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人家說當了爸媽永遠有操不完的心是真的.........

 

 

 

現在回想育兒的過程中, 

突然覺得兩歲以前牙牙學語不會跟你回嘴的時期是最輕鬆的了

近來覺得在育兒教養上似乎遇到一個點過不去

讓我跟孩子在某些時候尤其僵持不下的時候關係緊張.

其實還不到很嚴重

但足以讓我這幾天陷入自省的框框裡.

大家都說孩子要: 快樂學習, 快樂成長!!!!

我也是一直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直到去年大班進入我們這裡競爭激烈的好學區後

我陷入了矛盾的天人交戰

有一直發落胖麻的朋友都知道胖姐的大班人生真的過得很充實

又剛好遇到一個年輕熱情的老師所以在學業上滿逼的. 

結果讓我這個覺得孩子可以在美國快樂成長快樂學習的媽媽一時間有點不知所措

畢竟我自己在台灣填鴨式教育餵養下長大

所以要我盯緊孩子這部分我當然也做得到

可是我也是在補習的生活中度過

我懂那種辛苦

所以自然而然我不會想從小就讓胖胖補一堆

加上在美國其實你會看到很多孩子課後補的通通是才藝

舉凡像是芭蕾, 體操, 畫畫, 游泳, 網球等

因為希望孩子接觸不同的才藝藝能去探索開發自己的興趣. 

至少我很少聽到在美國很多孩子課後像台灣的孩子一樣再補學科, 

所以胖胖從大班開始我就讓他自己選, 

之前我也有記錄下來, 大家可以點進分享文參考看看

[大班日記03] 大班胖姐的課後人森

 

但隨著胖胖課業越來越重

周遭的朋友開始把同年紀的孩子送去所謂的"補習"

補英文, 補寫作, 補數學等

你說我不緊張是騙人的

你說我不擔心是騙人的

加上老師曾經跟我提過不少次胖胖在Retell Story(自己重組說故事能力)的部分需要加強

我知道畢竟英文不是母語

所以當老師唸完故事後很重視孩子用自己的詞彙要把故事重組一次說出來這部分對胖胖來說需要很多的練習

很多前輩媽媽建議我讓胖胖去補英文

我還是這樣撐著選擇自己陪伴他多看多唸故事

我用引導的方式陪著他練習

縱使不是很大的進步但卻也看得到胖姐的努力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讓他補什麼學科. 

日子也就這樣到了胖姐上了小學一年級

最近讓我開始煩惱的事就在前不久收到老師的通知“即日起, 孩子的數學課要開始分班上課"

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們已經在開學被抓去測驗

根據不同程度分成四班上課(也就是說孩子要跑班上課)

如果我沒寫信問老師

還不知道胖胖考試成績落在60-70分之間

但老師沒透露最高分是多少, 

分班的依據是什麼, 

這一點都讓我憂心重重

雖然朋友還是建議我送去補習

但我最後還是去買數學練習回來讓胖姐有空就多做多練習這樣而已

(是說我心裡還是好多擔心)

IMG_2398.jpg

 

說不擔心, 說要讓孩子快樂學習, 其實心裡真的好多矛盾

明明才一年級的孩子卻也身在競爭的環境下

是要當個緊盯孩子課業進度的父母, 

還是當個放鬆心情隨著孩子自由發展的父母, 

所謂『平衡點』的拿捏又考驗著父母

因為一但緊盯, 也容易造成親子間的緊張

不要以為胖姐一年級我擔心太多

其實很多次因為為了催促著她練琴而生氣引起胖姐也生氣

然後母女倆就有點僵持. 

 

哎. 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好幾次. 

我自己真的超級矛盾

因為縱使我知道胖胖會聽媽媽的話. 不想看媽媽生氣還是會好好練琴

我想我這樣是不是就間接『情緒勒索』了自己的孩子呢?

在美國住久了其實發現可能因為在很好的學區

所以就連美國媽媽們對自己孩子的課業也是非常重視的

也是想盡辦法要讓孩子擠進所謂『資優班』(Gifted Class)

(每一個年級都會有一班. 在每天固定的某個時間被單獨抓出去上課)

曾經身為媽媽的我當然也會私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

但想一想或許這樣對胖姐來說比較好

不, 正確來說對媽媽應該比較好

因為一班課程就已經讓媽媽有點頭痛了

其實, 我知道畫畫時的胖姐是最快樂的

他可以一張紙, 一些畫筆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好久好久

下面都是他沒需要做些我指派的功課時自己畫的

 

甚至, 他最近開始喜歡畫"故事書"

真的是像故事書那樣可以翻頁的, 有書名, 有作者, 有圖畫, 有故事句子內容的, 

可惜我沒照下來, 竟然被胖姐拿去做了一件我很訝異的是

就是-----> 沿街敲鄰居的門去販售自己做的故事書!!!!

重點是真的有鄰居願意買她畫的故事書(據說只有五頁. 噗哈哈哈哈)

但她超開心拿著鄰居給他好多個25分銅板回來告訴我他賺了錢

還分給我跟爸爸一人一個

(下圖鄰居是他的助手<---他說的. 哈哈哈哈哈)

 

這時候我就在想很多偉大知名的人不也都是在玩樂中找出自己的一片天嗎

胖胖就是真的很喜歡畫畫

我盯著他的學科, 盯著他的鋼琴小提琴, 

這些到底是為了給媽媽我自己一個交代?! 還是真的是為了孩子好??

看到胖胖因為成功販售出自己親手畫的故事書而賣出去那開心興奮的表情

我真的疑惑了

媽媽那種在孩子教養上的緊盯與放鬆之間的拿捏之平衡點真的是好難好難

寫下這篇, 其實到現在我也還沒有一個完全正確的答案可以跟大家分享

但只是想紀錄下來然後提醒自己不要因為週遭人的建議或是環境而去跟隨著做

真的要很努力仔細的觀察孩子的發展以及喜好

從旁輔助適時引導

才不會自己一時的盲目跟從迷失也扼殺了孩子的天賦

未來的路還很長

還有很多挑戰等著孩子等著我一起去面對

我知道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當一個懂孩子的母親

而不是一個緊盯的虎媽, 

一個會情緒勒索的父母, 

我告訴孩子別擔心的同時, 

也要跟自己說加油, 

我已經做得很好了, 

孩子是用來欣賞的而不是用來非要栽培出一番成就才叫成功!!!

分享給大家. 

我們一起加油吧!!!!!!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