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6690623460.LINE.jpg

就這樣等了好幾年, 終於......我的第二個孩子--三角鋼琴--終於入住我家了!!!!!!!!!

 

 

有發落胖麻的應該都知道我的本行是音樂

從小就學鋼琴. 從國中開始念音樂班一路到研究所, 

最後出國念博士--雖然後來因為結婚懷了胖胖而休學了

但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的夢想--拿到博士學位

 

當媽後因為美國-台灣兩邊跑

一開始都住在公寓裡也沒辦法放鋼琴

更別說直立式的鋼琴. 在美國這種木造的房子只會吵死鄰居

所以胖拔買了台全新電鋼琴給我彈

至少在忙碌的"媽媽生活"後夜深人靜時我也可以帶耳機練琴

4976691571012.LINE.jpg

 

這台Yamaha的電鋼琴/型號P115

鍵盤仿鋼琴琴鍵. 聲音跟鋼琴的相似度也近幾80%. 還可以調整直立式鋼琴的聲音或是三角鋼琴的聲音

而且鋼琴的三個踏板它也有. 

所以對於當時住在公寓的我來說已經很夠用

下方影片是有一天胖胖午覺醒來要我跟他一起"彈"美女與野獸

還逼我一起唱歌 XD

大家看看可愛的胖胖唱歌之餘順便聽聽電鋼琴的聲音

 

如果你是平常想有台不占空間的電鋼琴來彈的話我很推薦這台. 

我住在公寓這兩年都是用這台電鋼琴練習的

它陪著我讓我在今年春天的時候去參加鋼琴研討會時征戰成功

(影片是我在研討會時演出的曲子. 曲子有點長. 大家可以慢慢聽. 很好聽喔)

至少現場的人都看不出來平常的我只有一台電鋼琴可以練習.

 

可是畢竟我學琴30年了. 雖然現代電鋼琴的琴鍵以及聲音觸鍵已經跟真的鋼琴相似度近幾80%

我自己覺得琴鍵的靈活度以及重量還是沒辦法跟真的鋼琴相比.

整體的聲音環繞的效果也跟鋼琴差很多(對我來說啦)

所以一直到搬新家後, 胖拔也覺得我需要一台真的鋼琴

電鋼琴可以留給胖胖練習或是平常在客廳娛樂用(咦?!)

也剛好我們的新家地下室有一間所謂的“家庭電影院"--本身有就隔音的設備加上空間也很大

整間房間已經都鋪好的地毯

正好是我用來當做鋼琴房的首選

既然有琴房了

那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理想的鋼琴. 

先說不要以為彈鋼琴的人就一定了解鋼琴. 

挑琴本身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鋼琴是個構造複雜且體型龐大的樂器

通常琴身內部構造都是由鋼琴專門的Mechanics(鋼琴機械人員)去維護

我要老實說我對鋼琴內部的構造知道的很入門

加上我自己沒有真的買過挑過鋼琴

在台灣都是我的爸媽在我學音樂的時候就幫我準備好鋼琴

不過是直立式的(因為我從國中就開始住校一路都在外面直到研究所)

問我要怎麼挑琴要怎麼了解這個琴有沒有問題我還真的跟大家一樣是個新手

上網做了一些功課.

我的老師推薦了我下面兩本書也給我很大的挑琴方向與幫助

左邊那本Grand Obsession台灣有賣中文版的-->是在講一個業餘音樂家Perri Knize在挑琴買琴的過程. 到最後他可是變成一個非常專業的挑琴專家!!! 他挑琴的經驗分享可以給我一些想法.

右邊那本The Piano Book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調音師Larry Fine寫的-->內容就是非常細節的挑琴選購指南. 細節到有很多我都不知道原來鋼琴內部的這些構造名稱以及知識(汗顏)

 

當然除了一些我覺得必須知道的鋼琴常識外, 

剩下最重要的就是親自去彈琴去感受做最後決定. 

至於鋼琴的品牌非常多種

要怎麼選擇呢???

其實這就是要看大家的習慣. 

一般大家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Yamaha(山葉)以及Kawai(河合)

這兩個品牌我自己本身偏愛Kawai. 因為觸鍵以及音色

Yamaha是大品牌. 行銷宣傳廣告都做得很足. 所以又比Kawai的鋼琴來的有名許多

但我彈了30年的鋼琴.

我自己不喜歡放了10年以上的Yamaha. 因為1. 它的觸鍵比較輕. 2. 音色(尤其是高音域)彈久了會變得很尖銳-音色會變得很薄

加上我自己喜歡重一點的觸鍵(琴鍵). Kawai的音色也渾厚許多. 

所以我自己是比較喜歡Kawai的鋼琴

但這是個人喜好問題. 大家還是要去親自彈過去感受比較准. 

而我相信大部分學音樂(鋼琴)的夢想鋼琴就是史坦威(Steinway & Sons)

 

在美國史坦威三角鋼琴一台最小型號的都要五萬美金以上

我自己喜歡的型號要價八萬美金(不要換算台幣@@)

我自己有朋友在美國的二手網站撿到一台二手的史坦威三角鋼琴只花了一萬多美金. 

這一開始就讓我一直瘋狂的在二手網站上搜尋看有沒有這個luck.

但我看大部分在我的預算內($15,000美金)的史坦威要嘛是百年歷史, 要嘛就是restore/refurbished(重組)

加上是來路不明的購買管道以及不知道是怎麼被重組的史坦威

會讓我很擔心買到有問題的鋼琴

雖然如此我心裡還是抱著一絲小小的希望, 希望可以也找到二手史坦威

但是同時心中也鎖定史坦威的副牌-Boston Piano(波士頓鋼琴)

Boston的鋼琴是由史坦威公司直屬的副牌. 由史坦威公司設計. 

但是!!!!!! 是Kawai的工廠製造的<----這是我在選琴的時候誤打誤撞發現的. 

因為Boston的琴一般又比Yamaha和Kawai的琴貴上許多--因為是史坦威的副牌

所以我一直以為也是史坦威工廠製造. 

沒想到是designed by Steinways & Sons(史坦威設計), 但是Kawai工廠製造

但不論如何Boston的琴觸鍵上來說也是跟Kawai一樣屬於重的

音色上來說又比Kawai更好聽更渾厚. 

所以在正式挑琴前我心目中就排定了以下的順序

Steinway(機率苗小)-->Boston-->Kawai-->Yamaha.

當然在美國還有很多其他的牌子, 像是Baldwin, Young Chung, Mason & Hamlin, Kohler & Campbell等..

但挑鋼琴就像挑衣服還是鞋子一樣, 

我就是固執地只想要這幾個品牌. 

於是......挑琴之路開始展開. 

首先我先google了一下亞特蘭大幾個著名的鋼琴公司(琴行)--畢竟這不是一個便宜的玩具. 

還是找合法公開的公司購買比較有保障

然後打電話預約了時間去挑琴

我第一間去的是史坦威的專門店(Steinway Gallery)

結果裡面不論新琴舊琴我通通買不起😢

至少都要三萬美金以上

史坦威就出局了

 

第二間去的是跟史坦威等級一樣甚至更高的名琴貝森朵夫Besendorfer的唯一經銷商琴行: Piano Works

他們也有在賣二手三角琴(Pre-owned)

當時就有三台我覺得狀況還不錯的鋼琴在那等著新主人. 也都在我的預算內

Balwin/5尺2/1997年

4976691969921.LINE.jpg

 

Boston/5尺4/2004年

4976692056822.LINE.jpg

 

Yamaha/6尺/1991年

4976692170987.LINE.jpg

 

當時我一開始很喜歡Boston那一台. 彈起來音色也好聽

可惜就是太小了. 我希望能找到至少5尺10長度以上的鋼琴

所以後來再多彈幾次Yamaha暫時就成為我心目中的第一順位

(這家公司現場沒有Kawai)

但買琴怎麼可能衝動呢. 

於是有個機會剛好是整個亞特蘭大二手琴的博覽會

去現場看老實說有小小失望

不但琴不多. 狀況也都沒有很好

四五十台琴中我只看上了兩台

Kawai/6尺/2008

4976691805498.LINE.jpg

 

Kawai/6尺/1986

這一台我忘記拍照. 只記得價格在我的預算內. 而且還低很多

但總覺得琴的狀況我還不是到很滿意

加上業務一直一直推銷一直要我放押金先保留(說什麼不然很快琴都被挑光blablabla)

我直接很白話得跟他說就沒有看到任何滿意的琴我怎麼可能放押金. 

果不其然兩個禮拜後一直打電話問我還有沒有興趣說他們可以降價什麼的

那我怎麼可能還敢買他們的琴--代表狀況根本不好啊. 

最後一間我去看的是Kawai的專賣店: England Piano

這下子我稍微滿意一點. 因為都是我愛的Kawai

有新琴也有舊琴

重點是還有日本手工等級非常高的Kawai三角琴--叫做Shigeru Kawai

通通純手工打造. 不僅觸鍵. 鋼琴本身質感整個美到不行. 

價格更是逼近史坦威. 呵呵. 所以看看就好(不過到現在我還有點懷念試彈Shigeru時的音色與觸鍵呢)

後來業務介紹了一台全新Kawai/5'11長/2016新琴

4976691652964.LINE.jpg

 

新琴果然彈起來就是不一樣

雖然高音音域部分聲音還沒完全開(畢竟是新琴. 琴弦琴鎚都還需要多加使用讓聲音開)

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影片是我在試彈的時候請胖拔錄一點點回家可以聽一下聲音再多考慮看看

當時我差點就衝動想把它帶回家XD

 

但還好我身邊有個預算達人胖拔

他常說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定了預算就是要在預算內而不是硬要買貴一點的. 

他知道史坦威還是我今生的夢想

所以建議我還是先買一台二手的三角琴

狀況也可以至少彈個十年以上都沒問題的

然後之後再慢慢存錢等有朝一日可以換史坦威(那可能要有朝好幾日了😂)

所以後來我決定回去Piano Works去買那一台Yamaha二手鋼琴

但緣分就是那麼奇妙. 

當我打電話表明來意後

他們竟然告訴我有一台剛到的Boston二手鋼琴, 2002年

琴狀況非常好--因為前面的人是買來放在客廳當裝飾的

(蝦咪, 買Boston三角琴當裝飾真的很令人羨慕但也覺得無言>< )

掛上電話後我飛車衝去看琴--因為Boston通常二手琴一出來很快就被搶走

看到沒看到沒. 我的寶貝在這裡

 

我正在仔細檢查所有的細節, 

像是琴弦與琴鎚的狀況, 琴鍵有沒有變鬆, 踏板, 音箱, 琴的外觀等...

 

試彈也是一定要的

聲音聽起來很渾厚飽滿. 也很扎實. 

當時只有高音域部分的琴弦需要在微調. 其他大致還可以

 

後來可想而知跟yamaha二手的那台相比我當然就把這檯Boston寶貝帶回家了

還多付了一點錢買了一個可調高度的鋼琴皮椅(因為要訂做. 所以會比較慢來)

跟鋼琴公司購買琴保障還是比較多

5年的保固, 1次免費調音, 終生免費問題修付, 

還有我最滿意的trade-in服務(就是日後如果你要購買新琴. 可以用當初購買這台琴的原價去抵下一台鋼琴-->只要你的鋼琴沒有太大規模的損壞)

是不是很棒. 

於是乎一個禮拜內鋼琴就熱騰騰的來到了我家

4976691465839.LINE.jpg

 

鋼琴的運送可是要找專門搬鋼琴的公司. 而不是搬傢俱的嘿

專業的果然不一樣. 不到半小時的時候就搞定了我的鋼琴

你可能會問這麼大的三角鋼琴是怎麼搬進來的. 

來來來. 阿木跟你說. 

首先要把琴的腳拆開. 

所以你會看到下圖這樣鋼琴的"咖"躺在地上先

4976691296792.LINE.jpg

 

再來才是被保護得非常好的琴身運進來. 

4976691206120.LINE.jpg

 

接著就是合體了. 

4976691344888.LINE.jpg

 

不到半小時我的第二個鋼琴就組好. 

而且他們還幫我擦的ㄅ兒~~~亮!!!!!

4976691009597.LINE.jpg

 

胖拔正在做最後確認以及心正淌血的付錢(謝謝老公💗)

4976690920104.LINE.jpg

 

天啊. 我真的不敢相信這是我自己的鋼琴

從小到大. 現在已經36歲.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三角琴

竟然還是Boston的. 我的感動以及對胖拔的感激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

4976690814396.LINE.jpg

 

這間房間是視聽室的底端. 房間其實可以擺兩架三角鋼琴還綽綽有餘

現在就等我訂製的可以調高度鋼琴椅子來

(照片的門是視聽室的主機房)

4976690850060.LINE.jpg

 

雖然當天大素顏還是不免俗的要跟我第二個孩子照相

他........美呆了

4976690775976.LINE.jpg

 

當天立馬坐下來彈琴然後眼淚就不爭氣地落下來了

我真的真的......好感動. 終於終於有一台自己的鋼琴了

4976690659617.LINE.jpg

 

胖胖聽到琴聲立馬躲到鋼琴下面很專注地聽媽媽彈琴. 

好愛這張很幸福和諧的畫面

4976690623460.LINE.jpg

 

雖然現在能練琴的時間不是像以前唸書一樣一練就可以六個小時以上

大部份我就只能趁胖胖上課或是晚上她睡著後再下樓練

好險現在的琴房隔音很好. 就算半夜練也沒關係

能練到琴我已經非常非常滿足了

目前就等鋼琴適應我琴房的溫度(沒錯. 鋼琴到了一個環境都得重新適應溫度-->這些都會影響琴弦琴鎚的狀況)

我買了一個專門的除溼機放在琴房裡. 在沒練琴的時候就打開著讓鋼琴保持濕度

(一般來說鋼琴要保持在濕度45度左右的空間比較合適)

雖然來不到一個星期但我已經可以感受到鋼琴的音準有點不穩.

所以預計等個兩三個星期等鋼琴已經漸漸適應琴房的溫度與濕度後就可以請調音師來調音了. 

下方影片是前天在練琴的時候用蕭邦夜曲暖手時的片段

覺得旋律很讓我平靜.

也分享給大家. 

也希望自己能多挪出練琴時間好好的跟我的"孩子"培養感情

帶給大家更多動人美麗的樂章

分享給大家 

希望你們會喜歡!!!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