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03  

胖胖現在2y4m, 跟同年齡的孩子比較算是非常會講話的小孩, 胖胖2歲前就已經會認且會講了26個英文字母/動物/顏色/形狀等相關詞彙的中英文雙語版本, 到底胖麻是怎麼引導胖胖去學習的呢?! 趕快來看胖麻是怎麼做的吧~~~

 

 

其實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因為一直以來不論是胖麻平常分享胖胖生活或是學習的動態, 

大家會發現胖胖現在2y4m跟同年紀的孩子比起來算是很會講話的小孩, 

所以胖麻當然也收到很多留言和私訊詢問胖麻是怎麼引導胖胖學習的呢?!

其實胖麻在引導胖胖學習各項認知這一方面真的有下了許多工夫, 

做了許多功課, 

加上因為自己是全職媽媽24小時陪伴著胖胖, 

所以我比誰都更了解胖胖的個性與本質,

我比誰都更清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引導胖胖才是最有成效的, 

當然一開始我也不是一次就成功的, 

也是試過幾個方式之後才找到一個最適合胖胖的, 

現在終於可以來跟大家分享.

我會依照我使用過的幾個引導方式分幾個篇幅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藉由我的分享可以給媽咪們一個方向去參考.

我不能說我的教學引導方式對每個孩子一定都有效, 

但至少都是一個方法可以試試. 

今天就讓我先從*有效引導寶貝學習的方法--閃卡教學*來跟大家重頭說起吧!

 

有效引導寶貝學習的方法-->閃卡教學

*閃卡*是胖麻在台灣當了十年老師時最喜歡用的教學方式之一, 

當胖胖年紀來到1y10m左右,

當時已經會認識幾個簡單的認知--顏色/形狀/動物等基本詞彙, 

然後老師魂上身的胖麻就想來挑戰帶著胖胖認識26個英文字母

想說在美國成長的環境最好還是讓胖胖可以提早認識一下26個英文字母

26個英文字母不像之前在學顏色/形狀/動物一樣藉由跟媽媽一起看故事書或是其他教具而認識,

26個英文字母對孩子來說是抽象的, 

是一個固定的"字體"而非"圖像" 

不像其他顏色/形狀/動物一樣, 都是有其特有的"圖像"特色, 

讓孩子多看幾眼或是多重複幾次的學習就會記起來.

因此胖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利用*閃卡*的教學方式來引導胖胖學習26個英文字母

胖麻目前手中的26個英文字母閃卡有*美國Petitcollage英文字母藝術閃卡* (<--直接點我進分享文)

(閃卡正面是簡單一目了然的大寫英文字母)

IMG_9960

 

(背面是英文字母大小寫及其代表的英文單字及圖案)

IMG_9961

 

以及*美國ALEX寶寶閃卡* (<--直接點我進分享文)

(一張閃卡兩個字母與單字)

IMG_1504.jpg  

 

一開始都是胖麻在陪她看故事書時或是有意無意地教一下教一下, 

沒有刻意的要胖胖像學生一樣坐下來“聽課學習"(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但是發現成效不大.

後來有一次是剛好回來美國時整理了一間胖胖的專屬房間後, 

清出了一面牆當胖胖的"塗鴉學習牆"後, 

決定要來將閃卡黏在學習牆上. 

所以胖麻的*閃卡教學*方法整理如下給大家參考:

*每週黏5-7個英文字母在學習牆上, 不刻意地引導寶貝看一下*

IMG_8968  

 

學習牆基本上是胖胖的塗鴉天地. 

為了不讓胖胖有察覺到媽媽要進行"教學"計劃, 

所以閃卡胖麻貼的超級邊邊的, 

然後趁胖胖有在牆上塗鴉時就帶她先認識其中一個-->例如: ”胖胖, 你看這個是P耶~"

IMG_8967

 

然後再帶她看該字母所代表的單字. 不強迫的-->例如:"你看G的後面有什麼? Grass耶, 是青草噢, Grass"

胖麻就是用很輕鬆就像跟他聊天般的口吻帶過去而已.

然後相信我, 通常不到一分鐘寶貝就走開了-->這是正常的. 千萬別灰心!

20140717_204704

 

有時候甚至想騙胖胖過來帶她認識一下其他的英文字母, 

他就這樣拿著餅乾坐在前面鳥都不鳥你--->但這還是正常的, 千萬不要放棄!

IMG_8804

 

為什麼我一直說不用擔心呢...

因為當寶貝習慣我們三不五時會"打擾"他們作畫時而帶入的"教學"

竟然不知不覺有一天胖胖竟然自己站在閃卡前面好一陣子

雖然沒有念出什麼東西來, 但她真的站了好一陣子-->胖麻還是要說千萬千萬別灰心, 就算寶貝在學習的過程中都不開口, 但他們其實都有默默在記. 他們的小腦袋瓜還在吸收, 把媽媽教給他們的東西轉換成自己的語言. 請給他們一點時間噢~~

IMG_8803

而且寶貝如果沒辦法在你預計的天數內完成你想要教的字母的話, 

沒關係, 要有耐心, 就在把天數拉長到他們可以全部記住為止.

胖胖不是天才, 

所以胖麻也是有一兩次有把原先設定好時間內要教完的英文字母在拉長幾天後才完成.

因為我真的不希望胖胖是在我壓迫下學會這些英文字母, 

而是走一個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

 

*在閃卡教學過程中, 只要有遇到可以學習的機會就再次跟寶貝複習*

當胖胖正在進入我設計的閃卡教學計劃時, 

只要我們外出或是正在進行親子互動遊戲時, 

有遇到當時正在學到的或是已經學過的字母, 

我就會引導胖胖說出來或是我再次幫他複習, 加深印象

甚至, 我們身上有穿到帶有英文字母的T-Shirt時, 

我都會帶胖胖一起研究媽咪身上的衣服英文字母是什麼.(顯示媽媽當時已經呈現中毒的教學@@)

影片是我同時在胖胖房間裡的學習牆上放閃卡教學, 

然後在廚房冰箱也放當時在教胖胖的幾個英文磁鐵字母

一開始我放了ABCDEFG七個字母, 

經過十天的閃卡教學後, 胖胖會認字母已達70%了, 

讓我更有信心繼續下去~~

 

 

*有時可以用閃卡排出簡單的字彙, 讓寶貝加深印象*

沒錯, ok是胖胖第一個知道的單字(哈哈哈哈, 對他來說算單字吧XD)

IMG_8964  

 

要胖胖自己找出O和K也都不是問題呢!

IMG_8966

 

其實胖胖雖然在我引導她認識字母的時候顯得不是很專心或是沒什麼興趣的樣子,  

但殊不知她墊墊吃三碗公竟然都有偷偷把媽媽教的記起來 

  

 

然後你們相信一個半月後再利用閃卡的方式下, 

胖胖竟然已經會90%正確地念出我所指的英文字母了!!!!(當時胖胖才1y11m而已)

 

雖然胖胖很早就會唱ABC之歌, 

但是自從會認26個英文字母後, 

他唱起ABC的歌, 也就更完整了~

  

 

以上是胖麻小小整理一下這半年來引導胖胖學習26個英文字母的方法, 

當然在認識玩26個英文字母後期胖麻也加入了些輔助工具加深胖胖對字母的認識(之後會陸續分享我的教學引導方法)

先給媽咪們一個參考, 

但胖麻要先說, 

這閃卡教學不是"仙丹", 更不是"靈藥", 

不是你買來在寶貝面前晃個幾下然後期望他們很快就學會所有的英文字母, 

胖麻雖說這閃卡是主要帶著胖胖認識字母的法寶,  

但另外我還結合其他輔助工具並且花了很多很多時間"陪伴"(輔助工具之後胖麻再來介紹)

才真正讓胖胖對26個英文字母徹底認識外加認識其他衍生的英文單字!!!!

當然, 

*閃卡教學*不是只適用在學習英文字母, 

媽咪們也可以用來教導其他方面的認知學習, 

閃卡當然也可以自己製作, 

但胖麻真的很汗顏沒有自己幫胖胖做過閃卡, 

如果想要自己DIY閃卡的媽咪可以自行google網路上的"DIY英文字母閃卡", 

就會有一堆連結分享, 大家可以自行下載!

現在的胖胖也2y4m了, 

不過既然ABC英文字母已經學完了, 

胖麻又有新的認知學習希望胖胖可以學會, 

這次胖麻就要自己來做閃卡, 

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後續還有許多胖胖是如何有效學習雙語詞彙的方法胖麻會繼續陸續分享, 

敬請鎖定胖麻的部落格!

最後, 我還是要老話重申:

!!適當的輔助學習教材雖然有幫助, 但父母的陪伴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喔!!

~共勉之~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加入來跟胖麻聊聊天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