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聊聊我的英文學習歷程好了

 

 

 

自從分享了365系列後

(噗. 竟然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做365? 其實就是胖麻發神經挑戰自己連續一年365天每天發文的意思)

陸續有幾個媽咪私訊我想知道胖麻是怎麼學英文的

因為我在申請美國博士班的時候是拿到全額獎學金外加獎助學金(必須要教美國大學生必修課)

大概是因為我是土生土長在台灣受教育的台灣女孩

所以很多媽媽對於我的英文學習感到好奇

今天就在365系列簡單的先來分享我的英文學習歷程好了

(這一篇文字比較居多. 大家請耐心看完噢)

 

小學階段

印象很深我是在小學五年級才開始學英文的

而且還是那種大班級, 一班100多人的正統英文補習班開始

學的還是KK音標 (天啊. 真的是歷史好久遠)

我記得當時覺得英文實在是有夠不好玩

也不懂為什麼媽媽為什麼一定要逼我去學英文

畢竟我當時環境根本沒人跟我說英文啊

但現在回想起來打個底也不錯啦

 

國中階段

後來上國中後可能小學五年級就開始補英文

有覺得英文課對我來說好像不會太難

常常考滿分, 漸漸的開始對英文有興趣

加上那時候念的是私立學校. 英文課除了正統台灣老師按照(無聊)的英文課本上外

每個禮拜還會有一堂外國老師的英語對話課

我記得一開始真的是鴨子聽雷完全聽不懂--畢竟我們當時受的英文教育真的很一板一眼

但每週一堂持續的情況下漸漸的我好像比較聽得懂老師在做什麼

加上外國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 與我們有很多的互動(其實是逼我們一定要回答)

所以漸漸地我越來越喜歡英文. 

 

高中階段

記得直升高中的時候因為不需要準備聯考了

有一段時間是可以參加全英文的課程

我記得非常清楚老師的名字叫做Frank (噗,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

那一個月是我進步非常快速的時期-至少聽力進步不少

一開始是真的害羞不太敢在大家面前說英文

但老師說: 不要在意文法對不對, 就是要勇敢說就對了.他們大部份都可以聽得懂我們想要表達什麼

(大概就像是外國人用僅限的中文字跟我們說話時我們大概也猜的到他們想要表達什麼是一樣的意思)

結果我媽看到我很愛在那裡烙英文

就在週末我回家的時候幫我請了一個英文家教一對一 (因為平常日我住校)

我真的只能說高中時候口說真的進步滿多的. 至少越來越敢開口跟外國老師對話

我記得我的老師人很好. 但是非常嚴格

例如他會要求我每週一定要買一份英文報紙(當時網路不流行下載. 😂)

然後自己選兩篇文章閱讀完後在上課的時候跟他說明這新聞在說什麼

阿那時候高中對我這個英文程度不是到很好的小孩哪看得懂英文報紙

隨便選一篇都不小心選到政治. 查完單字是行政院長.

但拼不出來當時行政院長的名字還要問我媽. 才能把英文跟中文湊在一起(哈哈哈哈哈哈哈)

於是就是這樣反反復復的練習讓我閱讀以及口說的速度越來越快. 

我就沒有再額外另外補英文了噢. 只有每週末一堂家教練對話課這樣而已

沒想到那時候我考保送甄試只考國文英文. 

結果國文低空飛過. 英文竟然還考了90. 

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噢對了, 高中的時候我也很認真的聽空中英文教室呢. 

現在還有這個嗎??????

不過當時我的環境平常還是沒有人可以跟我說英文. 

所以口說部分當然還是要繼續努力

雖然認識的單字越來越多. 但每到要講出口腦中真的一片空白

聽力的部分還比較ok一點如果對方講慢一點. 

 

大學研究所階段

接著上了大學後

因為閱讀能力本來就不錯, 

加上大學大部份都是要念原文書

結果我的閱讀能力越來越好

加上我的個性很外向

在學校還有夜生活中(哈哈哈哈哈)認識不少外國人

大家平常會一起約出去玩

自然而然的我的口說進步的越來越快

他們人都很好還會糾正我教我怎麼說

我記得我有一次暑假很無聊的時候還跑去一個朋友開的小餐廳--很多客人都是外國人

我在那裡當服務生(其實就是去走跳幫忙一下而已)

瞬間我的口說越來越好.

因為他們會糾正我的口音發音位置. 教我他們常說的厘語(slang)-就是比較生活化的英文用法

也在這時期我開始練習閱讀外文小說的習慣

因為我發現外國人他們出門的時候大部分一定會帶著一本小說

不論是在咖啡店或是一個人的時候他們就是在角落看書

我刻意選可能我看過的電影或是早就知道中文版本的外文小說

這樣一邊閱讀大致能理解意思. 也會一邊一直點頭原來我早知道的場景對白是這樣

從小說也可以學到很多口說的用法. 

就算再回過頭看一次電影我就能更清楚知道電影在說什麼

 

出社會後階段

因為當時在義大中小學當老師. 一做就是6年

那是一間國際學校. 所以我們教音樂都要用英文授課

加上我兼任行政職位的關係要面對許多外國老師

我的英文在這時期超級圖飛猛進

因為我也住校. 當時也有幾個外國老師住校

我們離家都很遠. 

所以週末的時候就會一起開車出去晃晃

當時跟我最要好的Janette老師在我英文學習上幫我超多的

我們還一起組成讀書會. 每週跟他一起閱讀一本英文經典小說

然後她會教我們正確的發音. 怎麼使用. 字句的意思等

我們幾個好友們真的都受了他很大的幫忙

我的口說在這時候真的進步的非常多

這之間的情誼一直維持到我結婚時他也有來參加我的婚禮呢

 

加上當時行政職務的關係我有了常出國出差拜訪姐妹校的機會

我的媽呀. 我的英文真的是越來越流利(不然怎麼可能派我出國接洽姐妹校)

我真的要說工作這六年真的讓我的英文奠定了非常深厚的基礎

這也是後來幫助我成功的申請到有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願全額獎學金博士學位深造

我那時候英文托福完全沒有補習. 只考了86分

我知道不高. 

但我必須先說我也沒有好好準備

還好口說跟聽力的部分真的接近滿分

本來高中以前寫作和閱讀比較強的部分反而變弱了

這幾年工作資歷常跟外國人接觸讓我口說跟聽力都變得比較好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我這分數可以拿到全額獎學金

噗. 我也很意外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想應該是我飛到美國面試的時候

一來他們對我有六年以上的教學資歷感到很驚豔

二來他們真的有親口對我說對我的英文應對回答更是覺得很滿意

三來我在試教的這一關可以說是全應考生中讓主考官覺得最滿意講義也編的很好(這應該是跟我的教學經驗有很大的關係)-畢竟我要教美國大學生必修課這一關很重要

因為當時他們說在那邊唸書的亞洲學生說起英文都比較害羞比較不敢講

他們被我的活潑還有敢說的態度給嚇到

而且我當時的英文程度對他們來說他們覺得我的英文是非常好的(害我有點害羞)

是流利的程度!!!!

所以我說啊. 

英文要進步的必勝祕訣: 一定要勇敢開口說!!!!!一定要勇敢開口說!!!!!一定要勇敢開口說!!!!!

管他標不標準. 管他文法對不對.

至少我就是在托福沒有考很高的情況下帥氣的用面試的機會讓考官們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給了我全額獎學金. 

我真的很謝謝這些到現在我們還都保持聯絡的當時教書時的外國老師們

因為沒有他們我的英文真的不會進步這麼多

 

留美期間

雖然後來我沒念完博士就因為結婚生子而休學

但是在念博士這期間又因為有教學經驗加上全美與環境

當時我的領域那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 我的同學和助教同事們通通都是美國人

加上還要教學

我都跟讓我教到的那些美國學生說如果我的英文有說錯拜託請糾正我

在美國唸書這段期間

除了英文上的突飛猛進外

我學到的就是: 主動發問. 敢說. 敢講.

你有問有機會. 沒問就什麼機會都沒有 

完全不需要覺得害羞不好意思. 

後來嫁給胖拔後開始愛上看美國影集

對胖拔來說我的英文還不夠好(瞪)

胖拔不用配字幕. 看英文新聞有夠快

啊我必須搭配英文字幕才能看懂影集和電影

有時候還是必須查字典

相信我. 美國影集或是電影又是另一個可以讓你英文進步非常非常快的方式

這之後我再來慢慢分享幾個讓我英文進步的實際方法.

 

以上就是胖麻自己個人在英文學習這條路上的過程分享

我必須要說真的要把英文學好的首要條件: 敢開口

然後搭配後天的努力. 我其實有很認真地閱讀英文小說. 英文新聞報紙, 看影集等

這在下一篇我再來分享幾個我曾經使用過或是覺得不錯的英文學習資源給大家

我知道現在在台灣大家都非常重視孩子的英文學習

但我真的不覺得一定要課後塞英文補習班才是有效的方法

學任何語言環境是首要條件. 就像胖胖在美國上課完全不需要跟他說英文他去學校學的就比中文好

反而我需要繼續教他中文免得最後都不給我講中文. 

我是個在台灣土生土長受教育的女孩

我沒有補習過只有高中那三年一週一次的對話家教課

我敢說後天的努力我有去做. 最重要的是我敢說

不然我的爸媽也都不太會英文. 

怎麼可能陪我保有說英文的習慣呢

我不能說我的英文現在有多好

但至少在美國生活跟朋友對話跟老師聯絡甚至現在教鋼琴學生都沒有問題

下一篇我再來跟大家分享我學英文路上的幾個方式

有些我現在還是會督促自己三不五時就去閱讀或是看一下. 

所以對英文學習的資源方式有興趣想了解的朋友

明天我們準時在這相會囉

咱們365系列明天見!!!!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