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

終究, 胖麻最害怕的這天還是來了, 我的寶貝胖胖, 上. 學. 了!!!! 真的從沒想過自己在這一天的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一樣, 有歡笑, 也有淚水, 到底胖胖上學的第一天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 讓胖麻來幫大家還原現場吧~~

 

 

還記得胖麻去年有分享一本中文繪本<我的小寶貝>嗎?

分享文: *[中文童書]讀後感之超催淚<我的小寶貝>*

其中故事的最後是讓胖麻最害怕最擔心的--胖胖上學去--這一天真的來到了.

因為故事中的內容"不要害怕, 你做的到"-->就是胖麻在胖胖上學的途中不斷的鼓勵他.

IMG_2334

 

當時我還只是因為胖胖跟我回娘家而背個小包包的背影就在那裡感慨半天(見下文)

“那天只是跟媽咪回娘家而背個小包包準備等爸爸來接時, 

光看你的背影我就已經眼眶濕濕了, 因為一夕間, 我的寶貝怎麼長大了, 

整個好像幼稚園的小朋友. 

我超難想像等胖胖真的要去上學, 哭花的應該會是我吧,

到時候可能反過來是胖胖來安慰我“沒關係, 你做的到"吧?!. 那我應該會更崩潰....”

10626627_290120707849396_5987039469976384151_n  

 

結果時間來到真的送你上學的那天早上, 光看你小小的背影要走進去那一霎那, 

媽媽的眼眶就紅了.

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啦.

IMG_1514.jpg  

 

這兩週以來因為要選定胖胖學校的事而變得非常忙碌, 

因為我跟胖拔都不是在美國土生土長, 

所以對這裡的幼兒教育體系根本完全不了解, 

胖拔平常上班又忙, 

所以學校這一塊的研究與選擇自然就落到媽媽我身上, 

我除了一直上網google請教谷歌大神外, 

還看了一堆學校的Review,

結合朋友給我的建議, 

再去參觀心儀的學校後, 

基本上美國的幼兒教育體系初略分為下面幾種: (胖麻只是簡單統整一下讓大家對美國的幼兒園有個概念, 其實也有再細分更多種不同的班, 之後等我跟胖胖一起摸熟學校體系後再來繼續跟大家分享)

名稱 年紀 性質
‪MMO
‬(Mommy's Morning Out)
0-2歲 俗稱媽媽早上放風時間.
多半是教會舉辦的(我們都叫它church schools).
既然是教會辦的, 價格也比較合理.
可以自由選擇要一週上兩天或三天.
每次就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
如果每天上費用一個月大約4000台幣以內.
有些學校可以單獨算一天一天的錢. 沒上就不用錢.
‎Early-Preschools(Toddlers) 2-3歲
不論是有私立跟教會學校,
"私立"當然又會去細分蒙特梭利, 華得福,
或是其他等不同體系,
"教會"學校就比較沒有再分這些.同樣的,
私立一定都是上整天, 有些跟教會學校一樣可以選天數,
有些就是規定一到五都要上. 家長可以自己決定.
教會學校一律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
費用來說私立光一週上三天費用就要$7000台幣/週
每天上的話據說有些學校要$50000/月.(很驚人!!)
教會學校的話就差很多, 一週上三天, 一個月大約$6000元,
價差超級大的.
教會學校有放暑假(5月中到八月底),
私立沒有.
‪‎Preschools‬(小班) 3-4歲
Pre-Kingdengarten(中班) 4-5歲
Kingdengarten(大班) 5-6歲


所謂教會學校(Church Schools)就是我們在美國口中的*公立學校*啦,
 

只是是教會舉辦的,收費當然也就像公立學校一樣合理.

也因此教會學校很熱門, 且有規定入學時間, 很少能從中間插班進去(除非有名額釋出), 

不然幾乎都要等到新學年度開始才能入學.

本來胖胖因為太晚報名, 都只能排Waiting list(候補), 

所以本來就只剩貴鬆鬆但離我們家開車只有五分鐘的私立學校可以選(胖拔一直在流汗@@)

後來在我契而不捨的打聽下, 

終於又找到一間離家遠一點點(開車15分鐘內), 

但這2015-16學年度(到時候胖胖就是Pre-K的班)還剩下一個名額,

而且剛剛好在Early-Preschools(Toddlers)這班竟然還有一週兩天(一和三)的一個名額可以讓我們插班進去.

"一個月"也才約六千台幣左右(跟那天參觀的私立"一週"六千台幣起來實在差太太太太多了=.=)

因此立馬把名額都先卡住, 

胖胖也就要立馬準備上學啦!!

有媽媽問我為什麼不讓胖胖上蒙特梭利 或是什麼華得福體系, 

我自己真的覺得--->孩子快樂最重要

我現在只想胖胖覺得上學好好玩, 反正趁幼稚園就是大玩特玩了

要學東西, 學技能, 學認知以後上小學後多的是讓他們學的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著重在一定要是蒙特梭利或是華得福.

還有, 也有媽咪問-->"為什麼要這麼早送胖胖去上學? 不是自己帶的很好, 也自己教了胖胖很多, 可以再多帶兩年啊"

其實會想送胖胖去上學是我本人的主意沒錯,

原本我也覺得自己可以帶胖胖到至少三歲再去上學,

但兩歲多的胖胖體力已經相當驚人,

加上回來美國後沒有長輩的支援, 在以陪伴胖胖為主的生活下, 

胖麻也想做作烘培料理, 寫寫文章, 然後現在又有鋼琴了也規劃籌辦獨奏會計劃,

想說既然九月都要讓胖胖去上小小班了, 

那不如就提前讓她先適應英文好了(雖然說小孩會學得非常快), 

因此這就是為何胖胖上學去啦.

好啦, 說了一大堆, 

讓我趕快來還原胖胖當天上課實況吧.

 

[2015/03/18 胖胖第一天上學去全記錄]

時間: 早上七點鐘

教會學校不像有些私立學校會提供早午餐,

規定小孩上學時就要將午餐準備好放入學校準備的書袋裏.

因為胖麻知道外國小孩的午餐都非常簡單.

有些媽媽甚至一份簡單吐司夾起司, 再給個營養棒和果汁就是中餐, 

為了不讓一向吃的很豐盛的胖胖在學校變成異類><

重點也要是可以讓她快速就用餐完但仍不失營養價值, 

因此我直接就想到*鱈魚蔬食一口小飯團*---把胖胖討厭的青菜全都絞碎加進飯裡捏成一小口一小口, 而且就算飯糰冷掉也不會硬掉, 這樣胖胖在學校不但吃起來很方便, 也不會在那裡挑食, 營養又足夠

只是早上七點起來現做便當真的好想死: 現煮白飯, 現蒸魚, 水煮青菜, 煎個蛋等,

頓時覺得自己變成超人媽媽XD

1  

 

最後利用剛蒸好的飯的粘性把所有食材捏成一口小飯團

IMG_1507.jpg  

 

我就放了大約十顆小飯團, 然後再準備胖胖喜歡的毛豆仁和紅蘿蔔當配菜, 

這樣胖胖的午餐就搞定啦

d1

 

再胖七點半起床後, 趁他在吃早餐的時候,

把學校交代要攜帶的1)換洗衣物一套 2)尿布 3)午餐 4)餐具 5)小零嘴(媽媽前晚幫他做了最愛的一口乳酪麵包)

仔細尋了一遍

食譜分享文: *[親子烘培]寶貝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了的一口乳酪餐包*

d4

 

全部裝進書包後, 就準備出發上學去啦

IMG_1511.jpg  

 

瞧胖胖出發時心情還不錯, 手裡還緊緊抓著學校送的吉祥物--Monkey先生

IMG_1512.jpg

 

時間: 早上九點鐘

學校為在一個大型的教會裡, 上學時有分家長carpool區-->就像下圖家長把車開到學校的側門會有老師協助把小孩抱下車進教室, 家長就不用再下車了. 不過這只給三歲以上的小孩喔.

IMG_1513.jpg

 

另一個就是家長walk-in區-->就是我停好車, 帶著胖胖一起進教室. 教室門都需要磁卡感應才能進門, 入學時每個家長會發一張, 所以在安全考量是很嚴謹的. 

IMG_1514.jpg

 

胖胖的教室就是Two Year Old兩歲班

有提供週一到週四, 但目前是額滿的,

只有週一和週三-->一週兩天的還剩一個名額

IMG_1515.jpg

 

聽老師說週一和週三班上只有七個小朋友, 而每一班都會有兩個老師,

比例上來說是最適合學生了.

二跟四的話班上就會有12個小朋友(也就是目前學校每班最高的人數限制)

胖胖到的時候班上才來四個小孩, 

看著寶貝跟其他小小孩坐在一起, 心裡滿是感動與不捨.

我的胖胖真的長大了~~

其實這間學校的設備我覺得比我上次參觀的另一間私立學校的好, 

不知道是教會本身比較有錢還是怎樣, 

光教室size就寬敞很多很多, 這是我還滿在意的地方. (有機會再去參觀其他私立學校的話再來照給大家看!)

d5

 

教室外都會有小小家長資訊牆: 

*讓家長知道每天的上課內容

*一些學校相關資訊

*即將舉行的活動-->例如復活節快到了, 每個家長需要提供12顆塑膠的蛋, 讓小朋友參與復活節找彩蛋的活動

IMG_1516.jpg

 

從課程表來看, 因為是兩歲班, 年紀都還滿小的,

上課時間每天也才4小時, 扣掉吃點心, 早晨暖身, 中餐, 戶外活動後,

剩下的時間真的排一個主題就剛剛好

胖胖今天(18號)上課的主題: Flower (花), 

好期待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出現.

IMG_1517.jpg

 

教室門上老師用樹枝與小鳥佈置, 兩隻鳥媽媽就是Miss Amanda和 Miss Susan老師,

其他小小鳥就是班上的學生名字, 誰今天有出息, 就會在樹枝上.

是不是很有創意!!! 

IMG_1525.jpg

 

開始上課囉!!!!

看胖胖好像很專心在聽老師說話 (阿是聽得懂嗎? ><)

IMG_1520.jpg

 

還很大尾的站著喝水...

看起來胖胖好像適應的還不錯(結果證明我想的太美好了...請繼續看下去!!!!)

IMG_1521.jpg

 

在我自以為胖胖適應的很好時, 我就逛起學校其他地方, 

看看牆上小朋友的作品 

IMG_1518.jpg

 

有種充滿童真的感覺 

IMG_1522.jpg    

 

下圖我很喜歡的佈置, 不是因為Lord(主耶穌), 而是旁邊用手貼成的樹,

並且寫著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Picasso.(每個孩子都是小小畢卡索)

IMG_1524.jpg

 

基本上這所教會學校規模不大, 一個年級一班, 全都在下圖這個長廊裡

IMG_1519.jpg

 

長廊的盡頭就是三大區的戶外遊戲區. 

各個班安排不同的時間出去玩

IMG_1526.jpg  

 

就在我參觀完畢打算回家的時候, 聽說今天早上有個Chapel(集會), 

所有小朋友都會聚集在一起唱歌律動聽故事, 

就引發我的好奇心想留下來看一下.

但好死不死就被胖胖發現媽媽還在學校.

然後胖胖就.........崩潰了!!!

d7

 

因為胖胖已經發現我, 

所以我開始東躲西藏, 但又一直聽到胖胖的哭聲

"媽咪媽咪,我要媽咪,媽咪在哪裏, 我要回家,媽咪在家裏"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留下來陪她, 

但老師們紛紛要我趕快回家, 

不然胖胖會很難適應, 

可是聽到胖胖這樣的哭聲我心都要碎了, 

真的是糾心之痛.

還好Susan老師很有耐心的牽著胖胖到處走走, 

阿木我只好一邊開車一邊哭著回家, 

胖胖, 對不起!!

 

 

就算回到家, 明明還有兩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 

我卻連一秒鐘都嫌慢, 好心疼好擔心胖胖, 不知道哭多久了, 還有在哭嗎?

好加在後來老師有傳訊息告訴我胖胖已經冷靜不哭了, 

並且跟大家一起出去Playground玩

d8

 

後來也一起跟大家坐下來做今天的勞作--Flower(花)

但看得出來哭得眼睛好腫喔, 真是心疼死我了

d9

但至少我比較放心, 很感激老師還有想到在家裡坐立難安的阿木我啊~~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可以去接胖胖下課的時間了

火速奔向學校(這真的是要當媽媽然後有經歷過孩子的第一天上學後才可以體會的XD)

 

時間: 下午一點鐘

準時抵達教室門口, 

剛好老師不知道在跟胖胖說什麼.

但聽說胖胖本來已經都沒事了.

後來是因為老師帶著大家一起整理書包時, 

胖胖好像發現可以回家了, 

然後又想起來整件事情-->媽媽不見了, 

就又放聲大哭, 

再加上後來聽到老師出來跟我說話的聲音後....

IMG_1528.jpg

 

胖奪門而出就變成下圖這副德性!!

胖胖啊, 這樣人家會以為學校虐待小孩ㄋㄟ...你哭成這樣!!! 

IMG_1529.jpg  

 

老師告訴我胖胖非常聰明, 本來以為他似乎都聽不懂英文, 

但可能是許多認知學習上我都有刻意中文英文詞彙都教,

所以大該是有聽到關鍵字, 因此都會一起參與.

讓他覺得胖胖非常聰明,

另外, 胖胖在繪畫上的能力也讓他驚豔,

因為今天的主題是Flower(花), 胖胖跟老師說花裡面他畫的事"Sun"(太陽), 

所以老師認為他要表達的應該是太陽花之類的(但我不記得我有教過他太陽花這個東西, 我覺得就是胖胖純粹想要畫太陽在花裡啦XD)

然後已經完成的小朋友就可以自由畫畫, 

胖胖竟然就畫了三顆頭, 

還準確地告訴老師(可能老師問他, 因為是老師跟我說的, 重點胖胖也自己告訴我噢)左邊是媽媽, 中間黑色的是爸爸, 右邊是胖胖

老師整個嚇死--->因為班上同年紀的小朋友都還畫不出個具體的畫像來.

但其實我care的不是他畫的這三顆頭, 

而是他為什麼突然畫了三顆頭後而告訴老師那是我們一家人呢--->在我的角度看來滴意就是第一天上學離開媽媽的衝擊對胖胖來說有點大, 讓他特別想念爸爸和媽媽, 因為又剛好繪畫人像, 所以他就把很想念的爸爸和媽媽再加上自己給畫上去了.

IMG_1533.jpg

 

此外, 每天下課老師都會每個小朋友寫一張聯絡單讓家長知道今天小孩在學校的表現與課程內容.

老師說胖胖大概哭累了, 所以中午吃飯時睡著了(我怎麼聽到很想笑@@)

但整體表現對第一天上學的孩子來說算是很棒的

IMG_1532.jpg

 

課後因為實在太心疼胖胖, 加上先前有念過Lulu's Nursery(Lulu上學去)的故事書, 

裡頭有提到Lulu與媽媽約定的第一天上學後都會去吃冰淇淋

繪本分享文: *[英文童書]超有趣生動的操作書: Lulu's 全系列套書*

IMG_7226.jpg

 

與孩子的約定絕對不能黃牛

於是乎胖胖就吃到他很少能吃到的冰淇淋啦

IMG_1531.jpg    

 

雖然胖胖聽說哭了1.5小時, 

但奇怪的是當老師問他禮拜一還要不要去上學, 

他竟然還說: 好.

所以我想他還是喜歡上學的.

只是需要時間適應與媽媽的分開吧

d13

 

回家路上胖胖已經整個沒事..

不知道下週一回去學校是不是又要重新上演一次@@

d11  

 

以上就是胖胖第一天上學的大致內容,

簡單描述一下胖胖在美國上學的狀況, 

不知道跟在台灣的就學制度與環境是不是有差.

分享給大家, 

胖麻之後會陸續分享胖胖在美國的上學日記, 

應該會很有趣吧.

敬請期待喔!!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