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當媽後就沒辦法有自己的時間? 沒時間運動? 得放棄自己想做的事因為要顧小孩? 諾~~~(搖手指), 讓胖麻告訴你就算當媽媽一定也能讓生活變得更精彩更充實的!!!!

 

 

 

會想寫這邊激勵自己也激勵大家的文章是因為這幾天收到幾封私訊, 

信裡提到因為前陣子胖麻在粉絲團跟大家分享自己要開始朝一直以來的夢想前進而受到很大的鼓舞, 

謝謝我給了他們希望;

說真的收到這樣的私訊我真的還挺不好意思的, 

因為我自己也是在當了媽媽後重心全部都在家庭, 在胖胖身上, 

有發落我的朋友都知道在結婚前我的生活是多麼的精彩啊(笑)

除了有人人稱羨的正式老師工作外, 

(下圖就是我指導兩個寶貝高中孩子開聯合音樂會)

 

其他時間還接了私人學生天昏地暗的教琴(額外收入). 

所以當時我的月薪真的是令身邊朋友羨慕. 

(下圖是我正在開音樂會)

 

(音樂會後我的學生們來跟我合照!!!)

 

雖然我已經超級忙碌了,

但我還是硬要擠出時間跟我的朋友一起出去聊天透氣(鬼混)

偷偷說我常常就這樣一聊天下去就....天亮了 XD

(下圖兩位美女是我當時任教的學校裡的外國老師..後來我們變成好朋友!)

 

然後當時因為單身. 所以我最愛在寒暑假的時候出國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最後甚至拿到了辛辛那提音樂院提供的全額獎學金而放棄了穩定的教師工作來到美國追求我的博士夢!!!

雖然最後被胖拔拐走了!!

300907_2168934067645_1816444986_n

 

然而.......

這一切在當了媽後全都改變, 

我放棄了博士夢, 當了全職媽媽, 

原本光鮮亮麗的外表就變成了下面的大嬸樣

過起了沒有當媽就不會了解的全職媽媽生活

(詳情請見*全職媽媽的一天生活實況報導*-->http://goo.gl/dzPBd7 ) 必讀~~~~

1380131839349  

 

然後自己的身形也隨著有了胖胖的幸福感而出現了"幸福肥"的徵兆(我那顆驚人的肚子@@)

 

其實我想當媽的都懂, 

照顧孩子和掌管家中大小雜事真的已經很忙了, 

自己曾經追求過的夢想當然是先被拋在腦後(因為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常常眼巴巴的看著漸漸隆起的肚子而每天照三餐發誓要下定決心運動(是個莊肖維的發誓物線XD)

但卻又跟自己說: "算了算了, 我實在沒時間運動, 我實在沒時間練琴, 我實在沒時間blablabla"...等藉口, 

就這樣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時間悄悄的一點一滴地過;

一直到前一陣子我真的驚覺再這樣下去我真的就不是以前那個行動派有活力的牡羊女孩了, 

這樣下去實在一點都不像我!!

所以下定決定一定要改變自己, 

除了孩子與家庭要照顧外, 

一定要想辦法把練琴(夢想)一步步慢慢加進來, 

把運動時間規劃出來; 

就像胖拔說的: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時間是規劃出來的, 只有想做與不想做, 沒有做不到這件事, 有的只是自己在找藉口!!!!

想想我以前都是在幫我自己找藉口, 

"送胖胖東奔西跑上學上才藝很累很忙"

"要煮三餐沒時間"

"要寫文章要拍照沒時間"

但其實扣掉發呆滑手機傻笑的時間其實我根本還有很多時間沒有好好利用!!!!!

(可是當媽媽的就是覺得發呆滑手機好~~~放~~~鬆~~~啊)

所以我有一天晚上等胖胖睡著後自己在客廳仔細檢討後做了以下一些改變, 

順便來跟大家分享, 

因為我覺得我這個懶了三年的人都可以動起來做的到的話,

你們一定也可以.

參考看看喔. 

1. 善用行事曆規劃"自己的時間"

 

使用行事曆是我從高中以來就有的習慣, 

縱使現在手機都有很方便的行事曆, 

但我就是習慣用寫的. 

胖胖現在三歲多了除了上課外, 

還有一些像是芭蕾舞課, 運動課, 踢球課, 合唱課等課外活動

以前我都記下大概時間, 沒有特別去想還要再細分出來其他時間來做自己的事情. 

但這次我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仔細把每天固定的行程寫下來後 

腦裡盤算怎麼樣可以在每日忙碌的既定行程中在抓至少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給自己

像是我想要找時間出來練琴和運動.

這兩個無法在深夜等胖胖熟睡完後才做的事, 

我就會利用像是胖胖去上學, 

或是胖胖去運動中心上運動課的時候, 

我就順便在外面慢跑, 或是在家裡練琴.

基本上我自己會衡量運動量與練琴時間有沒有足夠然後來做調整

但做這兩件事情的時間基本上是固定的-->因為已經規劃在行事曆裡.

其他像是我平常得寫文拍照的時間我就會利用胖胖睡著後每天寫一點寫一點, 

當然這不包含我常常在陪她躺一下的時候就直接昏睡去 XD

然後最讓主婦覺得很阿雜的煮三餐安排, 

我現在都會在週日就先想好下一週大概要煮什麼, 然後寫下來貼在冰箱上, 

在提前去把菜買齊(在美國幾乎都是一次買齊一週的菜), 

這樣我就不用像以前都當天才想要煮什麼而浪費時間!!!

當然煮什麼料理就是我在食譜中常分享的那些可以快速搞定的料理, 

有興趣的媽咪自己參考看看喔-->http://goo.gl/ypzwPM

給大家參考一下.

 

2. 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出來後就一定要進全力去執行, 不要有任何藉口

相信我, 說到運動我比你們想像的還要懶, 

這也是為什麼我拖了三年現在才真的開始動起來!!!

練琴對我來說是本行, 也是興趣, 

就是那種不用人逼我催我, 我也會主動去練琴的事情. 

但運動真的............好無力啊!!!

可是都說了要動起來, 

加上胖舅舅花了一年時間用健康飲食+固定運動, 

竟然從破百公斤變成70公斤的型男

(下圖是胖舅舅在我的婚禮擔任伴郎時)

 

再來看今年二月時來美國找我的胖舅瘦身有成照

是不是差很大!!!!! (慘了, 我一定會被我弟追殺~~~~)

 

才讓我驚覺不能再這樣墮落下去了

因此開始了健康飲食+固定運動的習慣(這部分之後我再來分享)

目前我給我自己90天的目標進行健康飲食+固定運動, 

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成果

現在的我倒是慢慢愛上運動的感覺了呢!!

 

3. 擬定進度, 定時檢視

以我自己為例, 

我給自己的第一目標就是要健康的減重, 

就像我剛剛說的我給自己90天的時間要檢視成果(屆時再來分享);

再來就是慢慢的固定出練琴時間, 

我選了幾首曲子要開音樂會, 

但學音樂的人都知道每一首曲子真的都是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去細摩音樂性與技巧才成俱有上台的程度與水準, 

像我目前每一天除了假日外最多只能專注(沒人打擾)一小時, 

這一小時要"練完"整首曲子是不可能的. 

能細修其中一頁樂譜的音樂與技巧就偷笑了, 

所以我才說一場音樂會籌備至少真的都要半年以上, 

半年就要完成我看每天至少要練8小時啊.......(目前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太可能)

所以我才說一定要訂一個目標, 

而不是漫無目的的這邊做一點, 那邊搞一點, 

這樣會雜亂無章毫無頭緒可言. 

 

4. 一定要想辦法多充實自己, 讓自己隨時都是在"準備好"的狀態下, 一有機會就往夢想前進

最後一點我想表達的就是雖然我們已經是為人母親, 

我也知道相夫教子是我們的責任之一, 

但是現在時代真的不同了, 

幾乎人人都念過大學, 

人人都曾經有夢有理想, 

誰說當媽後就真的要放棄一切當個賢妻良母呢!??

我深信大家每天一定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像我本來以為胖胖大一點我會比較輕鬆一點, 

結果完全不是, 

孩子大了也有不一樣的忙碌, 

要帶她上下學, 帶她上上才藝, 帶她去戶外接觸大自然, 

在家還要煮三餐(因為胖拔在家上班), 陪胖胖玩, 念故事, 弄洗澡睡覺等瑣事, 

我自己還要抽空寫文, 拍照, 練琴, 運動, 研究食譜, 做烘培, 作手作發飾, 經營粉絲團, 

你說我一天有48小時嗎??(我也希望...)

雖然有時候我真的忙到覺得很靠北而想放聲大叫, 

但是為了讓自己不是陷在一個負面的情緒中, 

為了讓自己不要生活重心只有家庭只有孩子, 

而逼著自己開始運動, 開始把夢想一點一點地接回來, 

每天跟時間賽跑, 逼著自己一定要找出時間充實自己, 

讓自己就算再忙碌的家庭生活行程下, 

也要讓自己隨時是在"準備好"的狀態下, 

一有機會就可以朝夢想前進; 

而不是哪天突然有一個機會出現, 

才發現自己已經太生疏了.

就像我現在知道還無法回去念博士班(畢竟胖胖目前也才三歲多)

但我還是想辦法找附近大學裡的教授定期的驗收我自己練琴的成果, 

然後竟然因緣際會的受到他的賞識邀請在五月底要到科羅拉多州去參加為期十天的鋼琴研討會, 

這對一個平常把屎把尿把三餐把陪睡把玩樂的媽媽來說是多麼大的鼓勵啊, 

所以為什麼我說一定想辦法讓自己生出時間多多充實自己, 

把自己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這樣一來一有機會就可以抓住夢想, 就算只是尾巴而已....

想想如果我沒有這樣逼自己偷時間練琴, 縱使每天只有一點點時間而已, 

那我又怎麼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參加都是大師級的鋼琴研討會呢.

 

今天這樣跟大家分享不是要炫耀給大家看我有多厲害, 

而是真的要告訴大家我每天很認真很認真的照顧好胖胖照顧好這個家之外, 

真的是想儘辦法規劃出來時間來充實自己;

忘記是曾經聽誰說過: "要完成夢想就要看你對它渴望達成的程度, 越想達到夢想那起身而做的動力就越大; 如果你光只是用想的, 那代表你其實也沒有多想要達成你自己的夢想!!!"

我這一生的志願其實不大-->就是想在大學裡當教授(所以需要博士學位)

但目前在家庭一定擺優先的條件下, 

我選擇一點一滴的累積充實著自己, 慢慢朝夢想前進, 

把自己調整在最佳狀態, 持之以恆, 

隨時都能備戰出發!!!!!!!

當然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方式去規劃善用時間, 

胖麻僅是以個人的經驗分享大家, 

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們的方式, 

我們一起相互勉勵一起努力, 

相信我們的未來都會是美好的.

有夢最美, Let's do it!!!!!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加入來跟胖麻聊聊天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心情 持之以恆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