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7325849.jpg

今天要來分享胖胖暑假參加喬治亞大學閱讀部門跟當地學習合辦針對學齡兒童的閱讀計畫課程(Reading Pregram). 在美國重視閱讀的教育環境下專家們到底是怎麼引導父母引導孩童一起有效的進行親子共讀呢? 讓胖麻慢慢來跟大家分享~~

 

 

 

大家應該都知道暑假胖麻沒有特別幫胖胖排滿夏令營, 

主要目的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在他上大班後上課時間拉長我們能出去走走或是一起做親子活動的時間不多

所以希望利用暑假能多多陪著胖胖做他想做的事

然後加強中文學習以及閱讀能力; 

在美國自從胖胖上學後, 我一直被告知在這邊的教育非常非常重視閱讀能力(Reading Skill)

所以當中班畢業後胖胖學校的老師分享了一個他說在這邊當地是很棒的閱讀

 

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的閱讀部門(reading department)跟當地學校合辦的閱讀計畫課程(Reading Pregram)

一期五週, 每週根據不同年紀而設計不同的閱讀課程, 

標榜五週後孩子會自己開始閱讀.

我這膚淺的媽媽一聽到五週後孩子會開始自己閱讀整個眼睛都發亮

因為目前我比較重視的是胖胖中文的學習

所以英文部分就交給學校, 但,

之前一週也才上四天學, 一天也只有四小時, 

大部分真的還是在家跟我說中文, 

會一起出去玩碰面的朋友也是大部分都說中文, 

因此胖胖的英文還是比較中式的思考方式

雖然大家都說不用擔心以後就會像說母語一樣溜到我們跟不上, 

但想說既然暑假沒安排夏令營的話那就來去上上看這個閱讀課程吧!!!

宣傳簡章上來看依照年紀一共分為兩個部分:

--四歲到幼稚園大班

--小學一年級到五年級

我幫胖胖報名的就是4-5歲班(年紀涵蓋中班到大班)

上課時規定家長也要在旁邊一起學習親子共讀的引導方式

我知道有很多媽媽都想知道如何跟孩子有效的親子共讀.

我想不管中文英文引導的方式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只是語言上的不同

胖麻會努力的來分享這五堂課學到的內容與技巧分享給大家

然後不管是想幫孩子增加英文閱讀能力或是中文閱讀能力就不妨參考看看囉 .

至於胖胖五週後是不是真的會自己閱讀繪本我再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抱持著有點懷疑的態度?)

 

Reading Program 4-5 Years Old/Lesson 1/ 75分鐘

報到時候好大一本學生材料包

S__117325848.jpg

 

打開嚇了一跳內容物好多喔

S__117325849.jpg

 

因為尊重老師上課的秩序以及隱私胖麻比較沒有拍照甚至錄影

但是儘量用文字的方式敘述讓大家了解

發音練習Phonics

一開始老師會在黑板上寫下今日上課行程

像這樣的專業閱讀引導老師很厲害

班上至少有20個小孩+20個大人

一人講一點話整個班上就會有點鬧哄哄. 

但老師一開始就講好跟孩子們之間的指令

當老師說: Attention, my readers(然後把手放在額頭上做敬禮狀)

孩子們就必須把目光放在老師身上並且把手手放在額頭上做敬禮狀

想像整堂課75分鐘要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聽老師講怎麼可能

所以這一招對孩子們還滿有效的

接著老師開始帶幾個字母的發音練習

像今天的課是以字母M為主, 發音是: 恩(拉長)

老師字正腔圓發音速度緩慢地重複幾次後就請孩子已起跟家長討論有哪些單字是從M開始的

胖胖跟我說有: Map(地圖)/My(我的)/Man(男人)/Moon(月亮)/Monkey(猴子)/Moose(麋鹿)

老師接著一個一個孩子點名讓他們有機會發言分享他們知道從M開始的單字

胖胖講完後還一直舉著手想要多跟老師說

對於胖胖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來說能知道這些單字媽媽已經很開心了

老師說引導孩子認字或是學習一個發音的方式不是一定要孩子當下馬上記起來

而是利用引導/重複/輕聲調帶著孩子不段重複的練習, 

搭配單字加深孩子的印象.

S__117325844.jpg

 

繪本閱讀理解力練習 Reading-Caps for Sale(賣帽子的銷售員)

S__117325850.jpg

 

這一本繪本是在第一堂課上大家一起閱讀. 不能帶回家的

目的只是引導當在念繪本給孩子聽的時候家長引導的方式建議

一開始老師字正腔圓發音速度緩慢地念著繪本文字

但請家長不需要引導孩子看老師念的文字而是讓孩子隨意想看繪本的圖片就看繪本的圖片就可以

所以胖胖還真的很認真的看著繪本裡的圖片

故事內容就是在講一個賣帽子的銷售員賣帽子途中被猴子耍了一圈但最後利用機智把帽子搶回來

重點不是在跟大家分享這本繪本

而是聽過第一次後孩子聽懂繪本的程度有多少?

再來問孩子繪本中的問題孩子能回答的有多少?

接著老師請每個孩子回答他一個問題. 例如: 為什麼最後銷售員能從猴子身上拿回帽子之類的

胖胖大概懂70%(畢竟他不是全英文的孩子)

於是老師這一次請全部的孩子到教室旁邊的空地讓每個孩子擔任故事中的角色然後引導孩子一起唸出自己的台詞-->加深對繪本的印象,

藉由肢體動作以及老師帶領的台詞演出, 

孩子們似乎對這個繪本已經瞭解了

老師有跟家長提到跟孩子們一起共讀時不是只是念出來就好或是要孩子一定要認識裡面什麼字, 

理解力(conprehensive)也是很重要的閱讀能力一環, 

有好的理解力有好的閱讀能力對未來數理方面的概念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也就是說雖然認字Sight words在這階段也是必學的一環

但比上理解力卻又不及來得重要

所以念繪本的時候可以一邊唸故事一邊引導提問試試孩子是否理解故事內容.

而後在慢慢帶著孩子認識發音和認字就可以.

S__117325845.jpg

 

認字練習Sight Words: I/See

這一週主要兩個認字是: I(我), See(看見)

老師用字正腔圓的發音帶著孩子唸出來這兩個單字, 再帶著孩子一起拼出這兩個單字.

接著利用孩子們喜歡畫畫圖圖的特性讓孩子們自己寫出來並在上面塗鴉

我知道之前胖胖學校已經有帶他們認識過這兩個單字, 但沒有要求孩子要會拼

所以我覺得閱讀課可以讓胖胖加深記憶也順便複習

 

S__117325847.jpg

 

回家功課 Homeworks

功課有兩部分:

-繪本閱讀: Animals from A to Z

-完成線上閱讀功課: online homework

繪本閱讀: Animals from A to Z

DSC03959.jpg

 

這一本我覺得超讚的. 不但可以從A-Z複習26個吋蚊字畝的大小寫外

還可以順便練習發音. 

每一個字母的圖片還有例句編輯者都很有巧思的從該字母的單字開始

例如: Aa-安迪鱷魚要太空人和雜技演員在閣樓吃蘋果

DSC03960.jpg

 

Ee-大象愛麗用翡翠珠寶和雞蛋耍雜技娛樂君王和馴鹿

DSC03961.jpg

 

但如果不太會唸的家長也不用擔心

因為用我們註冊時的帳號和密碼登入他們的網站就會有專人帶著孩子閱讀

就不用擔心我們自己念的不標準

IMG_5764.jpg

 

完成線上閱讀功課: online homework

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個帳號密碼

登入後你會看到這五週的回家功課

每一週有四個階段的功課要去完成(sessions)

而每一階段有2-3個小功課與遊戲活動要完成

Screen Shot 2017-06-05 at 11.28.37 AM.png

 

以第一階段為例, 就有三個小功課要孩子和家長一起完成

第一個就有老師帶著你一起念Animals from A-Z

Screen Shot 2017-06-05 at 11.29.22 AM.png

 

我在胖胖聽的時候錄了一小段. 但不知道為什麼上傳的時候影片是歪的

但大家就用聽的聽一下吧

朗誦者的發音真的真的很標準

 

胖胖整個聽得好認真

整本聽完也要至少5-6分鐘. 很專注很好!!!!

IMG_5762.jpg

IMG_5766.jpg

IMG_5768.jpg

 

第二個就是讓孩子開始利用學到的單字或是閱讀技巧完成遊戲

一開始出現的是他們的代表人物: Bookman

胖胖很喜歡看到他. 因為代表有遊戲可以玩了(噗)

IMG_5832.jpg

 

像Bookman就再一次複習A-Z的發音. 然後還編了一首歌

我錄了後面那一句你就可以感受到這個Bookman有多可愛

 

然後Bookman就請孩子自己打入自己的名字(我一邊錄手一邊晃><. 請見諒嘿)

 

因為系統裡已經有胖胖的名字

所以會等到孩子拼對自己的名字後就開始小小的遊戲

胖胖一邊看一邊笑好可愛

 

完成後系統裡就會顯示你完成第一階段的作業(在旁邊打個勾勾)

Screen Shot 2017-06-06 at 1.48.03 PM.png

 

因為每一個階段裡面每一小部分都是需要一些時間去完成

我不想胖胖接觸太久電腦. 所以通常是早上10分鐘, 下午10分鐘慢慢完成

不然每一週功課還真是不少呢(汗)

第二階段的部分Bookman又出現了

Screen Shot 2017-06-06 at 1.48.15 PM.png

 

現在這個bookman搞得胖胖一天到晚想"寫功課"

因為我想太好玩了吧. 這就是所謂完中學學中玩吧

S__117325852.jpg

 

這週也有複習到老師上課講到的Mm

 

Words with Wordy胖胖超愛這單元的

Screen Shot 2017-06-09 at 9.18.53 PM.png

 

以這一週認識的認字(I, see)還有發音練習Phonics去讓孩子一邊玩遊戲一邊加深記憶

Screen Shot 2017-06-09 at 9.17.09 PM.png

 

你們自己看看胖胖玩得有多開心XD

 

似乎很珍惜這難得的使用電腦學習時光

S__117325851.jpg

 

動畫版的遊戲方式媽媽也好喜歡

 

 

另一種活動遊戲方式是會先帶著孩子確定他們熟悉指定單字的發音後

會請孩子點圖片中該單字發音的圖出來

以字母P為例. 下圖藍色框框就是胖胖自己點出來P開頭的圖案喔

像是Pig(豬), Pineapple(鳳梨), Pretzel(麵包), Penguin(企鵝)等等......

Screen Shot 2017-06-11 at 3.01.11 PM.png

 

下圖影片是以字母T為認字和發音去玩的遊戲.

胖胖竟然知道牙膏(toothpaste) 媽媽嚇了一跳

 

其實這個線上功課多到我們到前一晚才完成(呼)

真的是要每天都做一點做一點不要累積到最後

胖胖一直很期待第二堂課的到來呢!!!

最後說一下下圖這一本是針對全美中班小班生推薦的書單

DSC03965.jpg

 

內容根據年紀以及書本性質的不同三大類: 

1. Picture books for reading aloud-以圖片為主讓孩子可以進行享受在想像的故事世界裡

2. Readiness Books-讓孩子準備開始自己開始試著閱讀繪本, 這大類包含Alphabet Books, Counting Books, Labeling Books, Wordless Books 四小部分.

3. First readers-孩子的第一本自己獨立念完的繪本, 利用認識發音拼音以及少有的認字量去完成念完一個繪本

DSC03966.jpg

 

因為書單內容太豐富了, 

但都只有文字介紹有些我知道有些我不知道

所以我決定去圖書館一本本借回來慢慢跟大家分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興趣.

我絕對會對家中的孩子們或是對外文繪本有興趣的媽咪們很大的幫助

這些都是這些閱讀機構專家們的推薦書單

DSC03967.jpg

 

以上就是胖麻帶著胖胖參加的閱讀計畫課程-第一堂分享, 

分享給大家

我們都很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呢

到時候來再繼續跟大家分享喔

這一週我覺得胖胖寫功課的同時也學到好多東西

我在唸故事書給她聽的時候也會開始注意到與胖胖之間的互動還有他的理解力是否了解故事進而開始引導他這樣

希望胖胖真的上完這五堂課能有很大的收穫

胖胖, 加油~

IMG_5768.jpg

 

[美國Reading Program閱讀計畫課程系列文章分享 4y9m]

課程分享-->https://goo.gl/XR6h3D

第二堂-->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