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 十天密集的鋼琴研討會就這樣過去了, 我真的做到了!!!!!!

 

 

延續上一個樂章胖麻分享這十天研討會的環境介紹後, 

(詳細內容請點文章-->http://goo.gl/vuJpgx)

緊接著我要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簡單的來分享一下這次研討會的內容!!

十天的研討會每天的生活包含練琴, 個別課, 大班課, 大師課, 以及音樂會演出, 

基本上我覺得我這十天大概把一年份都練起來了吧XD(就是有這麼誇張@@)

因為回到家裡我又變成煮三餐的煮飯婆, 24小時隨摳隨到的阿木, 

加上家裡的瑣事, 你相信我回到家裡已經整整三天都還沒碰到鋼琴嗎???(抱頭尖叫)

所以我才會說好想逃回山上, 

有人煮三餐給我們吃, 可以盡情練琴不被打擾, 可以一起討論音樂等, 

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所以我說人生真的充滿挑戰, 

也沒有兩全其美一路順遂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知道接下來回到全職媽媽的角色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善用時間好好規劃. 

這部分就交給我自己來煩惱就好.

大家當作看故事一樣來看一下胖麻研討會都在做什麼吧!!!

 

<練琴>

4435841008169.LINE.jpg

 

這部分我在前一篇文章已經有稍微介紹過研討會這裡的琴房概況, 

每一間都古色古香到了一個極致

有些甚至還有像下圖這樣在木頭牆壁上做一些裝飾呢

4435841124341.LINE.jpg

 

我每天至少可以非常專心練上四小時以上

這回到家中根本不可能><

但琴房是提供給大家輪流使用, 

所以有時候我就會出現在下圖這種像是美國影集『陰屍路』場景中農舍般的琴房.

是不是很妙.

一個簡易小木屋+被包夾的樹林=影集看太多了我@@

 

好啦 他不過就是間琴房而已. 哈哈哈哈

 

<個別課>

4435840950372.LINE.jpg

 

『個別課』顧名思義就是一對一的上課, 

十天研討會中每人有四堂課別課的機會, 

一次一小時, 

也就是說你最好要在之前都先練好才不會錯失這樣難得的個別課時間.

我兩次跟到的老師都非常的棒, 

可惜個別課我當然不好意思請老師幫我照相(像話嗎我@@)

所以沒有我在上課的照片呈現給大家看.

下圖是同一老師的學生們大合照

 

<大班課>

4401062720942.LINE.jpg

 

所謂『大班課』(Studio Class)就是看當時你被分派到哪個老師, 

你就是他那班的學生. 然後會有一次的Studio Class.

每個學生輪流上台彈一段後接受大家的“批判".

但, 沒那麼誇張啦, 

基本上就是意見交流, 

演奏者可以吸收大家的經驗交流順便上台訓練膽量, 

台下發言的人也可以練琴聆聽欣賞音樂外表達想法.

這樣的方式胖麻在大學以及研究所唸書時候跟的老師都會固定有大班課磨我們的膽量.

 

<大師課>

4401060198661.LINE.jpg

而『大師課』(Master class)跟大班課不一樣的地方是, 

大師課大多由非自己的老師指導, 

台下的學生通常不太會直接給于建議 

而是安靜的聆聽老師在台上給予演奏者直接的指導時所學習鋼琴知識.

這十天中一人有兩次大師課的機會. 

由不同的老師指導, 

剛好學習不一樣的老師帶來的教學以及詮釋方式, 

大師課一向也都是很棒的演出及學習機會.

 

<講座課>

4435841360498.LINE.jpg

 

這次研討會除了一堆課要上外, 

還有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就是大師們帶來的『講座』(Lecture)

分別由這些指導的大師們個別帶來自選的主題, 

先是彈奏後再來進一步探討他們演出的內容以及相關背景音樂嘗試.

像下圖中是Dr. Sergio在討論我們比較少接觸的20世紀音樂家們的音樂.

4435841432587.LINE.jpg

 

然後開始示範.

沒錯, 因為是20世紀以後的音樂, 

彈奏方式已經不只有手指去彈, 有的還有像老師這樣用整個前手臂去敲擊琴鍵, 

是不是很有趣.

這類型的音樂曲目連我都不是很長去涉略到!

所以適時地參加講座也可以學到非常非常多東西呢!!

像我就把老師介紹的音樂記起來, 已經從Amazon訂譜準備回家來研究一下了!!!

4435841544475.LINE.jpg

 

以上就是胖麻簡單的記錄我在這十天研討會中忙碌的行程, 

或許跟你們一般想像中的研討會形式不太一樣,

我真的覺得每天都好忙好忙好忙碌喔.

但這種忙碌跟在家煮飯, 整理家裡, 帶小孩等所有家務雜事比起來真的是忙碌的太太太太快樂了!!!!

雖然已經回來了兩天, 

但我覺得我的心還沒回來呢.

下面的影片是最後一場音樂會

這一次選的曲子:蕭邦敘事曲第一號,

是為了紀念這個研討會元老之一的一個爺爺在前陣子突然驟逝,

我的這首曲目聽說是他生前最喜歡的一首曲目,

他的遺孀也特地上山聽我演奏,

這.........讓我更緊張了,

這首曲目我在高中的時候彈過,

但特地在研討會才再拿出來演出(畢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紀念音樂會),

也願老爺爺在天之靈會喜歡我為他彈奏的蕭邦敘事曲🎹

 

[心得感想]

 

就像你照片看到的, 大部份的學員都是中年以上的長輩們, 

我真的是最年輕的, 

這次最讓我震撼的是大部份都不是音樂相關科系出生的;

美國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在大學以前並沒有所謂”音樂班“, 

大部份都是孩子學了音樂後真的真的很喜歡後, 

在大學時才會去申請音樂系就讀; 

而這些人沒有一個是音樂系背景, 

他們只有一個共通點--->非常熱愛鋼琴!!!

但有的是以前小時候家裡窮困沒有錢學, 

有的是小時候學過但中間因為進入職場而沒時間練琴, 

等到退休或是年紀大一點比較有錢有閒後才又開始重拾鋼琴.

有少數幾個是還正在工作, 有律師, 醫生, 大學教授等, 

他們竟然還是固定找時間練琴, 找老師上課, 還請假來參加研討會.

這其實讓我很汗顏, 

因為一路以來我就是抱怨抱怨抱怨沒時間沒時間沒時間, 

但是看看這些長輩, 有多少人也都是偷時間來做自己非常熱愛的事呢????!!!!

而且大家在連聊天的時候都是相互討論要怎麼樣可以讓自己不熟悉的樂段在突破一點進步一點, 

甚至會講到好多連我這科班出生的媽媽都沒聽過的書籍或事CD, 

想想從小到大, 

雖然是音樂班出生, 

但好像也是老師叫我怎麼詮釋我就怎麼彈, 

台灣的文化教育讓我比較不會像西方人一樣會勇敢表達意見,

這次研討會其實不僅是我練琴練得很滿足外, 

我連在知識的吸收上, 

以及這些比我認真一百倍的長輩們身上都學到好多好多好多東西.

我還記得有一個72歲的Paul爺爺, 

他才學鋼琴兩年, 彈的的確是兩年會學到的程度, 

但你知道他背後原因是什麼嗎--->他想在退休後借由學習鋼琴來多了解他另一個為什麼這麼熱愛鋼琴!!!

你說這是不是很感人.

他甚至音樂會就這樣上台將他登台鋼琴處女秀就獻給了我們.

還有一個71歲的Georgia老奶奶, 

他還跟我說想去考鋼琴碩士.

沒錯, 你沒看錯, 71歲老奶奶喔.

他們實實在在地讓我真的體驗到: 『活到老學到老』, 

讓我看到彈奏鋼琴為他們的人生帶來豐富的樂章, 

讓我看到他們越老活得越精彩, 

誰說追逐夢想有年紀限制, 

真的....只要你願意開始, 

永遠不嫌晚!!!!

最後附上幾張離開前一晚匆忙的跟幾個長輩合照的照片

4435841742369.LINE.jpg

4435841854458.LINE.jpg

4435841944431.LINE.jpg

 

謝謝你們這十天分享給我的所有音樂, 

謝謝你們分享給我一路過來的媽媽經,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只要有夢想就一定要去追的動力, 

謝謝你們讓我有回到舞台的機會, 

謝謝你們, 我們明年再見了!!!!!!

這篇文章不是要讓你們看胖麻參加研討會有多認真,

而是要用我的經驗告訴大家 

不要因為自己現在正被忙碌煩人的家務纏身而放棄自己有過的夢想, 

只要你願意開始, 就算是龜速前進也好, 

至少有開始, 有開始就有希望, 

有希望就有機會達成夢想, 

看看這些長輩們他們不也正在朝夢想前進嗎??!!!!

有夢最美一直是我鼓勵自己的一句話, 

我們一起加油, 

媽媽也能為自己譜出一段最精彩的樂章的.

分享給大家,

希望你們會喜歡!!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