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天.................

 

 

 

一轉眼再兩天就是我暌違舞台5年後即將發表的獨奏會

其實這陣子閉關練琴的心情很難用言語形容

或是我常給人外表都是很樂觀很開朗

但胖拔這陣子看到我都會問我: "你心情不好嗎?"

也不是心情不好

而是其實知道自己內心有一股很大的壓力

所以自然也就笑不出來

這場音樂會跟之前有的沒有的小演出是不太一樣的

是一場以你的名字的音樂會

雖然是跟小提琴家一人半場

我的獨奏曲目部分就長達40分鐘

幫小提琴伴奏又另外有約30分鐘

所以基本上我都在舞台上吧(汗)

這一場音樂會我選的曲目其實都滿重的

昨天把節目單打出來後真的就有種.......死刑到來的港覺 XD

 

學音樂的朋友應該都可以知道我獨奏的曲子份量真的都不輕

是不是幾乎都看到我的名字在上面😂

我真的一度想放棄

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

自從當媽後已經很久沒有站在舞台上了

很懷念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時光

但同時又害怕舞台上獨奏背譜那種緊張

我光用想的其實手心都會麻麻的 

我已經好幾次問胖拔要不要乾脆取消或是延期

但這樣又不符合我的個性

而且這樣就是在逃避

孩子都生了. 這點緊張算什麼(哎喲. 我還能開玩笑代表狀態還可以)

頂多背錯譜重彈而已

本來還想說能不能帶譜上台

但這樣又失去了獨奏會的意義--所有古典鋼琴獨奏會都是要背譜上台的

於是我心裡就有個聲音

"當作一個自我的挑戰. 只要戰勝自己. 真的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我這人就是很反骨

大家越看不好的我越想證明我是做的到的

我也知道自己本來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

但是我如果連獨奏會都可以加進來然後一起克服的話

你說, 未來如果還有什麼其他計劃或是遇到突發的狀況我想應該都不難解決吧

很多人問我忙成這樣又要弄胖胖和處理家務甚至還要寫365

到底我是有什麼鬼時間可以練琴

這一點我要謝謝胖胖的大班生涯因為都要6:30起床. 

送完他出門也才7:30. 

回到家簡單吃完早餐弄完胖拔的早餐

我其實從8:30-2:30 都是我自己的時間(平日. 如果國定假日就沒辦法了)

因為只有我們兩個在家所以中餐我們都吃得很簡單

再來就要等晚上胖胖睡著後我稍微把家裡整理一下約莫8:30才能繼續練琴

有時候一練就是到半夜@@

所以老實說這兩個月開始我才真的比較認真開始練琴和背譜

這些曲子有兩首我以前彈過

另外兩首我是一直都有在自己練習但是還沒登場過

看譜彈琴我沒問題

背譜真的是很多鋼琴家的罩門(至少我真的會有點害怕)

尤其想到在台上有時候突然腦筋一片空白那種感覺到現在都會背脊發涼

所以如果你問我是怎麼準備的

我的方式如下

1. 先去了解你要彈奏樂曲的背景故事. 有些曲子都是受到當代詩人的啟發

2. 再把曲子的細節, 有難度的技巧, 音樂性都練清楚了

3. 開始背譜

背譜部分因為有些曲子一彈就是15分鐘. 我喜歡分段背譜

甚至我喜歡從曲子最後倒回著背(分段)

4. 開始錄音錄影檢視

當曲子背起來後一定要錄音錄影檢視

因為當你"覺得"自己背起來. 但有時其實不是

只是你手指因為練了很多很多次而有的記憶

可是往往在舞台上本身狀態已經很緊張了

當你彈到一半突然想說下一個音是什麼......然後你就忘記了

對, 我就是有這樣的經驗. 屢試不爽

這就代表你的譜背的不夠熟

所以我喜歡營造一個緊張的狀態讓自己彈奏

然後準備手機或是可以錄音錄影的設備開始錄

中間不能停. 營造一個你正在彈音樂會不能中斷的緊張感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往往都會出錯在一個你不曾出錯的樂段

事後檢視趕緊再把那樂段練熟.

5. 用極慢速度背譜

就像我說的背譜真的是考驗人腦袋的事兒

往往背譜就是手的記憶

手記的是大概的位置. 但在舞台上才去細想是哪個音的時候就一定會忘記

所以我自己還有一個方式就是會用非常非常非常慢的速度背譜

因為速度超級無敵慢

手沒辦法像正常速度在彈奏時有大概的記憶

超慢速度彈奏代表你腦袋得非常知道每一個音的位置

通常這對我來說是有效的

甚至我在不彈奏的時候會閉上眼睛想音符的位置(手不能假裝彈奏喔. 只能用想的)

我之前有朋友更變態. 他們直接把自己的曲子寫下來. 通通寫對了也真的都背的很仔細了

不過人家是器樂(只有一條五線譜)

鋼琴要寫出來應該會死人@@

下方影片是我去年受邀參加鋼琴研討會的時候彈的李斯特

這次也會在我的音樂會中

那時候我剛練完這首曲子. 對我來說還很新

研討會五天後就要上台

所以看譜上台. 演奏中也滿多失誤的

這一次希望能有完美的演出

 

以上我寫的好像很容易

但準備起來真的很耗時耗精神耗體力

以前一個人愛練多久琴坐上八小時我都不嫌累

現在一次要坐上八小時根本不可能

尤其是胖胖張開眼睛的時候

所以我的時間真的都是偷來的

這次音樂會其他的曲子大家如果好奇可以上youtube搜尋

我這次都是選浪漫樂派的曲子想說聽眾的接受度比較高

期許自己這一次能儘全力演出

帶給大家美好的午後

我到現在還能坐在這裡寫365我都佩服自己了😂

謝謝你們都一直收看我的365我才這麼有動力每天都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

也謝謝最近看到我都撲克臉的胖拔主動幫我做很多家是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練習

365系列明天同一時間見!!!!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