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一向是個很重吃的孩子, 所以在三餐上還不到需要我費心的地步. 很多媽咪問我這一路以來都怎麼幫胖胖準備三餐呢? 就讓胖麻一口氣來分享給大家吧!!!!

 

 

有發落胖麻的朋友都知道胖胖一向在三餐的飲食上都不太需要我費心

加上從開始吃副食品後我就有“刻意"訓練胖胖自行用餐以及餐桌禮儀

而且在這一部分我自己是非常的堅持

為的就是我當個要在後面追小孩餵飯的阿木. 

現在胖胖已經要滿四歲了

我想這樣的堅持已經讓我看到成效與回報

我不能自誇胖胖吃飯有多守規矩

至少他一定會吃完我幫他準備的餐點

雖然偶而還是吃的有點慢, 

但整體而已我已經很滿意他在用餐禮儀上的表現. 

我知道每個媽媽都曾在孩子用餐態度以及行為上頭痛過好一陣子

孩子不愛吃飯? 孩子吃飯不專心? 吃飯太慢? 怎麼準備孩子的三餐等?

這些都是胖麻每天在粉絲頁都會被問到的問題. 

有關孩子用餐訓練以及餐桌禮儀的經驗談麻很久很久以前就分享過

我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先閱讀下方的分享文(直接點進分享文)

*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1383100037483_resized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下集--實況報導操作篇(1y4m)*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上集--實用守則篇(1y4m)*

IMG_5734  

以上寶貝用餐訓練方面胖麻不是專家

只是用我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我引導訓練胖胖的方式

當然每一家寶貝的特質以及個性不同

只有媽咪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胖麻分享自己的方式讓大家參考.

相信你們很快也會找到一套屬於你家寶貝能遵循的用餐模式. 

除此之外, 

胖麻之前還整理了一篇有關這三年多來自己帶著胖胖兒調整個作息表

一併分享給大家看. 

在看我怎麼準備三餐飲食記錄前也建議大家稍微看一下我幫胖胖根據年紀的不同而調整個生活作息表

*[育兒教養] 0-3歲寶貝生活作息表懶人包總整理*

而今天這一篇就是直接針對胖胖這四年來胖麻是怎麼在她的三餐飲食上快速輕鬆的準備 

市面上副食品以及幼兒食譜書籍或是網路食譜成千上萬種, 

胖麻就是以自己的生活模式去找到一個我覺得快速有效準備胖胖三餐料理的方式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副食品時期: 0-1歲] 

基本上在四個月以前的孩子是不需要添加任何副食品的.

而從第四個月開始(或是第六個月開始)一天開始讓孩子吃一次副食品

越吃越好的時候再慢慢添加. 

*添加時間* 

4-6個月/1餐副食品: 兩餐奶中間(可以儘量在中午時段左右)

7-12個/2餐副食品: 兩餐奶中間(安排一餐上午一餐下午)

詳細副食品進程網路上有很多資訊或是書籍大家可以根據孩子的習性去歸納出一套自己的方式

胖麻也有分享過.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今天的重點就先放在我是怎麼準備副食品.

4-6個月/1餐副食品::

食物一開始通通打成泥狀, 一開始少量開始, 一次嘗試一種食物, 待觀察孩子不會有任何過敏反應後再來加量以及添加新的食物.

我自己本身不做冰磚. 因為我還是喜歡讓胖胖吃新鮮的. 

所以都是現做現吃. 當然這還是看大家方便為主

20130125_141626

 

7-12個/2餐副食品:

副食品從原本的食物"泥"(沒顆粒). 開始變稠狀. 並且隨著年紀增長增加食物顆粒度. 訓練孩子咀嚼能力.  

IMG_0343

 

因為這時期孩子可以吃稍微顆粒一點(當然還是以稠狀食物為主)的副食品

但還是以不添加任何"調味料"

原則上我還是不做冰磚

但為了方便不需要在另外準備.

我都是在烹煮大人的食餐點再加入調味料前會取出其中的食材用腳拌棒稍微打稀一點

就成了胖胖的餐點

這時期還是以天然食材: 不加油, 不炒炸, 不加調料味為原則

而且因為快一歲了

在副食品的飲食分配時間上我有刻意調整在接近大人用餐時間

以便日後讓孩子習慣跟我們一起用餐做準備!!!!

 

[副食品時期: 1-2歲] 

在美國一歲之後小兒科醫生都會直接建議讓孩子直接喝鮮奶

並且強調這時候三餐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 

鮮奶只是"附加"的. 

大家可以參考胖麻之前分享過的文章. 

*一歲後的寶寶喝鮮奶到底好不好?-看美國小兒科醫生說法以及胖麻的經驗分享*

IMG_2028  

 

先說因為胖麻住在美國. 所以是跟著美國小兒科醫生的建議走的

本來也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但沒想到滿一歲當天的胖胖就真的給我喝起了鮮奶

直接跳過有人建議說先"混奶"(鮮奶+配方奶/母奶)的過渡期

所以胖麻就真的開始認真的照顧起胖胖的三餐了(畢竟主要營養來源都在那)

在胖胖快一歲前我已經默默把他的副食品時間調整成跟大人的午晚餐時間一致+並且讓他練習吃大人午晚餐會吃的食物(當然有時候我們會配合胖胖一起吃她可以吃的食物)但是是在在煮大人餐點的時候, 在加調味料前會先撈一小部份給寶寶.

*添加時間* 

早餐: 綜合水果+一杯鮮奶+一片草莓吐司 (或) 燕麥片 (或) 玉米片 (或) 手工蛋餅

20131027_100602_resized

 

中餐:在家-->飯/麵 (或) 外出--> 帶便當 (或) 點餐廳餐點

晚餐:在家-->飯/麵

IMG_2573  

 

我發現我還真的不是會在那邊慢慢變化胖胖副食品的媽媽

因為全職照顧孩子實在不是普通的忙

胖拔又在家上班. 幾乎每天都要煮三餐

如果餐跟餐之間還要搞胖胖的食物的話我覺得媽媽會先崩潰

所以既然一歲後胖胖的用餐時間已經跟我們一樣了

我還是儘量讓她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

只是在調味前把食物拿出來用剪刀剪碎讓他直接吃

更多詳細的飲食記錄胖麻之前都有分享過,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一歲寶寶的三餐主食輕鬆準備-台灣篇*

IMG_2571

 

還有胖胖在一歲多時胖麻也有整理過的寶寶三餐簡易食譜總整理

雖然不是多專業. 但相信絕對可以讓媽咪們參考

*寶寶副食品簡易不費時的三餐健康食譜總整理(10m-1y4m)*

20131120_191434_resized  

 

[三餐時期: 2-4歲] 

基本上兩歲之後了孩子的幼齒已經差不多都長齊了. 

奶也要喝不喝的(我記得胖胖兩歲時鮮奶根本也都不一定想喝)

但我詢問過醫生. 醫生說就算孩子不喝奶也沒關係

還強調說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三餐!!三餐!!三餐!!

因此既然已經兩歲了

三餐的注意上我就漸漸讓胖胖吃得跟我們一樣

也開始會加一些調味料. 但還是最清淡的為主

基本上吃的時間以及種類都差不多

只是在材料上就更多變化這樣

也可以吃更多的東西

*添加時間* 

早餐: 綜合水果+一杯鮮奶+一片草莓吐司 (或) 燕麥片 (或) 玉米片 (或) 手工蛋餅(或)主食

10389274_369809823213817_1587405908771156786_n  

 

從一歲到現在胖胖早上就是都這樣吃

 

有發落胖麻一家的都知道我們家早餐一定會有一份綜合水果

這是嫁到胖拔家才開始養成的習慣

因為我公公婆婆他們都這樣吃很久很久了

有了胖胖後我發現胖胖在消化上也非常"順暢"

通常在吃完早餐後一定會"便便". 

所以早餐一定會有一份綜合水果的習慣就這麼一直下去..

中餐:在家-->飯/麵 (或) 外出--> 帶便當 (或) 點餐廳餐點

晚餐:在家-->飯/麵

IMG_2043.jpg

 

在美國因為真的沒地方可以去

然後胖拔又在家上班

加上胖胖因為有過敏體質

所以我還是通常能煮就自己煮

但我真的沒辦法另外再幫胖胖煮

所以就我們吃什麼他就跟我們吃什麼

11079635_368268020034664_1442821233624781923_n  

 

有時候就簡單的一碗湯麵但也會注意一下營養有沒有均衡這樣

IMG_7343.jpg  

 

我自己的原則就是會注意肉類, 蔬菜, 澱粉, 蛋有沒有均衡為主

 

就算外食也幾乎都會另外幫胖胖準備食物. 

比較沒有讓他吃餐廳的食物(因為越來越大的胖胖會因為餐廳的食物油的好壞而誘發蕁麻疹!!!!)

 

這時候你可能會問那胖胖會不會吃點心???

老實說兩歲以前還會

但我不會特別去做一些很精緻的小點

通常就是準備個小土司或是自己的手做麵包給胖胖吃

這也是為什麼我真的有點忙

因為我很愛烘培. 也常在廚房搞東搞西的

每天的時間真的運用得非常充實啊~~~~~

 

但三歲以後的胖胖其實比較少在吃點心

因為他的三餐都吃的算是飽足

然後我們吃飯時間都非常非常固定

晚上六點就準時開飯

因為胖胖現在快四歲已經不睡午覺了

隔天七點多就要爬起來準備上學

所以我晚上讓他七點半就上床睡覺

因此晚餐就要早點吃這樣

雖然胖麻不是什麼料理高手. 我只要確認孩子與家人三餐正常也有都吃到均衡的營養飲食

這樣就夠了

剩下的我就是追求快速料理這樣

所以很多媽咪都問我是不是有特別去研發食譜來為家人料理三餐

真的真的沒有

如果你有發落我的部落格就會發現我的食譜真的都很"家常“

但基本上你有罩著我的食譜做的話成功率一定都有90%以上

重點是快速!!! (整個很懶這樣)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再胖麻痞客邦(部落格)的首頁

 

左邊欄位裡找到"胖麻的親子灶咖"

點進去裡面有細分一些項目的食譜

通通都是我日常比較常煮的料理與家常菜

跟許多網路上知名料理家比起來我的食譜真的遜色很多

但都是胖麻很常料理的餐點

分享給大家

切記. 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幾乎時間都不夠用的話

就照胖麻說的: 不要給熬搞死自己要把寶貝餐點做得多精緻, 只要跟著家人一起吃再稍微減量或是變化一下就可以!!!

這樣一來輕輕鬆鬆(是也沒多輕鬆啦)搞定全家人的胃, 

也會有更多時間去陪伴家人與陪伴孩子. 

真的沒那麼難. 

一起加油吧!!!!!

20140717_165524

更多胖麻的灶咖親子料理食譜都在這, 直接點分類進去點可以了(食譜會漸漸更新, 所以要持續鎖定粉絲專頁喔)

<中式食譜>

<中式點心>

<中式糕點>

<西式食譜>

<烘培料理>

<日韓料理>

<甜點零嘴>

<飲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