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50  

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你是幾分的父母呢?!!!!

 

最近有很多深刻的體驗, 

讓我一直很想寫有關這篇主題的文章, 

回想在我生長的那個年代, 

一般家庭父母沒有雙薪是無法支付三個孩子都念私立國高中寄宿學校, 

甚至還花大錢讓我走音樂這條路,

從出生就是阿嬤帶我, 

所以在我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陪伴不能說是完全缺席的, 

但真的參與的不多.

我從不抱怨我的父母, 

因為沒有他們辛苦的工作, 

甚至超時加班為了換取更多的薪水, 

為了就是給我們三姐弟最好的教育, 

給我們三姐弟最好的生活, 

讓我們不需要為生活煩惱. 

我相信今天如果我的父母不需要靠雙薪來維持家計, 

那他們其中一方一定會願意像我今天一樣成為全職媽媽/爸爸.

 

在進入今天的主題前, 

我要說的是, 

當然我也沒有因為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全職的陪伴我長大而變的叛逆或行為踰矩.

相反的, 我因為看著他們這樣的辛苦, 

反而長大後, 甚至現在嫁人了, 

跟父母的距離也變得更親了.

IMG_4080  

 

巴特,

就是因為現在為人母了, 

剛好有這個幸福的機會可以成為全職媽媽, 

讓我自己回想到小時候因父母辛勞而無法時刻陪在自己的身旁, 

甚至國中時就被送到寄宿學校去學音樂而被迫與父母分開

因此讓我立下誓言再怎麼辛苦我一定要當一個全職陪伴的父母!!!!!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這一路以來我跟胖拔是怎麼樣當一對陪伴的父母.

雖然胖胖不是天才,

但我至少覺得因為幸福的有我們隨時在身旁的陪伴而每天都很快樂, 

各項發展指標也很照預期的發展, 

當然不是什麼進度超前, 智商180之類的, 

但我可以很自豪的說她絕對是個超級無敵幸福且肉呼呼超健康的快樂胖胖!!

ps. 先說我不是專家, 所以不會說什麼假掰的專業育兒術語(因為那樣就不是我了=.=) 此篇文章僅跟大家分享我們陪伴胖胖的過程與小小的成果. 每個寶寶的發展不一樣, 一定有快有慢. 快的恭喜你, 寶寶照預期指標發展, 慢的媽咪也別急, 時候到了寶寶就會自然地成長, 完全不需要跟別人家比, 更不要因為有些長輩愛比較的心裡而搞得自己烏烟瘴氣然後瘋狂的想趕快"訓練"自己的小孩. 相信我, 小孩比我們聰明, 時間到他們就會了.

 

身為一個全職媽媽就是吃喝拉撒睡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無薪工作, 

整個跟寶貝黏在一起就變成了我們的職責所在><

打從胖胖一出生我們就如下圖這樣這樣形影不離 

Nov 28 2012 278

 

但剛出生的她90%的時間都在睡覺, 

而媽媽的職責就是確認他有吃飽睡飽身體健康就好, 

自從她五個月已經會坐, 會爬, 會與你有小互動時, 

這時候父母的陪伴就變得開始重要了

因此胖麻建議-->每日至少要有一小時的親子互動時間(10m大後建議要一小時以上)

通常在他吃飽也睡飽後的閒暇時間, 

我就會找些聲光刺激的玩具來跟他玩, 與他互動

IMG-20130210-WA0008

 

這時候的他們雖然還不會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情緒, 

但不代表就可以只把他們放在嬰兒床裡對著音樂搖鈴/滿床的小玩具/布書等床邊小玩具發呆

與父母有親密互動的寶貝跟只躺在嬰兒床裡對著冷冰冰的玩具互動的寶貝個性會有顯著的差別

這差別當然不一定是好與壞, 而是比較像是"個性安定"與"個性浮躁”之間的差別

ps. 上述的結論是我自己的結語-->因為胖麻身邊太多太多小孩, 這是我自己觀察下的結語

像胖胖只要有人與她互動就會露出下圖滿足快樂的笑容

IMG-20130201-WA0012

 

只要有爸爸媽媽在身旁有跟胖胖互動, 她一定都是這樣很嗨的笑容

1365406063049

 

我記得當胖胖開始會"黏"媽媽, 要媽媽陪伴的時候, 

我也會放下手邊的工作, 去陪她玩, 去與她互動

IMG_0210

 

其實我知道大部份全職媽的老公在外賺錢真的真的很辛苦, 

回到家真的就只想好好休息, 

真的要爸比們在平日下班後多有精力的陪伴小孩真的是有點困難(連胖拔都不一定做到了@@)

週末可能好不容易放假就想放空或做自己想做的事-->像胖拔週末一定要打籃球

這時候我就建議媽咪們一定要跟自己的另一半坐下來好好的溝通

我跟胖拔在"陪伴"這件事情上其實溝通了非常久的時間, 

胖胖剛出生一直到十個月之前, 胖拔其實是不喜歡陪胖胖的

有時候勉強他去陪胖胖,

他竟然就可以拿個手機在那裡滑-->他認為他有坐在那裡陪胖胖

一開始我還為了他竟然這麼不喜歡陪胖胖而常感到生氣, 

因為他認為胖胖當時還不太會跟他有什麼太大的"互動"

後來溝通後我才了解他是比較喜歡胖胖到可以跟他有動作上/語言上的回應後才會比較想多些時間陪伴她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他比較喜歡等胖胖聽得懂人話後才來做這件事, 

其實我有發現跟單獨是媽媽陪伴的時候胖胖會比較撒嬌, 

但當換成是胖拔陪的時候胖胖可都是很專注的在聆聽爸爸在說什麼.

這感覺我也說不上來-->是我這一年多以來對他們這對大小情人的觀察(阿是把我這個正宮放在哪? =.=)

1388722852637_resized

 

基本上胖麻與胖胖的互動跟我與胖胖互動的形態與模式比較不一樣, 胖拔比較喜歡進行動態的, 例如跟胖胖玩球

IMG_1345

 

所以與另一半溝通真的真的很重要, 

我接受胖拔的想法, 也尊重他, 

但同時我也表達我的立場-->孩子從張開眼睛那一刻起就一定要盡力讓她感受到父母每天在她身邊的陪伴與互動

所以胖拔後來也接受, 

因此下班後就算疲憊, 他會陪胖胖玩一下玩具, 跟她有些互動, 即使時間不長

但我深信對胖胖小小的心靈來說爸爸可是很酷很不一樣的

胖麻我則是比較會進行靜態一點的模式

一歲以前會摸摸小琴鍵(訓練小手指肌肉)

IMG_1623

 

不會玩拼圖但也可以讓他練習把東西拿起來的這個動作

IMG_1636

 

等寶貝大一點, 每日陪伴的互動時間既可以再拉長一點因為他們每日醒著的時間越來越多><)

就可以買些可以跟寶寶互動的手指翻翻書來讓他藉由書上的互動來學習認識東西

~~延伸閱讀~~

<英文童書>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1y7m)*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胖胖愛讀書之寶寶英文書分享(6m-1y)*

*[英文童書推薦系列] 胖胖5月份美國圖書館外文童書書單不藏私大公開(1y8m)* 

<中文童書> 

*[中文童書推薦系列] 30層樓的30隻貓咪 (1y6m)* 

*[育兒童書推薦系列] 有趣的立體書--豆豆的家 (1y6m)* 

*[中文童書推薦系列] 寶寶的轉轉書IQ知育繪本系列 (1y8m)*

IMG_3773

 

現在胖胖已經1y7m, 最近瘋狂愛樂高-->這是需要父母在旁邊引導慢慢玩的.

因為沒有父母一開始引導, 寶貝只會亂玩

IMG_6118

 

看, 胖胖已經會蓋出Taipei 101彩色大樓 XD

IMG_6119

 

胖麻其實是很需要有自己時間的人, 

但真的是為了讓胖胖可以快樂的成長, 

我真的是可以為了她放棄想做的事情然後就陪她在小書桌做她指定我做的事情XD

像下圖他會說"畫畫, 媽媽一起"-->所以我就一定要陪她畫畫

IMG_6543  

 

再不然就是陪她拼拼圖

IMG_6354

 

還有,

胖胖很愛唱歌跳舞, 她可是會讓全家人放下手邊的事情欣賞她的表演呢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親自陪孩子看巧虎/電視(若是有在看電視這個必要的話!!!)

現在這個高科技的社會, 

連小小朋友幾乎都人人一台Ipad, 

胖胖是還沒這樣, 

但自從一歲回台灣時看到巧虎而深深被吸引後, 

之後就會有一週至少三次的"巧虎時間"

為了要讓他有良好的看電視習慣, 

所以看巧虎時我一定會這樣坐在他旁邊陪她看

1383300732892_resized_1

 

胖麻也喜歡安排適合寶寶的課程帶胖胖去動一動,

接觸外面的小朋友, 看看外面的世界-->適當的與外面的世界接觸有助於孩子在創造力上的發展

因此胖麻建議-->每周至少一次的戶外活動/課程

這是胖胖9個月大時在美國參加Gymboree(台灣叫做健寶園)的律動課程一直到一歲

~~延伸閱讀~~

*超好玩的Gymboree Play & Learn課程分享 Part I*

*超好玩的Gymboree Play & Learn課程分享 Part II*

IMG_1369

 

藉由課程的體能設備訓練小寶貝全身的小肌肉發展

瞧胖胖正準備用"豬豬人"的姿勢完成獨木橋 XD

IMG_1663

 

徒手爬上斜坡到後來也不是問題

IMG_1553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這樣的訓練, 

胖胖在九個半月的時候就會走路了, 影片抵加-->"胖胖的第一步(9.5m)"

而且已經可以放手站了.

IMG_0495  

 

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跟Gymboree有直接關聯, 

但至少我陪伴上課的過程我覺得絕對有訓練到胖胖全身肌肉的協調性!!!

有些寶寶課程父母真的要多慎選, 有些值得花那些錢, 有些真的就普普 XD

尤其在台灣寶寶相關課程實在多到連胖麻我都眼花繚亂, 

什麼聽故事啦, 繪本啦, 美術啦, 體育啦........

到後來我就只讓他去上台灣很夯每週一次的Music Together by Bunny音樂律動課

~~延伸閱讀~~

[寶寶課程]*台灣火紅的寶寶音樂律動課程--Music Together體驗(1y2m)*

所以為什麼剛剛上面的影片可以看出胖胖真的很愛音樂跳舞!!!

 

但我真的覺得給小孩上再多的課都來不及父母親自陪伴他們的重要

加上其實回來美國,

也沒有台灣那樣琳琅滿目的寶寶課程,

因此我最愛帶胖胖外出去公園

重點又不用錢, 胖胖至少也會玩上一小時, 

然後回家保證昏倒睡覺, 真是一舉數得啊 XD

胖胖現在一週至少去3次公園(在美國出門都要開車, 看我是不是有這麼勤奮 !!!)

1966949_224916107703190_298257725_n  

 

而且藉由在公園的陪伴, 

還可以結合當時在學習的概念--例如形狀認知--將它運用在玩樂中

 

 

這些沒有父母的陪伴是做不到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除非你的小孩是神童, 有保姆/專人陪小孩的不算)

下圖照片明明這天是我的生日, 自己怎麼慶生已經不重要了, 

最後還是帶胖胖來他最愛來的公園玩沙

1398033655042_resized

1397415683469_resized

 

或是開車半小時帶她去兒童博物館

1397843429410_resized

 

再不然天氣熱時就會到社區游泳池讓他泡泡水

1366833331640

 

只要爸爸下班我們也沒去公園的話, 胖拔就會帶他出門騎三輪車

IMG_1152

 

在台灣的話, 

因為胖麻家離松山文創區只有一分鐘的距離(我知道很近, 它就像我家的後花園XD)

所以胖胖幾乎每兩天就會在午睡後被我們帶去散步玩泡泡機, 散散步

週末的文創人多到爆炸, 所以我絕不會出現在文創!

IMG_3309

 

因為胖胖喜歡火車, 

只要回娘家宜蘭, 我就會就地取材買個月台票帶她坐在這樣傳統古老的月台看火車進站

IMG_3567

 

看她看火車專注的樣子就算我再累也都覺得值得了

IMG_3577

 

我真的很開心自己可以從胖胖剛出生到現在張開眼睛, 

我就像鬼魂般陰魂不散的緊黏在他身邊(這樣他的回憶裡想甩掉我應該很難吧=.=)

跟她有很多共同的回憶, 

她人生中許多重要的第一次我都親眼見證了, 

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因為私心想與與三五好友聚餐, 而把孩子帶在身邊用3C產品讓他們安靜(相信我, 我也曾經有幾次是這樣的媽媽><)

或是當我以為跟朋友一起帶孩子出門, 孩子們玩在一起, 媽媽開心聊天, 

我自以為覺得孩子其實也有玩到, 我也有陪到她, 也過了充實的一天的同時, 

但其實孩子內心還是渴望父母親自的陪伴

再不然就是藉由外在的課程來讓孩子忙碌學習, 

然後自以為孩子每天都在學習, 應該很快樂, 

諾~~~~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快樂. 

而且以我自己為範例, 

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我其實到現在已經一年七個月了, 

我花在胖胖身上的時間真的真的很多, 

但胖胖給我的回應至少都是正向的

例如: 藉由與媽媽玩遊戲的過程學習了顏色認知

 

 

胖胖因為爸媽每天的陪伴, 每天跟他練肖喂, 所以他的語言詞彙發展很快

 

~~延伸閱讀~~

*[育兒教養] 寶寶語言潛能開發這樣做--多說話多陪伴就對了!!(1y8m)*

 

剛剛文章先前就有說了, 

胖麻沒有要當專家, 

胖麻只是犧牲自己的夢想, 犧牲自己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 犧牲可以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時間, 

來換取在胖胖成長過程中父母陪伴一個重要的地位角色而分享給大家.

當然胖麻也知道台灣大部分是需要父母工作的雙薪才能維持比較好的生活(我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

因此許多寶貝從小得由安親班或是保姆或是長輩來帶, 

這些完全都沒關係, 

胖麻的重點是"父母"的陪伴, 

只要下班後或是週末一有空真的多花點時間陪孩子就可以了!!

 

最後, 回到文章最初的標題--"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之 你是幾分的父母?!"

我想我給自己打75分.

因為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與進步的空間(這就不跟大家細說了).

期許我們一起努力, 

一起成為孩子心中最驕傲最滿足的父母吧!!

 

胖麻語錄:

每日至少要有ㄧ小時以上(視年紀而定)的親子互動時間

一定要親自陪孩子看巧虎/電視(如果有安排看巧虎/電視這樣的活動的話)

每周至少1-2次的戶外活動/課程

 

~~延伸閱讀~~

*全職媽咪的輕鬆育兒分享--居家篇(1y3m)*

*全職媽咪的輕鬆育兒分享--戶外篇(1y3m)*

 

最後, 按照慣例的還是要放張照片來跟大家說掰掰囉. 

那~~~就用這張胖胖笑到眼睛都不見的照片囉

ps. 這張是他正在跟胖拔玩瘙癢腳腳的遊戲 XD

1386921661779_resized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