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問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地放下手機, 全心一意的陪伴孩子了呢???

 

 

 

早就想寫(ㄍㄧㄠ)這一篇很久了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人人都有一隻智慧型手機

以前是有手機的人讓人覺得哇. 好稀奇喔

現在則是沒有手機的人讓人覺得. 哇. 好稀奇喔

是不是很奇怪?

記得手機開始漸漸盛行是我剛進大學的時候吧

以前小時候只有家用電話, 而且還是那種古老鍵盤是圓形要等它轉完才能再撥下一號碼的

我記得我最最最最討厭撥到0好了. 要彈好久喔

(以下圖片截圖自網路)

 

國中住宿舍夜間休息時間排隊等投幣式公共電話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手邊零錢都要準備好多免得突然沒錢被掛斷. 要重打還要被後面排隊的人"青"

到高中的時候家中晉升到無線按鍵式電話.

外出時多了一個"插卡式"電話卡可以打

甚至那時候好流行 BB call (噗, 會不會透露出我的年代啊)

而且一定要掛在腰間這樣才酷

每次等待有人call 我們的時候好像做什麼大事業一樣會立刻衝到公共電話回摳請問有什麼事

哈哈哈哈哈哈哈, 現在想起來有夠懷念的啦.

(以下圖片截圖自網路)

 

一直到我剛進大學

那時候手機還不叫做手機

大家都說『大哥大』

流行的機種就是"黑金剛"

一根粗粗黑嚕嚕的. 我記得拿在我爸手中外加他兇惡的外表超像山口組老大的

感覺要幹架的時候直接拿黑金剛 "ㄇㄠ" 下去就對了. 是不是

(以下圖片截圖自網路)

 

所以那時候覺得有大哥大好酷喔

剛考上大學的時候因為離家裡很遠得住校

我爸問我要摩托車還是要手機

我大概是大哥大想瘋了竟然二話不說直接要大哥大而不是摩托車!!!!!!

你看我想要大哥大的慾望有多強烈

結果, 之後大哥大的崛起就排山倒海的瞬間流行起來

從最陽春的, 有天線的, 到可以掀蓋. 到可以滑蓋, 到最後可以上網

以下手機你有過幾隻呢😂

(以下圖片截圖自網路)

 

然後就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無線上網智慧型手機

我的媽呀, 這也才短短幾年

你自己看走在街頭是不是幾乎人人一支手機

就算出去玩以前大家還會帶著相機

現在手機越做越好. 手機相機畫素功能等甚至都不輸一般的相機

所以你可以看到要拍照的時候大家幾乎都是手機直接拿出來

當然也衍伸之後的自拍棒等通通問世

好了, 問題來了 (噗, 前面是不是講太多了. 現在才要講正題)

智慧型手機的確讓我們在生活上變得非常便利

例如就算我住在美國. 我也幾乎天天可以跟台灣的爸媽視訊.

又例如像暑假的時候多虧了3C產品的幫忙讓我可以成功拉起半世紀沒見到面的姑姑與姨婆視訊

 

可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手機雖然是將我們拉近與科技之間的距離

但是, 手機卻也是將我們拉遠與人們之間距離的最大兇手

我不要去說別人

因為我家本身就有個手機不離身的長子

認識他的人看到他就是手機永遠在手上

真的不誇張

連好好陪孩子玩個桌遊都沒辦法. 

 

不論是他在關心國家大事(因為胖拔的工作有時需要注意國內外新聞)

或是在跟球友聊天

再不然就是瘋狂滑臉書. 他甚至比我還知道我的朋友最近發生什麼事了(怒)

我們兩個最常就是為了用手機而沒有陪伴小孩這件事情吵架

我承認我最近也會想說可能胖胖大了所以她在旁邊玩的時候用一下手機沒關係

結果沒想到有一天我在床上賴床的時候

胖胖竟然說: 媽媽你起床啦, 先戴眼鏡看手機!!!!!!!!---->因為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真的是滑一下手機看有沒有什麼重要的訊息.

沒想到這個動作早就被胖胖看在眼裡

是不是很可怕. 孩子的頭腦早已經植入父母都很愛看手機這件事情

父母都沒有以身作則了你又怎麼能去要求孩子不可以使用3C產品呢?!

胖胖甚至自己曾經用紙畫了一個iphone的手機跟我說那是他的手機...是不是很可怕

(下圖是有一次去逛apple store時胖胖說要用ipad. 因為台北公公每天都一定會用ipad. 你看孩子的記憶力)

 

我其實很慶幸胖胖是個自制力很強的孩子

縱使我跟胖拔有時候不小心在他身邊都在滑手機的時候

他還是依舊乖乖的自己在旁邊畫畫

除非我們允許他用

但其實很少很少機會讓他用到

多半他用就是想用我手機照相功能然後自拍. 重點還會編輯自己的照片

他還沒五歲ㄟ. 是不是很誇張

 

現代人工作忙碌也漸漸越來越依賴手機

行事曆要看手機, 收發email要看手機, 做什麼事情都要用手機

連胖胖現在剛上大班學校功課甚至是跟老師聯絡的工具都是手機的App(這部分之後再來分享給大家)

的確. 這樣的方式很方便

但我們有多久沒有靜靜回想回到以前沒有手機的年代

我們這些事情都做不了了嗎?

以前沒有手機的時候我們都在做什麼

我記得我很愛看老夫子(噗哈哈哈哈哈. 又再次透露了自己的年代)

很愛去出租漫畫店租書來看(天阿, 第三次透露自己到底是有多老)

很愛去百視達租片回來看(咦? 現在還有百視達嗎?)

跟朋友聚會的時候真的是很專心的彼此談天說地

然而現在, 

胖拔的部分我就不說了. 手機已經用強力膠固定在手掌上了(嘖嘖)

我自己先承認我好久沒有好好的把一本書在我的手中看完

因為沒翻幾頁我就想拿手機滑一下臉書, 滑一下粉絲頁(恩. 我自己去旁邊跪下)

連我一直有在看的國際音樂雜誌我都直接訂成bundle版(平板閱讀)

然後睡前僅有的兩人時光往往就是各滑各的手機---媽呀我這樣想起來的覺的好糟

所以前陣子我跟胖拔說我們一定要在能陪伴胖胖的時間裡儘量就不要用手機

因為想想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間能有多少呢

我不能說完全禁用手機

因為畢竟現在許多書籍甚至繪本雜誌都會結合平板電腦播放資訊

很多胖胖想知道的資訊或是我想教他的東西

我也是會找youtube播給他看. 例如前一陣子的日全蝕

所以我不是那種完全不讓孩子碰到平板的媽媽

我一直堅信適量的使用並且有教育意義的使用也是重要的

胖胖學校甚至要求孩子要會用電腦打字拼字-這之後我會再分享給大家

(像下圖這樣要孩子自己練習後上傳到app家長可以看到)

 

大家家裡也都有手機重症者嗎?

科技太發達的確帶來許多便利性,

但剝奪掉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剝奪掉的就是以前沒手機時人之間的親密互動,

剝奪掉的就是人們臉上的微笑,

剝奪掉的就是大家眼神的相互接觸與關心的訊息,

拜託手機重症者們,

放下手機多多關心與陪伴你的家人吧,

像下圖是我們在餐廳吃飯的時候看到一對來用餐的父子

整頓飯局就這樣靜悄悄的.........各自滑手機

美其名是陪孩子一起吃飯. 

要不得的是彼此的距離早已經被手機拉得好遠好遠好遠

這真的讓我在旁邊看了覺得好傷心

 

我們想看到的是你真心參與我們的親子活動,

而不是心不在焉或是拿著手機敷衍了事應答著我們,

我自己也要小心謹慎注意自己在胖胖面前使用手機的時間,

真的不要讓手機犧牲了與孩子互動的時光,

孩子願意讓我們陪伴的時間真的沒有幾年了,

真的要在他們這樣最需要我們陪伴的成長童年全心全意的給他我們最專注的關愛

手機的確能告訴你大自然的奧妙

但能親自帶著孩子一起親身參與探索不是更棒嗎?

 

你有多久沒有放下手機好好的陪伴家人呢?

轉頭看看孩子的稚氣臉龐

他們要的就是你全心全意的陪伴

讓我們一起放下手機, 立地成佛, 善哉善哉啊!!!!!!

 

今天的365系列不是要你完全不用手機

而是當在孩子醒著的時間真的就儘量放下手機全心全意的陪伴她們

要用就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光再隨便你滑就好

我們是孩子的榜樣

不要以為他們沒說就是不在意

他們都很用力地在你身邊偷偷觀察好嗎?!

不要讓我們的壞習慣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好嗎?!

我自己也要很努力的做到

胖拔部分我也會繼續努力溝通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但科技也會摧毀人性』

以上只是胖麻的心情分享

謝謝你們收看365系列讓我有個小天地可以抒發我的怨氣

我們365系列明天見!!!

 

365系列相關文章-->https://goo.gl/XHk7af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