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我的寶貝已經四歲多了, 有感而發的想來跟大家聊聊最近的育兒生活........

 

 

難怪常有人說育兒是世界上最難的一門學問,

孩子不是辛苦把他們擠出來後就可以順順的帶著長大

記得一開始第一年永遠沒辦法一覺到天亮的生活總是告訴自己熬過這一年就好, 

接著第二年的確是可以"稍微"睡久一點, 

但是換來的是成天追在已經會走路的小不點, 

深怕一個move就受傷

然後我們就繼續催眠自己....兩歲應該會好一點;

沒想到 

兩歲是惡魔的開始怎麼講得這麼準啊(驚)

開始牙牙學語有主見的兩歲娃不僅成天用說不完的話來轟炸我們外

連想法也越來越多, 

重點是--->模仿力超強, 

一個不小心還會被他學走我們的壞習慣(嚇), 

然後我們就又陷入另一個催眠自己的輪迴---三歲一定會好一點的!!!(騙肖)

果不其然, 

我家三歲女娃在整體表現上的確好一點

我的火山終於稍微進入休眠一點的模式, 

雖然說不上完美, 但至少聽得懂人話, 

只是.......不知道哪學來的"脾氣"開始展露頭角(咦? 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一開始還想說沒關係, 這孩子開始顯露出自己明確的性格

讓她自己慢慢學習去了解自己的脾氣 

結果!!!!!!!!!!!!!!!!!!!!!

這一切到了四歲,

我的休眠火山蠢蠢欲動

因為四歲的女娃兒每天都在挑戰阿木的極限

她整個小人根本就是阿木的翻版, 

還會"回話"---重點還回得很有道理整個讓阿木我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自找的我)

所以每一天我都在想辦法要接招, 拆招, 

到底是誰說四歲的孩子會更好帶(翻桌)

這年紀跟本戲精!戲精!戲精!

不僅把平常跟她相處最久的我常講過的話學的維妙維宵外, 

還超懂得"適時運用"---常把媽媽氣的接不下話但又覺得胖姐回答的非常有禮(靠腰)

所以這一篇我根本是寫來反省我自己的啊(該打)

總之, 在四歲與胖姐過招了三個月後

我有了很深的體悟

就是:

平常老媽子都做太好了. 讓胖姐有點越來越把所有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造就很多事情他似乎也不覺得有所謂也不覺得是他該做的

因此從前一陣子開始收起自己老媽子的個性

帶著胖胖學習做任何事情都是要對自己負責

而不是爸媽應該替她做好,

或是我們就該替你善後!!!

像是: 

*自己的碗筷自己收*

老實說這一塊我從以前就沒有特別嚴格的要求胖胖要這麼做

老媽子當習慣了真的是孩子只要趕快吃完自己的飯就阿咪陀佛, 謝天謝地

壓根也沒想過其實四歲(甚至再小一點年紀也沒關係)的孩子根本就可以開始要求他們對自己負責

因為我記得滿四歲的胖胖有一次我請他把吃完的餐盤拿來水槽放好

她竟然回答: 媽媽你自己拿, 那是你的工作!!!! (哐啷~~我的火山點燃中🔥)

我真的差點回她: 你他XX的再說一次(爆粗口了我)

但冷靜想了一下, 的確孩子眼中看到的老媽子就是在飯後把碗洗乾淨的那個, 

我平常也沒再要求他, 又豈能突然嚴格的要他做這件事

而且孩子是最直接反應的生物, 他只是講述平常他眼裡看到的事實, 

好像又也不是他的錯!!!!

於是從那天開始, 我就告訴胖胖

"媽媽並沒有幫大家洗碗收餐盤的義務, 

是因為平常爸爸下班後很累,

還有媽媽希望你早點吃完飯休息一下就可以上樓洗澡睡覺而主動幫你們洗碗

所以你這樣的回答會讓媽媽覺得很傷心, 

因為我不是僕人, 這也不是媽媽"應該"或是"一定"要做的工作

每個人都該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從今天開始, 你也要對自己負責, 

請自己吃完飯就把自己的餐盤沖乾淨後放到洗碗機裡!!!"

(雖然邊說這段話邊捏著自己的大腿這樣 XD)

我也不是要求胖姐把全家的碗都洗過一次

對自己負責. 只是沖洗自己的餐盤我想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吧!!!!

 

*自己的空間自己收*

這部分在胖胖一歲多我就開始刻意地引導與訓練

讓她知道從小就是自己玩好的玩具要自己歸位

不然就是被媽媽丟掉

這方式對某些孩子來說有效對有些孩子就無效

只有你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所以要費心點找出可以"治"孩子的方式

剛好我家胖胖就是親眼看到媽咪把玩具丟到大垃圾桶中而崩潰

有了那次的教訓胖胖再也不敢不收玩具

只是說長大後收玩具的"整齊度"也隨著他龜毛的處女座個性而越來越明顯

雖然有時他會抱怨他的朋友來玩沒有幫她收玩具

但是我告訴他這是你的空間, 很抱歉你的朋友沒有幫你的忙

所以你就得自己負責. 

然後他就會默默的還是自己去把房間收乾淨(不然媽媽真的會把玩具丟掉)

 

*自己的頭髮自己決定*

之前頭髮長到快到腰還不讓我剪的胖姐

有一天突然跟我說他想跟他的好朋友貝拉姊姊一樣頭髮短短的

(哇哩咧, 我拜託你半天你都不剪, 朋友一句話你就二話不說要我幫你剪頭髮)

原來四歲就有朋友的話比老北老木來得有影響力的問題!!!!!!

當時我只告訴她剪掉的頭髮是不會快速長長的, 

真的剪掉後他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頭髮是你自己的, 你想清楚就好

然後..............他第一次這麼堅定的告訴我他要剪短

 

*自己的身體自己照顧*

相信家有女娃兒的阿木都會歷經早晨為了穿什麼衣服而爭執的情況

胖姐就是一個

甚至他會在我沒起床前就趕快把她想穿的衣服換好

但上個照片那一套她是在外頭只有0度低溫的時候堅持要穿出門上學

我只有冷冷地跟他說你知道外面幾度嗎???

他說我不怕我有外套(白眼)

我就說好, 你自己去外面感受看看

然後他興沖沖地下樓後沒多久就上來換衣服

噗. 就說你自己的身體你自己負責吧

至少他還有判斷冷熱的能力(菸~~~~~)

至於其他時候天氣允許只要不是堅持要穿比基尼去上學

我就隨他愛穿什麼就穿什麼, 

就算是內褲外穿媽媽也無所謂了(這麼開放 XD)

不然生病受苦的就是你自己了

 

*自己要學鋼琴就自己練習*

雖然我主修就是鋼琴

但實在無法自己教胖胖彈鋼琴

而他在耳濡目染下也一直說要學鋼琴

所以就讓他給別的老師上課

對於練琴這件事我有再三交代既然學琴就要練琴, 

不然不如不要學

(其實加上媽媽的壞脾氣不練琴火山應該會一直爆發)

所以他一直很認份的都有按照老師的進度練琴

這點我還滿欣慰的

 

*吃飯的行為自己負責*

這一點比較困擾我的是越大的胖胖吃飯越來越慢

他是很愛吃沒錯

但是話越來越多, 想到什麼做什麼

導致有時候一頓飯要吃到一小時

就如同我先前提到因為我吃完我就會起身順便把碗盤收一收再順便等胖胖

(所以多少是我有縱容胖胖的吃飯習慣)

造就她大小姐越吃越慢, 也覺得無所謂這樣

直到有一天連好脾氣的胖拔都怒了

調了20分鐘沒吃完就收走而讓胖胖大崩潰後

(其實我們自己想想這樣的孩子根本就是因為沒餓過也不相信大人真的會不讓她吃飯所以吃飯慢吞吞)

再加上我們給她看了幾個非洲飢餓孩子的影片與照片後

總算他現在吃飯有變快的趨勢

不是說要吃超快不消化

而是就是一個正常專心吃飯的速度而不是加上一堆話還有走來走去小動作一堆這樣

如果你家有吃飯超慢小孩

我真的奉勸就餓他一頓吧. 

因為餐桌上時時刻刻都有我們為他們準備好的餐點

不吃就要有忍耐饑餓的能力, 

不然真的永遠學不會

就是要讓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按照醫生的說法餓一餐真的不會怎樣der)

 

*自己的行為自己負責*

對, 這哭鬧的照片就是胖姐最近只要遇到不順她的意的時候就會表現得崩潰照

還好我跟胖拔也不是肉腳

針對她這樣只會用"哭鬧"來表達他的不滿或是想要得逞的行為

我跟胖拔都是----冷處理!!!!!!!!!!

一來我們要讓胖胖知道這樣的行為在父母眼中是不會被接受

二來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就是因為你希望父母屈就你順你的意而表現出來的行為

三來就是當你做錯事時就直接這樣哭鬧反射的行為是對自己相當不負責任

通常像胖胖這樣個性的孩子不理他大約半小時後他自己就會冷靜下來

反而還想要過來撒嬌

這時候我也會順便反省自己是否成了胖胖學習的對象--因為媽媽有時候真的會發脾氣

讓他覺得"大聲"講話就是表達自己心情的正常管道

所以等胖胖冷靜下來我會跟他一起溝通一起討論為什麼會又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引導他可以選擇別種方式紓解自己的情緒或是換一種方式與爸媽溝通

(然後內心默默一直反省自己在孩子面前的情緒反應是否得當這樣)ㄙ

 

所以這一篇其實不僅是提醒孩子要學習對自己負責

根本也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要對孩子也要對自己負責!!!!!

因為我們就是孩子模仿的對象, 

不要再把四歲當作還是小孩的藉口就剝奪他們有對自己負責的機會與權力

大約在孩子只要聽得懂我們的話的時候

就算矇矇懂懂的, 

大人只要用行為和話語來引導孩子, 

他們都是可以了解的

孩子的學習能力與模仿能力真的超乎我們所想像

我不覺得有任何藉口都是因為他們"還太小, 沒關係"這種

陪伴孩子一起學習, 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引導孩子成為一個會正向思考的獨立個體

引導孩子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這些都不是用"說"的就可以達到

而是從小在孩子面前我們大人做任何行為所投射出的"態度"

你是怎麼樣的態度再過生活負責任

孩子就是怎麼樣的態度在模仿著我們

這都是一環圈著一環的

緊緊相連的!!!!

胖麻不是教養專家

真的是因為這四年來每一天緊緊地跟著胖胖一起生活

每天從孩子身上學習到的, 

孩子的一舉一動就是個迷你我

因為我們就是他們模仿學習的對象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當父母, 

也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 

更沒有十全十美的孩子, 

我自己深信耐心用心的陪伴與教導孩子, 

一起用正向負責任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事情

做錯了就虛心接受連大人也是,

一起討論可以改進的地方, 

做對了就彼此鼓勵繼續前進這樣, 

我跟胖拔都覺得"家"是穩定培養孩子正確性格的基石

所有善惡分明的學習都是從"家"開始

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我自己也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希望自己能是胖胖的一個好的學習楷模

我會加油的, 

我的寶貝胖胖你也要一起加油, 

不論未來的路有多艱苦

我們都會陪在你身邊的!!!!!

[那些年系列文章]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一件事: 改變(0-2y)*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二件事: 尊重*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三件事: 原則*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四件事: 放下*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五件事: 身教的重要(3y10m)*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