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就讓我來分享在英文學習路上我會使用到的輔助學習資源吧.....

 

 

 

365系列上一篇講到我自己從小到大的英文學習路程

其實到現在我的英文還是算是可溝通, 算流利, 

但要跟胖拔比的話真的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還是有很多單字都不認識. 

甚至胖胖帶回來的功課中有幾個字我還是要查字典呢(囧)

但在普遍一般大家比較害怕地聽和說我是還滿有自信的就是

現在就來分享我有記憶以來在台灣學英文時都用到哪些可以自我加強的學習資源呢?!!!!!

 

英文雜誌

 

在學生時期我記得國中開始除了課本外

考英文的時候都會考聽力測驗. 

那時候學校是規定要看<大家說英文>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是一本適合國中小程度的孩子來閱讀的雜誌

搭配線上收聽的內容有效增進聽力與字彙

我記得主題內容非常活用. 線上空中主持人會中文英文穿插說明

所以對著雜誌聽起來必至於太深奧聽不懂. 

如果持續每天聽英文聽力是一定會進步的

而到了高中的時候<空中英文教室>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吼~~這個我不得不說其實對高中的我們來說就相當有程度的

我印象中一頁查了超級多單字的. 

而且主題很多都會搭配生活時事

雖然有難度, 但是如果你保持堅持聽力與閱讀的習慣的話

包準你一定進步很多

"台北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 你知道英文叫做Taipei 2017 Summer Universiade 嗎?

這種包含時事的英文雜誌我就滿推薦高中生一定要看的

不然如果你剛好有機會可以跟外國人聊天

想聊聊現在最夯的台北世大運, 那你知道英文怎麼說嗎?

再來分享一個最近我都有在看的<時代雜誌Time>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這是胖拔定的一年份週刊雜誌. 每週都有一本

我根本看不完

這裡面完全針對國際時事在深入討論的很多篇文章

其實可以比新聞學到更多更多東西

當然用字遣詞也是有些難度

但我非常推薦. 這應該台灣都可以買到. 

 

如果你想問我那有沒有適合小學生甚至幼童的英文雜誌

我最近在研究台灣有一套針對兒童的<Rainbow Time彩虹時間兒童英文故事>雜誌(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甚至有搭配點讀筆和月刊雜誌以及搭配空中廣播節目

不過我還在研究. 如果真的不錯再來分享給大家. 

接著大學或是出社會後因為主修是音樂的關係

從大學老師就分享一套英國很有名針對鋼琴的月刊<International Piano>(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鼓勵我們訂閱保持閱讀吸收鋼琴領域新資訊 順便練英文這樣 XD

這我到現在都還有一直訂購. 只是變成Bundle版本(電子版本閱讀比較便利)

滿推薦喜歡古典鋼琴的朋友

 

英文新聞

另一個讓我英文也進步不少的就是閱讀英文新聞

我必須老實說這個部分是很挑戰的

一開始我的家教老師要我找兩篇英文新聞的時候

我還想說新聞ㄟ. 拜託. 怎麼可能看得懂

但因為要交功課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買報紙(那時候網路不是很流行)

然後因為真的也看得不是很懂. 所以不小心都要找政治新聞

阿光在那邊查國民黨. 民進黨. 各級行政首長的英文名字

好好笑的是我就算查出來了是什麼但名字都湊不在一起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各級首長是誰

搞得我查出來是什麼後一定要先問我媽一下例如行政院長是誰. 

然後我才能把名字湊起來

一開始我還覺得幹嘛一定要知道國民黨. 民進黨的英文是什麼. 關我屁事

但是後來發現在跟外國人聊天的時候如果有時候新聞上有些特別新聞像是選總統這個議題

我竟然可以脫口而出K.M.T(國民黨)或P.P.T(民進黨),

就因為我有讀過新聞. 是不是這時候就派上用場

想要跟外國朋友有話題的話多看新聞真的是好的

像大部分我會看的就是 <台北時報 Taipei Times>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裡面非常非常多時事可以先閱讀起來讓你跟朋友聊天

 

再來要比較知道國際情勢. 但又沒有像CNN 新聞那麼難. 

我就滿推薦<Th China Post>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我覺得China Post的用字又比Taipei Times難一點, 

可是又不像CNN這麼難講話的方式也是這麼快

而且有些還可以直接點影片進去看新聞

通常我會先閱讀過一次再來看影片會聽得比較懂

像最近最夯的話題就是北韓很嘰歪的試射了飛彈. 但不小心飛過日本上空

這個就是我們身邊很多朋外國朋友在討論的

我還特別上去看了一下英文要怎麼說(噗).

不然人家問我有什麼看法的時候我就會說不出來

當然最後推薦是 <CNN 新聞>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這連對我來說都有難度. 

應該說我真的很不常看CNN新聞

看胖拔說看CNN 或聽CNN都是進步很快的一個途徑

也是很多身邊朋友會一起討論的時事議題

 

英文小說

除了雜誌外. 我受到外國朋友影響滿身的就是開始有閱讀英文小說的習慣

不論是之前在台灣. 到現在住在美國

我有發現大部份的外國人出門都會隨身帶著一本書

彷彿無時無刻就是閱讀閱讀閱讀!!!!

於是我開始逼自己也要養成閱讀外文小說的習慣

但是不給熬的從什麼經典小說, 像是Jane Austin的傲慢與偏見--這我一讀就睡著😂

我的朋友反而建議我從我們熟悉的電影或是題材的原文小說開始

一來因為我們對這些題材本來就知道或是比較熟悉

二來我們就可以練習閱讀小說的內容.

閱讀的方式不會逐字查字典. 我會一段一段直接看. 

就算遇到不懂的單字我會先用當句句子去猜意思. 大部份很好猜

除非真的"卡關" 就是這個字搞得我整句話都看不懂意思的話我才會查

或是同一個字出現了好幾次我才會查字典. 

我自己是喜歡看電影主題或是真的很紅的懸疑小說題材

一來故事很好猜

二來用字都比較生活化

<穿著prada的惡魔>這一本小說是我第一本全部自己看完的小說(所以放了這張圖)

然後跟外國朋友在聊天的時候也可以用到其中的內容通常都會滿引起話題的這樣

如果想要在更多練習. 

就是看完小說在看電影你會更有感覺

然後發現自己的聽力好像進步了呢

像我自己是看完了哈利波特全集, 饑餓遊戲全集, 其他一些比較有名電影的原文小說這樣. 

大家可以自己依照程度去選擇

 

英文廣播電台

ICRT是我高中大學後開始聽的電台(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其實一開始真的也不一定聽得懂

但後來漸漸的開始會仔細去聽主播在說什麼

加上我其實有一招自己練口說的方式

就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聽著廣播, 會用很誇張的口氣模仿主持人說話

彷彿我就是主持人一般. 你們懂我的意思嗎?

反正一個人又沒有別人看. 不用害羞. 假設自己就是主持人

學那個口語說話. 就像自言自語一樣

我真的覺得我的口說有進步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拜託不要覺得我是瘋子好嗎😂

 

美國電影/影集

我自身的經驗口說和聽力能大量進步的就是看美國影集(雖然我比較喜歡看韓劇)

尤其這一次回來美國一住就是三年

顧胖胖之于閒暇時間就是喜歡跟胖拔一起看影集--其實也只有影集能看

其實一開始很排斥. 因為我真的不是聽得很懂

胖拔不需要看字幕. 我非常需要看英文字幕

之前在台灣我的練習方式是會配著英文字幕看, 

除非真的某個字看不懂然後會打擾我到看不下去. 我才會暫停下來查字典

不知道到哪天我才可以跟胖拔一樣都不需要字母然後完全看得懂

美國電影院放的電影是連英文字幕都沒有

不過我發現儘管如此

就算聽不懂我還是照樣看下去

根據演員的動作與劇情發展到最後都大概猜得出來在說什麼

有時候還有不少句演員講完話後我會突然發現: 原來某個英文字是這樣用的-->你自己真的可以從看影集或是電影學到很多

至於影集因為我在美國本身就真的不少影集可以看

現在台灣也很方便有個網站叫做 Netflix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

我們在美國也都是用這個網站看所有的影集的

在美國一個月大概是$8元美金. 每個月繳就什麼死人骨頭都可以看

也可以有字幕-不過在美國是英文字幕. 在台灣的話我不確定有沒有中文

阿是說要學英文的話當然還是要配英文字幕啊

 

如果你們需要我介紹影集的話

我其實已經默默看完好幾季的熱門影集

有幾部我滿推薦大家看的

都是我自己用英文字幕通通看完的. 超級好看的

劇情也不難懂. 你們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陰屍路>

 

<檀島騎警>

 

<花邊教主>

 

<嗜血Y世代> -算是青少年的影集. 但超好看的啦. 兩個男主角都有夠帥的

 

以上是胖麻簡單的分享一下我從大約高中開始會在英文上加強的學習資源

一直到現在我基本上還是有在看Times和美國影集

我自己覺得英文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

老實說也好久沒有看原文小說了就是

現在其實科技很發達. 連手機App也有好多免費可以學英文的軟體

學英文不是難事, 說英文也不是難事

最重要的是你要勇敢跨出那一步敢說出口

然後不要放棄學習的任何機會

學英文永遠不嫌老, 

舉我自己的例子. 我的舅媽已經50幾歲了. 

因為在女兒高中那年也是請了家教. 

結果他自己順便一起學. 可是從0基礎開始喔

竟然越學越有興趣. 

可以想像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很苦力的拿著字典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查

還考上的宜蘭大學的夜間部繼續進修英文

之後轉日間部竟然還以英文系畢業. 

我的表妹最後也是師範大學口譯所博士. 

結果舅媽現在開了一間小小的英文補習班ㄟ.

舅媽都可以做到了. 你們怎麼可能不行. 

對不對. 

只要你有興趣. 你有毅力. 天底下真的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我們一起努力💪

咱們365系列明天見囉~~~

ps. 有關許多媽咪問我有沒有推薦的兒童學英文的方式. 我在另外找時間跟大家分享囉!!!!!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