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98 

一道我找尋好久的思念料理--阿嬤的古早味台式滷豬腳, 竟然被我做出來了!!!! 重點還非常簡單, 跟胖麻一樣愛吃滴咖的阿木千萬別錯過~

 

 

 

"顛媽噶, 年丟咖, 叫阿爸, 買低咖, 

低咖夠啊滾爛爛, 腰歸恁阿勞翠巒..." 

一首可以倒背如流滾瓜爛熟的兒時童謠, 

一道在我心目中永遠是沒有其他料理可以媲美的古早味台式滷豬腳, 

屬於我與在天上阿嬤的共同回憶, 

小時候阿嬤帶大的我, 知道我最愛啃豬蹄, 

只要我跟阿嬤撒嬌說我好想吃滴咖, 

她二話不說一定上市場幫我買一堆豬腳回來滷, 

然後還告訴家裡其他人說這一鍋都是小凡(阿嬤都這樣叫我)的, 

大家都不可以吃噢.

就算我嫁人了成了母親, 

每次回娘家阿嬤就算已經年紀大了動作比較慢, 

卻也還是會幫我準備好一大鍋香噴噴的豬腳等著我慢慢享用, 

曾經在阿嬤身旁說我一定要來好好學這道料理, 

但時間卻不等人的把阿嬤帶到佛祖身邊修行去了, 

也讓這道料理成為我心中的遺憾, 

我知道網路上食譜一堆, 

但是就是沒有阿嬤的味道,

哎喲哎喲, 打到這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 

好想阿嬤噢...

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陣子在美國特別特別想吃,  

於是打電話問了胖外婆--想說她應該有跟阿嬤學, 

胖外婆簡單地告訴了我幾個必備材料後, 

我就去把材料都買回來, 

小心翼翼地憑著曾經吃過那股熟悉的味道, 

自己東加西加的, 

沒想到竟然成功的被我做出了100%阿嬤的家傳味, 

真的, 就是這個味道, 

胖拔大概也不解為什麼煮好後我邊吃邊流淚, 

因為這就是阿嬤的味道, 

我成功了, 

一定是阿嬤有在天上幫著我, 

我要好好的把這道食譜寫下來, 

以後傳承給胖胖, 

這就是幸福的傳承好滋味!!!

跟胖麻一樣喜歡吃滴咖,

或是喜歡吃滷肉(也可以買瘦一點的五花肉回來滷控肉)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道零失敗的料理喔!!

啊~~如果你想要不手忙腳亂的話請一定要照著胖麻的順序來做, 

包准你第一次就上手而且絕對成功噢!!!!

  

材料: 

豬腳兩大隻(也可以替換成豬蹄膀或是帶骨瘦五花肉變成控肉), 青蔥4支(切段), 八角2粒, 五香粉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胖麻的豬腳真的是豬的腳蹄喔, 我愛吃膠質很多的腳蹄啦, 那部位也有很多的筋, 我超愛的. 不愛的人可以選擇後腿肉瘦肉部分就比較多

**啊大家也可以順便丟滷蛋, 豆干, 海帶, 甚至男人們愛吃的控肉通通丟進去一起滷就對了

 

調味料: 

醬油一杯半, 素蠔油2/3杯, 米酒半杯, 清水10杯(已蓋過豬腳的量為主)

*以上單位都是廚房專用標準量匙. 如果家裡沒有的話, 這邊提供一下容量單位, 1大匙=15ml, 1小匙=5ml, 一大杯=237ml. 但是材料的材積液體與粉狀類容量有差, 所以換算成克的材料單位會是不一樣的. 建議如果常做料理的家裡還是有一組專用標準量匙比較好.

 

做法: 

1. 將豬腳洗淨, 把毛拔乾淨. 胖麻美國沒有台灣那種拔毛的夾子, 所以我是用削水果刀一直在那努力的消毛. 噗~

IMG_6957 

 

我實在很害怕會吃到毛的口感, 

因此很仔細地確定我把每一根毛都削的乾乾淨淨的

IMG_6959 

 

2. 將毛削的乾乾淨淨的豬腳從冷水開始煮沸川燙至冒泡泡就可以關火囉, 然後就可以把川燙好的豬腳撈起來用冷水沖一下保持Q度喔

IMG_6961IMG_6962

 

3. 鍋中加入一大匙油並且加入冰糖炒至變成焦糖色-->一定要一直拌炒避免燒焦喔

IMG_6963

 

冰糖遇熱很快就會融化並且開始變色

IMG_6964

 

開始出現焦糖色就可以準備放入豬腳了(動作要快囉)

IMG_6965

 

4. 放入豬絞與冰糖拌炒一下讓豬腳都有沾到焦糖的色澤, 繼續加入一杯半的醬油拌炒到所有的豬腳都上色

IMG_6966

 

有沒有有沒有...已經有那個滷豬腳的樣子出來了

IMG_6967

 

5. 繼續加入蠔油/清水/米酒/青蔥/五香粉/八角/白胡椒粉開中小火燉煮約1個半小時-2小時, 記得水的量要淹過豬腳喔

IMG_6968

 

好香好香~~

IMG_6969

 

6. 中間可以加入想吃的滷蛋啦, 控肉啦, 豆干海帶等想吃的滷味通通丟進去就對了~

胖麻中途換了LC的鑄鐵鍋整個把豬腳滷的又更軟Q了, 超級好吃的!

但沒有LC鍋的阿木別擔心, 只要持續在鍋上滷一個半小時, 試一下口感會不會太硬, 

太硬就在滷到豬腳軟Q為止, 

懶的顧火的人也可以放入電鍋, 外鍋放四杯水給他悶煮下去就對了!

IMG_6972

 

你看看, 簡單食材滷出來的豬腳色澤整個亮晶晶的, 

看那豬皮就知道一定很Q彈的啦(我現在邊打口水又要流出來了~)

IMG_6973  

 

吼吼吼....這就是我最愛最愛豬蹄的部位!

整個超級富含膠質, 養顏美容咧, 

不是啦, 其實我就是愛膠質帶筋的口感, 超級超級好吃的

IMG_6975

 

胖麻這次不是用電鍋, 

但是鍋子放著關中小火炖煮一個半小時, 

整鍋滷豬腳色澤整個非常專業, 

吃起來更是沒話講得好吃!!!!!!

IMG_6997

 

我根本就一邊滷一邊偷吃啊, 

超好吃的, 整個停不下來~

IMG_6998

 

你看這樣一餐營養美味又充滿著思念的家鄉味, 

到底去哪找啊~

IMG_6999  

胖胖大概在我肚子裡吃了一堆豬腳, 

所以他第一次吃我滷的豬腳非常愛吃, 

還一直嚷嚷著要吃QQ-->他對豬皮的簡稱.

10438307_398721946989271_4785764639924610823_n  

沒吃完的滷汁聽說又稱為"老滷", 

可以分裝冰凍起來, 

要吃再拿出來蒸, 不論是拌麵, 拌菜, 拌飯, 都是古早好滋味, 

甚至在拿來繼續滷其他的滷料都超棒的,

所以呢

這一鍋不用想就知道被我一個人全部吃光光, 

這幾天我又想去買豬腳回來滷了, 

看完胖麻分享的食譜是不是覺得好像有點太簡單, 

噗, 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跟我一樣喜歡這樣幸福傳承的古早味台式滷豬腳的話, 

一定要試試看胖麻阿嬤流傳下來的好味道, 

你們一定會喜歡, 

分享給大家囉~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更多胖麻的灶咖親子料理食譜都在這, 直接點分類進去點可以了(食譜會漸漸更新, 所以要持續鎖定粉絲專頁喔)

<中式食譜>

<中式點心>

<西式食譜>

<烘培料理>

<日韓料理>

<甜點零嘴>

<飲品>

<胖胖的1y4m前的副食品食譜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