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樣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呢?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好了....

 

 

 

很多媽媽都有問過我一個問題: 『要怎麼樣培養相胖胖這樣愛看書的孩子』

其實我不能說胖胖有多愛看書甚至書不離手

而是說從小就養成他有親子共讀的習慣

每天我們一定都會念故事書, 少則5-6本, 多則可以超過10本, 

所以只要一天沒念到(有可能那天出門比較晚回家) 他就會很失落沒有故事書可以聽. 

我覺得我也沒有刻意培養

胖胖是第一胎我也是照書養

只記得不知道在哪本教養書上說從小就是要用故事書餵養孩子

因為這樣的孩子才會更有想像力.

你也知道新手媽媽, 書上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對吧對吧)

 

6m-2y: 大量陪著孩子親子共讀

因次胖胖大概六個月開始

也不管他聽不聽得懂我每天一定會陪她看故事書

 

而且都會用比較浮誇的口吻念給她聽

一開始六個月怎麼可能跟你有什麼互動

但是我還是照我的計劃每天陪他動手翻翻這些故事書

每天念給她聽

漸漸的大約寶寶會再快一歲時跟你有比較明顯的互動

也開始有點想模仿或是學你的聲音

那時候我就會一邊念一邊用手指著在念的字或是圖案

加深寶貝對聲音詞彙與圖像的配對記憶

例如當我念到lion(獅子的時候) 我的手就會指著故事書上獅子的圖案

甚至加上一些聲音讓孩子去做廉潔

結果漸漸地在第一歲四個月以後詞彙量越來越大時

真的開始回饋給父母

像下方影片是很有名的繪本<Dear Zoo> 胖胖明明都要翻爛了

但從baby時期我們開始念的時候就會很浮誇的念給她聽

念到特定的動物也會學他們的聲音給他們聽

結果你看一歲半的胖胖已經幾乎都背起來了

還知道猴子就是吃香蕉

這就是持續不斷親子共讀的成果啊

 

其實『親子共讀』真的沒有特別一定要是怎麼樣的方式

我不是教養專家

我只是想培養孩子習慣從小就是有爸爸媽媽一起陪伴一起共讀繪本這樣的活動

讓『親子共讀』這件事很自然地成為每日生活中的一部份

一個重要的親子時光

這只是胖麻的想法

我相信你們一定有比我更好的方是這樣

下方影片是我們去圖書館借那時候胖胖很喜歡的Dora

其實每一次在陪伴孩子一起共讀的時候都是可以從繪本上給予孩子學習各種不同認知的機會

胖胖很多顏色, 動物, 字母, 形狀等也是在故事書上學到的

 

這時期的繪本我覺得只要以硬頁書以及操作書為主

不僅比較不會被孩子破壞繪本

也可以讓孩子利用動手操作的機會加深印象也更會吸引孩子喜歡閱讀這件事

 

*建議書單*持續更新中!!!!!!!!

(直接點箭頭旁的書名進入連結)

*0m-6m的童書分享*

布書/硬殼書系列

*6m-2y的童書分享*

布書/硬殼書系列

立體書: 豆豆的家

中文書: 30層樓的30隻貓咪

中文書: 寶寶轉轉書之IQ知育系列

中文書: 樂樂趣推推拼圖書全系列 

英文書: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英文書:胖胖五月份美國圖書館外文童書書單不藏私大公開 (1y8m)

英文書:胖胖六月份美國圖書館外文童書書單不藏私大公開 (1y9m)

 

2y-3y: 繼續陪著孩子親子共讀

兩歲到三歲是一個比較大的range

持續『親子共讀』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這一階段整個就是語言大爆發時期

相信我. 你越是大量進行親子共讀

孩子開口說話後的詞彙量也會大有增展

這時期的孩子耳朵大腦協調性非常好

耳朵聽到聲音記住的速度比眼睛記住的速度快

所以我說在親子共讀的時候一邊念一邊帶著孩子用手指不論是文字或是圖案

孩子真的記得很快也會很準確地跟你有互動與回饋

我中文繪本英文繪本同時都會陪胖胖一起看

不要覺得孩子年紀小只能看幾頁的繪本

其實他們的毅力超乎你想像

只要你講得有趣

只要繪本故事內容有趣

其實孩子都是坐得住的

當然我這樣一路走過來的經驗是這年紀的孩子念故事的聲調是真的要稍微浮誇一點

讓他們覺得你自己也很融入故事內容

這樣他們會聽得更起勁

下圖影片是兩歲多的胖胖聽了我講了幾次的<爸爸走丟了>這本繪本後

沒想到他幾乎也把內容記起來了

還讓我很驚喜地在用字上使用了“終於"等一些比較不是他這年紀會說的詞彙

這就是親子共讀時媽媽怎麼念故事給孩子聽. 孩子就會有樣學樣的記起來. 

是不是很驚人

 

如同我剛剛說的這時期的寶貝就像海綿一樣開始大量吸收知識

誰是他們模仿學習的對象---就是爸爸媽媽

所以你怎麼跟他們互動, 你怎麼陪伴他們一起共讀是會漸漸幫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閱讀習慣

像這時期我在選繪本的時候會特別選故事內容是有一些基本認知嘗試可以一邊念一邊學習的

胖胖小時候最喜歡Pocoyo這個角色. 

這一本繪本是結合顏色, 形狀, 數量等基本認知讓孩子自己去學習

念了不到五次後胖胖已經幾乎都會背起來了

 

你可以想像這孩子在我們陪他念故事的時候是有多麼專心嗎

不專心的話怎麼可能把媽媽說過的教過的通通記起來呢

*建議書單*持續更新中!!!!!!!

(直接點箭頭旁的書名進入連結)

*2y-3y的童書分享*

美國圖書館書單(1)

美國圖書館書單(2)

立體書: 台灣彈起

立體書: 寶寶厚頁翻翻書/猜猜我是誰/親子互動繪本/躲貓貓翻一翻全系列

中文書: 我的小寶貝

中文書: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英文書: 聖誕特輯

英文書: Peppa Pig硬殼書系列

英文書: This book just ate my dog

英文書: We are in the wrong book

英文書: The little girl lost her name (客製化繪本)

英文書:Lulu loves全系列 (文中有中文翻譯版分享)

英文書: Henry Helps全系列

 

3y-4y: 繼續陪著孩子親子共讀並且開始帶著孩子去理解繪本內容

這時期的孩子基本認知其實應該都知道的差不多了

當然做父母還是要繼續持續不斷的陪伴他們一起閱讀繪本

這時候的胖胖我覺得他基本上已經定型了--就是每天每天都一定要念很多本故事書給他聽這樣

說真的其實會累. 但是看到孩子臉上失望的表情我自己過不了這一關

所以再怎麼累我一定一定會陪著胖胖閱讀繪本

其實大約三歲多在親子共讀時我除了念給胖胖聽外

會開始陪著他討論為什麼故事中主角要這樣做? 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

所謂故事的因果關係

他不一定聽得懂. 但是會刺激他去用腦部思考而不是只是單純聽媽媽念過一次這樣

DSC09896.jpg

 

甚至你可以根據繪本的主題自行加進一些手作活動

IMG_1759.jpg

 

讓孩子一邊聽故事也可以一邊動手做. 其實這是很棒很棒的親子活動喔

 

之前有朋友孩子來我們家. 我就念了幾本故事書給他們聽

 

順便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故事中的主角-優尼

 

然後這時期的孩子真的吸收又更快噢

常讓你有措手不及的感覺(嚇)

像影片就是胖胖聽了我帶著他進行了幾次<Mix it up>繪本的故事內容與互動

結果沒想到她有一天竟然在模仿我念這本繪本給他聽的樣子

我們兩個角色互換, 我變成胖胖, 胖胖變成媽媽這樣

在說故事給我聽

是不是超有趣的

重點故事內容還是英文的. 

對他這個不是英文母語的孩子來說還講得有80%是對的

真的是嚇傻媽媽了

 

至於可能會有很多媽媽問我是要講中文繪本還是英文繪本

我只能說如果你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

但又很想給孩子有聽英文繪本的環境

可以上youtube找找看有沒有你想要的繪本的影音檔--通常大部份都會有

英文還可以的媽咪就可以自己念給孩子聽

其實中文英文都好. 重要的就是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而已

 

影片是胖胖自己在念<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g>這本繪本給大家聽

孩子們的學習力是不是真的很驚人

當然這也是我大概一直要不斷講一百次-親子共讀真的真的很重要

 

*建議書單*持續更新中!!!!!!!

(直接點箭頭旁的書名進入連結)

*3y-4y的童書分享*

 屬於寶貝獨一無二的繪本: 『遺失名字的小孩』(內含訂購教學文)*

[英文童書] 孩子絕對會驚呼連連的 A Shine-A-Light手電筒操作繪本*

[感恩節繪本] 認識感恩節的由來及繪本立體勞作分享: The Story of the Pilgrims*

[英文童書] 會讓孩子朗朗上口之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中文繪本] 三采出版社新書: 值得大人小孩一起閱讀的情緒教養書『彩色怪獸』

[英文童書] 可愛的小貓頭鷹系列: I'm not Scared 與 I'm not Cute!*

 

 

4y-5y: 繼續親子共讀並且帶著孩子開始認自開始思考練習自己表達

四歲以後的胖胖看繪本速度實在有夠快

加上開始認識國字和一點英文的認字

很多故事他都可以自己看--其實雖然大部分是看圖說故事

但是常常很多時候我在打掃家裡或是在忙的時候

胖胖就是自己坐在遊戲間看書(剛搬家過來的書櫃還沒滿. 現在是呈現已經爆炸的狀態)

這時期的親子共讀我很愛在每一頁問胖胖問題? 引導他去思考然後表達出來.

因為透過思考孩子會在腦中將要說出來的話重組後表達出來

父母也可以在這時候引導他們正確的語句表達方式

透過親子共讀學習對的說話表達方式

我自己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然後很多時候我也會讓胖胖一起參與我錄製故事影片的過程

透過參與他也會對故事內容印象深刻

下方影片是<我不要跟你玩了>繪本

 

四歲開始我也開始讓胖胖接觸針對幼童設計的兒童雜誌

<小行星幼兒誌>

DSC00906.jpg

 

到快五歲換成的<康軒學習雜誌>

DSC03607.jpg

 

甚至我也把很大家很推薦的<小牛頓科學讚>搬來美國

胖胖真的超愛看的

 

因為我覺得除了繪本外, 

透過這些月刊式的雜誌可以定時更新新資訊

學習很多繪本上不一定學習的到的新知識

我覺得這對未來e化世界的小孩是很重要的

其實我手邊還有超級無敵多書還沒跟大家分享

強烈建議大家不要瘋狂一直買書. 

除了閱讀習慣養成很重要外

帶孩子上圖書館選書借書也是非常重要的習慣

一來可以幫爸爸媽媽省的錢外(不然書哪買的完)

二來還可以讓孩子練習挑選適合自己年紀的書

三來還可以訓練孩子要養成良好的公德心珍惜公共借閱的書籍好習慣

在美國幼稚園大班老師都規定一周一定要帶孩子上一次圖書館呢

就算我家有爆炸多的書我還是一定會帶胖胖去圖書館借書

順便了解一下這年紀孩子的熱門排行是什麼

自己也可以練習幫孩子篩選合適的書籍.

四歲以上的書單胖麻手邊真的有夠多

我還有順便去美國圖書館幫大家找些有趣的繪本

之後一定會慢慢來跟大家分享

最後再說一下

除了繪本和雜誌外

這些段的胖胖我也開始會讓他接觸網路上的有聲電子書

臺北市立圖書館就有"線上電子資源"

只要線上申請帳號就可以立即使用

還可以下載到平板在外出時離線使用,

這實在太造福我們這些住在美國的媽媽們了

有興趣可以先下載App: Hy Reader Library

也歡迎大家跟胖麻分享你們知道線上電子書資源

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很有用的學習資源呢

 

影片是胖胖正在看小牛頓雜誌熊貓專題

現在科技真的真的很方便

*建議書單*持續更新中!!!!!!!

(直接點箭頭旁的書名進入連結)

*4y-5y的童書分享*

[幼兒月刊] 值得帶著孩子一起閱讀學習之親子天下幼兒誌: 小行星創刊號*

小牛頓科學讚: 讓孩子靈活學習科學知識的兒童科學套書

康軒學習雜誌Top945: 學前版/初階版/進階版分享

【康軒繪本】王文華第一套品格繪本/說節日童話/小偵探莉莉繪本/又又生活大發現

 

今天的365系列花了比較多時間幫大家把從胖胖出生後我開始陪伴她親子共讀到現在已經滿五歲了

這件事情我仍然持續進行中

而且未來我相信我還是會每天陪他一起閱讀

真的想提醒爸爸媽媽們

樣成孩子好的閱讀習慣不是買很多很多繪本丟給孩子們他們自己就會看了

千萬不要小看『共讀』的影響力

這都是長遠時間才看得出來效果

你以為這些影片是胖胖短時間內就可以做到的嗎

絕對都是一點一滴陪伴她『親子共讀』後的結晶成果

尤其現在這個e化的社會要孩子完全遠離3C產品是不不不不可能的

連胖胖美國學校大班的作業大部份也是在電腦上完成

但是閱讀習慣真的是可以培養的

而且最好連家長都要以身作則

你試想你自己一天到晚滑手機. 然後規定孩子只能看書-->有可能嗎???

要求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也請務必從你自己本身做起

不然你有本事就做到不要讓孩子看到你在滑手機(指--->胖拔)

 

以上就是胖麻這五年來親子共讀的心得與整理

其實手邊書單真的爆炸無敵多

只能給我時間慢慢分享

我們365系列明天同一時間見囉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