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談我的教學熱枕.

 

 

 

 

如果有持續收看胖麻365系列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鋼琴主修的音樂人, 

之前在台灣就是鋼琴老師.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鋼琴教學就一直有一個熱枕, 

只要教鋼琴原本在疲憊就會又開始有精神

最近開始分享我準備幫胖胖和我的學生開音樂會

陸續就很多媽媽問我有關學習音樂這條路上的相關事情

希望我可以給一點建議. 

這要說真的寫不完

今天就先來分享我在教學生自己的一些堅持好了

首先我都會跟要來跟我學琴的學生與家長先溝通好是否能與我配合, 

而不是來上課後回家擺爛不練琴家長也不配合盯一下孩子

那我都會直接說謝謝再聯絡

或許有人不是很認同我這樣的做法

但有學琴過的都知道學琴是需要練琴才會有成效

而且學音樂這條路不是上個幾堂課就看得出來的

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才真的會有所謂成果

所以如果你能堅持到半年以後真的還是沒興趣那我們再來討論

不過目前從我教琴超過十年的經驗以來

還沒有遇過任何一個半途而廢的孩子. 

應該說我的個性在教學上屬於比較活潑的老師

但同時我也是會push學生的嚴格老師

白話一點就是沒練琴來上課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所以通常我真的就會生氣

但是一旦練好我又會很誇張的極力讚美孩子然後超浮誇的愛死他們這樣

我家人看過我教學都說我就是那種會先打孩子一巴掌然後再給他好好的呼呼這樣(不是真的打一巴掌喔)

所以很多孩子我交了五六年以上等他們到了國高中其實穩定性已經非常夠

就會越來越在音樂上有所表現

我知道不是每個孩子學音樂都是要往音樂專科路上發展

但是對我來說來找我學琴我就會覺得我有義務要讓他們不僅產生興趣還要有進展與成果

當然我也可以當一個你不練琴只是成為一個來我這裡交學費讓我陪你"練琴"的老師

我就翹腳等收錢就好

但是偏偏我就是無法成為這樣的老師

來我這裡沒有進展沒有成果那真的我都會說拜託你不要來浪費彼此的時間還有父母的錢

我尤其聽到沒練琴的孩子我真的那個脾氣會忍不住上來

是真的會不小心小怒吼的那種

但是怒吼完就是會動之以情這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招通常對我的孩子們是有用的

所以從我大學開始家教, 到後來自己有了工作室

就算現在到美國來跟孩子們都還是保持很好的關係

我大部分學生都不是音樂班的孩子

所以無法像音樂班的孩子有很多演出的機會

因此我這很愛沒事給自己找事情做的老師總愛幫學生規劃演出機會

像下圖就是我兩個高中的孩子在我的鼓勵下我們一起規劃一場專屬于他們兩個自己的音樂會

我通常都會鼓勵孩子們不是只有學生成果發表會才上台表演

而是在自己學音樂的這段時間內給自己一個小目標規劃一場自己的音樂會

不一定要自己一個人獨奏--畢竟這樣太孤單了

而是找一兩個好朋友程度差不多一起合辦一場屬於自己的音樂會

因為對我來說不走音樂班的孩子們人生中能有幾次機會站在舞台上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呢

只要孩子被鼓勵也願意

我們就從海報製作, 選曲目, 練習, 彩排, 製作節目單, 場地佈置等一場正式音樂會該有的準備細節通通自己來.

到現在我們都還是保有很好的聯繫

回想起來這幾乎都是他們人生目前為止唯一一場音樂會呢.

31158_1373955633681_7662941_n

 

因此到了美國後

買了房子, 終於有一個自己的音樂工作室, 

在能先找顧好胖胖與家庭的前提下開始慢慢收學生

從一個, 兩個, 到截至目前為止七個孩子

包括我的胖胖, 通通都是啓蒙完全零基礎的孩子.

很多人會問怎麼這麼大膽都收零基礎的孩子

我知道戴起來會很累

但是對我來說零基礎的孩子就像一塊最原始的石頭

經過細心雕琢打好底子就會是閃閃發光的璞玉

所以就算辛苦我還是很熱衷教零基礎的孩子

 

這次工作室成立快一年後

讓胖胖跟我其中一個學生Kimberly

胖胖學琴10個月

Kimberly學琴8個月

還有我一個成人學生Sophie去年十月開始學

他們通通都是零基礎的孩子從手指姿勢開始教起

於是決定讓他們三個合辦一場音樂會

但Sophie原定在要正式音樂廳表演的音樂會突然有重要事情不能參加

可是已經練了他真的很想表演給大家聽

於是我們就順勢把原本預定這周日正式彩排的日子成為以Sophie為主的音樂會

兩個女孩也正式著裝一起陪著表演就當做Dress Rehearsal(著裝彩排)

我們還很正式的製作的節目單

(胖胖和Kimberly一人各彈10首獨奏, 4首四手連彈; Sophie彈2首獨奏, 2首四手連彈)

 

老實說真的很少會有五歲的孩子有一場屬於自己音樂會的機會

這也是為什麼我跟Kimberly媽媽決定陪著孩子一起辦一場他們自己的音樂會

從開始準備到上台一共三個多月, 

其實說趕不趕, 說充足也不是那麼充足, 

但今天的彩排音樂會讓我們都很滿意

原來原本自己練習時真的把我們氣翻天的孩子

沒想到到了台上或許是感受到氛圍其實都變得更認真也沒像練習時不專注一直出錯這樣

下禮拜六才是孩子們正式的音樂會

而且是在外面的音樂廳

我們連小宣傳海報都簡單的做了

 

下面影片先給大家先睹為快胖胖他們在彈其中一首四手連彈

因為每人已經彈10首獨奏了

所以四首聯彈我故意選一些比較有趣的不然整個音樂會有點沉悶

但是這些需要一點"有趣"的曲子

本來這一首“Clap your hand"(拍拍手)怎麼合都一直卡住不然就是跟不上

結果沒想到這一次彩排音樂會竟然非常成功!!!!

 

然後Sophie的四手連彈我還故意讓他跟她老公一起彈

因為跟老師我彈絕對沒有比跟老公一起彈有趣

重點是Sophie的老公小時候有學但已經忘得差不多還不太會看譜

但沒想到我們用錄影的給他看. 竟然不到幾天她老公已經通通被起來了

噗. 我應該收他當學生吼. 是個天才來著

好啦. 重點是夫妻兩個的四手連彈實在太成功了

這樣才是學音樂好玩的地方呀. 

是吧!!!

 

好啦. 有關孩子們的音樂會其他的影片我就賣個關子等到兩個女孩們下週正式音樂會演出完後

我再來慢慢跟大家分享

雖然我不是什麼享譽國際的鋼琴大師

但是說起教學我絕對對我自己有信心

我也不知道我能交到幾歲

但是只要我還有力氣教的一天我想我會願意這麼一直教下去的.....

改天再來分享我的教學方式

會有人想看嗎?? XD

咱們365系列明天同一時間見囉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