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終於也來到胖麻可以跟大家分享幫胖胖戒尿布的"心路歷程", 真的只有四個字送給阿木們-->順其自然~

 

 

其實在胖胖還沒買兩歲前, 

胖外婆就一天到晚叫我幫胖胖戒尿布, 

可是我上網怎麼搜尋的確很多人分享他們小孩不到兩歲就成功戒尿布的經驗, 

有些甚至六個月就會定時尿尿(這真的是有厲害到@@)

當然也有另一派說法是到三歲再戒都還來的及, 

加上胖麻當時有試著要告訴胖胖不要再穿尿布, 

但可能她早已習慣快兩年的尿布怎麼可能說不穿就不穿, 

於是乎就又這麼給我拖拖拖拖到終於滿兩歲回台灣時, 

剛好是夏天, 

胖外婆又繼續碎碎念了, 

想說也滿兩歲了, 

不然來試試看.

不試還好, 

一試下去胖阿木我差點沒"起肖"(用台語發音).

本來以為戒尿布這檔事會跟胖吃飯一樣好訓練, 

結果跟我預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下圖為胖胖約莫兩歲一個月時想說趁夏天趕快開始訓練.

圖中的我看起來笑笑的, 

但.........

內心是髒話滿天飛.

因為我已經坐在廁所半小時

就為了等大小姐的一泡尿

10411764_309956242532509_4599717183410067451_n

  

當時才剛開始訓練.

讓我稍微總結一下我一開始使用的方法.

*台灣戒尿布失敗篇* (我應該是瘋了. 連失敗了都要跟大家分享><)

# 訓練方式--->白天不穿尿布, 每一個小時帶她去蹲馬桶.

# 準備小褲--->任何棉質的小內褲

本來我有準備大家都說要準備的學習褲(就是小內褲結合尿布的功能. 比較厚). 但怕熱的胖胖死都不穿. 所以後來索性直接就給他已經準備好的冰雪奇緣/米妮/Pony小馬圖案的小褲褲兒們.

因為有媽媽建議: 準備孩子喜歡的圖案的小褲褲, 然後讓他們知道如果你尿濕在上面, 他們會哭哭喔. 

IMG_0429  

 

# 使用器具--->Combi優質輔助便座

@適用年紀: 1y6m以上

@特色: 

★好握的扶手、符合幼兒臀型的設計 
★讓幼兒較易使力的曲線設計 
★附舒適坐墊(有附一個可以套住馬桶的坐墊套. 滿舒服的~)

images  

# 配合教材影片: <巧虎寶寶版2013年我會自己上廁所>

   

 

因為胖胖當時已經兩歲了,

所以就直接使用Combi的輔助馬桶這個輔助馬桶我覺得還滿好用的. 

對於兩歲的胖胖一用就上手, 

4

 

不過要上廁所還是由我們抱他上去馬桶上.

胖胖當時的偶像是巧虎, 

所以在要訓練他前我有刻意讓他多看幾次巧虎想上廁所的影片, 

然後先採用長輩建議的方法-->定時讓他上廁所. 一開始一小時一次

並且試著引導胖胖: "肚子擠擠漲漲時要跟媽媽說".

但相信我...胖胖兩歲了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擠擠漲漲"(我真的太天真的覺得孩子會懂@@)

所以可想而知, 

每次時間一到我抱她上去後, 

崩潰的是我自己,

因為針對於坐在輔助馬桶上這件事他的確"坐"的很好

小手抓穩穩, 還不時觀察自己的小馬桶 

541555_309956385865828_5520395918007035627_n  

 

但上不出來就是上不出來..

我看到的就是這張臉-->無辜, 無奈, 外加就是上不出來嘛

IMG_6738.jpg

 

一開始我很有耐性的像下圖這樣每次就在門口等他, 

但當每一個小時就要來"坐"一下,

然後一天重複至少十次, 

每次半小時.....(接下來請自己算時間, 我都不想回想了@@)

10411764_309956242532509_4599717183410067451_n

 

最後還給我玩起來了 (你說是不是會讓已經等了半小時的人很火)

IMG_6739.jpg

 

兩週下來, 

雖然還是有少數幾次成功地在馬桶裡尿尿與便便(但次數真的很少><)

3

 

但大部分還是尿濕在內褲上, 

搞得我每天除了等他上廁所外, 

還要外加洗七八條小內褲與外褲(事實證明就算準備他喜歡的圖案小褲褲, 好像也沒有幫助到)

這真的是讓阿木精神要崩潰的點, 

後來胖拔看到我真的在這段時間每天的情緒都處在緊繃的零界點, 

就告訴我說胖胖還沒準備好

不需要聽因為旁人在說就一定要照做.

然後這一階段的訓練就暫告一段落.

直到我們也就回到了美國..

心得: 寶貝還沒準備好時不需強求一定要做到戒尿布這件事. 造成大人有壓力, 小孩也會緊張焦慮. 不如讓大家都休息一下. 等到寶貝的理解力再成熟一些再來繼續. 千萬千萬不要被旁人的"善意勸導早點戒尿布"影響. 你才是孩子的媽, 你才有決定權. 相信自己的直覺. 順其自然是最好的方式....

*美國戒尿布30%成功篇* (雖然目前還沒辦法沒包尿布過夜, 但是尿尿與便便已經都會精准地告訴媽媽的情況來看, 這段革命已經成功了一大半了!!!!)

# 訓練方式--->白天不穿尿布, 讓她選自己喜歡的小褲褲穿, 一起床就先去廁所尿尿, 然後接下來每一個小時"提醒"寶貝要上廁所要告知爸爸媽媽!! 但出門還是會包尿不以防萬一!!

# 準備小褲--->任何棉質的小內褲

# 使用器具--->Dora朵拉有聲輔助便座 

@適用年紀: 1y6m以上 

@特色:  

★好握的扶手、符合幼兒臀型的設計、有音樂快樂的氛圍讓孩子如廁不緊張
★讓幼兒較易使力的曲線設計 
★便座前方有防漏擋片, 預防孩子把尿尿噴出馬桶外

41GtBxEiH-L  

# 配合教材導讀: <Lulu's Loo>

分享文-- *[親子共讀]超有趣生動的操作書: Lulu's 全系列套書分享*

IMG_7120.jpg

 

故事內容當容就是敘述主角Lulu如何一步一步成功的戒掉廁所.

IMG_7126.jpgIMG_7129.jpg

 

最後終於也可以成功的自己上廁所

IMG_7131.jpg

 

因為是可以動手翻一翻的操作書.

所以胖胖是非常喜歡Lulu系列的書籍. 

更不用說這一本戒尿布的書胖胖印象是非常深刻.

IMG_1099.jpg

  

有了Lulu's Loo書籍的加持, 

和巧虎大神的戒尿布影片三不五時還是會"刻意"放給胖胖看, 

加上我們回到美國時胖胖已經大約兩歲三個月,

不論是理解力與說話表達方面跟兩歲時相比都更成熟, 

一開始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再重新開始訓練, 

因為畢竟美國家裡除了廚房雨浴室有瓷磚外,

其他全都是地毯, 

加上剛回來的天氣幾乎都是10度以下甚至是零度的低溫, 

再想到以前失敗的經驗, 

其實要我再訓練我是有點害怕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回來美國後, 

胖胖開始喜歡跟我一起上廁所, 

說媽媽這樣跟Lulu一樣"go potty"(上廁所), 

然後又有好幾次明明有穿尿布卻跟我說想要上廁所, 

一開始我都覺得他是隨口亂說的, 

後來反應過來想說胖胖是不是懂得什麼叫做上廁所了.

於是有一天我就問胖胖你想不想跟Lulu一樣自己go potty.

胖胖竟然回答: 好啊

哇賽, 整個驚到媽媽我, 

立馬開始把之前告訴胖的再告訴他一次--"那我們要開始穿小褲褲囉, 你可以自己選想要穿的小褲褲, 但是要小心, 想尿尿的時候一定要趕快先衝到廁所. 因為家裡都是地毯(手指地上), 如果你尿尿在地毯上, 地毯先生會很髒很臭, 這樣你還敢踩在地毯上嗎?(胖搖頭, 因為他有潔癖). 那你要記得只要想尿尿的時候一定要先衝到廁所然後大叫媽媽請幫忙, 這樣媽咪就會趕快來幫你了喔".

於是就這樣,

第一天還是有不小心尿濕兩次褲子, 

但我完全沒有任何責罵, 但嚇到我的是--->胖胖竟然是自己衝到廁所然後尿在地上(咦? 怎麼好像訓練小狗狗尿尿也是這樣><)

這就代表: 胖胖已經完全可以聽懂且理解媽媽的話!!!!!!! 

雖然當時還是尿濕褲子, 但至少他知道要衝去廁所尿在地板. 

我反而還稱讚胖胖說: 你好棒噢, 沒有尿濕地板先生, 沒關係, 雖然還是尿濕了米妮, 但我們繼續努力!!

之後不誇張, 當天之後, 他就再也沒有尿濕褲子了. 

而我同樣的每一小時就會順口問他一下要不要上廁所, 

他想尿尿時會跑過來說: 媽媽, 我要尿尿. 

如果真的不想上就真的是不要上

有好幾次我不相信他, 硬是抱她去上廁所, 

他還真的是怎麼蹲都蹲不出來,

看吧, 是不是說真的要順其自然

因為時間到了他們就會自己告訴我們要上廁所了!!!

然後就抱他上去便座上, 

1

 

也不知道是習慣還是怎樣. 胖胖就會先按一下音樂 (是要放鬆心情嗎? XD)

IMG_0400.jpg

 

接下來就幾乎都是100%的成功尿在馬桶裡.

而且胖麻分享一個小方法-->只要胖胖成功的尿在或是便在馬桶裡, 我就會用非常非常誇張地語調跟她說"Good Job, Girl"(你做得好棒噢). 

記住, 真的是用誇張的語調喔, 

讓她感受到原來完成上廁所的行為是一件很棒很開心的事情.

對胖胖來說這招真的有用噢.(剛好他也理解尿尿在馬桶裡的這件事)

結果有一次胖胖跟著胖麻到廁所裡上廁所, 

他一聽到媽媽在尿尿, 尿完時他竟然跟我說"媽媽, Good Job!!!"

我是要說自己教的太好還是這小孩太鬼靈精了 XD

6

 

幾次下來也開始順便讓胖胖習慣脫下褲子-上完廁所--衛生紙擦BB--穿上褲子--沖馬桶--洗手的必要步驟,

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  

長大就不用改來改去教來教去的.

目前胖胖最愛的小褲褲就是美國很夯的卡通--Pony魔法小馬

之前沒有用的方法-->不要尿在Pony上, 她會哭哭

現在在這階段的訓練中已經完全有效. 

因為他很喜歡Pony, 也能理解Pony髒掉的話會很傷心的感覺.

所以說一樣的方法, 真的是要對的時間對的場合才能發會最大的功效啊!!!!!

IMG_9106.jpg 

 

胖胖當時甚至會自己穿褲子. 雖然穿得不是很好, 

但他是真的在學習也堅持要自己穿小褲褲與外褲, 

你們看, 是不是差了三個月, 

訓練過程與成效怎麼差了十萬八千里!!!

IMG_9105.jpg

心得: 所謂"天時.地利.人合"真的可以徹底地用在胖胖這次的戒尿布訓練裡, 這次的訓練我完全不需要發脾氣, 也不會焦慮, 只需要輕聲耐心地引導胖胖陪著胖胖一起渡過這個必經過程, 陪著胖胖探索"上廁所"相關會有的其他行為, 讓他藉由實際的經驗去學習且養成好習慣!所以胖麻要慎重呼籲阿木們戒尿布這檔事一定要順其自然啊!!!!

 

=========(2015年8月6日更新補充)===========

 

*美國戒尿布60%成功篇*  (2y9m)

# 訓練方式--->白天不穿尿布, 讓她選自己喜歡的小褲褲穿, 要上廁所會自己去廁所使用輔助馬桶. 外出也不用再包尿布了(但記得要多帶一兩套換洗衣物). 不過大便仍然只願意在尿布上大便!

# 準備小褲--->任何棉質的小內褲

# 在家使用器具--->Chummie 六合一學習馬桶

@適用年紀: 2y6m以上 

@特色:  

★好握的扶手、符合幼兒臀型的設計
★有階梯方便孩童自行上下如廁不需大人另外協助

IMG_0709.jpg

 

# 外出使用器具--->Kalencom 2-in-1 Potette Plus 

@適用年紀: 2y6m以上  

@特色:   

★可以平穩地放在任何馬桶上

★可以立起來安裝塑膠袋就地解決!

★外出攜帶方便

IMG_6140  

 

胖胖自從兩歲半開始訓練借尿布後, 

在2y8m開始已經很清楚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想上廁所, 什麼時候不想上廁所, 

因為之前阿木我自己還有點怕怕的, 

所以外出還是有幫他包尿布, 

但這次我決定開始挑戰外出布包尿布, 

因此就入手了amazon評價最高價格也非常合理的外出攜帶便桶. 

首先先來分享胖胖在美國最喜歡的Karissa小姊姊借我們的Chummie 六合一學習馬桶  

她已經可以自行如廁所以這個已經用不到了. 有了這個實在太方便了, 

我不用再抱她上上下下的了!

而且這兩個多月的進展,

胖胖已經會準確地在想上廁所的時候自己進廁所, 不需要媽媽提醒, 

會自己脫褲子

IMG_4704

 

自己衝進廁所要小號 

IMG_4705

 

真的想尿尿就自己完成, 都不需要媽媽幫忙, 

還可以開心的笑笑, 代表上廁所再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IMG_3765  

 

上完廁所要記得用衛生紙把BB由前往後擦拭乾淨--從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噢

IMG_4708   

 

然後蓋子蓋下來再沖水-->因為之前好像有報導說沖馬桶的時候最好蓋子要蓋著才不會讓細菌噴得到處都是(肉眼看不到).

不管是不是真的就先這樣教胖胖就對了

IMG_4709  

 

所以胖胖目前使用的非常好. 

還會自己從旁邊拿起來架好在馬桶上, 

是不是超厲害的!!!!

記得記得上完廁所一定一定要把每一根手指頭搓乾淨喔

IMG_2835

 

當然現在的胖胖已經完全不用我盯著洗手

自己是個小潔癖星球的人來著, 會自己洗乾淨

IMG_2836

 

沖乾淨, 把細菌沖光光

IMG_2837

 

在自己跑來請媽媽檢查

IMG_2839

 

然後就自己穿上小褲褲, 穿上外褲

IMG_2841   

 

雖然有時穿得亂七八糟的, 甚至小內褲都卷在一起, 當然還有穿相反的, 

阿木我都不管她, 

我一定先放手讓胖胖自己完成穿褲子的動作後讓我檢查時, 

再帶著她重新整理好衣服穿著, 

這樣她才會學得快!!!!!

IMG_2844  

 

阿剛剛提到外出時, 阿木我就幫他準備了Kalencom 2-in-1 Potette Plus 

因為胖胖相當有潔癖, 你要他在外面做大人馬桶他可是不會願意.

所以我就幫他買了一個很像馬桶但可以方便外出攜帶的二合一馬桶架

不然之前那個Dora太大了, 帶出去有點麻煩

收到的時候體型還真是不大

IMG_4393

 

背面長這樣. 是可以打開架在馬桶上

IMG_4394

 

是可以打開架在馬桶上的

IMG_4396

 

我試過很多馬桶, 通通都可以嫁上去, 很穩, 會有一個角度是最穩的,

不用擔心孩子沒坐好摔下去

IMG_6140

 

還有一個超棒的功能就是如果如果臨時真的沒有廁所的話, 

就可以立起來然後放個塑膠袋當作臨時便桶(不過目前我還沒用到這功能就是了)

 

Screen Shot 2015-08-06 at 1.30.49 PMScreen Shot 2015-08-06 at 1.30.58 PM  

 

所以這陣子我出門包包裡就是要多放一個便桶就對了.

胖胖都會自己告訴我想上廁所了...

阿在外面使用這個便桶我就沒拍照了, 

因為阿木一個人要弄他上廁所已經有點手忙腳亂了 

根本不可能拿相機, 是不是!!!

IMG_4397   

 

看似這麼順利的借尿布過程唯一困擾我的就是大便這檔事, 

你看文章一開始胖胖還願意在馬桶裡上大號, 

但不知道哪一天開始他又不要了

只要想大號, 一定要求我要包尿布,

然後躲進他的"黃金帳篷"裡當作大家都看不到她一樣盡情解放(真是辛苦了住在城堡裡的布偶們=.=)

10423926_398945326966933_4936398559030115427_n  

 

目前大便這檔事阿木尚無解決之道, 

能利誘, 能威脅的我全都始出來, 

但是平常超哈糖果的胖胖就算我祭出只要大便在馬桶裡就可以吃兩包糖果(我知道是爛招, 但阿木步數已用盡了啦)

或是我把黃金帳篷收起來了不讓他用來上大號躲藏的地方,

她大小姐就是要包尿布

對, 下圖他就是正在上大號@@

IMG_4715

就算你狠心不幫他包, 那他就給你忍到晚上睡覺的那片尿布, 崩潰~~~~

為了不讓自己瘋掉, 我決定暫時不跟大便先生計較, 

依舊走個順其自然的信念, 我想有一天胖胖會想通的(但素, 那一天可以快一點來啦, 拜偷拜偷)

  

*美國戒尿80%成功篇*  (2y10m)

# 訓練方式--->白天不穿尿布, 讓她選自己喜歡的小褲褲穿, 要上廁所會自己去廁所使用大人的馬桶. 外出也不用再包尿布了更不需要攜帶輔助便桶(但記得多帶一兩套換洗衣物). 不過大便仍然只願意在尿布上大便!

# 準備小褲--->任何棉質的小內褲

# 在家使用器具--->大人馬桶囉!!!!!

胖胖是上次去LA家族旅行時胖嬤成功的哄騙胖胖願意坐在大人的馬桶上如廁, 

有時不免讚嘆老人家還是比較有智慧啊, 

但是這無疑又是胖胖邁向擺脫尿布一大步啊~~~(撒花!!!!)

S__20447234  

 

也因此胖胖現在出門我也不需要在另外攜帶便桶了, 

但是因為外面的馬桶阿木我真的是退避三舍, 

因此為了衛生考量--畢竟女生私處比較敏感容易感染, 

所以我又幫她買了可以直接鋪蓋在馬桶上的拋棄式馬桶紙坐墊

# 外出使用器具--->Summer Infant Keep Me Clean Disposable Potty Protectors 

@適用年紀: 2y6m以上  

@特色:  

★可以鋪在馬桶蓋上

★舒適的材質讓孩子坐在上面很舒服

★面積大可以整個覆蓋馬桶座以及四周, 避免孩子手直接摸到馬桶

IMG_8420

 

這款在amazon的評價也是五顆星, 

賣得非常的好, 

阿木我也很喜歡, 

因為覆蓋在馬桶上的面積夠大

IMG_8421

 

所以胖胖上廁所的時候小手扶在馬桶兩邊我就不再那麼害怕摸到什麼不乾淨的細菌之類的

IMG_8422  

 

=========(2015年9月12日更新補充)===========

 

*美國戒尿布95%成功篇*  (3ym)

剛剛文章有說胖胖大號這黨事真的困繞我們好久好久, 

就在利誘威脅都沒用的情況下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有一天胖拔決定用"激將法"

胖拔: 你都不可以坐馬桶喔, 你永遠只能包尿布, 馬桶是公主才能做的, 你都不能去喔

胖胖: (最討厭被激) 我.要.坐.馬.桶

胖拔: (幼稚的跑到廁所要關門) 不行不行, 只有公主才能坐馬桶大便, 你是baby, 要包尿布, 你從此之後只能包尿布

胖胖: (快要氣哭了) 我.不.要. 我.要.坐.馬.桶 (把爸爸推開硬坐到馬桶上)

(媽媽加入戰局)

胖麻: 快點快點, 爸爸去房間弄東西, 我們不要被他看到, 看快坐馬桶. 我把門關起來不讓爸爸看 (媽媽很愛演)

胖拔: (故意出聲音) 誰在馬桶上, 我說不能坐馬桶, 怎麼又上去了

胖胖: (一副勝利的樣子) 我要上廁所.........

然後胖胖竟然就大便了

S__26968067  

 

連她本人都很驚訝也很得意, 

最開心的就是我本人了, 

對著胖胖又親又抱的(攤手...阿木真的很容易為了一點是滿足, 這次竟然是大便這件事)

所以下午我們立馬讓他去挑一個他自己最想要的禮物.

這個借尿布之旅總算到了3y完成了一個最大的里程碑, 

白天完全不需要任何尿布囉!!!!

接下來就是夜間尿布了.

我決定還是讓胖胖走順其自然路線, 

這樣才不會逼瘋全家 XDD

12004895_424496151078517_130876672939597062_n  

 

[總結]

就因為有這一路從兩歲時掙扎到底要不要戒尿布而差點逼瘋自己, 

到兩歲半竟然成功的自己願意戒尿布,

再加上後來迅速成長等迥然不同結果的戒尿布訓練經驗, 

讓胖麻得以分享且比較訓練方式的差異, 

和所使用的輔助器具, 

以及孩子在訓練過程中的表現記錄呈現讓大家比較, 

先幫大家歸納一下胖麻的心得概要,

讓大家可以在訓練時稍微注意一下:

★一定要天時.地利.人合時再開始訓練

天時: 孩子能完全理解大人的話時再來訓練(似懂非懂時訓練起來比較辛苦, 失誤率比較高喔)

地利: 讓寶貝熟悉廁所的環境, 且準備好寶貝的輔助便座後再開始訓練.

人合: 用正面鼓勵取代責罵. 訓練過程也絕對不發脾氣

★利用孩子喜歡的戒尿布書籍以及影片來引導孩子戒尿布的行為

★讓寶貝穿容易穿脫的衣褲方便孩子自己順便練習穿脫.

★固定上廁所的模式: 脫下褲子--上廁所--用衛生紙清潔BB--穿上褲子--沖水--洗手, 從小培養好習慣. 

訓練時儘量保持孩子穩定的作息, 大人可能辛苦一點暫時不要一直帶孩子出門, 以免中斷寶貝訓練效果. 

★訓練過程如果一直沒有成效, 建議停止兩三個月後再開始訓練. 讓大人與小孩都放鬆一下.

 

目前雖然革命尚未成功--->就剩下無解的尿布大便和戒夜間尿布(感覺也是個難, 很挫~~)

但是跟半年前比起來胖胖真的已經跨出超級一大步的.

我真的很謝謝胖拔當時尊重我的"順其自然"

因為我自己也很開心這次回來美國本來覺得天寒地凍的, 房子又都是地毯, 

訓練起來一定有困難, 

但沒想到竟然再次訓練一下子就成功.

我真的真的很開心我跟胖胖都有一起成長, 

我-->不再因為胖胖尿不出來而發脾氣或焦慮

胖胖-->完全可以自己去上廁所不需要媽媽在旁邊小心翼翼的護著.

這對我們來說都是最棒最棒的經驗了, 

接下來雖然還有更難的部分等著我們一起去努力, 

希望胖胖真的可以早日成功的完全戒掉尿布,

畢竟暑假後要讓他開始去上學的許多學校紛紛表示三歲要上學的孩子必須要會自理大小便能力,

最後胖麻還要說, 

雖然胖胖不像許多網路上分享的媽咪的寶貝們好像都很早很早就完成戒尿布, 

但是我相信有許多媽咪跟胖麻都是一樣的心情, 一樣的狀況, 

藉此分享我的經驗給許多正要準備開始訓練寶貝的媽咪, 

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方向參考.

(偷偷提醒: 不管旁人怎麼碎念你要早點開始訓練. 如果你認為孩子沒準備好, 請就把那些話當作耳邊風, 你是孩子的媽媽, 只有你自己最了解寶貝, 相信自己的直覺. 不然發瘋的一定是阿木你自己噢!!! 加油)

當然也歡迎早已成功訓練完戒尿布的媽咪跟胖麻分享如何戒掉夜間尿布喔.

那就祝我跟胖胖早日革命成功啦~~

敬請期待我們不知道多久之後的*[戒尿布系列]二部曲: 戒夜間尿布*分享噢!! XD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想知道我們都在幹嘛呢?! 那就要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