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38.jpg  

我從來不知道手指畫(fingerprint)是可以這麼樣的啟發孩子的創意以及帶著孩子在美術的世界裡探索, 所以這樣的好物如果我還不來分享給大家真的就是太該打了, 趕快跟胖麻看進來到底胖胖怎麼會如此沈浸在用手指點點點的世界裡吧~~

 

 

發落胖麻的阿木都知道胖胖有個小綽號叫做『畢卡胖』

其實這綽號不是只因為她從小就非常愛畫畫,

而是透過在繪畫似乎讓胖胖找到自己的興趣, 

常自己拿著畫筆甚至用手沾著顏料就在那裡塗塗抹抹一個小時不去吵她都沒有問題.

因此胖胖從兩歲開始不論是在美國或是台灣阿木我就有意無意地帶著他去上寶寶塗鴉課, 

目的不是要胖胖成為多頂尖或是多有天資的小小畫家, 

而是透過上課讓專業的老師可以帶著寶貝們一起探索美術的奧秘, 

然後我這個從小就沒有美術資質的阿木可以在旁邊偷偷學一點學一點這樣.

不過, 這樣的課程也不是每天都有, 

更不是每週都有, 

所以大部分時間當胖胖吵的要畫畫的時候, 

沒有頭緒沒有靈感更沒有天份的阿木整個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東湊西湊的找題材給胖胖發揮, 

會接觸到Lovink手指畫是因為聽朋友說在台灣目前這樣的繪畫方式很盛行, 

重點採用無毒, 無色, 不傷寶貝肌膚的手指顏料成分是我非常注重的要點, 

加上這根本不需要有任何繪畫基礎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創作, 

因此更吸引我這個繪畫白癡的興趣.

到底Lovink手指畫有多好玩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Lovink手指畫Fingerprint(官網連結)

Lovink是“Unink玩色計"所設計專門給孩子盡情發揮創意的手指畫, 

Unink醞釀11年, 結合台灣及歐美的精英團隊, 

研發無毒, 無色, 安全, 環保, 親膚的各項產品, 

並且通過多項歐盟專利認證.

Lovink通過SGS檢測, 堅持純天然植物萃取, 

觸碰肌膚, 不造成孩子皮膚過敏與不適應, 

不慎誤食也不會造成健康問題!!

要讓寶貝用皮膚接觸到的顏料成分本來就該慎選, 

加上Lovink是正港MIT製造, 

當然就要更支持啦,

相信我你們自己官網逛一下, 

會發現Lovink真的很用心, 

官網不是只有在介紹自己的商品有多好用, 

他們還貼心地製作了許多可以利用手指畫發揮的素材給像我這種美術零基礎的阿木參考, 

不然光是我跟胖胖大眼瞪小眼, 

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使用呢.

首先先簡單的來介紹一下Lovink的手指畫顏料

*手指畫三大色組*

胖麻一共選了三組6色組

上排: 基本6色組(黑/白/紅/黃/綠/藍)

下排左: 晶豔6色組(粉/橘/紫/可可/咖啡/藍)

下排右: 螢光6色組(亮黃/亮綠/亮藍/亮紅/亮紫/亮橘) 

IMG_3386.jpg

 

給大家仔細看一下每一組的顏色

基本六色組(黑/白/紅/黃/綠/藍)

Screen Shot 2015-06-29 at 10.53.29 AM

 

晶豔六色組(粉/橘/紫/可可/咖啡/藍)

 

Screen Shot 2015-06-29 at 11.31.34 AM

 

螢光6色組(亮黃/亮綠/亮藍/亮紅/亮紫/亮橘)

Screen Shot 2015-06-29 at 11.34.43 AM  

 

通通排在一起有沒有給他很壯觀!!!!!!!

IMG_3387.jpg

 

而且就算只有6個顏色, 

美個顏色又可以跟其他顏色再混色, 

這樣就可以變化出更多顏色, 

你看胖麻有18瓶根本就可以混出上百種顏色了, 

是不是!!!!

每一瓶大小握在寶貝的小手剛剛好. 容量是50ml.

IMG_3389.jpg 

 

使用前建議搖一搖. 因為裡面會有一些水狀液體先讓它們與顏料混合一下

IMG_3393.jpg

 

這手指畫能在任何光滑無毛細孔的材質上作畫,

不論是一般紙張, 或是玻璃, 浴室的瓷磚上, 甚至到衣服上,

都可以拿來作為創作的題材!

不過龜毛的胖胖畫畫有著自己的一套邏輯, 

他只會在紙張上畫, 

我曾經試著要她洗澡的時候在瓷磚上或是拿一件舊的衣服讓他自己創作, 

但他死不要, 

為了不讓他開始討厭fingerprint, 我決定就不逼迫他了!!

在欣賞胖大師作畫前,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fingerprint的使用方式有哪幾種, 

這樣大家對它會比較有概念

*手指畫的使用方式*

1. 用手沾取擠出的單色或混色顏料--就是用單根手指沾取顏料創作, 每一根手指都可以用到

IMG_3413.jpg  

 

2. 運用手腳身體各部位作畫--也就是說創作不再侷限于手指頭, 還可以運用手掌, 一根手指, 任何你想的到部位都可以用來創作

IMG_6106  

 

3. 利用輔助工具塗鴉--像是海綿或筆刷來點綴圖畫, 換個方式也可以用筆刷沾顏料把手塗滿然後蓋印在圖畫上

IMG_6075  

 

我知道你們聽胖麻廢話囉唆一大堆很不耐煩了吼, 

那趕快來看一下胖大師怎麼用Lovink手指畫玩出創意吧

胖胖現在只要講到畫畫的話就是要玩fingerprint.

所以我通常會準備一個調色盤, 

然後18罐顏料通通給它拿出來擺好, 

一般我會構個底圖讓胖胖自由發揮

像下圖是之前胖麻有在粉絲團分享過胖胖說要畫公園, 

阿木我就描個公園的底圖讓他自己用顏料點點點

IMG_3391.jpg

 

不侷限孩子對物體顏色的認知, 

反而是想用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

像下圖的樹胖還跟我說會有蘋果和小鳥, 

阿木我就讓他自己決定小鳥和蘋果要在哪個位置,

讓他自己用手指點上去後 

IMG_3403.jpg

 

再帶著胖胖用彩色筆幫蘋果和小鳥比上梗與小鳥的眼睛嘴巴鳥爪等.

胖麻提示:

*蘋果: 手指尖按一下就可以了+蘋果梗(彩色筆畫蘋果梗)

*小鳥: 大拇指壓出小鳥身體+指尖壓出小鳥頭+小鳥嘴巴眼睛鳥爪(彩色筆畫)

IMG_3407.jpg

 

你們瞧這看起來是不是栩栩如生的樣子, 

加上胖胖先前用顏料點出的小鳥形狀, 色彩的旋窩竟也自然勾繪出立體的風格, 

真的好自然喔~

樹的其他部分就讓孩子自己用手指沾顏料壓滿 

IMG_3444.jpg

 

接下來草地上胖胖說要畫花

胖麻提示:

*花: 指尖按壓5點花瓣繞一圈, 中間再用不同顏色的顏料同樣是用指尖加上花蕊就完成啦 

IMG_3425.jpg

 

相信我, 這真的連我這種幼幼班程度的都想得出來, 你們一定比我更有創意的啦!!

看胖胖隨便一點是不是整個草地上的花看起來就很繽紛綻放的樣子

IMG_3445.jpg

 

有公園胖胖就又想到池塘, 有魚遊來遊去..(大概在台灣常去松山文創. 腦子裡總忘不料那一大片湖吧!!)

所以胖麻又帶著胖胖一起創作了小魚兒們, 

胖麻提示:

*魚: 用大拇指壓出於的身體+用彩色筆描繪魚的眼睛及尾巴

你看就算胖的魚尾巴和眼睛比例有點不對,

但是用手創作出的小魚們在壓滿了淺藍色的池塘裡有著立體的彩繪樣式,

看起來是不是很活潑生動咧 

IMG_3446.jpg

 

將公園主題比較會出現的"物體"壓出來後, 剩下的我就讓胖胖隨性填空, 

IMG_3439.jpg

 

瞧他認真的樣子, 他真的就這樣跟媽媽好了一小時在fingerprint上, 

是不是很有耐性!

IMG_3442.jpg

 

看看我們的成品, 除了天上的雲和太陽是胖胖兒一時興起用黏土黏上去的(是要稱讚她很有創意吼~)

其他都是胖胖兒自己用手紙畫顏料壓出來了喔

IMG_3453.jpg

 

這幅畫目前已經被媽媽好好收藏著, 

以後等畢卡胖成名後要拿出來拍賣,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XDD

看著胖胖完成這幅立體活潑的手指畫, 

心裡真的滿滿的感動!

IMG_3455.jpg  

 

關於胖麻和胖胖一起完成這幅公園手指畫, 

胖麻有寫過文章分享噢, 詳細內容請點下方連結

*[在家.塗鴉課] 胖麻不專業美術課第二堂: 手指亂亂畫(2y8m)*

阿你以為fingerprint的程度只有這樣, 

諾~~~~~趕快繼續看下去

話說前一個月母親節前夕, 

跟胖胖說要一起動手做卡片送給阿嬤, 

於是再次出動手指畫囉~

IMG_3865

 

胖大師直接用手指畫的顏料利用筆刷將照片背景圖滿

IMG_3871  

 

然後跟媽媽做了一個3D立體花瓶, 利用衛生紙當作花, 

IMG_3884

 

再調色成淺淺的粉紅色. 他說要做康乃馨

IMG_3887

 

運用筆刷將顏料按壓在衛生紙上

這樣花瓶看起來超級栩栩如生的

IMG_3890

 

噗, 這角度拍過去, 胖胖整個像極了忙碌落魄(咦? 是因為穿著吊嘎嗎? XD)的小畫家

IMG_3891    

 

今天一整個都走用筆刷的路線

IMG_3898

 

總算願意用手指了

IMG_3904

 

原來是要做封面 

IMG_3905 

 

當啷....阿嬤, 母親節快樂

IMG_3907

 

你看你看, 那個一開始看似不起眼的衛生紙, 

整個把康乃馨點綴的超立體的, 是不是很棒!!! 

IMG_3908

 

胖大師整個很滿意自己的創作~ 

IMG_3911  

 

阿在胖胖對fingerprint越來越有概念後, 

有一天在他吵個要畫畫時, 

這次我告訴他媽咪不幫你畫底圖了 

我們來挑戰全部只用手指創作, 

胖胖只要能畫畫, 什麼都嘛說好.

於是再次請出我們的lovink手指畫

每次這18瓶拿出來都超級壯觀的

IMG_6077

 

因為這次全部都要用手, 

所以胖麻特地準備了一塊胖胖專用的海綿, 記得先沾水用濕, 

這樣等等換顏料時手指直接在海綿上擦一擦就可以了

IMG_6082

 

因為Lovink的手指畫顏料--->非常非常容易就用水擦拭乾淨. 一點都不留痕跡, 大推~~~

IMG_6078

 

先說, 

阿木我呢真的不是美術系畢業的, 不要想說學音樂的美術就會不錯, 

諾~~錯很大, 

我就是那個失敗的例子@@

還好貼心的Lovink網站有示範幾種手指畫的影片以及介紹, 

給我這種毫無概念的阿木一個參考的方向, 

有興趣的阿木記得自己上官網去研究一下嘿!

這次的主題是"大自然"(Nature)

首先要來用手指壓出"花"-->不論是大拇指還是其他手指頭壓出五個花瓣, 再用食指壓出長長的花梗

IMG_6083

 

胖胖隨意地壓出幾朵花瓣

IMG_6087

 

再用小食指壓出長長的花梗

IMG_6088

 

完成了幾朵花後, 

我問胖胖你覺得大自然還有什麼, 

胖胖說: Dragonfly(蜻蜓).

本來以為蜻蜓很難, 

原來其實超簡單

胖麻提示:

*蜻蜓: 用食指兩根指節(小孩可能要整根手指)沾顏料壓出X形狀, 再用食指壓出蜻蜓的身體以及點上蜻蜓的眼睛即可

IMG_6090

 

是不是好簡單

IMG_6091

 

連兩歲九個月的胖胖都可以做到了, 

相信真的不難, 

IMG_6093

 

大家一定都要帶著寶貝試試, 真的好好玩 

IMG_6095

 

有沒有像! 有沒有像! 雖然不是真的蜻蜓樣, 

但是也超級Q版的呀~ 

IMG_6096

 

接下來的蝴蝶也是胖胖喜歡的動物之一, 

這次要利用手掌彎起來側邊這一部位來創作

胖麻提示:

*蝴蝶: 手掌卷起來用側邊按壓顏料後再塗畫紙上壓出兩個對稱的蝴蝶翅膀, 再用手指沿著蝴蝶身體往下描出兩個角, 最後用食指畫出蝴蝶身體和眼睛就可以了!

IMG_6097

 

好吧, 我的蝴蝶不是很對稱, 怎麼有種肌肉男的港覺~ 

IMG_6098

 

沒關係不用擔心, 再用手指頭塗塗抹抹補救一下就可以

IMG_6100

 

蝴蝶身體

IMG_6101

 

最後加上目珠

IMG_6102

 

美麗的蝴蝶完成啦~

IMG_6103

 

來瞧瞧胖胖的小蝴蝶

IMG_6104

IMG_6105

 

目前要胖胖壓出"對稱"的觀念是有點難度的

但是至少他願意嘗試, 這樣就可以激發她小腦袋瓜無限潛能啦

IMG_6107

 

幫蝴蝶壓出身體和眼睛

IMG_6108

 

下圖左邊胖胖的兩隻小小蝴蝶也完成啦~

IMG_6109

 

你們瞧這樣一幅簡單大自然的手指畫是不是整個很賞心悅目, 

重點是跟著寶貝一起沈浸在用手指亂亂畫(誤)的世界裡真的真的是很棒的親子活動呢!

IMG_6110  

 

連胖麻之前給胖胖蓋印章用的大圖畫最後也被胖胖拿來手指畫囉~

IMG_7012

 

阿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跟在胖大師身邊學習(咦? 到底是他學習我還是我學習他?)

我覺得我這美術白癡的天份開始有被啟發, 噗, 

怎麼說呢?

就在前幾天胖大師靈感又來了的時候,  

IMG_7294

 

他本來說要畫胖胖的家.

所以既然是家, 那就會有人, 有房子, 等等之類的

阿木我呢想說可以再讓手指畫豐富一點,

於是就上網請教了谷歌大神有關手指畫人物部分怎麼創作?! 

IMG_7295

 

來來來, 跟我一樣完全沒天份的阿木一定要跟著胖麻壓.下.去

首先

*人物: 用大拇指壓出兩個不同顏色的臉與身體, 再用彩色筆或蠟筆描繪出想要人物的表情與四肢就可以了

IMG_7297IMG_7299

 

人物的表情圖案和身體樣式大家真的要去請教谷歌大神, 因為有超多可以畫的

IMG_7300

 

胖胖看到媽媽畫她整個超開心的

IMG_7301

 

於是接下來我請胖胖幫我壓完手指畫, 接下來我在完成構圖的部分

IMG_7305

 

像是胖胖說媽媽站在她旁邊. 

你們說我是不是很有梗~原來我也會畫嘛~~

IMG_7304  

 

你們猜這兩坨是要畫什麼?

IMG_7306

 

答案是獅子

(不要問我為什麼胖胖的家會有獅子..因為..因為..剛好看到手機裡有出現 XD)

IMG_7307  

 

還有還有..猜得出來這是要變身成什麼嗎???

IMG_7309

 

是不是沒想到阿木我連麵包超人, 醜醜的蝙蝠俠和身體屁股有點開的超人都變得出來, 

我整個很有才啊~(撥頭髮~~)

ps. 蝙蝠俠和超人是胖胖指定的. 因為他看到我在上網看要怎麼畫. 哈哈哈哈哈

IMG_7311

 

我只能說阿木為了孩子什麼潛能都會被激發出來, 

雖然腦細胞瞬間死了上億個, 

但看到胖胖在畫前一直欣賞一直告訴我他壓了這個塗了那個, 

其實阿木小小的心靈已得到滿足~

IMG_7312  

 

寫了那麼多, 

當然不是要說胖麻多有天份(還不是上網找靈感的@@)

更不是要說胖胖多有才氣, 

阿木我要傳達的是有空陪著孩子一起沈浸在繪畫的世界裡, 

不管是用手壓, 用彩色筆畫, 用筆刷亂塗, 甚至腳都一起加進來了, 

都沒關係, 

孩子的想像力真的是我們無法預計的, 

適時地引導以及長時間的陪伴, 

相信會給孩子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並且啟發他們小腦袋瓜天馬行空的創作靈感!

大家有興趣可以上官網去看看, 

裡面也有收錄許多他們自己研發的手指畫創做方式, 

會給我們這些阿木一些不一樣的靈感!!

讓我們就算在家也可以跟寶貝有個快樂又有創意的親子活動, 

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