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學小提琴已經快半年, 第一次參加美國當地的音樂比賽(檢定).........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會有疑問到底為什麼學音樂就一定要比賽或是檢定呢??

其實這答案真的見仁見智

屏除念音樂班的孩子外

在美國沒有像台灣從小學開始就有所謂的音樂班可以進去讀

(目前除了美國東岸Curtis和Julliard這兩大音樂名校有收gifted  資優孩子可以預先讀大學)

西岸好像有兩所高中有所謂的音樂學校這樣

不然大部分在美國如果你學音樂就是以興趣為主

我自己是音樂班出身. 雖然國中才開始念音樂班

但一路念到的碩士畢業甚至到美國讀了博士班兩個學期後休學

我也算是專業領域的音樂人

你問我的話我自己真的是很不喜歡和比賽檢定這件事

可能以前唸音樂大大小小的比賽和考試不斷

很常時候一首曲子彈了又彈背了又背

就是要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和比賽

你說我小時候有沒有真的快樂開心地彈鋼琴

老實說一開始還真是沒有

因為生活除了練琴還是練琴, 考試比賽一直來

想到都覺得很阿雜. 

等到自己當老師後

大部分教的學生都不是音樂班的孩子

你說能像之前音樂班的孩子這樣逼迫嗎? 

真的是看個人

有些孩子逼一下就掰掰不再聯絡了

但是我又不是那種學生就只負責來上課練好琴就可以什麼表演考試都不用嘗試一下的老師

所以除了一年一定一次大型的學生成果展外,

適度的比賽和檢定我還是會讓學生去挑戰

一年頂多2次這樣

不過真的不能像音樂班學生那樣一直push. 很多業餘的孩子真的到最後會失去熱枕

但台灣那一套音樂班制度到美國似乎就看不太到

大部分會學琴的孩子真的就是學興趣. 然後再看他們之後的發展

一般來說孩子們真的是學"快樂"的

有聽說老美的孩子你稍微push一下他們覺得彈的不開心. 就直接不學了(更難推 ><)

所以我在開始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後想了拿捏的尺度想了很久

畢竟我算是一個會去push學生的老師

我自己是認為基礎打好是非常重要的

比賽或是檢定考試就是其次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美國大大小小有的沒有的檢定比賽超級多

甚至比台灣還多

胖胖四歲開始學琴的時候就被他當時的老美老師推去參加了兩個!!!! 他那時候都還沒學琴超過半年ㄟ

不過的確有那麼一點點那種幾個月都在練習那幾首曲子的感覺讓我覺得不是很妥當

但也認識更多美國的音樂教育文化這樣

我想說既然我已經開始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還是要了解一下這邊當地的音樂教育文化

所以這一次秋季的音樂祭我就派出了胖胖和Kimberly想說剛好開完他們自己的音樂會

那剛好可以去參加

一開始我以為就是表演性質. 彈完有張獎狀證書標示程度以茲鼓勵讓孩子開心一下

結果沒想到他們竟然還有在每一組別(程度)選出第一名然後還給予$30元獎金做鼓勵

胖胖的小提琴學了半年竟然拿到他們低年級組第一名. 媽媽實在太感動了

然後他和Kimberly的鋼琴獨奏和四手聯彈都得到了特優. 

每個評審給的評語都是非常正面的

就算胖胖小提琴有忘譜. 評審都沒有提. 

讓我想起很多人都跟我講過國外的老師或評審都是非常非常鼓勵孩子的

 

你說對孩子來說有沒有意義呢

其實他們是非常開心的

尤其胖胖聽到自己第一名. 那種表情我永遠不會忘記

還跟我說他要繼續認真彈琴拉琴. 

那一刻我想我能理解為什麼一開始我有點不屑的所謂檢定比賽(audition 或是 festival) 這邊會有這麼多人報名了

因為為的就是讓孩子建立起自信心

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學音樂一定要有比賽或檢定

一來比賽有些是用年紀去分組. 這樣就會對比較晚才開始學的孩子吃虧

而檢定是用程度去分組, 這樣就是把自己的部分練好去讓評審評斷給分比較公平. 

所以兩者都可以擇一去參加

讓孩子體驗上台背譜表演的那種緊張感以及臨場反應

對他們人生未來也是會有幫助的

這是我身為一個音樂教育者的想法

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

但是記得我說的. 

適度就可以. 

一年1-2次我覺得是剛好的

太多真的就太頻繁了

因為還沒加上有小型成果展等(如果他們的老師有要辦的話)

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明天365系列我們同一時間見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