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518314305056.jpg

就這樣因緣際會下胖麻的中文小學堂開班啦..........

 

 

 

 

 

怠惰了好一陣子部落格都長草了

人真的有惰性一旦停止下來真的會一拖再拖

平常還好三不五時的直播大家還會陪我聊聊天督促著我趕快發新文

不然我應該會一直當沙發馬鈴薯下去吧

好啦, 不說廢話了

今天的主題要來分享很多媽咪有興趣的『中文課』

居住在美國的媽咪應該都知道對我們來說擔心的不是小孩會不會英文, 

我們擔心的是孩子的"中文能力"

因為從小在美國上學, 其實孩子像海綿般的大腦的吸收能力真的超乎我們想像

胖胖從完全零英文進入美國小班幼稚園, 不到兩個月已經可以講完整的句子, 

更不用說聽力甚至比媽媽好咧. 

結果到現在大班果然我擔心的事情出現

那就是胖胖跟朋友玩的時候, 就算大家都是台灣人, 

他們開始出現用英文溝通的對話, 

這就是我擔心的, 

因為很多媽媽告誡我,

在美國的孩子的中文能力能從小養成學習的習慣是最好的

不然等上學後因為同學都是在講英文

最後他們就不說中文了. 

甚至常常在餐廳會見到其他桌爸媽在跟小孩說中文, 

小孩都是用英文回答父母的情況出現

這我一直記在心裡不能讓胖胖成為這樣的孩子. 

所以其實我三歲就開始教胖胖注音符號

只是進度非常慢, 大概花了一年才陪胖胖認完全部的注音符號

當時我用的教材是智堡點讀筆的注音符號教材(點下方可以進入連結)

*[育兒好物] 智堡點讀筆系列一: 字母ABC/注音ㄅㄆㄇ/數字123&歌曲*

 

我大概就是一週教2-3個注音符號

每一個注音符號會搭配一個詞彙這樣

但先說我真的不是很有進度的安排胖胖的中文教學不過我很堅持在做這件事情

至少在家裡我們胖拔只對胖胖說中文

我們兩個互相也都說中文. 晚間睡前故事大部分也是講中文故事書

所以這樣的環境下胖胖說中文的能力是完全沒有口音也沒有問題的.

我自己對胖胖的中文教學未來我會在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教法.

今天來聊聊為什麼會有這個胖麻中文小學堂出現

因為我們幾家比較常見面的媽媽們知道我一直有陸續在教胖胖中文

也知道有時候我在陪胖胖學中文的時候會很無力-因為胖胖一個人學的時候有時候要學不學的我會生氣

所以就提出要不要乾脆幾家的孩子一起上中文課

我們這些媽媽輪流教這樣

後來想想雖然胖胖進度已經很超前了--開始寫國字

也可以開始自己試著拼注音符號唸故事

 

但是要他寫字練習時他一個人真的會沒什麼動力

我一定要在旁邊盯

其實我現在還盯著住胖胖. 等她再大一點我都不知道他還會不會這樣讓我盯著呢

 

於是雞婆的我就接下這個中文班的課

不過我們說好兩週一次, 一次一小時15分鐘沒有壓力的

按照著擬定的速度帶著孩子們學中文.

我是主要的教學者

提供家裡空間讓我們上課的媽媽負責印我編的講義

其他媽媽就負責提供點心之類的

我其實真的不是什麼專業的國語文老師或是華語師資證照老師

但我們一致共同的目標就是讓孩子習慣有學習中文的生活, 

把學中文, 說中文, 讀中文, 成為他們在美國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開始了胖麻中文小學堂的課

按照美國學制到五月底放暑假

我預計先教完注音符號和一些簡易的國字

希望下學期一開始就可以開始教拼音. 

如果剛好也在美國也想一起陪伴孩子學中文的話

可以參考胖麻的中文小學堂教學內容

我每次上完課都會寫成文章分享

希望可以給定居海外的媽媽們一個參考的方向.

在下一篇正式分享上課內容之前我先分享一下胖麻中文小學堂基本資料

學生年紀: 大班-小學一年級

人數: 6

教材: 小康軒大口袋/注音符號自製字卡/網路下載習作講義/國語練習簿

網路資源:

*注音國字筆順練習網站-->https://goo.gl/UiiZbR

*康軒教科書網站-->https://goo.gl/CRSEiK

 

其他資料我還有想到的話再來跟大家補充

明天就來跟大家分享胖麻中文小學堂第一堂課的上課實況囉!!!

[胖麻中文小學堂文章延伸閱讀]

【美國中文課01】胖麻中文小學堂: 正式開班

【美國中文課02】胖麻中文小學堂課前準備篇: 使用教材以及網站

【美國中文課03】胖麻中文小學堂: 我們的第一堂課ㄅㄆㄇㄈㄧ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