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33989620820.LINE.jpg

胖胖五歲的身體檢查健康過關!!!!!!!!!

 

 

 

在美國規定兒童兩歲以前除了規定的時間要去打疫苗外, 

每年一定都要去做Years check up(年度健康檢查)

因為這些檢查記錄表都會隨著孩子開始上學後都要繳交學校記錄的

雖然胖胖出生前兩年美國-台灣兩邊跑

但是該打的疫苗以及檢查我們兩邊都有去做

自從三歲開始定居在美國暫時沒有回台灣

所以每年度的健康檢查一定都要去做

通常都是找一個你們自家保險公司有合作的小兒科診所去做檢查

在這邊沒有像台灣隨處都可以走進去的兒科診所

說是診所我覺得像一個小小迷你醫療機構這樣

大部份座落在辦公大樓的某一層樓這樣

每個孩子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小兒科醫生

一路從新生兒看著孩子長大. 甚至小學. 國中都還是會繼續到自己的兒醫診所就診或是身體檢查

所以就連你身體不舒服. 感冒發燒流鼻水有任何狀況都直接找自己的兒醫

美國這比較討厭的是不是你不舒服走進去就可以馬上看醫生

一定要打電話預約

而一預約通常都要等上一個禮拜以上

除非你很緊急有危及到身體健康--通常會建議你直接去Children Emergency(兒童急診)

不然像胖胖一般有點發燒. 咳嗽. 流鼻水

我們也都是自己買兒童用的退燒藥給他喝而已

(其實就算你看兒醫不是太嚴重的病情, 小發燒的話. 他們也是叫你自己到藥房買藥--是不是很無奈. 所以我才說大部分我們就自己處理這樣)

胖胖的小兒科醫生Dr. Stephenson從胖胖剛滿一歲的時候就開始看胖胖了

到現在剛滿五歲也都是找Dr. Stephenson

其實這樣的好處是只有這個醫生最了解你的身體發展狀況

像每一年他一定都會問我胖胖異位性皮膚炎有沒有好一點--因為從小他就知道他有這樣的體質

每一年都會仔細幫我們追蹤記錄. 

找方法一起改善

所以我們很信任他. 

今天來聊一下每一次到兒醫做健康檢查都在做些什麼

報到

依照預約的時間來後要填寫表格. 然後再等待區等待叫號

等待區有分Sick(生病)和Well(健康)兩個房間

避免交叉感染

6833988914885.LINE.jpg

 

最近剛好有萬聖節. 所以連診所都有佈置

6833988959444.LINE.jpg

 

基本檢查: 聽力/視力/血壓/血液

等待叫號後. 你還不會先見到醫生

會是一個護士. 先帶著胖胖去量身高/體重/血壓

有看到胖胖說他也是醫生嗎 XD

6833989003663.LINE.jpg

 

 

在美國四歲以上要開始測視力/聽力

確認孩子的視力/聽力都保持正常

四歲開始學琴的胖胖而且還很愛看書畫畫. 我本來擔心會不會近視

因為我又聽說近視多半是遺傳. 尤其從母親這邊

我小學三年級就近視了. 而且我的外婆. 舅舅都是千度近視

所以我超級怕胖胖近視的

還好兩眼視力都是2.0 (呼~~~)

小孩的視力檢查就是用英文字母或是形狀

看孩子認得哪一個

6833989140048.LINE.jpg

 

血液檢查就是在手指頭上刺一針採集血液樣本去實驗室檢查胖胖身體裡的各種營養素夠不夠

像去年醫生就有說胖胖鐵質比較不夠. 沒有偏低

但是建議可以多攝取

我覺得有這樣的檢驗報告對父母來說是很好的

在料理準備上也可以多加注意

6833989226605.LINE.jpg

 

好勇敢的胖胖都沒哭呢

6833989266784.LINE.jpg

 

噗哈哈哈, 原來有貼紙可以選啦

6833989310989.LINE.jpg

 

接著就到候診間等醫生來

在美國小兒科或是急診室的候診間都是一個人一間

不僅有個人隱私外要做進一步檢查也比較方便

6833989465766.LINE.jpg

 

Dr. Stephenson是一位很有耐心的女醫生

一進來就先跟我報告一下剛剛護士檢查基本項目的說明

像胖胖體重40磅(約18公斤). 在全球兒童比例約50%

身高是43吋(約109公分). 全球兒童比例在57%

不論是身高. 體重跟去年比起來的成長比都在正常合理範圍

不會過重不會過輕. 要我不要擔心---->真的講的很仔細

然後血壓和血液檢查都非常好

這一次胖胖身體營養都很均勻甚至醫生覺得報告指數都很棒

除了身體健康部分外

醫生還問詢問你在生理心理這年紀該有的發展狀況, 

例如會不會數到20, 會不會背家裡住址和電話號碼

有沒有上學了, 會不會認識英文字母, 一些簡單的sight words

然後給你一本五歲孩子該有的發展進程資料讓你可以自己比對一下孩子的發展有沒有是合理的

這樣比較全方面的生心裡身體檢查其實讓媽媽覺得很安心

6833989520194.LINE.jpg

 

接著就是開始身體檢查

醫生會用手按壓孩子的身體檢查是否有異常

甚至五歲開始有翻開小褲褲幫我們看一下孩子的私密處--->但在這動作前他有告知胖胖告知父母接著要有這樣的檢查請我們放心. 同時教導孩子身體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父母在場時會被檢查. 在其他場合要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

是不是很棒~

6833989568803.LINE.jpg

6833989620820.LINE.jpg

 

最後醫生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剛好昨天我再抱著胖胖狂親的時候聞到左耳臭臭的

就是從耳朵裡頭傳出來的

我擔心因為這兩個禮拜學會游泳是不是有去感染到

我也不敢去挖他的耳朵

所以剛好就請醫生幫我檢查

沒想到從兩耳挖出千年耳屎

重點我覺得發臭的那一隻耳朵醫生仔細檢查說沒有感染

不過有非常非常深且很難挖的乾耳屎

最後決定用點藥的方式先讓耳屎軟化

然後用沖水機將水沖到耳朵裡面去讓耳屎隨水流出來

(這部分我就沒辦法照相因為我在幫護士抓著胖胖. 畢竟有水住沖到耳朵裡真的不是很舒服的事情)

最後沖了三次. 還只流出一部分碎碎的耳屎

還好醫生高明. 用夾子整個夾出來

我照片這個還只是其中一部份就這麼大了. 真的嚇死我了

6833989664436.LINE.jpg

 

還好最後回來胖胖的耳朵也沒有味道了

最後直接預約好明年度的身體檢查

這些檢查在美國如果你有保險的話通常保險都會包含

所以我才說找合適的兒醫前一定要先確認你自己的保險公司有沒有合作

在美國保險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時也是要付不少錢

可是沒有保險的話像胖胖這樣的自費大約台幣一萬元!!!!!!!!!!!

所以你說能沒有保險嗎??

那所有的東西都自費也是很可怕

因為在美國像這樣的健康檢查. 還有牙齒檢查-這又是另一個項目

通通都是必須的--因為只要上學學校一定都會要求要繳交由兒醫診所蓋上官印的記錄表

牙醫從兩歲開始每半年就要檢查順便洗牙一次

保險不一定會包含. 自費大約台幣六千元!!!!!!!!!!!

所以啊. 在台灣的你們真的真的很幸福

真的要好好善用我們台灣的健保

在美國生活真的人人都快要變成醫生了

非不得已我們不太會去找醫生

只要藥房能買到藥我們就自己解決

不然光保險也有好一點的跟普通一點的

有些根本也要你自付到一定額度之後才願意幫你cover

所以啊. 真的都是錢錢錢

以上就是胖麻簡單分享一下胖胖五歲在美國的年度健康檢查流程

台灣真的是天堂啊~~~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