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4  

胖胖終於可以完全的自己完成吃飯的動作了, 胖麻我都要落淚了~~(撒花!!)

 

 

是說我終於可以勇敢的跟大家來分享胖胖可以自行吃飯的文章了, 

先前大部份都是要我在旁邊輔助,

也就是說會放一小部份餐點在他的碗中讓她"玩", 然後我在旁邊一邊餵她才完成吃飯的動作.

如下圖. 左邊棕色的碗就是我用來餵她的, 中間吸盤上的鐵碗是我會撈一小部份的食物在裡面讓他自己隨便愛怎麼吃就怎麼吃, 然後我再找空隙餵她. 如此一來除了可以讓他保持忙碌不會吵著要離開餐椅外, 這也是讓寶寶從小的養成自己動手學吃飯不錯的訓練方法. 而且在胖麻家沒吃完一定的量是不能離開餐椅的喔.

20131027_140413_resized  

胖胖從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開始我就堅持一定要在餐椅上吃.

詳細文章請參考*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因此胖胖早已經習慣吃飯一定要坐在專屬餐椅上, 而且吃完才能下來. 

 

所以我覺得要有效訓練寶貝自行吃飯的首要條件就是:

1. 一定要在餐椅上用餐, 沒用完餐不可以離開餐桌, 還有大人同桌陪同用餐.

其實我知道似乎光這點就許多媽咪/長輩(幫忙帶小孩)就無法做到, 連胖麻的姑姑也是, 所以才會到現在我的寶貝姪女三歲多了, 在吃飯這塊真的要三催四請, 甚至威脅要拿棍子出來了她才會趕快吃, 不然她吃得比胖胖還慢, 是不是很誇張!!! (帶我還是很愛我的寶貝姪女啦, 只是吃飯這塊讓我自己有所警惕!!)

至於大人同桌用餐這件事情在十個月以前的胖胖因為每天還是要喝四次奶, 所以副食品的時間都是大人吃飯後了, 但我還是會準備個小點心讓自己和胖胖同時間用餐.

詳細文章請參考*一歲寶寶作息總整理*

但漸漸的在十個月後, 每天的奶量有減少, 副食品增加, 所以為了要讓胖胖開始學習使用叉匙並且習慣學習與大人同桌用餐的禮儀, 我刻意將他的副食品用餐時間調整成跟大人一樣的午餐與晚餐時間.

詳細文章請參考*一歲寶寶的三餐主食輕鬆準備--台灣篇*

因此不論是在台灣--我用費雪的攜帶式餐椅

1383100037483_resized

 

或是像在美國--我是用Ika的餐椅

IMG_0147  

反正只要用餐時間胖胖就得給我坐在裡頭好好的與爸爸媽媽一起吃飯.

然而, 當可以乖乖在餐椅裡吃飯時, 就來進行下一步.

 

2. 放手讓寶貝用"手"抓食物

當寶寶已經出現要用手抓食物往嘴裡送時, 就勇敢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深呼吸心臟要大顆一點的放手讓寶貝去嘗試. 至少胖胖就是這樣.

IMG_0831  

是誰說寶寶吃飯一定要用叉匙, 放手讓他們用手去觸摸食物並且往嘴巴送的這個動作不但可以訓練整隻手的肌肉控制發展, 更可以達到手/眼睛/腦部三方面的"手眼協調". 這對寶寶在一歲前的發育實在是太重要了!!!!

因此我強烈建議媽咪們一定要放手試試, 當然這之中還是要靠媽咪們引導, 手弄得髒兮兮沒關係, 地板都是食物沒關係, 最後再清就好了. 要不然小孩一邊製造髒亂, 媽咪一邊引導, 但又想一邊清乾淨周遭環境的話, 撲斥, 你們一定會爆炸的 (因為我就爆炸過, 事後想想, 何必呢, 我們小時候還不是這樣=.=)

所以相信我, 就這樣讓他們滿嘴食物渣+油膩膩的手= 很快就會自己吃飯

20131120_193815_resized  

當媽咪可以放手讓寶寶用手抓食物往嘴巴送後, 那恭喜你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囉.

 

3. 開始引導使用叉子或湯匙--從簡單容易吃的固體餐點開始

這部分我要先說真的沒那麼容易, 一開始給胖胖叉子是在他大約九個月時從早餐的水果開始, 因為我都切成水果丁, 比較好叉, 但她會叉中水果的命中率是10%, 但一開始寶寶的新鮮期, 所以她會堅持要拿叉子, 不過大部份她差不到的時候都是我幫她插好再拿給她吃.

IMG_2036  

BUT!! 就算幫她插好水果會成功送到嘴巴的命中率好一咪咪15%. 哈哈哈哈. 到最後寶貝們覺得無趣了, 雖然還是會堅持要拿著叉子, 但另一隻手就會開始抓食物往嘴巴送, 噗, 這樣比較快ㄇㄟ. 像下圖, 我幫她插好蘋果, 但可能太大快了, 也咬不太動, 所幸左手就拿其他的水果丁吃起來了=.= 所以說這也是個訓練啊!!

IMG_2038  

如果你問我這階段大概耗時多久?! 嗯, 我想想, 好像有三四個月這麼久, 因為就連現在胖胖(1y4m)雖然已經可以獨自用叉子湯匙完成吃飯的動作, 但有時候食物真的撈不太起來的時候, 手指頭大軍就會出動了 這時我會用引導的方式讓他知道要開始學習用叉匙, 而不是再用手抓食物往嘴巴送了, 但同樣的, 這也是需要時間寶貝們才會達到目標的.

像下圖這樣握著寶貝的手並且請他們的眼睛要看碗裡的食物, 然後帶著她拿著叉子插水果. 多練習幾次寶貝真的很快就會了. 他們學習力可是非常驚人的.

IMG_3399  

巴特!! (是要but幾次><) 如果你家的寶貝突然短時間內就可以漸漸習慣用叉匙, 而且用手抓食物的次數越來越少但可以穩定的在媽咪的引導下完成吃飯的動作的話, 那恭喜媽咪, 你家的寶貝離放手自己吃飯的路不遠囉.

 

4. 誇張的鼓勵方式讚美寶貝用叉匙把食物送進嘴裡

這點呢不知道是只有胖胖吃個飯需要100次讚美"好棒喔~~"還是其他寶貝也是這樣. 就連胖胖現在自己成功的吃完一口飯就要放下湯匙自己鼓掌 

喜歡受到鼓勵的小孩學習力真的很驚人, 不一定適用每個小孩, 但至少胖胖是這樣的小孩, 所以胖麻就不怕別人笑我, 只要胖胖完成一個給予的任務指令, 我就會用超不像我自己外加有夠做作的聲音來誇獎他"好棒喔~~" (相信我, 連我都想打我自己了, 真是有夠作做得我的聲音, 只能說媽媽真的很偉大而且很萬能, 哈哈哈哈 ><)

上週胖胖突然可以自己很準確地拿湯匙挖飯然後往嘴巴送, 這個舉動整個嚇傻胖麻我, 因此在回神後我用極為誇張的口氣說了聲: 哇嗚~好棒喔-->沒想到竟然開啓胖胖的笑穴, 笑個沒完沒了, 然後還自己在那模仿我說"哇嗚", 你們說是不是古靈精怪一個. (請點下方影片)

 

 

不過我知道光說守則很籠統, 所以接下來繼續跟大家分享*引導寶寶自行吃飯下集--實況報導操作篇*

 

最後, 我要說的是自己的寶貝媽咪們自己最瞭解, 我的方式是經由成功且幸運湊巧的訓練胖胖後所歸納的心得不見得適合大家, 僅提供大家參考, 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

因為是說也沒人會像胖胖吃飯吃到變這樣=.= 阿是有這麼累吼!!!

 

IMG_3435    

ps. 另外很多媽咪問我那餐具的選擇呢? 在這篇文章中我就不再詳細介紹了, 因為先前有發表過類似的文章(在下方喔)

 

 

~~[副食品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副食品餐具推薦--新手篇*

 

*寶寶副食品: 超實用水杯真心推薦--夠用就好篇*

 

*寶寶副食品: 實用餐具真心推薦--台灣篇(1y2m)*

 

*一歲寶寶的三餐主食輕鬆準備--台灣篇*

 

*0-1遂寶寶副食品輕鬆準備經驗分享--美國篇*

 

*外出副食品怎麼吃--美國篇*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下集--實況報導篇*

 

*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