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9.jpg

要來推薦一本最近我跟胖胖都非常喜歡的繪本, 是在教導孩子控制"想要插嘴"的這個行為的繪本, 是一本很有趣會讓我們一直笑的繪本- My Mouth is a Volcano(我的嘴巴是一座火山!!!)

 

 

 

 

說好很多很棒的書單

再開完音樂會後我終於可以慢慢開始分享

其實每天睡前我一定都會跟胖胖親子共讀至少25分鐘

週末就更不用說

如果他想聽我就能念多少算多少

隨著胖胖越來越大

接觸的繪本也從薄薄一本少少頁

到現在一念完一本就大概是十分鐘以上---因為還要討論一下為什麼故事主角們會這樣做之類的

在美國教育非常非常重視閱讀

不是只要孩子自己會看書

而是要他們真的要去理解

然後retell story--再用自己的話描述一遍故事

這部分胖胖比較弱--應該說是要用英文retell一次的話胖胖的字彙量不可能比老美多

用中文講再說一次故事內容胖胖可以

所以我更是大量的與他一起共讀

然後會陪她一起練習用英文再說一次故事大綱

連我都覺得不容易了

更何況是一個剛滿五歲的小孩

這部分等胖胖有點成果我再來分享給大家吧

今天要介紹這本繪本

我跟胖胖真的都很喜歡

而且非常非常適合念給四五歲的孩子聽

因為平常大人在講話最會插嘴的就是他們啊(無奈)

My Mouth is a Volcano(我的嘴巴是座火山) 用很活潑生動帶點誇張的方式

IMG_0199.jpg

 

引導孩子在人家說話的時候插嘴是很沒有禮貌也會讓人家不舒服的行為

將心比心. 

雖然我們都知道你真的忍不住

但還是會有方式疏解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內容讓胖胖最近每晚都指定呢?

來來來, 

跟胖麻一起看下去

每一頁我都幫大家翻譯好了

但文末有影片. 是我在念給胖胖聽的時候順便錄的

大家可以放給孩子一邊對著聽

我的名字叫路易斯. 大家都說我很愛插嘴. 可是我不覺得啊, 

我只是有很多話想講. 而且這些話對我來說都好重要

 

IMG_0200.jpg

 

每次其他人在講話的時候, 

我的話就突然出現在我的腦袋裡, 然後他們滑進我的舌頭裡

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 然後就開始翻滾

IMG_0201.jpg

 

我的話開始騷動, 然後開始亂竄

我的舌頭就把所有我想說的話往前擠到我的牙齒, 

然後就......

IMG_0202.jpg

 

我就打斷他們的話了 “嘿, 猜猜我要說什麼"

我的話就這樣從我的嘴巴爆炸出來

我的嘴巴是一座火山

在課堂上, 我的老師說想發言要舉手而且我們必須看著她等他叫我們

我有試過. 在我很有耐心的等了大概有62年這麼久後, 

我覺得很重要的話又從我的頭腦滑到我的舌頭了

IMG_0203.jpg

 

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 然後就開始翻滾

我的話開始騷動, 然後開始亂竄

我的舌頭就把所有我想說的話往前擠到我的牙齒, 

然後我的火山又爆發了  "老師我好餓, 我們可以去吃午餐了嗎?"

我的老師看起來很生氣. 他說

"我知道你想說的話對你來說很重要, 路易斯, 但這不是緊急的事情. 你必須等到我叫你才能發言"

哼! 都是我嘴巴火山的錯!!

IMG_0204.jpg

 

在安親班的時候, 我們坐在地毯上聽波利老師念一個種樹的故事給我們聽. 

突然我想到我的爺爺跟我在他的前院有種過六棵樹

結果

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 然後就開始翻滾

我的話開始騷動, 然後開始亂竄

我的舌頭就把所有我想說的話往前擠到我的牙齒, 

然後我的火山又爆發了 "嘿, 我以前跟我爺爺有種過百萬棵樹ㄟ"

IMG_0205.jpg

 

結果我被面壁了. 都是我嘴巴火山的錯!!!

晚餐的時候. 爸爸媽媽在講付帳單的事情(pay bill)

然後我就想到我的朋友比爾(Bill) 可以吹兩層口香糖泡泡. 

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 我想講比爾的事已經從我的頭腦滑進了我的舌頭

IMG_0206.jpg

 

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 然後就開始翻滾

我的話開始騷動, 然後開始亂竄

我的舌頭就把所有我想說的話往前擠到我的牙齒, 

然後我的火山又爆發了 "嘿媽媽, 比爾可以吹兩層口香糖泡泡ㄟ"

媽媽說"路易斯, 你又打斷別人的話了. 如果人家在說話, 你沒有什麼緊急的事情, 你就必須等待...."

我說"可是, 媽媽, 我的話就滑到我的頭再到我的舌頭, 然後我的肚子就開始......."

媽媽說"路易斯, 你又打斷了"

IMG_0207.jpg

 

我被關到房間去. 媽媽說我沒禮貌

都是我嘴巴火山的錯

IMG_0208.jpg

 

隔天去學校. 那是我最重要的一天. 我等了126個禮拜才等到這個"學生之星"日.

那是專屬於我自己特別的時刻. 

我要上台分享我最喜歡的東西給大家

我站在同學的面前開始分享我去釣魚的故事

IMG_0209.jpg

 

講到一半的時候. 理查開始跟大家講他去墨西哥深海釣魚的故事. 

他的故事一定很精彩因為同學們都轉過去聽他說

他偷了我最重要的話

老師說 "理查, 你打斷了路易斯的話. 請等到他講完後有叫到你的時候你在分享"

我真不敢相信理查剛剛竟然這麼沒禮貌

他打斷我ㄟ. 真的讓我很生氣

IMG_0210.jpg

 

接著我開始講解我X光片中斷掉的手臂. 

我才正講到精彩的地方時, 蔻妮開始跟同學講她的腿曾經也斷掉

老師說 "蔻妮, 你剛剛打斷了路易斯的話. 請等到他講玩得時候叫你你才可以講話"

我真不敢相信蔻妮這麼沒禮貌

他打斷了我這15分鐘的榮耀. 

破壞了我原本很重要的話

他幾乎偷了我這光榮的時刻

IMG_0211.jpg

 

我回到家告訴媽媽學校發生的事

媽媽說 "那你現在知道我們說話被你打斷的感受了吧"

我說 "我從來沒有想到這個"

"我真的就太興奮我想說的話,

然後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 然後就開始翻滾

我的話開始騷動, 然後開始亂竄

我的舌頭就把所有我想說的話往前擠到我的牙齒, 

然後我的火山又爆發了

我的嘴巴就是一座火山"

IMG_0212.jpg

 

媽媽說 "或許理查和蔻妮嘴巴也有火山"

我說 "我到從來沒想過"

媽媽說: "兒子, 下次當你有重要的話要從嘴巴跑處來的時候試著把它咬下去. 不要讓他們跑出來.

然後深呼吸把你的話從鼻子送出來. 

這樣當輪到你說話的時候, 你再深呼吸一次把他們從你的嘴巴送出去"

我問媽媽:  "這樣會有效嗎"

媽媽說: ”當你覺得有效就會有效"

IMG_0213.jpg

 

當天晚上, 我姊姊又在餐桌上講他那個很長的女孩們的事情

我又有話想從我的舌頭跑出來. 然後我的火山又在蠢蠢欲動. 

但我這次用力的把我的話咬下去然後深呼吸從我的鼻子送出來. 

當我姊姊講完得後我又深呼吸把話從我的嘴巴送出來. 

我好開心我做到了. 

然後我就開始說我的故事. 竟然沒有人生氣(因為我沒有插嘴)

IMG_0214.jpg

 

從此之後, 我再也沒有插嘴過了

喔 除了上次比爾的口香糖卡在我頭髮裡那次

可是那個算是真的很緊急的事喔!!!!!

 

IMG_0215.jpg

 

是不是超級可愛的啊

現在只要胖胖每次試著要打斷我的話的時候

我就會說 "喔喔...你的火山要爆發了........"

他就會突然停住這樣(超可愛)

你們或許也可以試試

我有把我念故事的影片錄下來

但中文翻譯就沒放上去了

台灣好像也有中文版的了

想聽原文念可以聽我錄的影片

希望孩子們都會喜歡這個故事喔!!!!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