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JPG

記得明明還在嚷嚷著捨不得胖胖上學去, 怎麼一轉眼胖胖已經安全的渡過了第一個學期了. 真的是光陰似箭啊. 阿木我竟然到現在才來記錄, 不管如何這都是他以後長大珍貴的成長記錄, 所以對美國幼兒教育很好奇的朋友歡迎跟我一起看下去吧~

 

 

 

有發落胖麻的朋友都知道胖胖自從八月中進了新學校後一切適應都非常良好

這間學校一直讓我覺得是一間非常有"愛"的學校, 

老師們非常關心每一個孩子, 

還會針對每一個孩子的身心靈發展分別與家長討論, 

不僅每次下課後在教室外的導師每日訊息通知外, 

S__25681927.jpg 

 

每週末的週報考驗阿木英文能力的時候(汗)

因為更是非常詳細的敘述當週的上課內容進度與溫馨提醒.

 

 

後來因為每日和每週的老師訊息實在太多, 

胖麻就沒有在特別每個都寫出來.

有興趣的媽咪可以點進胖胖小班日記系列文章慢慢觀賞 XD

*胖胖小班日記系列-->http://goo.gl/304eaP

美國的寒假就是他們的大節日--聖誕節!!

因此我們沒有什麼台灣農曆年的寒假, 

在美國都照常上課.

所以胖胖小班生活的第一個學期就到聖誕節前兩週劃下句點.

我得趕快趁著記憶還存在以及我的身心靈都很放鬆的狀態下(因為終於沒有任何團購文來追著我跑@@)

趕快把胖胖小班日記的第一學期做個總結小雜記.

這樣日後長大都會是胖胖最珍貴的回憶!!

雖然第一學期只有短短的不到四個月, 

可是胖胖在這四個月的成長進步是連我和老師都相當驚豔的.

當然除此之外, 

學校與家長間的密切聯繫與溝通都是我非常非常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心在陪伴孩子成長與學習的, 

因此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寧願接送遠一點也要讓胖胖繼續讀這間學校.

像是

*交到知心好朋友*

胖胖因為生性比較害羞,

屬於相當慢熟的孩子,

通常到了一個新環境他都要觀察好久好久, 

才有辦法敞開心胸開始與人群靠近, 

當然經過長時間的相處, 

胖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除了同樣是講中文的貝拉姊姊

 

這兩個小鬼已經到了會在上課的時候自己約好下課要去誰家後然後直接告知媽媽們.

人小鬼大的舉動已經讓我跟貝拉媽媽快笑翻

IMG_2411.jpg

 

或是小倆口常常一起帶出門走跳觀察大自然.

 

除了貝拉外, 布魯克姐妹花也是胖胖的好朋友, 

他們雖然已經四歲多了, 

但是因為學制關係還在三歲班, 

也不知道胖胖為什麼在學校竟然就跟他們倆姐妹花變得很要好

 

終於在放寒假的時候成功的約到家裡來玩(因為平常布魯克姐妹花的媽媽還有一個弟弟要顧, 實在太忙@@)

以前我還擔心太多想說不太會講英文的胖胖去學校到底要怎麼適應, 

結果我根本多想, 

因為孩子的適應能力遠比我們想像要還強N百倍, 

我想不適應的其實是我自己吧(哭)

胖胖在英文語言上的進步已經嚇到我, 

現在甚至在家裡會冒出許多英文句子,

讓我開始默默進行注音符號的教學. 不然以後胖胖就不給我說中文了!!!

 

*英文上的進步*

在開學以前胖胖是一句英文句子都不會說的, 

只會簡單的認知詞彙單字, 

所以才四個月不到, 

每週三天, 一天三小時的熏陶下, 

胖胖的英文發音簡直比我還要標準, 

雖然影片中他翻閱的是我在看的小說, 

嘴巴卻念的是我平常跟他說過的故事(我有時候講中文有時候講英文),

但是這小孩已經通通背起來, 

還可以跟同學聊天"公主話題".

我是要說公主魔力太大還是小孩的學習力真的不容小覷!!!

 

*老師的用心*

胖胖學校老師的用心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提下不過百次了, 

我自己也曾經當了六年的老師, 

但胖胖班上的三個老師真的是我目前看過算是數一數二相當用心的, 

除了孩子在班上的個別學習狀況如果有遇到老師覺得需要溝通或是讓家長了解的地方, 

有時候老師會寫信告訴家長, 

有時候老師會在我們去學校接小孩的時候口頭上讓我們知道他們的想法, 

甚至在學期中的時候有一次很盛重的"Student Evaluation Meeting"(學生學習狀況會議),

是老師安排每個家長有20分鐘可以個別跟他們座談的機會

老師會針對孩子目前學習狀況有一張很完整的進度表-->就是看得出來老師平常在上課的時候都有個別記錄孩子的學習狀況,

逐項的解釋給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進度與概況(很可惜看完後老師就收起來了所以我沒機會拍到照)

因此我們可以掌握孩子目前的學習能力與進度自己評估是否有需要在家再自己幫孩子加強哪些部分.

像是老師就提過胖胖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 

他雖然是學制裡最小的孩子(8/31生), 

但是他的學習進度早已比班上其他孩子快(可能平常我有三不五時的用雙語教一些基本認知)

甚至已經都會寫自己的名字, 

畫圖也能清楚地描繪出具體的結構--像是眼睛, 鼻子, 嘴巴, 頭髮, 五根腳趾手指, 等細節

但是胖胖在circle time(班上學習認知時間--規定孩子要sit and listen做好專注聽老師講話)

可能大部份媽媽在家有教過所以他覺得很無聊所以就很常起來"巡視教室"

所以在心智上真的還算是個最小的孩子,

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很認真的評估胖胖在暑假過後的中班選擇上建議四天班即可.

(這個學校的中班有兩種選擇: 一個是五天班四小時, 另一個是四天班四小時)

因為老師說讓胖胖在四天班再多磨練一點學習群體生活秩序規範.

可能或許在有些家長耳裡會覺得: 現在是在暗指我的孩子不乖不守秩序嗎????

但是在我心裡真的打從心裡很謝謝老師對胖胖的用心.

因為用心才能這樣觀察才能給家長建議選擇一個最適合孩子的學習環境!!!!

 

*老師與家長的互動--巧妙融合各國文化在教學裡*

因為胖麻沒有在美國從小受教育, 

所以對我來說胖胖上學就像是我也一起去上學一樣, 

我什麼都得跟他一起重新學習, 

不論是美國幾個特有文化, 

甚至是像這樣在美國從小受教育的美式教育體系, 

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也都很挑戰. 

我記得在台灣上學幾乎家長丟給老師就可以安心上班或是在家做煮婦, 

但在美國送小孩上幼兒園, 尤其是像胖胖這種半天的教會學校, 

家長要參與的部分非常非常多,

除了我在先前的文章有提到胖胖班上的點心都是我們這些媽媽們輪週幫孩子準備外, 

因為班上有不同種族來自不同文化的孩子一起在這受教育, 

老師更是利用這樣的資源, 

再每個國家特有的節日中邀請家長帶來著孩子一起體驗不同的國情風俗文化.

像是我們的中秋節(Moon Festival)

老師就希望由我來念中秋節的故事給孩子聽, 

順便帶幾個鳳梨酥或是中秋節的特產來讓孩子品嘗, 

這中秋節大家都知道每年根據農曆年的日子而不同, 

還是老師提醒我中秋節這件事, 

不然我真的差點也忘了, 

最後當然這麼特別的日期我願意去班上當義工媽媽並且準備故事與小特產讓孩子一起品嘗與體驗!!

(很可惜因為是我一個人去所以沒人可以幫我拍照, 等到學期末老師發回每個孩子的學習手冊後再來跟大家分享照片)

接著, 

還有一個連我都跟著胖胖才學校的印度重要節日: Diwali 印度排燈節體驗

我本來以為這是美國一個不知道什麼節日

直到收到家長寄來的照片才知道是印度的重要節日 XD

查了一下由來是這樣的: 
"萬燈節、印度燈節,也稱光明節,或者屠妖節,
是一個五天的節日,
於每年印度曆八月裏的第15個滿月日(即公曆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舉行.
話說印度的神終於在斯里蘭卡戰勝十頭妖魔,
然後就在Diwali這一天回到了印度, 
全程的百姓為了歡迎他們偉大的神歸來, 
於是家家戶戶點起了燈籠, 
歡天喜地慶祝神的勝利, 
這一天也被認為是「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
而且, 這一天大家都會『作畫』, 
作畫方式是圖案全都是用色粉去畫的神奇畫法, 
象徵勝利!!!”


老師很有心的請到班上兩個印度媽媽一起策劃讓孩子體驗這個活動, 

還穿著傳統服飾

這個美麗的媽媽肚子還懷個小女娃兒呢

112.JPG

 

班上的印度小男孩也穿著傳統服飾來學校

092.JPG


除了穿著印度傳統服飾外, 還帶著孩子一起『作畫』, 

075.JPG

 

還有做手工藝品

078.JPG

099.JPG

106.JPG

 

這對愛畫畫的胖胖來說還能用手去觸摸作畫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

120.JPG

 

象徵Diwali的砂畫

080.JPG

畫天燈, 

122.JPG

140.JPG


看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老師最後拿著有關Diwali的繪本說故事給孩子聽

你看, 這樣老師是不是也要去了解各國不同民俗的背景故事呢(老師真的好厲害!!!)

是不是很棒的體驗!!!

 

 

 

 

088.JPG

 

記得當天學校有個主題是: Farm(小農場)

然後學校還真的去牽了幾頭相當相當溫馴的農場動物們就躺在學校的草地上, 

讓孩子可以近距離觸摸與體驗

這.......在台灣的學校有多少能這樣做到呢???!!!!

 

 

 

 

 

 

 

 

 

 

 

 

 

 

 

357.JPG

360.JPG

366.JPG

 

我都不知道胖胖竟然敢摸驢子. 

她明明很潔癖. 

所以為什麼孩子還是有機會要到學校學習群體生活, 

因為同儕間的學習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來的快呢.

368.JPG

 

當然這間學校我跟胖拔兩個人都非常非常喜歡也相當信任, 

雖然才過了一個學期, 

我們兩個都有共識就算要開比較遠來接送胖胖(明明家旁五分鐘距離就有另一間學校)

但是從胖胖這四個多月以來的進步與成長都是我們有目共睹的, 

老師與學校的用心更是我們都感受的到. 

其實早在11月中學校已經舉辦過中班座談會, 

讓家長可以與學校裡的中班導師們面對面的座談, 

了解學校中班教學方向.

我當然也去參加了座談會, 

所以更是放心會將胖胖之後中班的學習交給他們!!

以上就是胖麻幫胖胖的小班生活第一學期做一個小雜記記錄.

最後就讓我用上學期最後一天歡樂耶誕趴來最結尾

期末耶誕趴

同樣這個班上的耶誕趴替是由家長們一起策劃的, 

當天我是負責餐點的部分

DSC05314.jpg

 

因為對象們是一群外國孩子們, 

所以派對餐點的選擇胖麻就準備比較美式的口味, 

像是紅醬白醬義大利麵, 一口三明治, 簡單水果, 

DSC05315.jpg

 

肉丸子以及美式炒蛋

DSC05316.jpg

 

用餐前的唱歌禱告

DSC05326.jpg

 

大人小孩都吃得好歡樂

DSC05331.jpg

 

吃完飯大家都乖乖排隊準備洗手.

(洗手這件事在胖胖學校是非常非常重視!!!!!!!! 不論做什麼事情完都一定要洗手!!!!)

DSC05321.jpg

 

其他家長則是準備要帶孩子一起做一些耶誕手作

DSC05317.jpg

 

還有所有家長集資一起合送老師的耶誕節禮物

DSC05318.jpg

 

 

接著開始進行耶誕活動

班上孩子分成三組進行.

這一組先串珠珠

 

 

 

 

 

 

 

 

 

 

 

DSC05332.jpg

 

 

胖胖這組則是先做小手飾

DSC05335.jpg

 

這種可以動手自己來的胖胖最喜歡

DSC05334.jpg

 

這一組則是一邊念繪本故事一邊進行交換故事書的遊戲

 

DSC05336.jpg

 

連我都可以深深感受到班上老師與孩子間的親密互動, 

以及所有家長們為孩子為班上付出的那種向心力, 

(家長們之間已經私下聚會了好幾次--為的就是討論班上一些重要活動的策劃以及內容)

這都是讓我這個從台灣來的媽媽大開眼界, 

也很慶幸胖胖能有機會在這邊接受教育, 

我一邊來分享給大家.

現在胖胖小班的最後一個學期也悄悄已經開學了, 

胖麻還會持續幫胖胖記錄也會來跟大家分享在美國的幼兒教育環境, 

讓大家在台灣也可以一起跟胖胖體驗在美國的上學生活.

希望你們會喜歡胖麻的分享噢!!!

那胖胖的[小班日記系列]下次見囉~~~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加入來跟胖麻聊聊天喔!!      

胖胖麻

[更多胖胖上學日記文章]

*胖胖小班日記系列-->http://goo.gl/304eaP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