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67  

英文是國際語言, 雖然重要, 但真的有需要這麼早就"栽培"小孩要會講英文嗎? 大家都說從小就要"贏在起跑點上", 但這真的這麼重要嗎? 來看看胖麻自身的經驗談吧~~

 

有發落胖麻的阿木都知道胖胖目前即將兩歲, 

會說中文也會說英文的詞彙, 

因此引起很多媽咪的"關注", 

於是乎胖麻的信箱也常收到"如何讓寶貝會說英文""可以傳授怎麼教胖胖說英文的方法"等之類的留言.

其實,

我不說的話大家應該都不敢相信我是倡導自然快樂學習不需刻意有雙語環境的教育制度

因為至少我跟胖拔也都是在非雙語環境的教育下長大的.

這時應該很多人正在不以為然地覺得"阿你不是讓胖胖在學習過程中都用雙語學習嗎?"

講這樣不是有點自打嘴巴的意思.

正因為如此所以就讓胖麻娓娓道來我對"雙語"學習的觀點與看法, 

讓我們一起相互交流想法, 

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吧!!

 

雙語=雙贏?!

IMG_8804

 

 

台灣現在充滿了超多主打著"雙語教學"的雙語學校, 

不瞞您說, 

我就在這樣的學校教了六年的書, 

親眼見證了所謂"雙語學校"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不要追問我是哪一間學校?! 因為某些因素胖麻實在不方便透露)

老實說, 

"雙語教學"的口號的確會深深抓住現代父母的心, 

因為大家都知道英文是國際語言, 都覺得小朋友一定要從小就學英文, 

當然父母心中所謂的"從小"-->最好就是從幼稚園就開始, 甚至嬰幼兒時期就開始!!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想過小孩就算在學校真的有學到"英文",

真的懂了些"單字"甚至是"句子", 在了不起就是會基本溝通,

但..........那又如何呢?!

胖麻自己親身的例子是在雙語學校教書, 

自己雖然教的是音樂課,

但打著"雙語教學",

所以我也得用"英文"上音樂課, 不過可想而知的是大部份學生回應給我的眼神都是"霧煞煞",

這是正常的, 

因為英文對學生不是"母語", 要完全吸收了解就已經有點難度了, 

更何況加上音樂課有許多專業術語

連我自己在教課時都覺得真的聽得懂的就有鬼=.=

所以我通常用英文講完教課內容後, 

一定都會用中文再說一遍.

當時就覺得自己這樣做法超級無敵多. 此. 一. 舉!

但無奈學校的政策你也是得實行,

所以有時讓我自己覺得本來可以很好玩的音樂課似乎對孩子來說多了點"難度".

當然不止是音樂課在執行"雙語"程度上的問題, 

連其他的課程, 不論是數學, 自然, 社會, 體育等等等,

當時胖麻教的學校通通要老師進行"雙語教學", 

如果你問我那小朋友學習的怎樣呢?!

老實說, 

我同意小朋友從小在"英文"的環境學習下, 

的確會有些成效-->英文聽力自然比別人好/認識的單字比別人多,

但又有多少小孩是可以說的一口流利無口音的英文呢?!

胖麻會推薦如果真的要小孩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或是寫的一篇英文好文章, 

那就把小孩送到真正的"美國學校"去比較快, 要不然就是送出國,

因為我這樣六年書教下來, 

以我當時教的學生中,

觀察到通常英文流利到爆炸的學生多半都是

--混血兒或外國學生, 因為家裡溝通的語言就是英文

--在國外住過幾年才回來台灣唸書的學生

真的只有非常少數在台灣環境長大的學生英文是非常流利的, 

胖麻的乾兒子就是這少數學生之一, 

但我有發現因為他身邊的好朋友幾乎都是上述那兩種情況下英文好到爆炸的小孩, 

所以久而久之他的英文也就跟著進步非常多.

 

但從另一角度看, 

有70%的學生是被家長硬送到所謂的雙語學校, 

然後明明中文才是母語, 家裡生活一切其他有的沒有的全都是以中文溝通, 

但在學校卻得被迫吸收大量的"英文", 

這樣的學習效果胖麻只能說是普普甚至有些真的很差.

還有, 因為在台灣這樣的教育環境, 

雖然標榜"雙語", 

但是本土課程還是得學, 

畢竟還是有"升學壓力", 

那試想, 

又要學一堆英文課程, 

又得同時吸收台灣教育體系的課程, 

悲慘的是課後父母還擔心孩子跟不上然後又安排了一堆"補習"(當時我覺得很好笑的是明明就在雙語學校唸書, 然後課後還補"英文", 這是哪招?! 那幹嘛花錢來念雙語?!)

是誰會受得了這樣的壓力, 

是誰會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還快樂得起來 ><

 

我曾經在教私人鋼琴學生時, 

還遇到學生拿學校的作業苦苦哀求我教他寫, 

我一看不得了, 

小學二年級的作業-->用英文寫出全台灣各縣市的名稱(這是社會課)

靠, 

這蝦悔啊?!

有些我都還不太會拼了, 

是為何要小孩學這些啦, 

當時我強烈感受的孩子的不快樂與惶恐感, 

不快樂的是他也困惑為何要學這些, 

惶恐感的是因為作業寫不出來會被處罰,

這些都讓我又想到『鄭捷』的案例,

試問, 

送寶貝去念雙語學校的父母們有仔細觀察過孩子快樂嗎?

送寶貝去念雙語學校的父母們平常也會跟孩子用英文溝通嗎?

送寶貝去念雙語學校的父母們英文學習真的會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嗎?

還記得自己是小學五年級才被媽媽帶去補習班上當時所謂的英文先修班, 

學的是超級無敵台式的ABC和KK英標(現在好像已經非常少在倡導要從KK英標學起了)

當時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家阿木說: 『媽媽沒有要逼你學英文, 只是希望你在進國中之前會ABC就好, 因為我自己看不懂ABC, 所以希望你要會, 這樣就好.』

然後我就真的在那兩年就只給它學會ABC 26個英文字母 (哈哈哈, 完全沒有辜負我阿木的期望=XD)

但我要說的是因為我沒有父母逼迫我的壓力, 

反而讓我覺得英文字母好好玩, 

進國中後還自己要求媽媽可以去上進階的英文課嗎等之類的要求.

但我有因此輸在起跑點上嗎? 

我不也努力自己學習然後最後還拿到美國提供念博士的全額獎學金.

另外, 

胖麻身邊也不乏許多朋友是台灣一般正常教育體系下出來的朋友, 

英文也好的嚇嚇叫, 

現在還有人是專業的英文口譯官, 

大家也不是雙語學校出來的呀.

所以胖麻要說的是, 

拜託拜託, 

可以讓寶貝快樂的學習嗎?!

可以把選擇權還給孩子嗎?!

父母要扮演的儘是"傾聽"與"適時引導"的角色就好

英文固然重要, 

但沒有快樂的學習態度導致扭曲性格最後真的會得不償失.

 

如果未來不打算讓小孩讀雙語學校該怎麼從小營造快樂的英文學習環境?

IMG_8803

 

 

寫這讓胖麻有點心虛的是雖然我一直說中文/英文同時雙語學習是非必要性的, 

但我卻從胖胖一歲半後有點刻意的"教"她說英文, 搞得自己有點自打嘴巴, 

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我跟大家的情況比較不一樣的是,

因為我們住在美國, 

從胖胖出生後所有人都跟我們說不需要因為住在美國就刻意和胖胖說英文或是教她英文,

因為以後他們上學後英文自然就是他們的第一語言, 甚至都會比我們的英文還要好, 

於是我們也就真的都只跟他說中文, 

但直到有一天我帶著胖胖去圖書館提供免費的說故事活動, 

赫然發現一項很愛聽故事的胖胖---->完全聽不懂!!!!!!

才想到對吼, 因為我們都只跟他說中文, 

所以當說故事的阿姨都只講英文時怎麼可能會引起愛聽故事的胖胖的興趣呢?!

加上有時候參加鄰居或是朋友舉辦的Play date(就是小朋友一起玩的活動), 

如果有小孩要跟胖胖說話時胖胖通常都跑來我這裡--->因為她聽不懂人家在說什麼(因為大家都說英文=.=)

當時我才恍然大悟說: 其實也需要適時的引導一點點英文詞彙給胖胖

起碼在跟小朋友玩或是聽故事時聽到關鍵字才不會有『鴨子聽雷』的感覺.

但胖胖那時才一歲半, 

不可能用"教學"的方式讓胖胖乖乖做好聽媽媽"教英文",

所以一定是要藉由遊戲且不經意輕鬆的方式讓胖胖知道英文.

於是乎我就開始從日常生活中帶著胖胖學英文.

胖麻的方法如下, 分享給大家:

*遊戲的方式認識英文*

有一次想說來引導胖胖認識顏色, 當時一開始我用手邊有的顏色認知故事書想帶著她認顏色, 但胖胖學了好幾天都不感興趣, 當然也就失敗. 後來我發現了一款顏色認知遊戲盒, 沒想到才玩兩天, 胖胖就會認基本幾個顏色.

  

 

當時胖胖還沒學過任何顏色的說法, 不論是中英文. 

所以通常胖麻在引導胖胖認識學習新東西時都只會"輸入"一種語言, 不管是中文英文, 

也就是說像顏色認知胖胖沒學過, 

所以我帶著她認顏色時就只說這些顏色的"英文",

直到她已經很熟悉這些顏色的英文說法後, 

我才會換回中文, 

自然而然的胖胖就會知道兩種說法. 也就是大家所謂的"雙語"

 

*利用閃卡的方式認識英文*

IMG_9782

 

有發落胖麻的都知道胖胖有個繪畫小天地, 

上面除了可以讓胖胖作畫外, 

其實另一主要功能就是讓我用來黏貼閃卡, 

一個禮拜固定幾個字母, 

然後胖胖有經過或是在畫畫的時候我就帶著她認一點, 

就算他沒有興趣跑開了也沒關係, 

反正就是故意"不經意"的讓她加深對字母的印象, 

然後就這樣一個月後, 

胖胖會26個英文字母惹!!!!

ps. 胖麻詳細引導胖胖認識字母的方式之後會寫專文分享噢!!!! 敬請鎖定部落格!!
 

 

胖拔也有說過: 有需要這麼早教胖胖認識英文字母嗎?! 作用跟效果是什麼? (就說胖拔這個人有時候真的白目到我都飛踢過去'=.=)

但我還真的被他這麼一問然後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真要想個作用跟效果出來的話我想大概就是-->虛榮心使然吧!! (就是在說我自己)

因為如果小孩提早學了英文字母, 甚至會秀他們的成果, 

讓其他父母瘋狂稱讚與羨慕,

雖然這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暗自竊喜, 開心的要飛上天了吧=.=

然後壓根根本就忘記小孩也才快兩歲, 

學這些到底是要幹嘛?! 我有事嗎?! 又不是要比智商還是什麼的@@

雖然胖胖算是學習力快速的女孩,

但我真的覺得從小父母的陪伴所帶給孩子的快樂感遠比父母花一些錢給小孩"補習"或“購買"教具玩具

20140717_204704IMG_9964

 

不過連胖拔都可以作證我在用閃卡引導胖胖認識字母時的方式絕對是輕鬆愉快, 

甚至都很像在跟胖胖嬉鬧的方式, 

所以胖胖在看閃卡時是開心的--因為我都會跟她玩.

或是其他像是形狀認知學習, 

胖胖當時已經知道基本形狀--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的中文名稱(巧虎教的=.=)

因為我知道他中文部分已經沒問題, 

所以一段時間後我就加入了這基本形狀的"英文名稱", 

阿然後過了一段時間, 

胖胖的小腦袋瓜裡自己就會總整理-->圓形=Circle, 三角形=Triangle, 正方形= Square等形狀認知的概念.

這學習過程真的完全沒有逼迫 (再說胖胖這年紀怎麼可能逼得了乖乖坐好呢><)

 

======================================

好啦, 

謝謝大家聽完胖麻的碎碎念, 

畢竟自己也是在傳統教育體系下長大的小孩, 

我就不覺得自己不優秀啊, 

更不覺得自己英文不好 (不好的話怎麼可能拿的到全額獎學金@@)

後來甚至進了所謂的"雙語學校"當了六年的老師, 

看儘了一切後, 

真的覺得雙語環境真的不等於雙贏, 

更別說一定會贏在起跑點上, 

沒到終點誰贏誰輸都不知道呢!!!

不如讓我們當一個隨時陪伴在寶貝左右時時關心她引導她的父母

讓他在快樂的學習成長環境下長大, 

~~共勉之~~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育兒教養]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千萬不要讓孩子成為媽寶/爸寶, 讓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寶寶語言潛能開發這樣做--多說話多陪伴就對了*

*胖胖愛刷牙之如何引導寶寶從小養成正確刷牙的觀念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