


左邊--->這次送來了....一個很高的動物
右邊--->長頸鹿!!! 我不要, 因為太高了, 所以我把它送回去了


左邊--->這次送來了....一個很可怕的動物
右邊--->萬獸之王獅子!! 我不要, 因為太可怕了, 所以我把它送回去了


左邊--->這次送來了....一個很懶羊羊的動物

右邊--->駱駝!!! 我不要, 因為他太懶了, 所以我把它送回去了


左邊--->最後在經歷了一堆被購買人嫌棄到爆炸的動物後, 終於.....(我自己亂加的, 因為邊念故事一邊ㄍㄧㄠ 這個人也太龜毛了吧)
右邊--->到底是什麼動物這麼完美, 終於讓這個龜毛人給留下來了呢......我就賣個關子囉!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這本"飢餓毛毛蟲"系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就是再講一個快餓昏的毛毛蟲是怎麼吃的. 最後蛻變成美麗的大蝴蝶....


內頁都非常的細緻
我有時候會拿小繩子當作是那隻餓昏的毛毛蟲, 這樣說起故事來更逼真


胖胖有時候也會把她肥肥的手指頭伸進去這些洞洞裡勒 


*音樂書籍類*

<Hello Kitty Sweet Songs> 

裡面有六首歌, 可以跟圖對照哪個圖案就是哪首歌, 最棒的是還有副歌詞, 
可以讓媽媽我跟著一起唱, 閒來沒事哼一下胖胖都會知道我在唱Hello Kitty的歌, 就會跑去拿這本書, 呵呵



哇賽, 我終於終於整理完胖胖的收藏書了, 希望可以對你們大家有所幫助以及參考, 
最後就讓我們用胖胖在翻書, 看書的照片來做個完美個結尾吧, 也請繼續多多支持P媽喔!! 


每天必來翻箱倒櫃的小書箱
這本書我都叫它"Baby", 所以當你問胖胖: "Baby的書在哪啊", 他就會去拿這本書給你, 叫你念給他聽


努力地把想看的書"拔"出來


你看是不是超愛這本書


聽了上百遍的她都知道機關在哪


想搶過我的書


好啦, 以上就是胖麻在胖胖6m-1y時給胖胖看的書籍.

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延伸閱讀~~

<英文童書>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1y7m)*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胖胖五月份美國圖書館外文童書書單不藏私大公開(1y8m)*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胖胖六月份美國圖書館外文書單不藏私大公開(1y9m)* 

 

 <中文童書>

 *[中文童書推薦系列] 30層樓的30隻貓咪 (1y6m)*

 *[育兒童書推薦系列] 有趣的立體書--豆豆的家 (1y6m)*

*[中文童書推薦系列] 寶寶的轉轉書IQ知育繪本系列 (1y8m)*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