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紀的孩子就是要玩啊, 就是要有這樣天真的笑容, 不然咧~

 

 

已經五歲的胖胖常常不時會給我震撼教育

我真心覺得現代父母在育兒教養上真的都會遇到好多好多的問題

畢竟這世代已經跟我們以前不一樣

不管是學業上, 物質生活上, 社會環境等都已經變了很多

所以光拿我們以前小時候是怎麼被爸媽管教的方式來管教我們自己的孩子多半是不管用的

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但我自己真的不是什麼有耐心的媽媽

我承認我真的常常因為胖胖沒有達到我預期的要求而就會惱怒大發脾氣

讓他常常最後是流淚收場(我知道我錯了. 已經去旁邊反省了)

漸漸的

我發現已經五歲的他, 其實言行舉止中也開始露出了"迷你媽媽"

甚至想自己試著做好某件事但卻沒做好的時候自己就會在那裡發脾氣

我在旁邊觀察的時候有嚇到: 這.....不是就跟我一模一樣嗎????

很久以前我有分享過教養孩子上大人真的是要以身作則

不過講得簡單做的真的很難

因為我就是那個情緒一來都很難控制的人

所以最近我一直試著改變與胖胖相處的方式

尤其在他生氣的時候告訴他我們起深呼吸

也告訴他當他覺得媽媽的某個情緒讓他會害怕或是不舒服的時候提醒媽媽也要“深呼吸"

目前這一招在我們之間還算管用

另一件讓我也滿震撼的事情就是因為我目前教授鋼琴的學生加上胖胖一共九位

多半我們大人自己有事情得做的時候, 例如我要教課, 

雖然胖拔在家上班但他得專注的在自己的書房不能出來顧胖胖

這時媽媽就自以為孩子在自己忙碌的時候怕他們會無聊, 怕他們會沒事, 

於是就自以為的幫他們找事情或規定他們就是要在我們大人忙碌的時候做好我們幫他們規劃好的事

像我就會規定胖胖要完成我指定的課外作業--像是寫sight words, 或是中文功課, 

甚至是在客廳的電鋼琴練自己的鋼琴或小提琴

這樣自以為安排得很好一點時間都不浪費的我

就再有一天胖胖問我: 為什麼我一定要在媽媽教學生的時候做這些事呢?

我問她那你想做什麼? 

胖胖說: 我不能就去遊戲間玩嗎?

天啊, 當下我真的羞愧得無地自容

沒錯啊, 

他只是個五歲的孩子, 

我到底要他怎麼樣啊?

他現在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好好的玩啊

好好的玩, 用力的玩, 大力地玩, 無憂無慮地玩, 

未來想要學習可是有十幾年的時間需要他認真學習

我到底是為什麼要這樣填滿一個大班孩子的課後時間????

你們說如果換成你們

孩子這樣跟你說你會不會震撼到

就像有姊妹滔來找胖胖玩胖胖超級嗨

結果他們竟然在玩“來聽我的音樂會"這個遊戲

於是胖胖就拿出小提琴還真的拉了兩首曲子. 

D妹妹當指揮家. 其他孩子當觀眾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種遊戲媽媽覺得好有創意ㄚ.

 

看這笑容. 我知道稍微放手不一直push她. 這笑容真的是個五歲孩子該有的天真笑容

下圖是四個公主一起住在城堡裡的遊戲(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在玩什麼)

但我只知道胖胖這個下午玩得很開心

 

我真的要一直提醒自己她只是個五歲的孩子

放學後到睡覺前的時間真的沒有以前多

不能再自以為的覺得幫他安排滿滿的"事情"才是對他有用或是有幫助

這年紀的孩子就是要用力的玩

這是我這陣子受到的震撼教育

以前不是很多人都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嗎

我現在深深覺得如果真的這麼小就把孩子逼到極限那才是真的會輸在起跑點上

分享我自身的經驗給大家.

我們365系列明天同一時間見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