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18.JPG

繼上一篇美國Preschool prep基礎篇-字母/形狀/顏色/數字後, 接下來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進階系列的自然發音法Phonics與認字法Sight words.

 

 

 

 

訂購表單---> https://reurl.cc/mdyYEj

上一篇美國Preschool prep基礎篇-字母/形狀/顏色/數字的分享

【英文學習】美國Preschool Prep 基礎篇系列: 字母/形狀/顏色/數字-讓孩子自然

如果孩子有循序漸進的將基礎篇的英文學習好後

接下來的進階系列-自然發音法Phonics與認字法Sight Words以及數學教材Math真的會非常幫助到孩子在英文上的學習

讓孩子可以自然學習英文. 沒有壓力的學習. 

『進階版』: 進階學習英文常用字與自然發音

-認識自然發音Meet the Phonics

-認識常用字Meet the Sight Words

數學教材部分

-認識20以內的加減法 Math Facts

-除法與乘法

(以下這段話是2018.11.17號更新)

因為全部大系列英文與數學, 其實內容真的非常仔細也非常豐富

我這樣一路四年多來研究起來

發現台灣的家長不管英文好不好

就因為不熟悉美國教育體系, 尤其例如我們以前學的是kk音標, 

所以現在孩子們都學的"自然發音"法我們根本不熟悉. 

甚而進階到混合發音法, 二字拼音發音法等, 

還有胖胖大班非常強調的常見字(Sight Words)這沒有在美國陪著孩子唸書或是不是英文主修的人又怎麼會知道呢

這一切都是因為剛好我們定居在美國我才有辦法陪著胖胖一起學習

所以我敢拍胸脯保證Preschool Prep這一套不論是英文或是數學教材真的都跟美國教育是同一路線的

如果你對美國教育有興趣就一定要好好研究胖麻的文章

才不會像很多其他的媽媽跟我說他們很早就買了, 但完全不知道怎麼正確的使用結果就放在櫃子裡長灰塵了

胖胖因為現在已經一年級了, 這四年來我也研究的非常透徹了

胖麻幫大家用我的經驗把Preschool Prep的英文與數學教材規劃各4年的學習進度表!!!!

讓大家可以參考著在家自己引導孩子使用(我在網路上完全找不到這類相關資訊)

甚至教材中的閱讀小書連網路上都找不到影音檔, 

我知道很多家長英文不太好. 雖然有DVD輔助閃卡以及很多重要的發音

但主題附上的閱讀小書我能理解你們也很需要影音檔案來協助

所以胖麻自告奮勇把全部閱讀小書都錄下來.

雖然英文不是外國人腔調. 但我真的很盡力. 至少你們有影音檔可以對照著陪著孩子練習

這部分我也反映給總代理希望他們向美國原廠反映未來可以推出閱讀小書影音檔. 

所以我要說的是這部分我想真的沒人比我更了解Preschool prep搭配使用方式以及使用進程

有購買的朋友真的一定要好好的閱讀利用胖麻提供的資源喔!!!!

胖麻設計的Preschool Prep英文全系列四年進度表

(點下方表格進入連結下載檔案)

(這是胖麻根據胖胖從小班到現在小一在美國唸書的課程去比對Preschool Prep英文系列教材而規劃出來的)

 

趕快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自然發音法Phonic認字法Sight Words是在美國幼兒園從小班開始會慢慢接觸的

以前我們在台灣學英文是學KK音標(ㄜ...我好像透露了自己的年代)

但隨著時間的變化

現在在台灣許多全美與幼稚園都是開始像美國一樣教導著孩子從自然發音法學英文

雖然胖胖在美國唸書, 但我這土生土長的台灣阿木可是得跟胖胖一樣從頭開始學習自然發音法

這也是為什麼三年前我就直接先從Preschool Prep基礎篇的DVD下手

因為阿木也得學習正確的英文啊

尤其是發音. 

有時候連胖拔都會糾正我的發音. 

真的陪了胖胖開始看DVD才會覺得自己發音真的不是挺標準ㄟ

胖胖現在已經中班了. 

連他都會糾正我. 你們看我這阿木在家裡的地位也太低了@@

之所以我真的很推薦Preschool DVD因為他們

全程採標準美式發音,在介紹各項主題時會使用緩慢高低等不同音調來重複主題及讀法,

反覆的練習可以加強小朋友的記憶以及學習正確的英語發音。

就先讓我們來看

英文教材『進階版』

DVD

<認識自然發音Meet the Phonics> 3片

因為自然發音又細分三項

-字母發音Letter Sounds: 

就是26個英文字母的發音法

-自然發音Blends:

bl, br, cl, cr, dr, fl, fr, gl, gr, pl, pr, sc, sk, sl, sm, sn, sp, st, sw & tr
-組合發音Diagraphs:

ch, ck, gh, gn, kn, ng, ph, qu, sh, th, wh, wr & tc
 

我真的也是看了DVD才真正認識學到這些不同英文組合的發音方式

害我一直在回想我之前kk音標到底在學什麼啊

你們自己看看這個字母發音Letter Sounds的影片片段

將26個字母自然發音法編上一首歌配上生動的動畫. 孩子們記的比我們還快啊 

 

其實如果孩子學完26個英文字母也熟記後就很推薦要接著認識字母發音Letter Sounds

正確學習字母的發音法. 這對之後學習發音單字會很有幫助

就連胖胖在美國從中班開始老師就開始教字母發音Letter Sounds

再搭配上這個DVD真的對胖胖來說是很棒的複習

而再難一點的組合自然發音Blends和組合發音Diagraphs就是接下來即將進入大班的胖胖將要開始學習的

其實雖然我手邊有這些教材但我不是個會提早壓著孩子學習的阿木

我希望這些教材能是陪著胖胖上學的輔助學習教材.

其實稍微看了一下這兩個發音的片段你會發現是有點難度的

但記起來後對之後孩子自己是著閱讀英文是會非常有幫助的

組合發音Diagraphs的影片片段

 

以這個sh組合的發音為例, 念"噓~~"

除了生動的動畫外

還會有該組合發音的單字動化讓孩子加深印象.

 

自然發音Blends的影片片段

 

比起偶而放風看電視當然會比較希望讓胖胖看這種學習式的DVD

你看他看得多專注啊

DSC01331.JPG

DSC01333.JPG

DSC01343.JPG

 

<認識常用字Meet the Sight Words> 3片

 

這個Sight Words我個人真的覺得太好用了

因為胖胖現在中班下學期正從自然發音法帶入認字Sight Words

之前我就有讓胖胖認識一些

本來我很俗的以為常見字就像中文一樣會是一些生活周遭的常見事物單字, 

像是公車, 樹木, 房子等等

但其實根本不是

Preschool Prep的常見字一共按照程度分為三個等級

都是一些我自以為平常雖然常出現但是不是重要的字-->你看我是不是很庸俗@@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1 

A, and, for, have, he, I, in, is, it, of, play, said, that, the, to, you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2

are, as, but, go, had, here, his, like, my, on, see, she, they, was, we & with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3

all, at, be, by, from, her, him, look, one, on, some, there, this, up & word

原來這些字才是英文的常見字啊 XD

DVD播放方式跟之前的DVD方式差不多...........一樣的是女鬼般的聲音(噗哈哈哈哈哈)

但就是不斷重複不斷重複的播放方式加上不同形式的圖示法

真的讓孩子可以多聽幾次就記起來了

(以下以Play這個單字為例)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1 

Play示範影片(你們看就知道有多鬼魅般的催眠方式可以讓孩子可以記住)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2

With示範影片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3

Look示範影片

 

再胖胖會認26個英文字母後我偶而會給他看sight words

短短的半小時不求他一定要背起來, 但在小腦袋瓜中有印象這樣

DSC00478.jpg

DSC01489.JPG

 

2018年最新無人分享過的行動下載碼全新上市-就是所有的DVD全面數位化都可以直接從平板或是電腦下載走到哪學到哪聽到哪❗️

今年更是全新推出2018下載碼DVD線上直接看的服務, 

也就是說你不需要DVD就可以直接購買下載取得序號登入官網後, 

一個家裡可以有三台裝置直接走到哪聽到哪學到哪. 

平板手機更是有下載DVD影片的功能(電腦版不行下載只能收看)讓你就算沒有網路也可以直接看影片. 

這麼強大的功能讓人可以感受到他們也是很用心的在配合這3C時局呢(笑)

但老實說這真的是很棒很棒的功能,
下載碼線上DVD操作教學說明-->https://goo.gl/FnWRUc (直接點圖片進連結也可以)

 

FlashCards閃卡

接著是我一直以來非常推薦的學習方式-閃卡

<認識自然發音Meet the Phonics> 3盒

13x18公分之大尺寸全彩設計,圖面清晰,色彩豐富,吸引小孩注意力。

DSC04732.jpg

 

發音的閃卡我建議一定要搭配著DVD看

尤其英文不是我們母語.如果本身英文不夠好我覺得跟孩子一起學習是很棒的

有標準的英文發音配著閃卡真的是很棒的學習方式

-字母發音Letter Sounds閃卡

DSC04739.jpg

 

每一張閃卡都比我們的手掌還大

然後每個發音不會只有一種呈現方式

當然大多都是跟DVD上的圖案做搭配

但也有配合單字以及填空遊戲. 讓孩子加深印象

DSC04744.jpg

DSC04741.jpg

DSC04740.jpg

 

還記得咱們這個國中學到的e在字尾部發音嗎XD

光閃卡就有這麼多例子

DSC04748.jpg

 

下圖是胖姊大班的時候自然發音的講義

我記得老師花了兩個月至少一直不段反覆利用不同題型練習自然發音

讓孩子要自動辨別

 

-自然發音Blend閃卡

DSC04733.jpg

 

這真的連媽媽我都要好好的練習一下呢

DSC04734.jpg

 

組合發音胖胖大班一直在練習(下面是他大班上課的講義)

所以你們說我能沒有閃卡來引導胖胖一起練習嗎

 

-組合發音Diagraphs閃卡

DSC04749.jpg

DSC04750.jpg

 

除了發音字卡外很多像下面這樣的閃卡填空練習

讓孩子一邊記憶一邊學習

DSC04752.jpg

DSC04753.jpg

DSC04750.jpg

 

這就是我說的用閃卡搭配DVD一起學習

每天不用多. 認識2-3個就可以. 其他就當電視看(噗)

但確定孩子那一天記得你指定的2-3個發音以及會看閃卡發音

這樣一個月下來真的就學會了

最重要的是家長真的一定一定要陪伴!!!!!

DSC01337.JPG

DSC01341.JPG

DSC01343.JPG

 

<認識常用字Meet the Sight Words> 1盒

DSC04754.jpg

 

認識常用字雖然分為三個level

但閃卡只有一盒

DSC04755.jpg

 

閃卡一面是DVD出現的圖像, 一面是黑字體

DSC04757.jpg

DSC04758.jpg

 

讓孩子一邊搭配DVD看一邊加強記憶

DSC04756.jpg

 

(2018.11.17更新)

胖胖大班整學年要學的單字表

下圖是胖胖大班的時候老師列廚要學的常見字

可見美國教育非常重視常見字sight words

6722031195248.LINE.jpg

6722031093280.LINE.jpg

 

雖然是一盒閃卡. 但我自己按照三個程度level把閃卡分開帶著胖胖一個level一個level慢慢學

DSC00477.jpg

 

我不會放著電視人就走開

會一邊待著胖胖跟著電視一起念

然後對著閃卡一起看

DSC01488.JPG

DSC01486.JPG

DSC01490.JPG

DSC01489.JPG

DSC01492.JPG

DSC01491.JPG

 

孩子的專注力真的頂多半小時極限

所以我才說一天挑戰2-3個字讓他們去多看多記

IMG_8318.JPG

IMG_8319.JPG

 

只有照片無法呈現我對這套閃卡的熱愛

為了證明這三年多來胖麻真的很認真地使用它

來看一下胖胖上小班快畢業前我給他來點小小的sight words成果展

真的...有家長的陪伴, 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很驚人

 

到現在胖胖中班生涯已經過一半, 老師也開始帶著孩子們學習sight words

所以胖胖也進入level 2的sight words學習

影片是前兩個月我幫她錄製的

如果我說的. 縱使有完整的教材我不會趕鴨子上架硬要孩子先學

對我來說就是在孩子的學習路上從旁輔助她複習加深印象用. 

 

小讀本Easy Reader

<自然發音讀本 Phonics East Reader> 3盒

DSC06386.jpg

 

搭配DVD的內容,分成Letter Sounds 字母發音

29本小書, 不僅每個字母都在加強一邊發音以及增進閱讀的能力

DSC06389.jpg

 

看到這你有沒有覺得Preschool prep是太閒還是太用心(噗, 廢話, 當然是整個很用心)

就是知道我們不是英文為母語國家的人. 所以就算看了DVD或是閃卡, 

他們還想到用小小故事書的方式讓孩子繼續加強練習這樣

 

來, 我們請胖胖小老師示範字母Y的讀本閱讀

 

(以下是2018.11.17更新影片)

這些閱讀小書我能理解你們也很需要影音檔案來協助

所以胖麻自告奮勇把全部閱讀小書都錄下來.

雖然英文不是外國人腔調. 但我真的很盡力. 至少你們有影音檔可以對照著陪著孩子練習

這部分我也反映給總代理希望他們向美國原廠反映未來可以推出閱讀小書影音檔. 

胖麻錄製Letter Sounds 字母發音所有閱讀小書(上)

(我一口氣分兩集把所有的讀本錄完. 就要麻煩大家自己快轉到你想要的本數)

 

胖麻錄製Letter Sounds 字母發音所有閱讀小書(下)

Blends 自然發音

共10本小書

DSC06409.jpg

 

這平均一本有兩個發音

故事內容也會根據發音主題去設計

DSC06410.jpg

 

胖麻錄製Blends Sounds 自然發音所有閱讀小書


 

Diagraphs 組合發音

共13本小書


 

胖麻錄製Diagrphs Sounds 組合發音所有閱讀小書

 

<常見字讀本 Sight Words East Reader> 3盒

DSC04820.jpg

 

分為3階段,共3大盒,每一盒有12本,共36本,
熟悉發音和常見字的孩子,應該可以自己閱讀這本小書了,

如果開始使用閃卡搭配DVD在學習sight words的話

就建議一邊搭配閱讀本加強孩子的記憶

我先說這個小書讓我在陪著胖胖一起認字常見字幫了很大的忙

尤其她現在中班老師每週日記都會跟我們說這一週認識了什麼常見字

我就搭配著使用陪著胖胖複習(做媽的總會擔心他這個在家都講中文的孩子在學校跟不上--雖然我擔心太多了)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1 

A, and, for, have, he, I, in, is, it, of, play, said, that, the, to, you 

DSC04823.jpg

 

12本小故事書都有一個主題

你會發現光level 1學完孩子真的進步好多

以下截取兩本level 1小輸的一點內容給大家看一下

DSC04826.jpg

 

根據主題, 書的左邊是圖案, 搭配右邊簡單的對話

短短的一句只要孩子有認識level的常見字. 基本上閱讀這小讀本就不是什麼難事

 

這是胖胖還沒上中班前因為有空就會陪她認識一兩個常見字

有天讓他自己挑戰看看念小書

沒想到念的真的還不錯ㄟ

"胖胖挑戰play it 小書的閱讀影片"

 

胖麻錄製Sight Words 常見字 level 1 所有閱讀小書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2

are, as, but, go, had, here, his, like, my, on, see, she, they, was, we & with

DSC04838.jpg

 

會發現Level 2的字句比level 1長了一點

因為他是結合level 1 & 2的常見字一起進行故事的

 

一直前兩個月配合胖胖學校開始教常見字

我也前進到帶著他認識level 2的常見字. 先搭配閃卡與DVD

然後陪著他閱讀這些小書. 有時候帶出門看有時候睡前一起念

結果有一天胖胖就念了Birthday Cake給我聽


胖麻錄製Sight Words 常見字 level 2 所有閱讀小書

(有些小書被胖胖用不見了. 所以大家要對照一下)

 

-認識常見字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3

all, at, be, by, from, her, him, look, one, on, some, there, this, up & word

DSC04871.jpg

 

Level 3目前胖胖還沒有讀到

就是全部三階段的常見字通通放在一起編輯的故事書

我覺得基本上你三個程度的常見字都學完了就已經認識許多單字也可以閱讀小書

搭配DVD與閃卡的效果會更好

只要有家長的用心陪伴一起學習真的就可以讓孩子學習自然的發音說英文方式. 

這Easy Reader真的是很棒的閱讀小書

如果有在使用閃卡和DVD的話一定要搭配著小書一起練習

孩子的英文學習真的會超乎你想像!!!

胖麻錄製Sight Words 常見字 level 3 所有閱讀小書

 

*Workbook練習本/著色本Coloring Book* 

DSC04913.jpg

 

如同你看到的自然發音Phonics的練習本有3本/常見字Sight Words有1本

著色本的話也是一樣的

對我來說主要先陪著胖胖認識這些英文

要練習的話一般繪本裡面都會有可以練習

但我還是用常見字練習本給大家看一下內容

<常見字練習本 Sight Words Workbook>

IMG_1148.JPG

 

練習本顧名思義就是讓孩子動手練習寫或是透過連連看找找看的遊戲方式對常見字加深印象

不過是不是真的需要我覺得還好

IMG_1149.JPG

IMG_1156.JPG

 

IMG_1152.JPG

IMG_1151.JPG

 

下圖都是胖胖大班的時候老師給的教材練習. 證明胖胖在美國上學真的都是這些教課內容

 

最後其實胖麻好幾次直播都非常非常詳細的講解

更是拿著胖胖在美國唸書老師給的教材一編幫大家對照著

畢竟我覺得Preschool Prep英文數學教材真的是根據美國教育課程設計規劃的非常完善

但是也因為內容太多. 多半台灣的家長都不太會用

尤其我們早期英文是學kk音標, 美國老早就在自然發音

我也沒學過. 更不用說很多英文底子也不好的家長(你放心, 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但因為剛好在美國定居, 剛好這樣一路陪著胖姐上學, 又這麼有緣也引起我的好奇心來做個比較

所以我一邊用直播說明, 一邊拿著胖胖大班的課程教材對比著給大家看

如果真的很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看這個直播(從1小時10分鐘的地方開始)

 

數學教材 2018~加減乘除全系列

 

 

我其實研究了一番覺得Preschool Prep的數學教材比較是美國式的學習方式

讓我好後悔怎麼不早點買來陪著胖胖練習, 

現在一年級的胖胖數學理解力稍微弱了一點, 

反應也慢一點, 如果早點入手真的是可以讓她現在比較沒那麼吃力(真的好可惜)

因為數學系列我也是拿到沒多久所以我就直接用錄影的方式呈現, 也是介紹的很完善.

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看

 

(2018.11.12直播影片)

胖麻昨天還直播直接分享目前Preschool Prep英文數學系列教材是如何跟胖胖一路在美國從小班-中班-大班-現在一年級的課程作銜接, 

它真的是一套最符合美國教育課程的超完整學習系統. 

對美國教育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看直播(記得從一小時的地方看, 前面都在聊天和示範做蛋餅皮XD)

以上美國Preschool Prep的英文學習教材全系列胖麻真的很認真的把這三年來的使用經驗分享給大家

DVD真的不用我說有用過的都應該跟我一樣一開始覺得悠悠女鬼般的聲調沒想到可以催眠孩子記住(哈哈哈哈)

閃卡的優點我應該不用再多說(胖胖從小不管是什麼樣的認知學習我幾乎都是從閃卡教學開始)

再搭配閱讀小書的使用, 

讓胖胖的英文學習更完善

不要以為胖胖在美國唸書英文就嚇嚇叫

因為小班胖胖只有念三個半天, 

一直到中班變成四個半天, 

然後在家就通通說中文了

跟其他上整天學的孩子比起來他的英文還不及小老外孩子們, 

但我也不急著教, 只有想到就陪著他看一下DVD搭配我最愛的閃卡跟著她一起學

先帶出她對英文的喜歡, 在慢慢引導陪伴學習

漸漸的, 胖胖越認越多字也越來越有成就感

自然而然的也願意自己去多看小書, 

其實就算沒有小閱讀本, 他的學習效果也漸漸反映在她試著閱讀家中其他簡單的英文繪本上給媽媽看

所以努力真的是會有結果的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家長一定要在身邊慢慢有耐心的陪伴

教材不可能放在那裡, 電視催下去, 小孩就會了-->真的不可能

我想有在發落這套完整的英文學習教材的爸媽可以上網google看看

胖麻的分享真的可以說是最最最完整的

而且不是只是秀出照片而已, 

真的是陪著胖胖使用後看著他給我的回饋錄下影片讓大家看到成效.

影片會說話. 

當然, 我也不是推薦全系列都值得購買

如果你問我的話我就推薦DVD+閃卡+常見字閱讀小書系列

其他搭配的硬頁書或是練習本和畫畫系列我就覺得沒有什麼必要(會不會太誠實)

英文是國際語言, 

我知道大家現在都重視孩子英文的學習

分享給大家這樣的一套學習英文方式

你們參考看看囉!!!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