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309_4790755651546_1383643225_n

結婚到現在已經快三年了, 一直想找一句話來描述目前我從婚姻生活得到最大的感想--『修身』, 怎麼說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其實有發落胖麻的應該都知道我跟胖拔的相戀過程非常迅速簡潔有力, 

噗,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超級『閃婚』

(詳情請見*我是張太太--相識奇遇記*)

因此, 我們之間完全沒任何"磨合"的機會而就結婚了.

想當然這樣一路走來以我這火爆牡羊的個性真的都不知道爆發了幾次, 

甚至因為胖胖的出生, 

彼此的育兒理念大不相同, 

爭吵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 

我真的只能慶幸胖拔真的是個很有耐心與好脾氣的先生, 

才能一直包容我這個隨時會火山爆發的妻子.

215179_10150322923830339_1241982_n

 

當然, 

今天會想來跟大家分享這一篇不是要說胖拔的好,

而是超有耐心的胖拔在與我"溝通"的過程中有許多很棒的話語點醒了我, 

雖然當下正怒火衝冠的我根本聽不進去, 

但冷靜之後仔細回想這些話, 

真的是很有智慧的話, 

於是才決定來跟大家分享, 

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其實這一路以來的爭吵 

胖拔永遠只給了我一句話: 『修身, 齊家, 治國平天下』

我想大家看到這句話一開始跟我的反應應該都是一樣-->大翻白眼, 

想說可以說白話文嗎?!

而且我都已經在冒火了, 還在那裡給我古文說辭的,

整個就是給我火上加油. 只會讓我更火而已

但其實胖拔的出發點真的都是為了我們這個『家』著想的.

所謂『修身』

因為胖麻本來就不是脾氣好的女生, 

結婚後一開始兩人世界自然甜甜蜜蜜, 

我每天只要把自己整理的乾乾淨淨美美的,

293985_10150394404650339_32527333_n

 

但隨著胖胖的出生後

本來該是朝著自己夢想前進拿到博士學位的鋼琴家

1386862228-2520882729_n

 

卻在胖胖的出生而徹底顛覆的我的生活

讓我從原本一個事業心超強的美麗女生, 瞬間變成把屎把尿的家事婆

1386867629-3880286966_n

 

雖然大家都說孩子是甜蜜的負荷, 

這我相當同意

但不知道為什麼隨著胖胖越來越大, 我的脾氣也成正向成長,

每天都有事情可以跟胖拔吵, 

每天都有抱怨不完的事情, 

每天都可以找事情讓自己不開心,

我渾然不知原來我的內心開始了"不甘心", 

開始會抱怨, 

開始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整天帶小孩的人是我, 

覺得為什麼我不能是賺錢的人, 

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還是快樂的彈琴, 

原來, 在抱怨的同時我的負面能量已經增強到連我自己都看不到的正面能量, 

因而變得很愛抱怨, 很愛亂發脾氣, 

甚至會口出惡言 (我知道聽起來很可怕, 但這是真的@@)

好幾次胖拔是著跟我溝通, 我全都當作他看我不順眼所以找我麻煩

直到有一次我比較心平氣和的時候 (只能說胖拔真的很了解我要跟我溝通真的要等我冷靜後....XD)

他靠近我跟我分享了古人朱子的<治家格言> (<---跟朱子不熟的請先點進去看一下)

一開始我很排斥 

後來真的徹底想了至少兩週, 

才完全理解胖拔的用心.

原來胖拔一直強調『修身』就是希望我可以先做到修養好自己的脾氣, 好與壞真的只在一念之間!

因為1. 來得快的脾氣其實無形之中已經影響到胖胖,

胖胖在我眼神不對時竟然已經到會觀察我的臉色而立馬說: "媽媽, 不要生氣, 我愛你" 

原來孩子已經在無形中被我負面的情緒影響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討厭自己當時怎麼會有這樣的壞脾氣

2. 一直有負面情緒上來只會帶來負面想法, 使人變得悲觀而自怨自憐

這樣在一個家庭中就像一顆未爆彈一樣,

讓周遭的人時時刻刻擔心害怕著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又會"爆炸", 

使得自己變得人人不敢靠近深怕又惹你不開心.

這樣的我真的一點都不可愛=.=

嚴重的話是可以讓夫妻之間漸行漸遠, 終究分開.

想到這裡真的覺得好可怕. 原來我差點就是讓自己的婚姻觸礁的元凶, 

真的好慶幸胖拔好有耐心的開導我, 引導我.

 

記得胖拔時常問我: "你想要未來的生活是什麼?!"

我還常罵他說幹嘛問我這種抽象的問題-->因為我如果回答"好的生活", 胖拔就會反問我請定義"好的生活".

然而這一切都需要『修身』

因為沒有修養好的脾氣, 只會讓家庭氣氛亂七八糟, 

生活品質變了調, 整天處在負面情緒中, 

讓整個人散發出的氛圍全都走了樣, 

談何來的生活品質呢?!

再者, 

一個整天只會發脾氣怨天尤人的老婆(或是老公),

如何讓另一半可以安心無後顧之憂地為事業打拼, 給家裡帶來更好的生活呢?!

千萬不要覺得這有什麼關聯.

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請看下方)

負面情緒-->發脾氣-->影響孩子焦慮-->另一半不能全心全意打拼事業-->爭吵次數變多-->夫妻沒有共識-->無法提升生活品質-->夫妻離異收場

你們看, 是不是每一環節都是相互牽引著, 影響著彼此.

而胖拔語錄中, 

最基本的『修身』都沒做好, 

就更不用想說要『齊家』--> 『治國平天下』

因為有良好的修養後, 方始能有效打理家中大小事(就是所謂的『齊家』), 成為家中重要的支柱, 另一半眼裡不可多得的好伴侶, 

最後才能再進一步將整個家的生活品質再提升,

打出屬於我們家的一片江山.(就是『治國平天下』)

 

當然, 

目前胖麻正努力修身養性中, 

漸漸的, 發現夫妻間的話又變多了(胖拔本來就很愛講話, 但是當時被壞脾氣鬼遮眼的我一點都不想聽他說話><)

開始願意用"心"去傾聽對方的想法與聲音, 

借由溝通去找到最適合屬於我們家的平衡點,

當然我期許自己能將脾氣這塊徹底改善,

當胖胖口中最有耐心與愛心的媽咪,

當胖拔心中能撐起家中大小事務的賢內助,

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繼續為我們這個家打拼,

然後再往『齊家』這一塊前進.

我知道這一切用說的真的都比較容易, 

但做起來真的需要毅力與智慧去克服自己的問題, 

畢竟是30幾年來的個性一時半刻要全部改掉真的很難, 

不過為了我們這一家, 

胖麻會繼續努力的, 

共勉之~

 

67351_4790747371339_1443545168_n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