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寶貝從出生那一刻起,『家庭教育』即扮演培育良好品格最重要的一環, 甚至孩子長大成人後也是如此!!!!

 

 

胖麻不是個文字作家,

也不是親子專家, 

更不用說是什麼兒童心理學家, 

我, 只是一位再簡單不過的"母親".

這兩天在台灣接二連三駭人聽聞的社會新聞震驚了每一個做父母的心.

許多聲音紛紛吐出: "這社會到底怎麼了??", “政府官員到底在做什麼?", "還有人要繼續提倡廢除死刑嗎?", "這樣的人渣應該立刻處死“等聲音, 

但是最讓人心疼的就是受害者母親的堅強, 

以及最後她提到”我們應該用家庭教育來讓這些人在社會上消失"!!!!!!!

這句話一直在我的心裡繞著, 

想想,

接二連三的攻擊事件我真的覺得不斷重複播報遇害過程的媒體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你們這樣的把事件放大再放大, 一天不知道重複播報多少次,

讓有心人得以仿效, 進而繼續在街頭上隨機攻擊無辜民眾.

除此之外官員政客們說一套做一套的嘴臉讓我連講都不想講

讓我們生活在這個已經生病的社會裡, 

我們要做的就是審視該如何幫助孩子, 幫助這社會, 幫助我們自己.

此時, 

『家庭教育』真的扮演著培養孩子良好性格重要基石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

這也是從我成了“母親”後非常重視也非常努力在執行的.

回頭想想從鄭捷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開始,

到這次的小女童遇害, 

這些兇手的共通點都是: 反社會情節造成精神迫害妄想症進而隨機殺害無辜民眾.

會有這些兇殘的手段在在顯示出他們的身心理已經承受不住外在的刺激壓力下

身為父母也沒有好好的疏導即與孩子溝通他們的情緒與想法

於是他們用這樣激烈的方式來宣泄他們的情緒.

只是, 受害者往往都是無辜的民眾.

 

我很謝謝我的爸媽從小就不斷灌輸我不論在外面受到怎麼樣的委屈, 

家裡永遠都是我的避風港, 

爸媽的臂膀永遠都是我可以依靠撒嬌的地方. 

我的爸媽在我小時候就很願意坐下來傾聽我說話, 

以我從小學音樂為例, 

我們家只是中產階級的環境而已, 

學音樂其實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親戚朋友每次見面總是帶點諷刺的語氣跟我爸媽說: 幹嘛學音樂呢?? 浪費錢外以後有成就不了什麼大事??

我的確也不像朗朗一樣從小展現天賦而有特別的發展,

我單純的就是愛彈琴, 愛音樂, 

但爸媽一直灌輸我"不需要聽別人怎麼說, 傾聽你自己的心, 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 爸爸媽媽永遠站在你這邊"

總是給予我正向的回應讓我得以去思考, 

縱使我學音樂的開銷真的讓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吃緊, 

可是我的爸媽為了我的夢想就是會想辦法讓我完成, 

也會跟我一起想辦法或是給予我建議讓我去面對當時遇到的難題.

這深深影響我一直到現在就算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我總是能用最樂觀的心情去面對, 

雖然我現在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音樂家, 

但在我畢業後當了六年的音樂老師及擁有自己私人的音樂教室後, 

真的也在音樂圈闖出自己一番小天地, 

栽培了許多小小音樂家, 

最後更是憑我自己的能力考上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並且獲得學校提供的全額獎學金.

雖然最後因為胖胖的出生我暫時放棄了博士學位, 

但你說我有讓我爸媽失望嗎??

當然沒有, 因為我知道有一天等胖胖長大我會去完成博士學位的.

我總是告訴我身邊的人, 

今天, 沒有爸媽當年的支持與鼓勵, 

沒有爸媽發現我的"亮點"(縱使學音樂真的是條不歸路)

沒有爸媽不管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 

真的不會有現在的我.

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給了我最正向的品格培養.

 

因此當我成為媽媽後, 

我就告訴自己沒什麼事情會比『家庭教育』來帶給孩子更重要的影響

家庭是每個孩子成長的起點, 

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 家庭是每個孩子來到這世界上第一個接觸的環境

從丫丫學語, 認知學習, 品格教養等一切學習都是從『家庭』開始

一直到開始上學後在學校學習的又是不一樣的, 例如: 社會化.

相信你們應該都有聽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這句話

連中國儒家學者都論述: "家庭教育是治理國家的基礎“

這樣講或許沈重, 

但父母是否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及是否關心孩子的發展方向, 

造就孩子的發展對社會來說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只是差在這個“影響"是好的還是壞的如此而已.

現在最紅的臉書創辦人馬克先生, 

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

要是在台灣孩子念哈佛一年後就說要休學,

我看爸媽早就跟孩子鬧起家庭革命搞得沸沸揚揚的了

多半最後在爸媽的威脅利誘下孩子還是會就範繼續把書念完

但這樣做多半在孩子心裡已經萌起不滿的情緒在累積;

反觀, 馬克父母選擇尊重孩子, 

讓他自己去摸索未來的路,

接下來不用我多說大家已經看到他在事業上的成就.

這就是差在父母是否有教育有關心自己的孩子發展方向看到孩子身上的”亮點“.

選擇與孩子一起並肩作戰尊重孩子的發展. 

這對身為父母來說確實不容易, 尤其當孩子的發展與我們預期的並不相同!!

再以胖胖來說, 

從小他就展現愛畫畫這一塊, 

以我在台灣長大的觀點來看, 其實當下有想說怎麼會喜歡"畫畫", 

也就是盲目地覺得愛畫畫這件事以後能做什麼(我很蠢我知道>< )

但如果等胖胖再大一點還是一樣這麼喜歡畫畫的話, 

我如果去強迫她做其他選擇是否就壓抑了她抒發情緒的方式, 

應該會讓乖巧的胖胖在父母的權威脅迫下乖乖就範, 

例如我告訴他你就是照爸媽的話去做, 其他的不必說了, 或是跟他說興趣哪能當飯吃之類的話語, 

但壓抑的情緒因此在她的心靈滋長直到有一天爆炸, 選擇用別的管道抒發他的情緒, 

例如: 想不開, 或是..........傷害別人.

IMG_2032.jpg

 

壓抑孩子帶來的後果我們真的無法想像, 

尤其像是現在充滿壓力的社會環境下, 

我真的覺得當父母是很需要智慧的挑戰, 

似乎孩子比較有興趣的領域比較可能讓他們兼得成功與幸福. 

這一點我就要拿胖拔來當例子. 

胖拔年少時期因為太過頑皮不愛唸書到處闖禍而在國二就被送去瑞士山上唸書(噗, 被我寫成這樣XD)

據他描述在那保守的社會風氣下他的確過得有點壓抑, 

但好險的是在瑞士能闖禍的事還真的不多(哇哩咧, 這樣叫做好險噢?? )

學校除了上課外大多就是帶著孩子去爬山, 去健行, 去滑雪等許多大自然上的探險, 

讓胖拔比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大自然的景象.

感受這世界的美麗(這是一般在台灣的孩子比較難見到的)

一直等到上了大學, 

一般父母會"希望"孩子選擇他們想念的科系, 

但胖拔整個把大學當醫學院念(對, 他大學念了七年@@)

因為他說他沒找到他想念的主科, 

要是在台灣我看爸媽早就氣死了, 

但我的公婆選擇相信自己的小孩, 

讓他自己去摸索, 

當然過程中有提供建議與方向讓胖拔參考, 

於是就這樣在最後終於以機械工程為主科畢業了(終於)

但最有趣的地方不是在這裡.

而是

胖拔現在做的工作跟他的主科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愛于隱私就不在這裡公佈胖拔的工作是什麼)

重點是他非常非常enjoy樂在其中. 

當然這可能是少數能把興趣當飯吃的例子

但是我看到的是我的公婆就跟我的爸媽一樣選擇尊重我們的發展, 

在過程中提供我們建議以及方向,

讓我們慢慢自己摸索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現在我們自己也當了爸媽,

我們深信現代父母真的不宜強迫或是代替孩子做生涯抉擇, 

但絕對可以提供讓孩子多元探索的機會, 

幫助孩子辨認自己的亮點, 

引導他們去分析遇到的問題, 趨勢, 得失, 以及價值觀的多元性, 

讓孩子在自己思考後能有機會是自己去決定去開創自己的未來.

這才是現今『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價值.

福錄貝爾說:「教育無他,愛和榜樣而已。」

想改變家庭和社會,身教勝過一切,基層起的教育品質,不只是一線教師的責任,「教育人人有責」!

要讓現在這個社會問題減少, 

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下生活的話, 

真的是要從教育, 從家庭, 去著手改變, 

我們身為父母必須在保護中學放手,

協助中給孩子自主的機會, 

關愛中要有同理平等心, 

並且尊重他人.

陪伴孩子找出亮點是我們一起要努力的事

再說一次我不是親子專家, 我也不是教養專家, 

僅以一個母親的心情, 

以及自己父母親帶給我與胖拔的親身經歷來分享給大家

為了給我們下一代能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下長大, 

我們一定要從『家庭教育』做起.

一起努力吧, 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