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6  

媽媽說三餐正常吃加上簡單新鮮的食材變化, 就可以讓我頭好壯壯, 你們也是這樣嗎?!

 

 

進入正題前, 先跟媽咪們說聲抱歉,

因為胖胖媽回娘家太開心也太忙碌 (忙著跟家人吃吃喝喝),

所以這五天四夜完全沒發文, 哈哈哈哈, 

然後沒想到大家就不愛我了ㄋㄟ,害我一度想說不要寫好了,

但有媽咪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下胖胖在台灣的生活作息,

所以想說都回到婆家了, 反正老公也不在身邊,

趕快把欠媽咪們的文章補回來, 順便記錄一下胖胖的生活, 好像也不錯吼~~

好啦, 廢話不多說, 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有在發落胖胖媽日常生活大小事的捧有們都知道我們是在台灣-美國間飛來飛去, 

住要是因為希望胖胖在美國上幼稚園前可以多些時間回來陪伴阿公阿嬤, 

而這次胖胖回來的年紀正值以三餐餐點為主食, 牛奶倒成為副食品的狀況, 

又因為回來是住在婆家, 有婆婆的幫忙, 胖胖媽真的輕鬆不少!!

雖然婆婆的料理方式跟我煮飯的方式差滿多的,

比起我總是習慣吃飯要有三菜一湯的方式來說

我發現其實婆婆把所有藥吃的菜都煮在一大鍋的煮飯方式既簡單又不失營養健康,

 

讓我在台灣準備起胖胖的三餐變得超.級.簡.單!

所以想說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婆婆的料理方式,

給平常忙碌的職業婦女媽咪們和老是為了要準備寶寶食物而頭痛的媽咪們一個參考囉!!

 

首先先說明一下, 胖胖在一歲後的飲食方式,

我們是按照美國醫生的吩咐在寶寶一歲後就要戒奶瓶+戒配方奶/母奶,

把三餐成為主要營養來源的正餐, 改喝一般大人的鮮奶成為了副食品, 

詳細參考文章請看*一歲預防針以及相關叮嚀事項*

所以目前胖胖在台灣的生活作息表如下: 

0900-0930 喝鮮奶+早餐

0930-1200 玩+小睡(可省略)

1200-1230 中餐

1230-1300 玩

1400-1700 小睡

1700-1830 點心時間+玩

1830-2000 晚餐+玩

2000-2030 洗澡+睡前鮮奶+睡覺

 ps.寶寶一歲以前生活作息表可以參考文章*一歲寶寶作息總整理*

原則上胖胖是個很重吃很重睡覺的小孩,

但在胖胖快一歲之前為了不讓媽媽我同時又要準備寶寶的餐點又要準備大人的餐點,

外加也不要弄得要先餵完寶寶再吃自己的而搞的狼狽不堪, 飢腸轆轆, 

所以!! 在胖胖快一歲前我已經默默把他的副食品時間調整成跟大人的午晚餐時間一致+並且讓他練習吃大人午晚餐會吃的食物(當然有時候我們會配合胖胖一起吃她可以吃的食物)但是是在在煮大人餐點的時候, 在加調味料前會先撈一小部份給寶寶.

幾個月的實驗下來, 我敢發誓胖胖媽我不再為了要給寶寶煮什麼副食品而感到煩惱與焦躁, 只要稍微審查一下大人今日準備煮的餐點胖胖可不可以吃?如果有不適合的在稍為配合胖胖做些調整. 因此, 我的時間悄悄地在我的安排下多出了好多好多, 心情也變得很好, 胖胖也沒有因為這樣而吃的不健康. 

就算現在在台灣渡假多半是婆婆煮, 但老實說公婆一家吃得比我們還要養生(他們平常就都不加調味料), 我一開始很不習慣, 現在早就已經跟他們一致了, 因為我知道這對我們的身體很好, 所以我也很放心婆婆煮的餐點給胖胖吃. 甚至我都要來學習他的煮飯方式比我來得更省時更健康!!!

我會依照作息表用照片來跟大家分享目前在台灣我是如何有效的分配安排胖胖的三餐呢?!

*0900-0930 喝鮮奶+早餐

早餐: 綜合水果+一杯鮮奶+一片草莓吐司 (或) 燕麥片 (或) 玉米片 (或) 手工蛋餅

IMG_2334  

一日之計在於晨, 根據許多國內外報導, 三餐之中就屬早餐是最重要的!!!!!

所以公婆很養生, 所以自然更重視早餐的營養攝取,

目前我們全家人早餐的主食一定是一盤綜合水果丁(下圖)

下面兩盤是大人的, 上面小碗是胖胖的

胖胖目前吃過的水果有: 蘋果, 香蕉, 草莓, 奇異果, 藍莓, 軟芭樂, 葡萄, 小番茄等這幾種水果在做替換, 

每天以三種水果為主, 例如: 1顆奇異果+6顆葡萄+半根香蕉做成的綜合水果丁

1366116705711  

通常一定是先吃完水果, 再吃大家一般吃的早餐, 

不過婆婆家的早餐比較簡單, 不外乎是包子/饅頭/土司/桂格燕麥片/牛奶玉米片這幾種在輪流, 

其實雖然看似簡單的早餐, 但營養價值卻滿分, 也不用讓媽媽一大早就要在廚房忙東忙西的, 

我是真的心血來潮才會幫胖胖做個手工早餐之類的, 例如蛋餅, 鬆餅等!

所以因為大人這樣吃, 所以自然而然的胖胖的早餐就跟著我們吃!!

另外, 胖胖只要是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坐在自己的椅子上, 這是我從他四個月一接觸副食品就堅持的, 

一直到現在胖胖只要到了吃飯時間就會自己走到餐椅然後把腳翹高高的要我們抱他上去, 

我深信良好的餐桌禮儀真的是從小做起呢.

ps. 餐桌禮儀詳細內容請參考文章*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從小做起篇*

就像這樣, 早餐準備好後就讓胖胖自己動手吃早餐, 我會在旁邊一邊吃我自己的早餐一邊輔助他(這樣一來媽媽也同時會吃完早餐, 不需要等寶寶吃完再吃自己的)

早餐我會設定40分鐘為限, 超過了就不再給他吃了 (是說通常胖胖也吃飽了)

IMG_2332

因為胖胖不是鮮奶會喝很多的小孩, 所以我會看狀況當天早餐如果鮮奶不多, 我就會給牛奶玉米片作補充, 瞧他自己享用叉子叉玉米片起來吃呢!!

ps. 玉米片一般大賣場或超市就有賣了, 我是選擇無糖霜裹在玉米片上面的那種, 這樣才不會給寶寶攝取過多的糖

20131027_100602_resized

有天我心血來潮利用前晚剩下的菠菜做了"蔥花菠菜蛋餅", 屬於軟式蛋餅, 自己做, 也不用擔心外面早餐店使用的材料來源不明.

20131109_100359  

瞧他一口一口接著吃, 我想應該是很好吃吧, 還給我翹小指ㄌㄟ

20131109_101134

自己用叉子吃也難不倒她

20131109_102047  

真的是很偶而才會出現超傳統的中式早餐(稀飯)在我婆家, 所謂很偶而是我目前只吃過一次!! 這樣的早餐胖胖也是可以接受, 同樣的也是會先吃綜合水果丁+鮮奶

1383181500609  

不要懷疑, 上述這些就是目前胖胖每天的早餐, 他回來台灣到現在已經一個半月了, 都還沒讓他吃過外面買的早餐, 連我這個之前回來台灣都要瘋狂的吃外面早餐的媽咪也就順勢跟胖胖在家裡吃簡單卻不是營養滿分的早餐, 媽媽我再配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真的是最悠閒最棒的早餐了!! 

最重要的是, 這些早餐根本不需要花到20分鐘來準備, 可以讓媽媽在一天的開始, 讓全家元氣健康滿滿, 自己的心情也美麗極了~~

再來是中餐及晚餐的部分

*1200-1230 中餐

1830-2000 晚餐

中餐:在家-->蔬食肉燥燴飯/麵 (或) 外出--> 帶便當 (或) 點餐廳餐點

晚餐:在家-->蔬食肉燥燴飯/麵

IMG_2573  

回來台灣大部份是婆婆掌廚, 如果他們沒有出門的話, 就會幫我們準備中餐,

這時候我要大力推荐婆婆的廚房料理---->綜合蔬食番茄汁肉燥醬汁 (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

其實說穿了就是把所有的東西炒在一起, 

但我有發現我婆婆非常喜歡使用大量的番茄, 洋蔥, 兩樣青菜作基底, 然後再加入肉末一起炒香, 過程完全不使用任何調味料 (沒錯, 他們真的不加任何調味料, 不是為了胖胖, 是他們長久以來就是這樣的吃法, 很健康, 很養生) 

一開始我真的非常不習慣, 但後來因為要跟著胖胖吃, 久了真的發現這樣是可以吃到最天然食材的營養, 也吃得到食物本身的甘甜味,不然我們的味蕾早就被這些調味料給遮蔽了食物本身的美味, 因而錯失了食物本身最營養的部分. 

但這道醬汁在食材的搭配上當然可以依照大家口味的不同而做食物不同的搭配, 但根據婆婆說法就是一定要有番茄和洋蔥就對了, 因為這兩樣蔬果俱備高密度的營養, 是不可或缺的食物 (我有google一下, 番茄熟著吃會比直接當水裹吃來的營養喔)

外加我們家都吃全糙米, 所以一餐下來, 含有至少兩種以上蔬果類+1種肉類或魚類+糙米的營養--->這可是寶寶最棒的餐點了

我深信每天這樣吃, 一定會遠比媽咪們還要特地挑有機蔬果, 或是費心找特別的食譜幫寶寶準備參點來的簡單又有營養, 是不是!! 而且前晚醬汁如果有剩, 隔天我都加個麵伴一伴, 頂多再川燙一種青菜做搭配, 花不到15分鐘, 又是一道美味的寶寶佳餚, 真的對媽咪來說是個福音啊!!

我沒騙你噢, 回來這一個月, 婆婆一個禮拜會下廚了三四天, 我都是用這道醬汁當基底, 在依照我當天冰箱有什麼其他的時才來做變化, 這樣寶寶才不會吃到一成不變的餐點, 用說的沒用, 來看看照片為證呢!

[在家吃時]

左邊就是婆婆炒的綜合蔬食番茄汁肉燥醬汁當天婆婆有另外炒了個蛋和蒸了個圓鱈給胖胖搭配, 你看, 這樣吃寶寶還會不夠營養嗎??!?!!!!

IMG_2269

有時候中餐吃過飯, 晚餐我就會用烏龍麵再加點新鮮的青菜來做替換, 又是一道很棒的佳餚

IMG_2454

就像這樣, 稍微變換一下, 再搭配胖胖最愛的川燙花椰菜, 是不是營養滿分!

IMG_2571

有時候我會加一片Cheese, 變成侷烤料理

IMG_2223

或把醬汁拿來蒸蛋, 就算沒有加任何調味料, 蒸蛋也是香噴噴的喔!

IMG_2226

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簡單又很好吃呢?! 胖胖可是都會吃光光的喔~

1379375_10201204973271155_1976768699_n

胖胖吃飯都堅持自己來, 不讓人家餵, 雖然真的會吃得亂七八糟的, 但媽咪心臟要夠強, 才能讓寶寶自己探索自己學習吃飯, 相信我, 就算已經一歲以後了, 還是來得及開始教導的! 媽咪要有耐心, 要堅持, 這樣寶寶總有一天會乖乖自己做好吃飯, 我就是這樣跟自己說絕對不能在我家上演我追著寶寶吃飯的戲碼, 才會讓胖胖到今天為止都是可以乖乖自己在餐椅上吃飯的!!!

IMG_2457  

[外出吃時]

因為回來台灣媽咪的"應酬多", 所以中餐有時候都會出門和姐妹掏吃吃飯, 理所當然胖胖就會跟我一起外出用餐, 如果我早上來得及話, 就會簡單地幫他準備中餐, 然後帶便當出門, 再不然就是選擇一家比較安全一點的餐廳(也就是說餐廳食物也適合寶寶吃的)讓胖胖跟我一起用餐. 

我後來都學我婆婆把我想要給胖胖吃的食材全部放在一起喇一喇, 就會變身成一道美味卻不失營養的佳餚囉! 再把它裝進便當盒裡, 看起來是不是很棒ㄋㄟ

20131109_122641_resized_1 

就像這樣帶胖胖的便當盒出門, 媽媽在外面跟姐妹掏們聚會也不會再吃不安心囉~

IMG_2279 

IMG_2278  

不過有時候也是會沒有帶便當的時候, 這時候就提醒媽咪們在餐廳的選擇上, 要儘量選擇適合自己寶寶食物的餐廳, 通常什麼泰國料理, 辛辣一點的店我都不會去挑選啦, 要嘛我就會跟朋友一起選親子餐廳-->因為會有提供寶寶餐點, 再不然就會選擇像是中式一點的餐廳, 可以有飯和麵食給寶寶吃我也比較安心!!

看完三餐後, 再來趕快來看看點心部分!!

1700-1830 點心時間

點心:土司(或麵包)+一杯鮮奶

IMG_2295  

因為胖胖現在也才一歲兩個月, 所以我還是有固定給他點心時間, 不過是簡單的吐司或麵包+一杯鮮奶, 

點心時間對我來說很方便是因為胖胖已經是喝大人的鮮奶了, 所以就算是我們人在外面, 只要找個便利商店買瓶小杯鮮奶, 再給他個土司或媽媽正在喝下午茶的小麵包, 就可以讓胖胖享受下午茶小點心, 是不是很簡單又方便取得的點心食材呢?! 

在台灣不像在美國一樣, 有大大的烤箱讓我隨時可以幫胖胖創作不同的寶寶點心, 因為婆家也沒烤箱, 加上台灣吃得實在太方便了, 所以回到台灣後我幾乎都沒幫胖胖做小點心, 也為什麼我選擇比較簡單的食物, 像是吐司或麵包給胖胖當小點心, 既然是點心嘛, 也不用吃得太多, 小嚐一下就可以了!!!

不過因為沒有烤箱, 有天手癢的我, 就找了個不需要烤箱的食譜--南瓜泥銅鑼燒給胖胖當點心, 可是讓胖胖在午覺起來幸福的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銅鑼燒呢!!!!

IMG_2349  

不需要烤箱的食譜等我有空再來繼續研究吧!!!

現在的胖胖就像個小大人一樣, 吃飽後隨時隨地都可以跟媽媽出門喝下午茶呢!!!

IMG_2298

除非不得已, 胖胖媽我才會拿出寶寶餅乾, 因為無法控制這麼多寶寶們 =.=

這是上週末胖胖的其他兩個在邁阿密的姐妹掏也回來台灣渡假時一起的小聚會(這麼小就有姐妹掏, 這麼小就有小聚會@@)

IMG_2603

因為正值下午茶時間, 胖胖搶了妹妹的餅乾, 害妹妹大哭=.=

20131109_163347

你可能會問我, 那胖胖在點心時間會喝果汁, 或其他寶寶飲料嗎? 答案是----> NO.

我有試過讓他喝養樂多或小果汁, 但可能我從小就只讓他喝水, 不然就是牛奶, 所以他大概認為他的世界裡只有水和牛奶, 結果給他喝果汁或養樂多, 他竟然給我"撲"出來, 完全沒有要在繼續喝的意願了, 所以ㄜ.....那就繼續喝水吧!! 喝水很好的~

 

好啦! 謝這篇主要就是要跟大家分享, 真的不需要因為要準備寶寶的餐點而把自己弄的疲憊不堪, 心情不美麗, 我真的可以體會, 因為在我領悟這道理之前, 我也是成天為了到底要給寶寶吃什麼而感到焦慮感到不快樂, 直到最近這幾個月, 我真的覺得我肩膀上再也沒有負擔, 準備起寶寶的餐點是這麼愉快且不用再擔心她吃得不夠營養健康這件事. 所以才會來跟大家分享!

最後幫大家整理幾點原則:

1. 讓寶寶配合大人的食物--> 但要避免寶寶的地雷食物(過敏食物), 在大人要加調味料前撈一部分起來給寶寶就好

2. 食材以簡單方便取得的就可以了--> 食物都是天然新鮮的最棒了, 有機不一定是最好的!

3. 把要吃的食物喇在一起烹煮即可--> 現在很多媽媽也會希望擺上的食物要顧及美觀, 或是想要搞個小創新然寶寶吃道不同變化的食材, 但我的經驗是真的吃來吃去健康的就是那些, 所以再怎麼變化, 食材終究也是被我們吃下肚, 所以真的放在一起煮, 雖然賣相不好看, 但絕對會是吃得健康吃的新鮮, 不過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浪費時間在廚房搞東搞西的, 我喜歡簡單快速的準備餐點給大家吃, 不過這見人見智啦, 我只是提供我的想法給大家參考囉!

4. 固定寶寶吃飯的時間-->這點我是覺得非常重要啦, 這樣媽咪們在準備三餐的時候也不會手忙腳亂!

最後, 希望我的方法可以讓大家的寶寶跟胖胖一樣在吃飯的時候都是笑瞇瞇的喔~~

1383100037483_resized  

~~[副食品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副食品餐具推薦--新手篇*

*寶寶副食品: 超實用水杯真心推薦--夠用就好篇*

*寶寶副食品: 實用餐具真心推薦--台灣篇(1y2m)*

*0-1遂寶寶副食品輕鬆準備經驗分享--美國篇*

*外出副食品怎麼吃--美國篇*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上集--實用守則篇*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下集--實況報導篇*

*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