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61.jpg

胖胖很認真的在量爸爸歐兜邁的影子有多長, 是不是好可愛呢!!!!!!

 

 

在美國大部分孩子都五月中就開始放暑假, 

然後一路放到八月中, 

整整三個月讓爸爸媽媽真是心慌慌到了一個極點XD

五月底的時候我有幫胖胖報名公主舞蹈夏令營

只有四天, 每天各三小時而已, 

雖然短短的但媽媽的確有自己的時間放鬆一下, 

胖胖也剛好沈浸在當公主的喜樂中XD

 

但這樣類似的夏令營四天就大約要台幣$3500左右, 

所以一生經歷一次就夠了😂

好險剛好後來緊接著跟媽媽上山參加研討會也沒閒著, 

回到家又接上學校辦的兩週夏令營, 

一週也是四天, 每天四小時, 學校準備的內容很豐富, 

所以媽媽不需要太操心.

 

下午的話剛好天氣都很熱, 

最近很愛游泳的胖胖就跟媽媽泡在游泳池渡過.

 

不過學校的夏令營再過一週也就要結束了(驚!!!)

六月都還沒過完咧, 

媽媽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再找其他夏令營, 

但老實說都滿花錢的;

跟胖拔討論過後我決定上網找些主題與材料, 

帶著胖胖在家裡跟媽媽一起夏令營;

順便趁這兩個月好好安排一下時間讓胖胖把注音的拼音/英文的sight words,

還有最重要開始帶著胖胖學鋼琴.

其他就看媽媽找到什麼有趣的主題課程在一起帶著胖胖做囉.

所以今天胖麻親子夏令營第一堂就是要帶著胖胖來玩<影子與太陽的遊戲>

這主題是前陣子剛好看到我們這邊有媽媽帶著他的寶貝在進行這樣的遊戲, 

覺得還滿有趣的, 原本就打算找時間帶著胖胖一起來試試; 

聽起來好像很難一樣, 

其實就只是讓胖胖藉由記錄的方式了解太陽與影子的關係, 

什麼時候影子會比較長, 什麼會比較短;

他畢竟才3y9m, 

媽媽只是想傳達給他一個概念而已(其實是再難媽媽就不會了, 哈哈哈哈哈).

我這兩個月會在部落格持續分享, 

如果大家暑假晾在家的話也可以參考胖麻設計的課程, 

帶著孩子一起玩一起動手做, 

這會是屬於你跟寶貝專屬的回憶喔!!!!

 

影子與太陽的遊戲

教具: 一張長紙(大小不拘, 記錄用), N張白紙(繼續影子長度), 一個紙盤(中間挖個洞插上吸管--請忽略旁邊的數字, 那個沒有任何關係XD)

 

活動內容:

1.解釋何謂『影子』-->在家中可以利用手電筒當太陽照射某一物體後所出現的黑色物體就是『影子』

2.固定時間記錄『影子』長度與『太陽』的方位-->自己選擇一個固定時間帶著孩子外出量自己的影子或是特定想量某物件的影子, 順便帶著孩子找找看太陽在哪裡, 為什麼影子會在那裡?

3.最後把所有丈量過的影子畫在一張紙上總整理-->一起跟孩子討論什麼時間點的影子最長? 什麼時候最短???

 

胖麻先說嘿, 

我不是影子專家, 我除了音樂外真的什麼都不是很懂, 

也因此這樣更想藉由帶著胖胖做多元化學習的同時我自己也能一邊學, 

所以如果有什麼不進理想的地方也請見諒嘿.

畢竟只是針對一個才快四歲的孩子一起進行的簡單學習課程!!!

所以前一晚我先簡單準備了以下的材料!!(不一定要跟我一模一樣, 利用家中不用的紙張也可以, 不一定要紙盤)

DSC03150.jpg

 

我本來就是預計上午10點, 中午12點, 下午2點, 下午四點, 各下樓記錄一次.

(不過下午四點我們游泳去就跳過了)

因為在家中已經使用過手電筒跟胖胖解釋過影子的由來.

本來打算解釋更深的-->地球轉太陽不轉之類的, 

但我猜胖胖應該有聽沒有懂, 於是決定就著重在影子跟太陽的關係就好.

之後再慢慢循序漸進!!!

上午十點

我請胖胖先看看太陽的位置在哪裡(當時是接近東北邊)

然後就像手電筒原理一樣照到紙盤上的吸管所倒映出的影子在哪裡, 我請他畫出來並標示出時間!!!

DSC03152.jpg

 

再來請他站在盤子前面看看自己的影子是否也跟剛剛紙盤上吸管的影子一樣都在同一邊!!!!!

DSC03154.jpg

 

然後量一下胖胖的影子有多長: 大約4 feet/ 47cm

DSC03156.jpg

 

我讓她自己畫在我事先準備的長紙上. 隨便愛用什麼方式記錄就用什麼方式記錄.

反正只要讓孩子自己動手畫他們都很開心

DSC03158.jpg

DSC03159.jpg

 

接下來他說也要量媽媽的影子有多長: 大約 5.8 feet/ 68公分

(胖胖說: 挖, 媽媽的影子好長喔)

DSC03160.jpg

 

量完我的還吵的要量爸爸的"哞托腮扣“

但ㄟ....你這樣確定是有量對嗎?? XD

 

這樣才對ㄇㄟ

 

還有模有樣的跟我說爸爸歐都賣的影子有多長: 大約4 feet/ 47公分

竟然跟胖胖的影子差不多ㄟ. 好妙喔

 

然後回到家後我發了三張紙給胖胖, 

一張是她的, 一張是我的, 一張是爸爸歐都賣的, 

讓她自己畫圖後, 把每個人的影子長度記錄下來

DSC03165.jpg

 

這樣比較一下更一目了然. 小孩也會比較有概念

DSC03167.jpg

 

中午十二點

DSC03169.jpg

 

兩個小時前胖胖用桃紅色畫當時記錄的影子, 

結果兩個小時後瞬間變短了!!!

我請胖胖觀察一下太陽的位置是不是快跑到我們的頭頂上了(東北偏北的位置)

因此照射到吸管後所倒映出的影子就會比較短

同樣請胖胖記錄下來

DSC03170.jpg

 

一樣量一下自己影子的長度(還順便玩起影子遊戲): 大約1 feet 10/ 22公分

DSC03171.jpg

DSC03172.jpg

 

媽媽的影子: 大約2 feet 10/ 34公分

爸爸歐都賣的影子: 大約2 feet 7/ 31公分

DSC03174.jpg

 

我怎麼覺得這孩子量爸爸的歐兜麥特別認真啊😂

 

回來一樣分別在三張紙上記錄丈量的長度

DSC03176.jpg

 

下午二點

DSC03178.jpg

 

你看你看, 

是不是很有趣, 吸管影子的位置變了

重點更短了.

胖胖立刻只出太陽跑到另一邊的天空(其實就是在西北邊了)

DSC03179.jpg

 

一樣量一下自己影子的長度: 大約1 feet 4/ 16公分

DSC03181.jpg

 

媽媽的影子: 大約1 feet 11/ 23公分

DSC03182.jpg

DSC03183.jpg

 

最可愛的是胖胖竟然大叫: 爸爸的歐兜麥沒有影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就是帶著孩子做實驗記錄最有趣的地方啊

他們總是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你本來有可能覺得小孩會不會聽不懂你在幹嘛

其實他們都默默偷偷學咧.

傻孩子, 抬頭看看天空上的太陽位置.

就像手電筒照射原理一樣, 因為角度的關係, 

爸爸歐都賣的影子藏在歐兜麥底下了

歐都賣的影子: 大約1 feet / 12公分

 

回到家胖胖馬上迫不及待地記錄著剛剛發現的驚喜

DSC03185.jpg

 

順便帶著胖胖討論起目前記錄三個不同方向以及長度的吸管影子原理是為什麼.

DSC03186.jpg

 

我的手用筆蓋當作太陽, 考胖胖這時候的影子應該是哪一個

他竟然正確地指出是下午兩點記錄的那個黑色的影子.

所以我說啊. 小孩真的都偷偷學起來呢....

DSC03188.jpg

 

本來四點還要在記錄一次的

可是我們兩個泡在游泳池不想起來所以就作罷

但看到常紙上胖胖自己畫的影子和太陽就覺得好可愛喔.

DSC03189.jpg

 

紙盤上吸管的影子記錄(這真的很適合帶著孩子認識影子跟太陽的關係--淺顯易懂)

DSC03190.jpg

 

下圖是爸爸歐都賣/媽媽/胖胖的影子總記錄

(爸爸的歐都賣圖是胖胖自己畫的, 現在是在畫火車嗎??)

DSC03191.jpg

 

以上就是胖麻簡單記錄我跟胖胖暑期夏令營的第一課: 影子與太陽的遊戲.

其實真的沒什麼難度,

就是藉由簡單的遊戲記錄方式帶著孩子一邊玩一邊了解地球運作的方式, 

太陽跟影子的緊密關係, 

目的真的只是要給胖胖一個概念而已, 

沒有要他一定要完全理解;

至少經過這樣的記錄胖胖真的似乎懂太陽的位置與影子的方向長度都是有關係的概念,

這樣就不枉媽媽努力想題材想方法帶著胖胖一起探索這世界的辛苦了!!

當然如果家中孩子年紀又大一些大家可以把這樣基本的概念延伸到地球運轉的方式, 

太陽與地球位置的關係, 甚至銀河系李星球的位置等, 

這些我相信大家比我更厲害, 一定可以帶給孩子更棒的學習經驗!!!!

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給暑假即將到來已經開始傷透腦筋的爸爸媽媽一個參考的方向喔!!!

那胖麻的[暑期DIY課程系列文章]下次見囉!!!!!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