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 我的寶貝胖胖兒已經正式成為中班生了!!!!!!!!!!!!!!!!! 

 

 

真的還是要感嘆一下歲月催人老

時間就這樣默默來到胖胖上中班的年紀

胖胖是學年度最小的孩子(因為他的生日是8.31)

本來有想過要讓她晚讀一年

但胖拔覺得順其自然的發展就可以

所以也就這樣去年讓他開始在美國上了小班

沒想到適應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好

英文也突飛猛進的進步

很慶幸我們找到一間很棒很有愛跟我教育理念很相同的教會學校

又遇到一個非常非常疼胖胖的老師--Miss Jenny

讓這一年胖胖的學習上都有很大的進步與突破

(胖胖在美國上學的[小班日記]胖麻都有做記錄.

對美國幼兒教育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我的分享文喔)

[小班日記]分享文-->http://yfwu0420.pixnet.net/blog/category/5098426

Screen Shot 2016-05-19 at 3.48.12 PM.png

 

我知道在台灣的朋友對美國的幼兒教育體系應該不是很清楚, 

所以胖麻之前有整理出來給大家看, 

這裡再看一次.

基本上美國的幼兒教育體系初略分為下面幾種: (胖麻只是簡單統整一下讓大家對美國的幼兒園有個概念, 其實也有再細分更多種不同的班, 之後等我跟胖胖一起摸熟學校體系後再來繼續跟大家分享)

名稱 年紀 性質
‪MMO
‬(Mommy's Morning Out)
0-2歲 俗稱媽媽早上放風時間.
多半是教會舉辦的(我們都叫它church schools). 
既然是教會辦的, 價格也比較合理. 
可以自由選擇要一週上兩天或三天.
每次就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 
如果每天上費用一個月大約4000台幣以內. 
有些學校可以單獨算一天一天的錢. 沒上就不用錢.
‎Early-Preschools(Toddlers) 2-3歲
不論是有私立跟教會學校, 
"私立"當然又會去細分蒙特梭利, 華得福, 
或是其他等不同體系, 
"教會"學校就比較沒有再分這些.同樣的, 
私立一定都是上整天, 有些跟教會學校一樣可以選天數, 
有些就是規定一到五都要上. 家長可以自己決定. 
教會學校一律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
費用來說私立光一週上三天費用就要$7000台幣/週
每天上的話據說有些學校要$50000/月.(很驚人!!) 
教會學校的話就差很多, 一週上三天, 一個月大約$6000元, 
價差超級大的.
教會學校有放暑假(5月中到八月底), 
私立沒有.
‪‎Preschools‬(小班) 3-4歲
Pre-Kingdengarten(中班) 4-5歲
Kingdengarten(大班) 5-6歲

 


所謂教會學校(Church Schools)就是我們在美國大家口中的*公立學校*啦, 

只是是由教會舉辦的,收費當然也就像公立學校一樣合理.

但不是你一定要信主, 一定要有他們的宗教信仰, 才能進去教會學校念, 

因為就是公立學校收費的教會學校很熱門, 且有規定入學時間, 很少能從中間插班進去(除非有名額釋出), 

不然幾乎都要等到新學年度開始才能入學. 

這一次我還是以教會學校為優先考慮, 除非真的找不到我喜歡的, 

我才會考慮私立幼稚園: 1.太貴  2.我還是希望可以跟胖胖有多一點時間相處

雖然這一次我們搬進了新家離現在的學校需要半小時的車程

但一來也是因為錯過的這些教會學校以及其他公立學校的報名時間(每年的年初開始報名)

二來因為胖胖大班的時候勢必就要在家裡附近的公立學校念大班. 

所以我們不想讓他換學校-->因為這樣變成小班, 中班, 大班都念不同學校.

讓一向很敏感的胖胖會對學習環境感到不安全感. 

因此跟胖拔討論後我們決定辛苦這一年開車接送. 

讓胖胖在這間很有愛的學校繼續學習成長. 

為明年的大班打下更紮實的基礎

這一次中班的上課時間有別于小班只有一週三天, 一天三小時的不同外

上課時間有兩種可以選擇. 

一個班是一週四天(一到四). 一天四小時(9-13)

另一個班是一週五天(一到五). 一天四小時(9-13)

我選擇一週四天的班. 

因為想到未來有十幾年等著胖胖去上課, 

何須在中班的時候就把她逼到絕境呢XD

加上多留一天可以彈性運用來個母女下午茶或是在家裡一起發呆都是一種幸福. 

所以胖胖最後就以一週四天班成交(噗, 成交什麼啦)

更多詳細這間學校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胖麻之前的分享文

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愛這間學校了!!!

分享文-->http://goo.gl/7n8Ug2

 

這次在開學前一週學校舉辦了家長座談會

除了繳交資料外可以更熟悉開學狀況與導師相見歡等

在開學前一個月我們就會收到學校寄來的一堆表格--包括身體健康資訊表/疫苗注射完成總表/家庭資訊/以及其他學校相關活動參與表格等要我們在家長會繳回, 

還有開學前必須準備的一些上課用品列表需要先行購買, 

有些比較麻煩像是身體健康資訊表和疫苗注射完成總表這都是要拿去給自己的小兒科醫生幫你填寫並蓋上該診所印章(在美國美個小孩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小兒科醫生一路給你看到大就對了, 除非你搬家@@)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前一陣子這麼忙就是了(我什麼時候不忙了<.< )

這次胖胖的教室是在另一側大門的第一間

教室屬於長方形的

家長們陸續就位

IMG_3835.jpg

 

每個家長桌上都有一個資料夾

裡面有重要的一些上課資訊或是提前需要家長準備的資料都在裡面

 

像是適合中班孩子閱讀的書單. 

是讓你直接在美國很大的出版社網站訂購: Scholastic

訂購時輸入班級的代碼, 就可以只要你買一本出版上就會送一本到班上給孩子的優惠

也就是說家長訂購越多本. 班上就會有很多的圖書可以讓孩子閱讀. 

我已經鎖定幾本覺得不錯的情緒書. 等我下定了再來跟大家分享

 

另外有一張讓家長參考在中班時會讓孩子認識的"單字"(sightwords)

這在中班屬於重要的學習指標(其實媽媽我已經提早先帶著胖胖認識. 以免在班上有聽沒有懂XD)

 

另一個中班重要的學習指標: 練習寫字(大小寫字母以及數字)

 

因為要練習寫字. 所以孩子們都必須購買練習本

這本練習本叫做Handwriting without tears(不哭的學寫字<--好爛的翻譯@@)

一週頂多一頁功課(寫指定的字母這樣). 讓孩子快樂的學習與寫字 

這部分等胖胖寫了更多指定的功課後我再來跟大家分享

 

其他的就是比較零散的像是家長要幫忙規劃的派對, 點心, 重要活動等資料

還讓我們替自己的孩子畫上自畫像並寫上孩子的特質這樣

是說我畫得好像鬼啊XD

IMG_3838.jpg

 

每個家長一樣要輪流幫忙帶全班的點心分配表

IMG_3839.jpg

 

接著老師有跟大家聊一下她的理念

中班的老師有三個Miss Jennifer, Miss Kay, Miss Lorie

班上一共有14個學生. 以這樣的師生比我還挺滿意的

幾乎每個孩子都會被照顧到. 

主要導師是Miss Jennifer. 

她告訴我們中班的孩子很注重每個人的"獨立性"(Independent)

希望孩子都能漸漸慢慢習慣在不被幫忙的情況下完成所有的大小事. 

這點我還滿認同的. 

畢竟當阿木的在看到孩子有需要幫忙的時候有時我們總等不及他們自己完成就忍不住出手幫忙(我說我自己)

因此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完成任務是中班生很強調的學習項目. 

其他就是剛剛提到的像是中班生會開始練習寫字母, 數字

開始學習自然發音(phonics)--這部分胖麻不是在美國長大

等胖胖回家示範給我看的時候我再來分享給大家

最後家長會結束前我有快速的照一下教室的學習角落給大家看

像是孩子的小餐桌

IMG_3836.jpg

 

天花板上的小佈置

IMG_3837.jpg

 

積木自然盆栽學習角

 

 

IMG_3840.jpg

 

學習大看版--有值日生的分配, 月曆, 每天上課活動順序表, 大家的生日月份表

IMG_3841.jpg

 

其中我好喜歡這個每天上課活動順序表(Daily Schedule)

老師用照片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孩子知道每個活動結束後的下一個活動會是什麼

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快速進入每天上課的行程.

IMG_3842.jpg

 

讓孩子自己動手操作的天氣預測

IMG_3843.jpg

 

角色扮演區

IMG_3844.jpg

 

孩子們的學習書桌

IMG_3845.jpg

 

閱讀角

IMG_3846.jpg

 

勞作區

IMG_3847.jpg

 

實驗區

IMG_3848.jpg

 

本來還擔心胖胖第一天上學會哭, 

畢竟老師同學也都不太一樣(只有兩個以前的同學跟他同一般)

但幸福的胖胖這次開學第一天有阿公阿嬤的陪伴

 

 

 

 

 

 

加上老師有特別安排在開學前讓同學們一起玩半小時(約在學校的遊戲廣場)

讓胖胖第一天上學完全沒有任何眼淚

反而還熟門熟路的呢

 

進教室前記得都要把手洗乾淨喔

 

以上就是胖麻簡單地將胖胖中班學校的環境以及老師的理念與新學期新希望分享一下

跟以前一樣這學校的老師都會記錄孩子的上課點滴貼在教室外面讓家長參考(畢竟我們平常都看不到)

IMG_3913.jpg

 

看來胖胖適應的很好呢!!!!

IMG_3914.jpg

 

下週再來跟大家分享這兩三個禮拜以來胖胖上學的情況

他回家還寫功課呢, 

超可愛的

4896919529101.LINE.jpg

 

相信這一年的中班生活對胖胖來說一定也是個大挑戰

也會有許多新事物等著胖胖去探索與學習

想知道胖胖在美國的中班生活是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與情況呢

請鎖定胖麻會持續會大家報導的[胖胖中班日記]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