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21    

ㄧ~~ 刷刷刷, ㄚ~~刷刷刷, 大家都有跟我一樣愛刷牙嗎? 牙齒保健可是很重要的喔, 趕快來看我媽媽是用了什麼法寶讓我愛上刷牙的!!!!

 

關於寶寶的牙齒保健, 

胖麻從胖胖出生後就都有在發落乳牙保健的資訊.

其中有一篇文章<寶寶刷牙了沒?>裡頭有提到

不善加保養乳牙任其長牙菌斑或蛀牙,輕則口腔產生異味、牙齒不美觀,重則包括:可能影響寶寶的食物攝取造成偏食、蛀牙的乳齒與恆齒並存容易造成恆齒蛀牙、嚴重的蛀牙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蛀掉的乳齒會造成口腔空間的改變進而影響恆齒萌發的順序,讓恆齒長得不整齊而需要矯正!

加上當時身邊就已經有許多牙醫師朋友有叮嚀我寶寶的乳牙照護是很重要的.

縱使再吃副食品前就只有喝奶, 

但是基本的牙齦和舌苔擦拭動作也是不可少的. 

目前胖胖剛滿一歲八個月. 

從首圖就知道他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非常愛刷牙, 

而且是主動的吃完東西就要刷牙, 

我不能說我多厲害有用什麼特別方法來訓練她,

但我可以有自信地說寶寶牙齒保健習慣一定要從. 小. 做. 起, 爸媽一定一定要堅.持.不.妥.協!!

現在就趕快來跟大家分享胖麻的經驗吧.

ps. 我就順勢依照<寶寶刷牙了沒?>文章中所提到的三階段潔牙進程表+我自己制定的<潔牙預備期>來分別分享胖麻的潔牙工具與分法!

 

<潔牙預備期>: 出生~六個月

*乳牙顆數: 0

*潔牙次數: 1

*清潔方式: 用紗布巾沾些許開水包住食指輕輕打開寶寶的嘴巴擦拭牙齦與舌苔(舌頭上的奶垢)

*潔牙工具: nac nac拋棄式紗布巾

M11651526_big  

 

這階段是胖麻自己亂取的啦. 反正就是大部分嬰兒六個月前是沒有牙齒的, 

所以這時期是不需要特別幫寶寶清潔牙齒, 

不過當時寶寶都是喝奶為主, 

胖麻的婆婆有提醒還是建議每天在晚上選一個喝完奶後幫寶寶用紗布巾輕輕擦拭牙齦與舌苔上奶垢

真的不誇張椰, 沒當媽都不知道如果不幫寶寶稍微輕一下口腔的話, 

舌頭上的奶垢很快就會積的超厚的, 

也就是他們的小舌頭伸出來會看到一層厚厚的白色奶垢-->其實不太美觀 XD

但當然胖麻也不是那麼勤勞的每天都一定幫胖胖清啦, 

噗叱, 我好像也是等到婆婆提醒或是我自己看到那層厚厚的奶垢才會想到啊~~要擦一下牙齦和舌苔

所以媽咪們別緊張, 放輕鬆, 有想到在記得做一下就好囉~

 

<第一時期>: 六個月~一歲 爸媽從這時期開始一定要堅持幫寶寶清潔口腔喔!

*乳牙顆數: 4-8顆 (上下各四顆)

*潔牙次數: 1

*清潔方式: 用紗布巾沾些許開水包住食指輕輕打開寶寶的嘴巴擦拭牙齦與舌苔(舌頭上的奶垢)後, 讓寶寶習慣喝一小口開水模擬漱口的感覺.

*潔牙工具: nac nac拋棄式紗布巾

這階段--也就是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後就是要開始讓寶寶習慣有口腔清潔的重要關鍵,

而且大部份的寶貝在這時期也開始了初期副食品階段,

所以除了奶外, 還有其他食物在口腔內,

若不養成口腔清潔的習慣,

則牙齒很快就會開始有牙菌斑, 細菌很快就會侵蝕寶寶的小乳牙-->這是很可怕的 =.=

然而,

這階段也是用紗布巾包住食指撥開寶寶的嘴脣輕輕擦拭內外面的牙齒後, 再順帶擦一下牙齦和舌苔就可以了

這時你可能會問---寶寶一開始可能會抗拒, 尤其是上下都有牙齒時嘴巴緊閉怎麼幫她擦?

胖麻那時候都是會用左手食指放在胖胖其中一邊的牙齦上讓她咬(因為不會痛 XD), 

然後這樣她的牙齒因為咬住我的手指而閉不起來, 阿這時候就可以輕鬆地幫她擦拭牙齒囉.

提供給大家參考.

另外建議大家再擦拭完寶貝的口腔後, 

給他們喝一小口水, 去習慣刷完牙後就喝水漱口的感覺. (啊當然他們一定是吞下去, 但只是要有刷完牙就喝水的FU~)

最後, 提醒大家, 

這時期的口腔清潔每天一定要做一次噢, 最好是在睡覺前喝完奶的那次.

胖胖因為這時期早就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 完全不用在半夜喝奶, 

所以就選在睡前最後一次喝奶完後幫她刷牙.

而且胖麻真的每天都一定會幫她刷牙, 

畢竟我本人真的很怕看牙齒, 然後牙齒狀況真的也爛透了, 

所以我發誓一定要照顧好胖胖的牙齒!!!!!

ps. 如果一歲以前你的寶寶已經長超過八顆牙了就先建議帶去兒童牙醫坐第一次檢查喔. 在美國通常是寶貝六個月的時候小兒科就會發通知要你帶寶寶來做口腔牙齒成長狀況檢查. 在這邊是很重視牙齒保健的喔!!!

 

<第二時期>: 一歲~二歲 開始放手讓寶寶自己刷牙, 讓寶貝自己養成自己刷牙的習慣(但爸媽一定要在之後再幫他們刷一次噢)

*乳牙顆數: 8-16顆 (上下各四顆)

*潔牙次數: 1-2次

*清潔方式: 先讓寶寶自己拿乳牙刷自己亂刷(爸媽可在旁邊刷給他看), 然後再讓寶寶躺在爸爸或媽媽的腳上由大人再徹底的刷一次, 最後還得用牙線清齒縫中的食物後, 然後再讓寶寶喝口水咕嚕咕嚕一下. 

*潔牙工具: 乳牙牙刷(下圖綠色那隻)-->一般牙刷(最右邊那隻)+寶寶牙線棒+開水 (這時期不需要牙膏喔. 醫生說開水/清水就可以囉)

IMG_6914  

 

胖胖在1y2m的時候牙齒已經有10顆了, 

當時在美國一歲健康檢查時醫生就已經強烈建議我們要戒掉胖胖的奶瓶/配方奶,甚至如果你是親餵媽媽, 醫生也會要你戒掉寶寶的母奶改喝鮮奶, 

改用杯子喝早晚的鮮奶(就是大人的鮮奶), 

~~延伸閱讀~~

*一歲預防針以及相關叮嚀注意事項*

因為奶嘴/奶頭/睡前奶都會嚴重影響寶寶齒列發展, 

好家在胖胖很快的就戒掉了奶瓶改喝鮮奶, 

之後回台灣度假時

我們也聽從建議帶她去兒童牙醫做了第一次的牙齒檢查+塗氟

ps. 我們是去台北市的胡桃鉗兒童牙醫診所(官網連結), 裡面的牙醫師人都超親切的. 大家可以參考. 但因為他生意實在太好了. 大家記得一定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約喔!

還好牙醫師有稱讚我真的把胖胖的牙齒顧得很健康

但當時胖胖的第一個臼齒已經冒出來了, 

牙醫師建議要開始用乳牙刷來清潔牙齒的內表面以及牙齒咬合面的深溝凹槽

而且一顆牙至少要刷20秒, 

加上這個時期的寶貝吃的副食品比較複雜,很多食物容易卡在牙縫裡,

而且胖胖上下八顆牙的牙縫比較緊密,

所以牙醫師提醒刷完牙後一定要用牙線棒.

不然寶寶蛀牙時可是要全身麻醉才能治療的!!!!!!!

全身麻醉耶~~~也太可怕了 XD

所以看完牙醫後我就拿出早就買起來放的--貝親“乳牙刷三件組"

(原圖取自官網)

BH00299pb01  

 

貝親乳牙刷三件組使用大致如下:

第一階段(粉色): 6m-8m, 寶寶開始長牙,喜歡咬東西,一體成型軟硬適中,讓寶寶可將牙刷放入口中練習

第二階段(黃色): 8m-12m, 刷牙感覺與刷牙動作練習, 可使用尖形矽質固齒牙刷,不但清除牙縫中殘渣,也可按摩牙齦

第三階段(綠色): 12m-18m, 確實刷到後面牙齒的刷牙練習

所以胖麻就直接跳過粉色那隻了 XD 因為我一歲後才拿出來

我直接拿黃色乳牙刷出來, 但, 可以而知胖胖看到牙刷的臉色是不悅的,

而且看到我企圖打開她嘴巴用牙刷入侵時就開始尖叫大哭, 

但牙醫師有跟我說過一句話:

父母一定要堅持, 寶寶是很聰明的, 當他們發現大哭大鬧也沒用時, 他們就會知道父母是堅持的, 哭鬧也沒用後, 最後會妥協的一定是寶寶.

哈, 牙醫師就是牙醫師, 

胖麻就花了一個禮拜用腳纏住或是請家人固定住胖胖不管他的淒慘哭鬧幫她刷牙, 

(ps. 下圖是已經大約一個禮拜後妥協了媽媽的堅持後刷牙的照片)

1525255_10201562914139453_781731083_n  

 

後來剛好她最愛的巧虎在教刷牙, 而且還有刷牙歌

ps. 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巧虎真的鼓勵可以用巧虎這首歌搭配他的教具--小豬刷牙學習組來引導孩子喜歡刷牙這個習慣.

 

 

所以基本上這時期我用了以下幾個方法:

一邊刷牙一邊唱巧虎的刷牙歌給她聽讓她冷靜不哭鬧

平常沒事實會三不五時拿一下小豬刷牙學習組讓他知道什麼叫做刷牙, 順便帶著他幫小豬刷牙

會用超誇張的鼓勵方式如果她乖乖地完成了讓媽媽幫她刷完牙, 讓她知道原來刷牙一點都不可怕, 讓她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

大人在刷牙的時候會故意讓他看到爸爸媽媽是很喜歡刷牙的, 讓她了解原來刷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也是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做的一件事.

上述方式都沒用的話, 就只好五花大綁固定住他了. 哈哈哈哈

ps. 下圖就是我用腳固定住胖胖讓我刷牙的樣子(因為我沒有她小時候刷牙的照片, 所以就叫他讓我夾一下照個相, 噗, 總之我的用意就是要固定住寶貝就對了, 讓他們沒機會翻身掙脫)

IMG_6854   

 

胖麻絕不唬爛你喔, 胖胖就真的在一個禮拜後妥協了!!!

媽咪可能會問那如果大哭怎麼辦?

我跟你說大哭更好, 因為寶寶嘴巴打開剛好超級好刷的, 哈哈哈哈

現在, 

胖胖這時已經1y8m了, 16顆牙

貝親的乳牙刷已經聽從醫生的建議換成一般兒童牙刷, 

可能是她真的長大了, 

現在只要吃完飯要洗手時, 

她就會說要刷牙, 而且還指定要一般兒童牙刷喔 (我都不記得我小時候有這麼愛刷牙 XD)

IMG_6847

 

重點是一定要拖我下水-->就是我一定要跟他一起刷牙

變成我們母女倆一天就照三餐刷到飽就對惹

IMG_6798

IMG_6840

 

平常早餐/中餐完的刷牙我會讓他自己刷完後我稍微幫她站著再刷一下而已.

但睡前這個刷牙是她自己刷完後, 

我會先用牙線幫他清除齒縫中的食物殘留

你可能會問胖胖怎麼這麼乖站著讓我用牙線?

那是因為我都說-->哎呦, 嘴巴裡有蟲蟲耶, 媽媽趕快幫你抓出來~啊然後她就乖乖讓我用牙線了 (很好唬吼 XD)

IMG_6843

 

胖胖真的是很乖地站好讓我用牙線, 真是我的乖寶貝

IMG_6844

 

我還會讓他看到牙線勾出來的食物, 然後就跟他說: 你看 蟲蟲耶~~~(媽媽又在唬爛=.=)

看胖胖多專心的看的剛抓出來的"蟲蟲"啊 XD

IMG_6845

 

當我跟他說抓完了後他就會很開心的笑

IMG_6846

 

阿你以為這樣刷牙就結束了嗎?

諾~~~~~

再來就是換我在幫胖胖徹底刷一次, 

現在的胖胖已經不用我用腳纏住了, 

她就是會像下圖一樣乖乖的躺著讓我再一顆一顆的刷乾淨.

IMG_6848  

 

當我刷完後我就會跟她說快去"咕嚕咕嚕"-->就是喝水, 把蟲蟲沖乾淨.

然後她就會乖乖的去喝水完成所有刷牙的動作囉!! 

IMG_6868  

 

為了證明我沒有唬爛大家胖胖是多麼的愛刷牙, 

所以錄了一段影片讓大家看一下她對刷牙這件事情有多熱衷, 

順便看她每次刷牙一定都要拖我下水就對了 XD

 

看到這裡, 千萬別羨慕胖麻, 

因為我們也是經過一番長期抗戰呀, 

所以我文章開頭說爸媽要培養寶貝有正確的刷牙習慣一定一定要從. 小. 做. 起, 且一定堅.持.不.妥.協!!

  

<第三時期>: 兩歲以後~ 放手讓寶寶自己刷牙, 寶貝應該自己養成自己刷牙的習慣(但爸媽一定要在之後再幫他們刷一次噢) 

*乳牙顆數: 16-22顆

*潔牙次數: 1-2次

*清潔方式: 先讓寶寶自己拿乳牙刷自己亂刷(爸媽可在旁邊刷給他看), 然後再讓寶寶站著, 由大人先用牙線清齒縫中的食物後, 在徹底地幫他們刷一次, 最後讓寶寶喝口水咕嚕咕嚕一下. 

*潔牙工具: 巧虎電動牙刷+寶寶牙線棒+開水 (這時期開始可以一週1次使用牙膏喔. 不過醫生說只要刷牙方式正確, 開水/清水也可以噢. )

這次回台灣剛好兩歲再去檢查牙齒, 

被醫生讚嘆胖胖的牙齒超乾淨的, 連牙菌斑都沒有, 真的很難得!

我真的要說平常可是有下足功夫在幫她保護牙齒的呢. 總算沒白做!

也因為兩歲了, 所以我開始讓胖胖使用之前有準備起來的巧虎電動牙刷

url  

胖麻買的是胖胖最愛的粉紅色

這組很讚的地方是有個小架子讓你把所有配備一次放整齊一目了然.

從左起分別是牙刷握柄-2歲前使用的牙刷刷頭-鏡子-2歲後使用的牙刷刷頭

IMG_8375  

 

之前胖胖去塗氟的時候醫生就有建議可以讓小朋友使用電動牙刷,

所以才幫他入手這組巧虎牙刷.

但我先說醫生有說還是充電式電動牙刷--也就是刷頭會自己轉轉轉的那種才比較乾淨啦,

巧虎這個是放電池的電動牙刷--刷頭不會轉, 只是整根牙刷在震動,

不過因為我不想一開始就嚇到胖胖, 加上胖也喜歡巧虎,

後來還是買了這組,

等他習慣後再來入手一般電動牙刷.

這組牙刷標榜有9000轉速, 刷得非常乾淨

而且還附鏡子有亮光可以照亮牙齒讓寶貝自己看清楚, 

IMG_8541  

 

刷牙方式就跟之前一樣, 

我會先準備好一杯開煮過的開水, 先把牙刷沾沾水

IMG_8419

 

然後看著鏡子刷一次 

IMG_8420  

 

刷完之後再由媽媽先使用牙線棒抓"蟲蟲"

這次回來美國發現一款Crayola出的小孩專用牙線棒, 很好用,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

胖胖還會自己指定顏色要我幫他抓蟲蟲XD

IMG_8370  

 

因為胖現在已經2y3m了, 發現他漸漸會將漱口的水吐出來的動作-->這一定要有耐心教, 急不得的. 時間到了小孩就會了.

所以漸漸地我也就在胖胖刷牙的時候引導她要會漱口

開始由媽咪刷牙囉

IMG_6751

 

不要忘記舌頭上的舌苔也要刷乾淨喔

IMG_6752  

 

漱口囉~~

拿起水杯喝一口水在嘴巴裡咕嚕咕嚕.....然後....

IMG_8371

 

我吐~~~~~~(哇, 胖胖真的越來越厲害了!!!!!)

IMG_8372  

 

這組牙刷深得我心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有“燈”, 所以不管有沒有換上"鏡子"刷頭, 

都可以讓我在邦胖胖刷牙的時候順便檢查大臼齒長出來沒, 或是有沒有嘴巴破洞之類的.

這對爸媽來說倒是一個檢查的好工具!

IMG_8539  

 

最後順帶提一下, 在台灣檢查牙齒時我有問醫生需要開始用牙膏嗎?!

但醫生竟然跟我說: "只要正確的刷牙, 就算只用清水也是刷得乾淨. 我的女兒現在小學三年級, 也是一週使用一次牙膏而已!"

這是醫生自己告訴我的. 

但都已經兩歲了不用牙膏真的有點怪, 

所以這次回來美國胖麻還是忍不住跑去買牙膏, 就一般品牌-高露潔-小孩專用的.

還送隔壁那隻粉紅色的牙刷.

不過刷毛比較硬. 我就沒給胖胖用了

IMG_8374  

 

目前就是一週使用一次牙膏, 不用擔心不小心吞下去會怎麼樣, 

因為是設計給小孩專用, 所以吞下去也沒關係噢.

最後來看看胖胖自己漱口吐掉的影片吧...他真的是小女孩了....

  

 

總算跟大家分享我家胖胖從頭到尾愛刷牙的心路歷程經驗分享, 

希望可以提供媽咪一個方向參考, 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寶貝的牙齒真的一定要顧好, 

不然蛀牙如果嚴重的話小小孩可是要全身麻醉, 甚至五花大綁, 

那就後悔也來不及了~

希望大家的寶貝都會跟胖胖一樣愛刷牙喔!!!!

最後就用胖胖真的很愛刷牙的照片來做個完美的Ending囉

希望你們會喜歡胖麻的分享噢~

IMG_8377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