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聊聊籌辦這樣一場音樂會到底是要死多少腦細胞才能完成好了😂

 

 

 

昨天功德圓滿地完成了胖胖和K姊姊的獨奏會

今天就來分享我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接下這個艱難的任務

其實從當老師以來我就是個很愛幫孩子規劃活動的人

學琴嘛? 一來是興趣, 二來真的要有點成果或是進展也是我的要求之一

學生成果發表會是一定會有的

但對我來說那個就是一整場都是自己孩子的音樂會

然後一人彈個1-2首然後就下台一鞠躬不好玩

我覺得只要你願意挑戰

那我就幫你找程度差不多的朋友2個人合辦一場屬於你們自己的獨奏會

這是非常值得紀念的

不管未來會不會走音樂這條路

你在人生中都為自己創下一個里程碑--開一場獨奏會

我之前的學生有被我這樣推上台的,

到最後都會回來謝謝我讓他們到現在想到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竟然在自己人生中有開過一場獨奏會

所以也就這樣讓我興起了想幫胖胖和Kimberly合辦一場獨奏會的內容

很多媽咪對於我怎麼幫孩子籌辦音樂會感到很好奇

今天就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方式

跟家長討論後決定個日期(一般至少要三個月左右)

因為只有兩個孩子, 勢必曲目準備上會多首一點

不管彈新的舊的通通都是需要時間準備的

確認音樂會場地

場地在我的工作室辦就不夠正式的感覺

所以就找了離家不遠的一個小音樂廳舉辦

場地大概可以容納約100人左右

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我覺得剛剛好

 

開始選曲目

其實我沒有特地挑多炫技的曲子讓他們演出

因為主角只有他們兩個

而且一個剛滿五歲, 一個六歲半

年紀都還小

所以我就預計一個人彈10首獨奏, 再選4首四手聯彈

而且從他們目前在學琴的進度一邊還是一樣照進度上課

另一邊同時先把10首曲子挑選出來做記號

用平常一週一小時的鋼琴課開始從這10首獨奏先教(通通都在平常的課本裡, 沒另外選)

這同時其他該練習的技巧練習, 音階等都繼續上

因為我也不喜歡因為要準備開音樂會或是比賽或是檢定而耽誤了我們的學習進度

不要這幾個月就只練這幾首這樣

所以其實孩子們平常學習的分量滿多的(真是辛苦他們了)

 

規律上課視進度調整

這次音樂會總共準備了三個多月

其實以十首獨奏和4首聯彈的分量加上這準備過程中還是有給他們其他額外的功課

所以練的是比平常多的

上課呢我們基本上就是一週一小時的鋼琴課

都還是有上其他的像是音階技巧還其他的樂曲, 

一首一首獨奏慢慢都學起來的話有時候一小時根本不夠用. 

如果我覺得當週沒有聽完但時間又不夠的話--加上孩子一小時的專注力已經達到極限

我就會當週再找另一個時間請Kimberly來讓我多聽半小時--這是不收費的

胖胖的部分因為是我自己教所以愛怎麼上就怎麼上(真是苦了這孩子)

 

四首聯彈的部分是最近一個半月前開始練

尤其等他們的獨奏部分都已經比較穩定的時候我才開始給四手聯彈的曲子

相對比較嚴肅的獨奏. 四手聯彈的曲目我選擇的是比較有趣, 然後有些還帶點俏皮的動作

讓四手聯彈可以是有"笑"果的!!!!!!!

四手聯彈有第一部, 第二部, (基本上就是負責高音域, 和負責低音域)

所以分配好要彈的部分後. 回家各自練習. 

大概差不多的時候我就讓兩個孩子試著"一起彈"

但一開始比我想像的還要可怕很多很多

就是那種我喊破喉嚨他們兩個就是各彈各的完全不理我

再不然就是生氣對方彈太快或是拍子沒數好害她彈不下去這樣

你懂得. 就是一個怎麼樣都和不起來的節奏

下面影片是我們至少合了八百次吧(噗哈哈哈哈哈). 還要提醒一下才終於有像樣一點的可以給大家看

至於四手聯彈的時間真的是要用課堂外另外再找時間把孩子湊在一起練習

所以要開一場音樂會真的都是時間與精神的付出啊

 

開始拍宣傳照/製作要請卡

雖然只是小小孩的小音樂會

但是為了讓他們覺得這是很認真的一件事情

我們還是拍了宣傳照

地點就在我的工作室

兩個女孩對於能穿美美拍照這件事根本興奮極了

重點整個擺錯這樣

再請朋友幫我簡單加些漂亮的標題和音樂會資訊在上面

然後為了環保, 我們就直接這樣用傳照片的方式Send給周遭的親朋好友了

我們自己則是去沖洗店洗出大張的照片裱框這樣. 

畢竟這是他們人生里程碑的第一場獨奏會ㄟ. 一定要紀念一下

 

節目單製作

在演出前兩周排出音樂會流程

讓孩子開始習慣自己要彈奏曲目的順序這樣

 

彩排

每場音樂會一定都要彩排!! 彩排不僅可以讓你預演正式上台會是什麼樣的情況以及你會有的心情

 

讓你可以先體驗一下如果在台上彈錯了或是停下來了該怎麼反應

彩排以及之後上台都是可以讓你訓練臨場反應增加勇氣這樣

因為孩子們很小

所以我在演出前兩周的週日特地各安排了一次彩排

地點在我的工作室

其中一次還當作是小小音樂會邀請朋友來

其實是因為這次本來我也有一個成人的學生要參加音樂會演出

但他臨時音樂會當天接到一個沒辦法排開的工作

可是她真的又很想上台演出不想錯過這個機會

於是我們就順勢將第二次的彩排變成Sophie專屬的音樂會. 地點就是我的工作室

僅邀請她的朋友來這樣

Sophie他去年十月底才開始學鋼琴

但大人的領悟力比較快一點

雖然手指頭一定比孩子們僵硬

加上他平常都要工作還要加班

能在短短三個月內被我逼出兩首獨奏和兩手四手聯彈(我還指定要跟她老公一起彈)

真的已經要給她拍拍手了

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她的獨奏樂曲

第一首獨奏: Canon in D(卡農-簡易版)

因為她一直很想彈卡農. 但其實程度還沒到那個可以很順彈音階快速樂段

所以我選了一個簡易版的讓他過過癮

他能在短時間內背起來真的很棒

 

第二首: Arabesque

這一首就是比較有難度一點的挑戰. 也比較古典曲目一些

他超害怕這一首的. 哈哈哈哈. 我都說越沒自信一定要更去挑戰

因為只有你自己才能突破你自己啊. 是不是

雖然不甚完美. 他還是在台上安全的彈完. 這就是挑戰自己啊. 恭喜你

 

 

四手聯彈

當初要彈四手聯彈我就指定她要跟她先生一起彈

因為她先生其實小時候學過但音都忘光了

可是他竟然因為我錄影給他看他就把它的部分通通學起來. 是不是超酷

所以夫妻倆一起上台演出這機會多難得啊

我都說夫妻能一起彈聯彈要嘛會大吵一架要嘛就更恩愛

看來這對夫妻成功地完成恩愛的部分. 哈哈哈哈哈哈哈. 

恭喜他們

 

演出

 

看到兩個小姑娘都盛裝打扮了吧

當天也來了很多支持他們的親朋好友們

 

 

或許是場地換到正式的音樂廳

孩子也能感受到嚴肅的氛圍

當天在台上的表現比彩排好很多

而且可以感受到他們在彈琴時專注的模樣真的很令在旁邊的我紅了眼眶

這就是我們辛苦了三個多月的成果啊

所謂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就是這樣的意思

 

連平常都不一定合的在一起的四手聯彈竟然也都在一起

就算中間有人不小心彈錯或是落拍

另一個人竟然會自己接

實在令我們太驚訝的

所以我說孩子們的潛力不容小覷啊

 

最後好像沒有好好地跟孩子們一起拍張照

但從他們的表情都可以感受到很開心

 

最後還跟前來支持他們的朋友們和我其他的學生一起拍張照

 

所以啊完成一場音樂會真的真的很不容易

真的要好好幫這些孩子們用力地鼓鼓掌

今天的365就先分享到這啦

在不到一個月就是我自己的音樂會了

看來要閉關了我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