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胖胖越來越大, 懂得與理解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行為表現上也越來越成熟, 最近讓我最深的體悟就是: 不論父母有多忙, 事情有多重要, 真的要學會放下手邊的事情, 用心與專心的陪伴孩子!  怎麼說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分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一起分享一本我最近覺得很棒的繪本, 非常值得父母與孩子一起共讀噢!!!)

 

 

胖胖現在已經三歲多了, 

一路以來我其實很感激她是個很冷靜很成熟的孩子, 

從不會是耍任性恣意哭鬧與驕縱不聽話的女娃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孩子總是特別成熟, 

所以我跟胖拔把她表現出來的懂事視為理所當然, 

因此一個在我們家, 噢不, 應該說在大部分人們的家中常出現的問題就浮現出來: 手機!!!!!!!

當然手機本人不會是個問題, 

問題在於使用它的人. 也就是我們身為父母的.

試問: 你有多常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

不瞞你說, 我們家就有個手機中毒使用者---胖拔!! (被出賣了)

胖拔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每天閱讀非常非常大量的新聞, 

所以縱使不在書房裡, 

你會看到他的樣子就如下圖一樣, 

手機就像黏在手上, 絕對不會離身.

因此不論是他陪胖胖, 或是餐桌上用餐, 甚至全家人一起外出走走, 

他.....始終就是手機握緊緊. 

而我呢, 比胖拔好一點點. 但也不是什麼模範媽媽, 

因為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 每天總有大量訊息以及信件需要回復, 

但好一點的地方是我儘量不再胖胖面前工作和使用手機.

這一切狀況一開始總覺得胖胖還小, 沒關係, 再大一點的話再說, 

可是就在前一陣子, 

胖胖突然問我: 為什麼大人都要一直看手機!!!!!!! (哐啷, 媽媽的心碎了)

對啊, 這個連一個三歲初的孩子都注意到了, 

我們大人是瞎了嗎?? 還是心已經被遮蔽了??

 

於是我很嚴肅的告訴胖拔, 

我沒有說自己有多清高完全不用手機, 

但是好一點的是我不會再胖胖面前用手機,

所以我們兩個一定要嚴禁在胖胖面前使用手機的習慣, 

不然這對他一定會有負面的影響.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有看過作者糖藍藍曾經轟動一時的漫畫: 爸媽離不開手機(漫畫連結-->http://m.v4.cc/News-268324.html)

拜託沒看過的爸媽一定要點進去看

當初我一看到這個漫畫我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下圖取自糖藍藍的漫畫)

 

是啊, 到底我們是孩子比較重要?! 還是看手機比較重要?!

是回覆訊息比較重要?! 是看新聞比較重要??

還是陪伴孩子比較重要?!

在表達我的想法之前再來給大家看一本我最近與胖胖親子共讀的繪本: 

"if you give a mouse an iPhone"(如果你給一隻老鼠手機的話)

作者:Droyd, Ann

原文出版社:Penguin Group USA

規格:精裝 / 23.5 x 23.5 x 1.3 cm

DSC07371.jpg

 

這本書主角小老鼠applesauce就像小孩子一樣整個雞哩瓜拉總是講不停

最後他的朋友受不了就像大人一樣忍不住拿出手機讓小老鼠安靜片刻, 

可想而知拿到手機的小老鼠就再也離不開手機了,

(我先把故事內頁通通拍給你們看, 然後最後附上中英文兩個版本導讀--我自己錄的, 這樣更清楚故事在說什麼)

DSC07373.jpg

DSC07375.jpg

DSC07376.jpg

DSC07377.jpg

DSC07378.jpg

DSC07379.jpg

DSC07380.jpg

DSC07381.jpg

DSC07382.jpg

DSC07383.jpg

DSC07384.jpg

DSC07385.jpg

DSC07386.jpg

DSC07387.jpg

DSC07388.jpg

DSC07389.jpg

DSC07390.jpg

DSC07391.jpg

DSC07392.jpg

DSC07393.jpg

DSC07394.jpg

DSC07395.jpg

 

中文版故事有聲導讀

 

英文版有聲導讀(胖麻的英文沒有到非常標準, 但希望的是給大家聽到原文的意思是這樣, 所以請見諒)

 

跟胖胖一起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內心其實很震撼, 

因為這本書的主角小老鼠表達的根本就是現今社會的大人與小孩(愛用手機的)

我常在想為什麼常有父母在求救說要怎麼讓手機上癮的孩子改掉這習慣, 

每次我都很想反問: 為什麼你的孩子知道有手機這件事????

我想一定是爸媽受不了孩子吵鬧所以都先用手機擺平, 

等到孩子上癮了才來求救吧?!

先說我不是個完全禁用手機的媽媽, 

但是我卻也是極少把手機拿出來給胖胖用的媽媽

因此胖胖知道有"手機"這件事, 

卻也不會吵著要用手機(因為會被媽媽眼神殺死).

我常在想"家長"也是個職業, 

這個職業其很長, 幾乎占就一生的時間, 最終目的就是要做好陪伴孩子成長,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給于正面的影響.

再者, 陪伴這個行為也是一門學問, 

想要建立好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親密關係, 是在於每天與孩子之間一點一滴的陪伴, 而不是一繫之間就能建立的.

而這陪伴是需要父母放下手邊的事情, 是全心全意的和孩子一起互動,心無旁騖沒有分心, 沒有敷衍,沒有想著工作,沒有想著其他瑣事, 

非常專注地20分鐘陪伴.

試問: 你每天都有做到嗎???

想想原來"家長"這個職業似乎才是最該被訓練也最缺乏訓練的!! 

 

我徹底反省了自己, 

我每天的確有專注的陪伴胖胖超過2小時都不是問題;

但是其他時間有時候我想放空或是心裡也會急著想回答大家的留言, 

而自以為的趁胖胖不注意偷用手機, 

或是敷衍一下胖胖說請他等一下

但其實胖胖都看在眼裡.

就像下圖這樣

(下圖取自糖藍藍的漫畫)

 

在孩子的眼裡我們是他們的全世界

所以在陪伴他們的時候本來就該是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的陪伴

 

孩子的小腦袋瓜從出生那一刻起就是開始每天不間斷的開始學習, 

開始認識這個他來到的新世界, 

父母的責任就是一起牽手帶著孩子一點一滴地慢慢探索與認識, 

不論是在陪伴的時候帶著孩子一起閱讀書本或是一起看著電視的動物頻道甚至是可以學到知識的影片等, 

再來就是帶著孩子親身體驗加深印象更是非常重要的陪伴之一.

例如胖胖其實只在書本上看過海洋世界的生物生態等圖案, 

以前也去過海邊

但他沒什麼太大的印象

 

但這幾次有機會再帶他到海邊, 

他竟然記得他小時候我們也有帶她來過海邊

原來踩沙踩沙一點都不可怕(胖胖小時候很怕踩沙踩水)

 

然後第一次見到海底的海星活著的樣子

這些對孩子還說都是無價的

對父母來說更都會是美好的回憶

 

大部份父母都會用上班很忙很累, 週末只想好好休息來搪塞陪伴孩子的機會, 

其實這連胖拔也不例外, 

有時候在他陪伴胖胖的時候我會建議他可以陪胖胖拼拼圖或是玩桌遊, 

但他會回答: 我要陪胖胖你就別管我要跟他做什麼!

然後可想而知大部分就是坐在那用手機或是把電視給開了看自己想看的電視頻道, 

看到連胖胖都認識所有的superheros卡通, 像是蜘蛛人, 鋼鐵人, 蝙蝠俠等,

胖胖甚至講得出檀島際警(Hawaii Five-O)的英文呢.

這一點我還真是一點都不覺得自豪, 反而覺得有點羞愧, 

這代表就是父母在陪伴孩子時表現得不專心, 心有旁騖, 

選擇讓孩子跟著你看電視甚至是用手機後的結果.

我常說我沒有要我們一家過的跟聖人一樣, 

但是我希望的就是離開工作後就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 

帶孩子多去大自然走走

孩子現在不會說, 但其實他們都記在心裡, 

也一邊在接觸大自然的時候自己探索著, 

這一點一滴的累積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就會有這麼一天他們會把記在心裡, 學在心裡的通通回饋給你讓你有驚喜!

 

你說看書跟親子來體會哪裡一樣了呢???

當孩子發現書本裡看見的通通跑到眼前的那種驚喜神奇真的是我絕對忘不掉的!

 

我知道現在的科技實在發達到人人已經幾乎離不開3C產品了, 

也完全能理解像小老鼠發現手機沒電後的焦慮惶恐心情

因為我是人, 我也會有同樣的心情, 

DSC07390.jpg

 

但是就在有一次我手機真的完全死掉後, 

我深呼吸, 吐著氣, 

剛好胖胖在旁邊還沒睡覺(通常睡覺時間我會讓他自己安靜然後到睡著, 這時我就會躲在暗處用手機沒讓他發現@@)

我就讓他上我的床, 抱著胖胖聽著他講一堆天馬行空的話語(孩子正在發揮想像力時)

他大概心裡也納悶媽媽怎麼今天會讓我上大床睡覺呢. 噗~

我很認真的聽著, 也很認真地回答著他, 更是認真的問他如果怎麼樣怎麼樣....

當時我的心裡正在想: 

"我是有多久沒有這麼認真的聽著他說話呢????"

"我又是多久時間都希望胖胖馬上睡著然後我就可以趕快做自己的事情??"

原來抱著孩子全心全意聽著他們說話的滿足感遠比毫無意義的滑著手機來得有意義許多.

DSC07394.jpg

 

所以這次孩子教會我的第四件事情就是: 放下!!!!

不論是放下手機, 放下任何會讓我們分心的事情, 放下工作, 

每天至少花15-20分鐘是可以全心全意陪伴孩子, 

傾聽他們每天身邊發生什麼事情, 

關心他們給于建議(尤其是身邊有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孩子)

讓孩子感受到我們是真的全心全意在關心他們在陪伴他們, 

這樣正向良好的親子關係會給孩子非常非常正面, 

甚至對他們的人格發展絕對是好的影響,

我知道這不簡單, 

所以寫下來分享給大家

讓我們一起相互加油努力, 

因為孩子的笑容絕對是做父母的就算再累的最大前進動力!!!!!!!

~~共勉之~~

[那些年系列文章]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一件事: 改變(0-2y)*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二件事: 尊重*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三件事: 原則*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四件事: 放下*

*分享文-->[那些年系列]孩子教會我們的第五件事: 身教的重要(3y10m)*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讚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ps.最近很多媽媽都跟阿木我說錯過好康分享或是沒看到動態貼文, 

 

我才知道最近好像臉書有改版, 

很多動態會被吃掉, 

如果不想錯過胖胖麻粉絲頁任何好傷消息或是動態分享, 

就請在"按讚"旁邊往下拉到[搶先看],

這樣就不會再錯過胖麻一家三口的任何消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