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30.jpg  

真的沒想到我也有這麼一天是可以帶著我的寶貝跟我一起走跳這世界, 一起探索這世界, 這些回憶對我來說都將會是此生最最最珍貴的寶物!!!

 

 

胖麻一家因為胖麻工作的關係住在美國, 

但這一兩年因為胖胖的出生希望可以讓家人多多看到她而變成台灣-美國兩邊跑, 

因此就有許多媽咪私訊胖麻怎麼可以讓胖胖這麼穩定不吵鬧的跟著我們大人飛來飛去的, 

希望有機會可以分享.

其實胖麻今天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來教大家怎麼做才能讓大家的寶貝跟胖胖一樣跟著爸媽旅行也不會吵鬧, 

因為我不是專家, 

所以具體的方法我還真的寫不出來, 

加上每個孩子的個性真的不一樣, 

就算我寫出來了, 搞不好你的孩子不買單, 是不是?!

所以今天胖麻只有一句心得要送給大家:

~讓孩子成為我們最棒的旅伴, 而不是旅“絆"~

這純粹是這兩年來帶著胖胖除了台灣-美國兩邊飛外,

我們還一起去了其他地方的分享, 

中間可能會幫大家做一點點胖麻的心得整理歸納,

希望可以給不太敢帶著寶貝一起出門旅行的爸比媽咪多一點勇氣, 

多一點衝動, 

因為帶寶貝旅行真的一點都不難喔..

過程雖然辛苦, 但回憶絕對是甜蜜的, 

趕快跟著胖麻一起帶著寶貝認識這美麗的世界吧!!!!

對胖麻來說旅行最難熬的就是搭乘交通工具的那一段,

不是只有小孩會不舒服, 連大人長時間定點坐在同一地方也是會腰酸背痛的, 

所以對我來說只要熬過這一段, 

後面旅行的過程真的就輕鬆了.....

所以我就從交通工具先講起吧!!

 

[交通工具]

*飛機篇

其實自從在胖胖兩個半月的時候因為胖拔工作的關係,

我們就開始了美國-台灣兩邊飛的宿命.

我想是因為環境沒得讓我們選擇, 而造就了胖胖提早適應這樣長途旅行的經驗, 

胖麻深深覺得胖胖是因為很早就開始這樣的環境, 

於是乎現在雖然才2y3m, 但超過12小時以上的飛行對他來說真的是一塊蛋糕那摸得簡單XD

加上我們又住在東岸. 隨便一飛加上轉機一定都是16小時以上甚至會到一天這麼冗長, 

瞧兩個半月的胖胖睡得跟什麼一樣.

DSC01890.JPG

 

不過你以為胖胖天生就這麼好帶嗎?!

諾~~~~~這些胖麻都有做功課的. 

*上飛機前一定要先穩定好寶貝的生活作息.

然後再依照旅行的飛行時間來跟寶貝的生活作息稍微調整一下就不會讓這段飛行旅程變得手忙腳亂累死媽媽.

這樣講可能很多人會霧煞煞

但其實就是別讓旅程打亂了寶貝的作息.

幾點該吃該睡就算上了飛機也就繼續. 不需要去特別變動. 

除非寶貝睡著了-->那千萬不要叫醒她

只要在心中稍微調整一下作息的順序就可以.

最重要的是寶貝睡著時你一定也要跟著補眠. 不然等他們起來後你真的就不用睡了@@

Nov 28 2012 630.jpg

 

不過我也有聽說有人在上飛機前故意不讓寶寶睡覺, 

就是要他們累一點, 這樣上飛機比較好睡, 

但我個人覺得這比較適合一歲以上的小孩啦, 

我的經驗是寶貝越累越歡, 管他是不是睡覺時間, 或是管他是不是累翻了, 

通常歡必罷遭殃的就會是阿木, 

所以建議還是在一歲以前要帶寶貝出門的話還是先讓他們的作息是穩定的比較好.

胖麻這兩年的經驗是年紀越小越好帶, 很多人都跟我說會有耳壓問題讓寶寶哭鬧, 

但不知道為什麼除了起飛下降我會讓她有喝水或剛好在喝奶等吞嚥的動作以降低耳壓造成的不舒服感外, 

不過胖胖真的很少哭鬧.

在飛機上不是吃就是睡(新生兒時期ㄇㄟ) 

IMG-20130130-WA0019.jpg  

 

就算醒來跟她玩一下就好

所以一歲以前要克服的就是作息與飛行時間稍微配合調整一下, 

不然跟寶貝一起飛行其實不是難事

Nov 28 2012 639.jpg  

 

一歲後媽媽皮就要繃緊一點了

因為他們的睡眠時間並不會像新生兒那樣睡得這麼的長, 

所以 

*可以讓寶貝安靜的小玩具一定要多帶幾種 

一歲以上的小孩基本上作息還是固定的, 

但很容易因為外在的新鮮感而表現得異常興奮, 

使得原本應該是睡覺時間而不願意睡覺.

胖胖從兩個半月開始飛到現在2y3m已經累積了六次長途飛行的經驗, 

胖麻想說的是-->玩具真的要多帶點@@

因為不僅候機的時間可以打發要滿場跑的孩子外, 

IMG_0473.jpg

 

再不然飛機上有時候會發好玩的小玩具也可以打發時間

IMG_0422.jpg

 

胖胖一路以來我帶最多的就是畫畫的,  

IMG_5508.jpg

IMG_5586.jpg

 

再不然就是貼紙書讓她消耗時間@@

IMG_7111.jpg  

 

瞧這次八月快兩歲的胖胖跟我們回來時像個小大人一樣跟我們一起看電視呢.

那時候的胖麻只求她不要吵鬧我就阿密陀佛了 XD

IMG_0479.jpg

 

不過上飛機沒多久她就睡著了....喔耶~~

IMG_0423.jpg    


後來我還找到一款可以適用在任何汽座上的隨行桌, 

讓越來越大的胖胖可以在長途旅程中自在地做任何想做的事

(詳情請見-->*[好物] 媽咪寶貝一定要入手的超級好幫手: 韓國Organic Factory隨行桌*)

DSC00463.jpg 


你們看這樣是不是就很素西

DSC00462.jpg 


以上寫起來好像很輕鬆, 

但辛苦的一定是爸媽, 哈哈哈哈哈哈 (至少我就這樣被辛苦了六次, 話說下禮拜六又要飛了. 開始流汗惹~~)

不過為了以後美麗的回憶, 辛苦又算什麼呢~~

胖麻的例子是飛行至少要10小時. 

阿胖麻都可以了, 如果大家只是要去台灣附近的國家那就更不用怕了, 是不是!!!!!!

胖麻之前已經整理過一些帶寶貝搭機的注意事項分享文, 直接點下方文章連結就可以閱讀囉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喔!

~~延伸閱讀~~ 

*胖胖搭機初體驗及準備事項--新手篇(2.5m)* 

*空中飛人胖胖搭機實況報導--老手篇(1y1m)*

*搭機老手胖胖返美全記錄(上)--跟著胖麻做也可以輕鬆帶寶貝翱翔天際囉(1y6m)*

*搭機老手胖胖返美全記錄(下)--跟著胖麻做也可以輕鬆帶寶貝翱翔天際囉!(1y6m)*

*胖胖搭機返台老鳥全記錄(2y)*

  

*汽車/巴士/坐船篇

IMG_4020.jpg

 

除了飛機外, 

我想大家旅行最常會用到的就是汽車了, 

雖然台灣很小, 但隨便從北到南也是要五六個小時的.

但其實對能坐10小時以上飛機的胖胖來說, 

像去年從臺北直衝墾丁的家族旅行舟車勞頓對他來說真的又是一塊小蛋糕了

不過該帶的我還是沒有少, 

就算在汽車上因為被固定在汽座上也是會不舒服的, 

所以外出小法寶真的一樣也不能少

IMG_4022.jpg

 

現在回想起來難怪我的包包隨時都很重.

我竟然連有聲書都背在包包裡了XD 

IMG_4874.jpg 

 

車上也可以畫畫, 是不是超厲害的我

IMG_4879.jpg

 

我覺得因為胖胖的旅行經驗應該比一般小孩來的多, 

所以現在已經練就只要上車坐上自己的汽座後--->就是睡 XD

就連巴士也是一樣 !!!! (但胖胖搭巴士的經驗不多. 就算有也都是雪隧專車短短不到一小時. 所以胖麻就沒照片給大家看了)

IMG_8332.jpg  


同樣的隨行桌也會被我放在汽座上

IMG_8164.jpg 


讓胖胖坐在車上醒著的時候可以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IMG_8907.jpg 


我覺得最慶幸的是這樣長久以來胖胖已經練就一身耐操的功力, 

現在就算做長程旅途的車程, 

他可以自己在後座找樂子, 


再不然就是一上車就先睡覺

還給我用這個姿勢睡著.

有夠神奇

 

至於坐船篇, 

很開心在去年回台灣有機會帶胖胖搭船到小琉球去玩

本來擔心第一次坐船的胖胖會不會吐得亂七八糟的 

IMG_3823.jpg

 

但沒想到他一上船就睡覺!! 是被訓練得太好嗎?! =.=

IMG_3839.jpg

 

都下船了還繼續睡 

IMG_3844.jpg   

 

最後總算在回程的時候全程清醒地看著外面的大海.

胖麻也很開心一路跟她解說回去,

例如: 你看這就是碼頭, 這就是大海的顏色, 這是船經過會激起的浪花等等等之類的.

這些都是要讓寶貝親身經驗才會得到的珍貴回憶呢

IMG_4482.jpg 

以上旅行時會搭成[交通工具]的經驗都是以胖胖親身的經歷來記載分享, 

當然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 

胖麻分享的緊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那分享完胖麻覺得旅行中最難纏的[交通工具]篇後

接下來就要進入最歡樂的旅行點滴囉~

 

[旅行點滴]

*放滿腳步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探索這世界

以前沒有小孩的時候自己旅行時為了想要保握時間逛遍所有的景點.

所以走路的速度都很快.

而自從有了小孩後旅行的腳步變慢了, 

但卻變得更有趣

因為連我都會停下腳步跟著胖胖一起研究她興致勃勃發現的新事物

10270494_238503766344424_4155183426016801491_n.jpg 

 

我記得樹上有隻很吸引她的大蝴蝶.

但當時我想記錄這個畫面是因為胖胖被蝴蝶吸引, 而我胖胖專注的神情吸引, 

你說, 這是不是太有趣了.....

 IMG_7344.jpg

 

每次旅行時大大小小的石頭胖胖都不會放過

IMG_3421.jpg

 

就算是小石頭也不放過

IMG_7478.jpg

 

*旅行是推著寶貝成長的催化劑

還記得第一次胖胖碰到沙的表情

見沙如見鬼, 整個徹底崩潰, 久久不能自己 XD

IMG_4826.jpg

 

半年後, 以可以跟沙子融為一體(?). 哈哈哈哈哈哈.

這中間當然還有帶胖胖試過幾次. 但崩潰就是崩潰...

一直到前兩個月的小琉球行. 胖胖玩沙玩瘋了, 整個讓媽媽開心死..我的寶貝長大了啦 

IMG_3986.jpg

 

原本超怕水的胖胖, 竟然敢自己坐在池邊踏踏水

IMG_3283.jpg

 

站這麼近餵魚也不害怕<--要是以前早就嚇死了

IMG_3509.jpg

 

*陪伴用眼睛看, 用心體會, 原來旅行是最棒的老師

胖胖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著挖土機在他眼前

IMG_3436.jpg

 

第一次的寄居蟹體驗

IMG_4133.jpg

 

再也不是只能在Discovery頻道上才能看到的了

IMG_4131.jpg  

 

原來, 小琉球有著只有夜間才會開的花. 而且當天開完就會死掉了....

這沒有經過旅行親眼看到的話, 光看書真的不會知道也無法現場體驗它的美

IMG_4440.jpg   

 

原來熊貓這麼愛睡覺<---胖胖的結論@@  

IMG_7811.jpg

 

原來這就是美國國慶日的小盛況

IMG_8444.jpg


終於敢完沙了


終於跟夢想中的公主拍到照了

DSC04835.jpg 


還有灰姑娘

DSC04843.jpg 

雖然寫的好像帶孩子旅行很輕鬆的樣子.

但是可能很多人會問那寶貝"吃飯"怎麼辦?!

 

[外出飲食]

老實說胖麻算是心臟很大顆的媽媽

因為我很喜歡旅行, 

我恨不得一天到晚都可以在外面旅行(實際上怎麼可能), 

所以從胖胖吃副食品開始, 

我就有稍微*訓練*她尤其在一歲以後可以跟著我們大人吃table food(就是大人餐).

因為剛好在美國, 小兒科醫生都會建議你讓寶寶在一歲後要戒掉奶而改喝鮮奶, 

~~延伸閱讀~~

*一歲後的寶寶喝鮮奶到底好不好?--看美國小兒科醫生說法以及胖麻的經驗分享*

又剛好胖胖就超乖的戒掉配方奶/母奶只喝鮮奶, 

因此, 

一歲前出門旅行當然還是免不了大包小包的帶著配方奶粉.

如果已經在吃副食品時胖麻就會準備現成罐裝寶寶副食品餵胖胖. 

當然有人也會選擇帶悶燒罐或是想辦法變出現做的簡易副食品給寶貝吃, 

但因為出門旅行我跟胖拔都儘量以簡便為主, 

又加上我們都是希望培養孩子成為配合爸媽的那一方(我知道我們很壞), 

而不是爸媽要去配合小孩, 

因此飲食這一塊我們並不是會特別一定要現做現煮--->這樣是要怎麼放心出門旅行啊 XD

一歲後就更不用說的方便了

外出旅行時要喝鮮奶時就在便利商店買一下就好, 

至於三餐就跟著我們大人吃就對了. 如果外面真的太鹹的話我通常會過一下熱水去除一點鹹味, 這樣就比較安心一點了

當然在飲食這方面每個媽媽自我要求不同, 

所以胖麻的方式大家不一定要照做, 僅供參考而已

但對我來說帶小孩旅行已經是在體力上滿負荷的一件事情了, 

如果連飲食等其他每一樣細節都要很在乎的話, 

那就真的都不用出門旅行了...

====================================

就說這篇文章純粹就像是經驗分享一樣把這兩年來的想法傳給大家, 

真的沒有要來充老大或是扮演一副專家的臉來家大家怎麼做, 

對胖麻這個旅行咖來說, 出門旅行是一定要的, 

管他三七二十一, 先搞定旅行規劃, 再來安排小朋友的大小事, 

有時試著讓自己不要這麼緊繃的看待"帶小孩出門旅行"這件事情, 

放寬一下心情, 把抓緊的手稍微鬆一下, 念頭轉換一下, 

或許你會發現帶小孩出門旅行真的不再是件難事

現在回想起來胖胖雖然才三歲, 

但跟著爸媽也一起走過好多地方, 

我的腦袋就像沒有容量限制的資料庫一樣, 

把每個一起走過的畫面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雖然現在胖胖不見得會記得, 

但至少以後我們大手牽著小手一起回味這些照片時

照片記載著你和媽咪爸比曾經一起走過的足跡.

你再也不需要問媽咪: "怎麼沒有胖胖?" 或是 "胖胖在哪裡呢?" 之類的話語

IMG_3237.jpg          

 

最後要謝謝我乖巧的寶貝, 

在每一次的旅程中總是穩定不吵鬧的跟著媽咪東看西看的, 

未來還有更多地方媽咪一定要和你一起去, 

一起留下珍貴的回憶與畫面.

好嗎?!

希望你們看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帶著胖麻給于你們滿滿的祝福與勇氣, 

帶著寶貝勇敢地一起去創造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珍貴回憶喔!!!

~~分享給大家~~

IMG_4103.jpg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跟胖麻聊聊天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