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59.jpg  

從胖胖一邊看書一邊聽媽媽說故事介紹台灣, 一邊還發出"哇嗚"的讚嘆聲, 這本一打開就驚喜不斷的<台灣彈起>絕對是身為台灣人都應該收藏的好書啊~

 

 

 

胖麻是個愛收集各式各樣繪本的書控,

今天要來分享這本<台灣彈起>真的是一本我見過最最最酷的書, 

酷炫的地方不是因為他是立體書-->因為立體書到處都是, 

而是立體的物件部分以及整本書的內容都是圍繞著台灣重要景點以及深深代表台灣的特色文化, 

就是那種講到台灣你就會想到這幾個地方的特色與景點, 

你們說, 

身為一個逮灣郎, 怎能不好好收藏這本書並且分享給大家呢?!

再來, 胖胖從小在美國生活, 

這本書更是有入手的重要性, 

因為胖胖就算不是在台灣長大, 

但我們身上流的是台灣的血, 我們的心都在台灣 (<.< 好像有點嚴肅)

總之這本<台灣彈起>可是我要好好來介紹台灣給胖胖認識的好書

所以現在廢話不多說, 

趕快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台灣彈起

  • 規格:精裝 / 37頁 / 30 x 26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IMG_6863.jpg

 

這是之前也是知名立體書<香港彈起>以及<中國彈起>作者劉斯傑2014年最新作品.

他將台灣的自然風景, 民情風俗文化, 將現場感融合在立體書中,

讓大家打開立體書的每一頁都能享受與書本互動的樂趣,

在視覺上更是帶來前所未有的驚喜,

連我陪著胖胖一起共讀都有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因為一切都好真實喔

<台灣彈起>設計了五個代表台灣特色的場景, 

包括台灣總覽、臺北101、夜市小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和馬祖繞徑盛會.

每款立體場景都以獨特的角度、視野,物體結構、外觀、內觀及其他細節,

各頁面中更安插許多匠心獨具的立體小翻頁或拉頁設計。

光從側邊看這本書就被他充滿機關的設計嚇到. 超厚的, 

這光設計就要花很多心思了, 超用心的.

IMG_6865.jpg

 

除此之外, 中英對照的詳細描述內容更是連老外都能輕鬆閱讀跟我們一起認識台灣, 

是不是超棒的!!!

IMG_6866.jpg

 

首先第一款要介紹的是

台灣, 美麗之島

書本打開是台灣的總覽. 

IMG_6867.jpg

 

一打開就知道代表台灣的特色3D立體圖案全部呈現出來:

臺北101, 中正紀念堂, 美食小吃(牛肉麵/火雞肉飯等), 採茶文化, 放天燈, 陽明山泡湯, 蘭嶼島, 原住民部落等文化.

光這些要跟孩子描述就有好多好多好多故事講不完呢

IMG_6872.jpg

 

這一個分別針對下面三個歷史文化與特色去描述探討

*臺灣真善美* 

有中英文的內容描述(內容胖麻就不特別幫大家打出來, 因為1. 太多 2. 還是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比較有感覺噢!!)

IMG_6868.jpg

 

*從原住民、荷蘭人、漢人、日本人到新臺灣人*

書本右側有個像小書一樣的冊子可以打開. 同樣是針對論點去加以描述. 

不僅讓人可以透過趣味的立體圖案了解台灣外, 

還可以藉由文字內容更進一步認識台灣的歷史發展文化. 

IMG_6869.jpg

 

*物換星移四百年*

本來以為只有每頁中間大的立體圖案,

沒想到連側邊小冊子都有立體小驚喜出現, 是不是很可愛

IMG_6870.jpg

 

原來是蘭嶼才看得到的小鮮肉, 啊....不是, 是人家當地民族的特有文化--蘭嶼雅美族以及其特有船隻造型.

這去蘭嶼才看得到啊!!!

IMG_6871.jpg   

 

接著本書第二個要介紹的台灣文化是

美食天堂

IMG_6884.jpg

 

這一頁打開時有沒有一種想去搬板凳坐下來大吃大喝的fu..

我從來沒看過有一本書可以把夜市文化做的那~~~摸的立體捏

一開始打開是像下圖這樣看起來好像只有文字描述台灣才有的場景-->亞奇阿(夜市的台語) 

IMG_6873.jpg

 

*多彩多姿的飲食體驗*

這一頁左側呈現的是只有在台灣才能有多彩多姿的飲食體驗啊

你們都知道我在美國是有多想念台灣的食物, 真的是其他國家比不上的><

IMG_6874.jpg

 

先打開這個小頁

IMG_6875.jpg

 

出現的是觀光客一定要來台灣吃的牛肉麵.

這也是胖拔每次一下飛機一定要先奔去永康街吃牛肉麵一樣

來台灣必吃!!!

IMG_6876.jpg

 

是說連牛肉麵都要來個小立體造型會不會太可愛!

IMG_6877.jpg

 

阿不要以為台灣只有牛肉麵可以吃嘿. 請繼續翻下去, 

我們可是還有肉圓, 蚵仔麵線, 臭豆腐, 貢丸, 棺材板等我說都說不完的美食小吃

啊我餓了啦, 好想是彰化肉圓, 我的阿宗麵線, 深坑的臭豆腐, 新竹貢丸, 台南棺材板, 

在台灣的你們一定要幫胖麻多吃一點啊

IMG_6878.jpg

 

*多彩多姿的飲食體驗*

書的右側則是只有台灣才會有的"逛夜市"文化

吼, 哇ㄟ亞奇阿....

IMG_6882.jpg 

 

打開同樣呈列出亞奇阿會有的蚵仔煎, 太陽餅, 珍珠奶茶, 碗糕, 火雞肉飯, 麻糬(我覺得我再寫下去會餓死~~~)

我很喜歡作者用中英文呈現, 

因為就算我要分享給我的外國朋友台灣特有的夜市文化時, 

我就知道英文要怎麼講人家才聽得懂!!!

IMG_6883.jpg 

 

然後千萬不要以為就這樣沒了. 諾諾~~~~~~

來, 請繼續往內頁翻, 

噔噔噔噔

IMG_6879.jpg

 

原來裡面暗藏機關啊.

真正立體書大人出現了

仿基隆夜市古早味建築的立體圖案出現啦..

但幾咧, 各屋喔..

旁邊那個長方形還有藏個小機關

IMG_6880.jpg

 

拉下來一看, 不得了了, 

現在基隆廟口夜市出現在我家了啦

我想吃營養三明治 (抱肚打滾中~~~)

IMG_6885.jpg

 

阿打開了左側的機關記得也要把右側的也打開,

就會變成下圖這樣....

是不是夜市在我家的港覺,

現在應該先來盤"切阿咪"再加個"黑白切"的小菜的. 

IMG_6887.jpg

 

真的沒有小孩抗拒的了立體書可以動手這邊拉一下那邊翻一下的樂趣 

IMG_6861.jpg

 

連阿木我都越看越有趣, 還跟胖胖演起來了呢.

雖然目前胖胖回台灣時還沒去過夜市, 

但是既然對這本書有印象了, 下次回台灣一定要帶她去體驗一下!

   

 

看完了我超思念的夜市文化後, 

接下來第三個要介紹的台灣特有的建築物

建築薈萃

書本第三款設計是把台灣比較著名的建築物都記錄在裡頭

像是一打開一定會"哇嗚"一聲的*臺北101大樓*

IMG_6888.jpg

 

這本書應該會逼死其他立體書吧 

光從立體101的結構就可以看得出來要設計成一打開就pop-up出來然後又這麼3D實在很難, 

有夠佩服作者的用心與巧思

101最高觀景台連我都沒去過咧, 是不是有點遜, 明明就在家裡旁, 

下次一定要帶胖胖上去看一下.

101應該不用我介紹現在整個已經是陸客攻陷的地點, 

每次去101沒有一次不是人滿為患的=.=

但老實說台灣這個一個小小小國家, 能夠蓋出一個數一數二高的大樓, 

重點還可以"避震". 我覺得真的很棒!!!

IMG_6889.jpg

 

101現在胖胖是很熟悉啦

小時候也跟它照過相, 只是不知道什麼是101. 噗~

DSC01361    

 

緊接著的*總統府*

也是台灣建築物歷史上數一數二有特色的

阿不要以為作者草草拿個歷史故事寫在裡面就想打發大家嘿, 

請打開這一小頁

IMG_6891.jpg

 

你看看, 小小總統府跳出來了啦, 

雖然我跟總統府不熟(噗, 廢話, 誰跟會跟它熟@@)

但是至少我真的也是覺得總統府的建築物是漂亮的, 

非常俱有歷史特色. 

我活了30幾年也都沒進去過. 聽說現在有開放特定時段可以讓民眾參觀.

下次帶胖胖回去也來去排排看好了

IMG_6892.jpg

 

阿別急著翻頁捏, 

旁邊還有安平古堡和林家花園也都是台灣建築史上代表性景點

上頭同樣寫滿了這兩個地點的文化背景與特色

IMG_6893.jpg 

 

然後熟悉的*安平古堡*出現了

IMG_6895.jpg

 

還有*林家花園*

這個阿木我要打屁股. 因為連我自己都沒去過@@

IMG_6897.jpg

 

然後第四個台灣特有文化怎麼可能不介紹

瘋媽祖

*大甲鎮瀾宮*

別懷疑, 書本一打開就是這麼的有氣勢, 挖哈哈哈哈哈哈

IMG_6898.jpg

 

台灣廟宇文化也是一大特色, 

不要說別人, 

連胖麻家從小到打每年過年一定都要跟著阿嬤到全台灣有名的廟走一趟

從北港媽祖廟, 鹿港天后宮, 大甲鎮瀾宮等都有我們的足跡

就連去年回台灣的時候胖麻還跟著娘家的人一起又去廟裡走走了呢

比對我的照片跟書本上的廟, 是不是整個做的微妙微肖的呢

IMG_4050  

 

廟宇兩側的門是可以進去的呢 

IMG_6899.jpg

 

廟前廣場的舞龍舞獅也幾乎只有台灣才看得到呢-->做這真的很仔細, 連這一點小細節都沒放過

IMG_6900.jpg

 

同樣在書本兩側會有跟廟宇文化相關的小常識--*宗教盛典*讓大家可以學到更多資訊

很多阿木我自己本身都不太清楚, 該打屁股

IMG_6901.jpg

 

像是*報馬仔*, *涼傘*, *馬頭鑼*....我通通不知道><

IMG_6905.jpg

 

還好作者連這個小地方都用立體圖案的方式呈現

相當有趣

IMG_6902.jpg

 

還有詳細的內容說明 

IMG_6903.jpg

 

而這幾年的*瘋媽祖*也是台灣才會有的活動呢

胖麻自己的朋友可是每年都跟著媽祖一起繞徑呢

不太知道瘋媽祖在做什麼的朋友可不要錯過作者設計這樣小細節讀卡讓大家好好的閱讀一番呢

IMG_6906.jpgIMG_6907.jpg

 

一般媽祖繞徑都是大甲鎮瀾宮舉辦的. 

所以作者連這超級細節的地方也列出來大致繞徑形成內容給大家參考 

IMG_6908.jpg

 

那個明年要跟隨的信眾可以提早規劃呢

IMG_6909.jpg

 

最後一個台灣特色呢作者則是著重在台灣特殊的地形位置, 依山傍水, 

直接下標題

坐擁百岳 

IMG_6910.jpg

 

的確, 

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 

四周環海, 又有許多天然的樹林以及山岳, 

是我們得天獨厚的優勢 

IMG_6911.jpg

 

*山海近在咫尺*這樣的描述一點也不為過

IMG_6913.jpg

 

阿不要以為本書要結束了就隨便帶過喔.

請繼續翻下去

來來來....

*阿里山--日出, 雲海, 神木*都是我未來一定要帶胖胖去的地方

IMG_6914.jpg

 

雖然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常出鎚=.=

但是它還是我們台灣相當俱有特色的景點啊, 是不是...  

IMG_6916.jpg  

 

其實台灣還有很多很多好地方, 

要塞在這本這麼立體的故事書裡是非常困難的, 

但是作者已經很用心的把幾大景點與特色文化集合在<台灣彈起>一書裡

你要說它是兒童適合讀的繪本嘛好像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但是要說他適合全家一起共讀好像卻又有那麼一回事, 

更棒的事, 

記得在帶著孩子共讀後, 有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去這些地方走走, 

讓他們更加深印象, 

這才是最最最棒的!!!!

實在因為這本書太值得收藏了, 

所以胖麻忍不住改快來分享給大家, 

目前我幫大家看台灣網路書店博客來有在賣, 

大家可以上官網看一下, 

胖麻是跟著好朋友*Ruby的FB繪本社團*買的, 

因為很多人買所以那時候有便宜一點, 

反正我覺得這本真的很值得收藏, 

只要價格不誇張, 

都應該要買起來跟著孩子一起認識台灣.

分享給大家囉,

希望你們會喜歡!!

ps.胖麻更多的[親子共讀]分享文章請點-->*胖麻的親子共讀世界*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