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睡眠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呢???? 

 

 

 

 

 

之前三不五時會分享胖胖不論在美國或是台灣大部分都是7:30上床睡覺

週末有時候因為跟朋友聚會會晚一點

但基本上就是7:30讓他上床說完故事親親晚安後睡著大約都是8點左右

隔天如果要上學就是6:50起床. 

沒有的話可以跟我一直賴床(噗)

可是對我身邊老美朋友來說這還算晚的喔

因為我有朋友6:30就讓他小孩睡覺了

其實講到睡覺我自己可能因為在台灣土生土長

記得下課都是一堆補習. 功課. 準備大小考k書等. 

要我八點睡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能理解在台灣的孩子晚睡的原因

但真的到美國後才發現大部分國外家長真的非常重視孩子的睡眠

閱讀了幾篇報導. 以及跟身邊的國外友人談過

原來睡眠真的對孩子來說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自己一路這樣帶胖胖到六歲不能堪稱育兒專家

但以我對孩子的觀察

我覺得睡眠帶給胖胖最大的優點就是

抵抗力好, 不常生病

因為我們在睡覺的時候身體會進行蛋白質合成和修復

也就是對後天免疫(adaptive immunity)行程的重要性佔很大的一部分

免疫系統的功能會受體內賀爾蒙影響。

晚上剛睡覺的時候,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泌乳素(prolactin)與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量會上升,

這些賀爾蒙會共同作用,促進免疫細胞的生長與分化;

另一方面,

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與腎上腺素(epinephine)這類會抑制免疫功能的荷爾蒙分泌量在睡覺的時候則會減少。

睡覺的時候後讓免疫系統功能活化起來相當合理,

因為此時人體運動量減少了,

肌肉對能量的需求相對較低,體內的能量恰好可以供給免疫系統使用。

所以睡眠讓身體恢復體力. 同時保護提高免疫力. 

可是當你睡眠太少不夠的時候, 

不只白天沒體力, 你會明顯感受到容易疲憊外

還會降低免疫力, 變得容易生病.

所以我真的要說算起來胖胖是個滿少生病的小孩. 

一年的次數不到五次(算少吧)

而且就算小感冒甚至發燒等都是不吃藥讓身體自動修復自然痊癒

(其實是你在美國去看醫生他們也是叫你多喝睡多休息. 一般不太會開藥除非高燒會叫你自己買退燒藥)

所以一路這樣帶胖胖下來的經驗

睡眠真的是培養身體有好抵抗力的最棒的方式

比每天要孩子吃那些補給品像是益生菌, 綜合維他命等來的要好(胖胖完全沒吃任何維他命)

 

再來睡眠帶給胖胖的另一個優勢就是

睡得早睡得久就長得高

先說我不能說胖胖有多高

因為畢竟身高這件事也是要看基因

我跟胖拔都不高

但胖胖的身高比例在全球兒童比例還有70% (全球的同年齡孩子相比喔)

所以這一點我深深相信這絕對跟睡眠有關

不然他一定會變成矮冬瓜

難怪老外大部分都很高大啊. 因為除了飲食外, 他們真的都睡得滿飽的😂

忘記在哪裡看過一篇文章, 提到

身體在晚上九點後會釋放大量幫助發育的『生長激素』

而生長激素在"非快速眼動期"的『深睡期』中分泌最多

白話說就是孩子熟睡時是釋放成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候

那什麼是深層睡眠呢??

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直接點下面的文字進入連結)

很重要的睡眠觀念一定要看

深層睡眠的好處?

深層睡眠為什麼又被稱為黃金睡眠?為什麼近年有許多人在研究這一塊呢?主要是因為深層睡眠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大腦皮層細胞休息中,所以也被稱為「腦睡眠」。
  2. 分泌與情緒有關的血清胺、正腎上腺素二種神經傳導物質,平穩情緒。
  3. 肌肉完全放鬆、呼吸、脈搏、心跳都降至最低。
  4. 副交感神經支配下代謝加強,幫助消除疲勞與恢復體力。
  5. 促進腦垂體分泌和釋放生長激素,促進骨骼與身體生長。
  6. 增強身體組織蛋白合成,促進脂肪分解,讓成年人維持在年輕的狀態。
  7. 產生抗體,幫助器官組織修復。

然後文章中也提到深層睡眠只佔整晚睡眠的25%. 而且還在前半部. 

所以深層睡眠睡得不穩不好. 往往就會變成我們說的怎麼做了好多夢

像是半夢半醒間. 醒來反而更累!!!

所以能早睡真的要讓孩子早睡

 

還有也有文章提過睡眠可以讓孩子專注力變好. 

學習效果佳

這一點我只能說剛好胖胖是個個性上比較有耐心可以被磨煉的小孩

一整天下來大概到傍晚他才會開始露出疲憊的神情(但還是有精神)

學習效果最好的就是白天和下午

孩子的腦部還在發育,睡眠不足影響身體成長外,也影響腦部發育。

此外,睡眠時大腦會分泌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這兩種都會影響人的記憶能力,

睡眠不足時記憶力會變差(大人也會),影響學習效果。

如果拿我來說的話沒睡夠. 隔天我的精神狀態不好真的想學些東西都記不起來

所以我沒辦法在精神不好的時候練琴. 因為完全是沒有效果的

 

最後睡眠的足夠與否絕對會影響

孩子的情緒穩定度

這一點當父母的應該都非常有感

因為小孩沒睡飽就是很"灰"

我不確定胖胖的睡眠是不是跟他的情緒有直接關聯

還是她天生個性就比較溫和

因為認識我們的朋友很常跟我們說很少見到胖胖失控

胖胖早上起床也完全沒有起床氣

一叫她她是立刻開心起床的那種

但我真的必須說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跟他睡很飽有絕對關連

當然當胖胖很累的時候是比較容易鬧. 但不是到亂盧的那種

所以我想睡眠還是多少跟情緒穩定有些關聯的

 

最後可能會有媽媽想問我那胖胖的作息我都怎麼安排呢

現在在台灣過暑假我們還是讓她7:30上床睡覺講個故事什麼的8點前睡著

隔天可以睡到八點(只要我睡她旁邊的話因為很有安全感)

胖胖平常沒午覺的習慣(2歲半以後就不午覺了)

至於作息怎麼安排

之前我分享過0-3歲寶寶作息懶人包

大家可以點下面文章先參考

0-3歲寶寶作息懶人包

我在找時間補上4-6歲的作息吧(這一時期比較大同小異)

365系列明天見

 

[延伸閱讀] 

*2019年365系列文章*

*2017年365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