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42  

一歲八個月的胖胖正興奮的拿著她剛從地上撿起的寶物告訴我這是"Green(綠色)的樹葉"<---很多人都說胖胖的語言能力表現的其他同年紀寶寶還來得快很多, 到底胖麻是有什麼方法或是技巧來引導她呢?! 相信這絕對是一篇爸比媽咪們不能錯過的文章喔!!!

 

相信有加入胖麻粉絲專頁的捧友三不五時都會看到胖麻po上胖胖的生活大小事影片, 

其中有不少媽咪給予胖麻的回應是: "胖胖說話也太清楚了吧. 一點都不像1y8m的小孩" 或是 "我家的寶貝已經兩歲了, 怎麼都還不會像胖胖一樣那麼會說話"等留言.

一開始胖麻其實不以為意, 以為大概這年紀的小孩就是像胖胖一樣整天嘰哩瓜拉的講不停, 

後來連我的親戚我的朋友不斷的都在告訴我說胖胖真的真的在講話這塊超前很多(因為我最愛的寶貝姪女快2y6m才會講話)

加上我最親愛的妹妹在上週照了一張照片給我-->是從報紙上的一篇在講有關啓發寶寶語言潛能開發方法的文章

並且在照片備註: 

" 姊姊, 我本來以為學音樂的你在幼童教育這塊一定會做的哩哩辣辣 

所以我一開始很不看好你 (這死小妹也太看不起我的ㄟ)

但當我讀完了這篇文章後, 

我發現你教胖胖的方式根本就跟文章裡提到的是一模一樣的, 

難怪胖胖這麼會講話

才整個讓我對你大改觀 (什麼嘛?! 我要翻桌了噢, 人家很認真的在帶胖胖耶, 嘖嘖, 這麼看不起我!!!=.=)

而且我深深領悟到原來不一定要"教育家"才真的會帶小孩, 

是要像你這樣用心的媽媽才是啟發小孩各項潛能的重要關鍵!! "

其實看到我妹打的最後兩句我很感動, 甚至眼眶都濕了, 

因為這樣回想起來, 

我敢很大聲的說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陪伴"胖胖, 在"引導"胖胖,

連胖拔自己都跟我說胖胖今天會一些小技能(例如學東西很快)其實不是她聰明, 

而是媽媽很用心<--吼, 聽完胖拔說我也哭了 (我家的人真的很容易讓我哭耶, 還是當媽後哭點很低@@)

才讓我開始細讀這篇文章並且回想我是怎麼在說話這塊能力上來"陪伴""引導"胖胖的.

所以接下來胖麻就要來跟你們分享這篇文章的內容以及我自己的方式與想法, 提供給大家參考喔.

ps. 胖麻今天沒有要炫耀或是證明自己有多"用心", 而是真心的想要分享我在"陪伴"與"引導"胖胖的過程中竟然是這樣不經意的達到了些許的成效, 因此想要借由寫下文章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不要有媽咪誤解為我覺得你們大家都不用心, ok?!

pss. 這篇文章當我再一次問我妹說是哪個報紙的? 作者是誰? 她說她已經找不到這報紙了. 我連文章標題都不知道(因為有個天才照片照一半的, 標題被喀掉了). 所以如果你剛好有讀到這篇文章知道它相關資訊的朋友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跟胖麻說噢. 胖麻希望可以標注在我的文章中, 讓大家清楚知道胖麻沒有抄襲或擅自編纂文章內容喔. 謝謝

 

文章的第一段 (真的是要翻桌=.= 因為胖麻妹的照片能標題都咖掉了..我只看得到"潛能開發")

ps.因為照片是隨手照, 等胖麻想到再叫我妹去仔細照一次時報紙已經被胖阿嬤丟了, 所以就讓胖麻會截取其中比較重要的段落(藍色字體的就是文章內容)總結再打一次文字出來給大家看.(然後我的眼睛為了看這個"隨手照"的文章內容已經快要脫窗了@@)

56126  

"寶寶從第八週開始, 他的凝視與發出的小聲音更常針對大人. 到了十二週, 他對環境中的人比任何其他刺激物更明顯展露出偏好. 他對人發出的聲音比其他東西多, 尤其是對自己的媽媽. 他第一次對媽媽的臉部表情與聲音語調作出反應. 而且自己也可做出臉部表情. 相較于陌生人, 他對熟悉的大人更容易展現笑容.

寶寶對口語的興趣快速增加. 經常四處看並成功地找到說話者. 他可以辨別出憤怒與和善的語氣. 他經常看著說話者的嘴脣與嘴巴, 而非整張臉, 似乎理解有趣的聲音來自此處. 他對所有類型的聲音都感到有興趣. 不斷以眼睛搜尋聲音來源"

我記得胖胖從一兩個月開始就已經很會用表情來逗的大人笑呵呵(是說應該是寶寶都這樣啦). 然後就像文章說到的他對熟悉的大人才會容易展現笑容. 加上胖胖是家裡第一個小孩, 大家的注意力都在他身上. 所以在台灣的時候只要她眼睛是張開的, 大家就一定會輪流逗弄他, 或是跟他說話. 

而且媽媽們一定有印象在寶寶很小的時候, 當我們在跟他們講話時, 本來以為他們會一直看著我們的眼睛, 但其實不然, 寶貝們真的是很專注的在注意我們的嘴巴. 大概覺得這個地方會發出聲音之類的吧. 殊不知原來從那一刻起他們早就默默的在學習了呢

Nov 28 2012 405

 

"三個月大時, 他已經可以發出令人歡喜的聲音, 且以微笑來回應他人的微笑"

這應該不用我多解釋, 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 這時期的寶貝常咯咯笑. 超級可愛的.

Nov 28 2012 756

 

"在這階段, 咕咕聲仍是寶寶主要的發聲活動, 來回應大人的凝視, 令大人與寶寶興奮的語言互動從這現在開始發生. 這是名副其實的人生對話之始"

我覺得胖拔和我都來自超多話的家庭 (噗, 這點我的家人應該會狂點頭@@)

所以胖胖三個月就開始了跟我們的對話---> 好啦, 其實應該是這時期的寶貝就會開始跟我們講話, 只是我們聽不懂而已!!!!

 

胖麻的話: 多跟新生兒說話互動, 0-3個月是人生對話之始的重要時期

其實看完文章第一段有點嚇一跳原來三個月時就已經算是人生對話之始, 那不就剛好我本人已經很搞偎, 胖拔更是居冠, 雖然這小妮子才三個月, 在台灣有一堆也是愛講話都一天到晚對她嘰哩瓜拉, 回到美國剩下我們一家三口, 胖拔要上班, 總不能叫我搞自閉吧, 所以我索性就跟她一直講話. 管她聽不聽得懂.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其實胖胖早就偷偷學起來 ?! Who knows? 但我覺得看完文章讓我回想這樣真的是滿有道理的. 所以媽咪爸比保姆老師們, 不管你們平常有多忙, 一定要三不五時就跟寶貝對話一下吧, 不要因為他們可能沒什麼回應而懶得說, 相信我, 他們真的都有偷偷學的!!!!

 

文章的第二部分--用聲音傳達感情

56125

用聲音傳達感情

*一天半小時, 完全屬於你和寶寶--首先, 也是貫穿整個計劃的原則. 就是跟寶寶建立起一天半小時, 可以完全專注在彼此身上的一對一時間

*一對一遊戲時間, 環境一定要安靜--這階段, 寶寶能辨別如ㄆㄧㄣ與ㄅㄧㄣ的聲音. 但需要讓寶寶有大量的機會清楚聽見口語才行

*如何跟寶寶說話--可以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起就開始跟他說話. 許多研究證據顯示, 對孩子講話的多寡與他們的語言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雖然寶寶還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但是你的聲音清楚向它傳達出你的感覺, 這是建立親子感情最有利的因素, 而這種感情也是維繫寶寶一生心理健康的關鍵. 

因為自己是全職媽媽, 所以完全屬於你和寶寶自己的時間這一點對我來說很容易做到. 加上我還滿不能忍受就已經是整天都在家了, 如果連寶寶你都不跟他說話, 那到底是要跟誰說話? 牆壁? 空氣? 阿都不講話不就很自閉? 噗, 所以胖胖從小我就會一直跟他說話. 不管他聽不聽得懂. 

我會跟他說: “你看這是媽媽的手機. 你看這是書. 你看這是枕頭...等等等". 反正就是一直跟她說話就對了. 

IMG-20130210-WA0018  

 

"你看這是你的襪子"..胖胖這時候已經六個月了. 會開始伸手去觸摸她好奇的東西. 藉由大人跟他專心說話的互動中他們可是可以默默學習吸收很多知識呢!!!

胖麻可以提醒大家在與寶寶說話的互動中, 大人說話的語調一定要, 口齒要清楚, 儘量不要用娃娃音, 裝可愛, 或是使用大量疊字

因為讓寶寶從出生那一刻起就隨時在觀察周圍, 觀察大人, 隨時都在學習,

所以當你從他有認知的那一刻起就給于他正確的說話方式與用字這樣對他們在未來語言學習上是會幫助很大的!!!!

不過老實說有點難. 因為連我在胖胖小時候跟她說話時我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娃娃音起來, 或是疊字. 這也是胖拔糾正我幾次後我才漸漸的恢復正常大人的聲音. 

我是認為在他們剛會說話的時候使用少量的疊字對他們在物體認知學習上是滿快的.

例如"襪襪"會比"襪子"來得容易記與容易發音, "ㄋㄟㄋㄟ”會比"牛奶"來得容易學.

所以一開始幫助他們學習語言詞彙上使用少量的疊字我覺得是可允許範圍內囉.

當然這也只是胖麻這一路來的經驗與想法, 提供給爸比媽咪們參考囉. 

不過至少我覺得真的是有成效的. 至少胖胖目前1y8m在用詞方面比較"成熟", 比較不會使用疊字. 這應該也跟我們跟他說話的方式有極大的關係. 

IMG-20130220-WA0000  

 

另外一點我覺得也很重要的是--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跟他們說話. 雖然這文章是我最近才看到的. 但這樣回想起來還好從小就不斷不斷地一直跟胖胖說話也不管他聽不聽得懂. 結果她的語言發展真的是算是同齡小孩中快速的. 或許這就像文章講的與寶貝講話的多寡與他們的語言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除了很常跟胖胖"臉笑偎“之外, 胖麻很常很常唱歌給胖胖聽. 通常一般胖胖醒著的時候我會放英文兒歌當做背景音樂給胖胖聽

Youtube--"Kidscamp Nursery Rhythms"

這是胖麻超推的英文兒歌. 一播就有50幾首兒歌會自動播放. 胖胖從出生到現在都還在聽. 這也是語言學習的一個方式. 至少目前胖胖已經會自己唱裡面的很多首歌. 

ps. 我不會給胖胖看到歌曲動畫. 只播放當作音樂背景. 

 

 

加上沒有在聽音樂的時候胖麻三不五時就會胖胖旁邊用哼的. 或是故意慢慢地唱. 一個字一個字的唱清楚. 引導胖胖跟我一起唱. 沒想到竟然久而久之, 胖胖已經默默地會唱裡頭許多首歌了. 

例如: ABC之歌--胖胖一開始只會幾個字母, 或是抓每句的最後一個字. 結果沒想到這次連最後一段" now I know my abc, next time won't you sing with me” 比較難的歌詞他已經記得很熟了(雖然唱起來很臭妮呆=.=)

所以我深信帶著寶貝唱歌唱唱跳跳也是開啟他們語言學習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前提是媽咪們要先知道怎麼唱這些兒歌們. (胖麻一開始還會上網找歌詞呢@@, 是不是很認真!!)

 

 

當然如果你覺得英文歌比較難, 中文歌也沒問題. 胖麻當然不會只教胖胖唱英文版, 我連中文都會很嗨的帶著胖胖唱呢. 

所以胖胖在1y6m的時候就會唱完整版的"魚兒魚兒水中游囉"

   

胖麻的話: 陪伴絕對是啟發孩子語言潛能的重要關鍵

看完上面的影片, 胖麻要說的是胖胖不是突然就這麼會唱歌, 這過程胖麻真的是陪著她唱了超過一百次, 陪著他一字一字慢慢唱, 就算她不理我, 或是覺得無聊, 我還是有事沒事就在他面前哼哼唱唱. 這些都是需要家長們的"陪伴". 認識我的人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 都知道我陪伴胖胖的時間真的真的是很多, 多到大家可能會很驚訝的地步. 但今天我不是要炫耀, 而是真的想提醒爸比媽咪們, 就算大家平常上班很忙, 晚上跟寶貝相處的時間只有一下下. 但只要有空真的請多陪伴孩子. 這是對他們各項潛能發展上占有很重要的關鍵的!!! 我相信寫這篇文章出來的專家不是在亂說話的, 也至少我這樣帶胖胖一年多來, 真的是不刻意的做到了文章所有講到的重點. 所以分享給大家參考. 

 

文章的第三部分--怎麼說. 這樣做

56124

“怎的說, 這樣做

*用音調起伏. 短而簡單的句子跟寶寶說話. 跟寶寶說話時音高要比跟成人說話時高. 跟寶寶面對面靠近說話.

*慢慢講. 每個短句或句子間暫停一下. 

*重複講. 對寶寶說的話要大量重複

*可以對寶寶講一些這個時期自然而然脫口而出. 甜蜜而沒太大意義的話. 例如: 你最棒了. 你是啊...

*模仿寶寶發出的聲音.

*忙碌于其他事情時. 可用實況報導的方式跟寶寶聊聊正在做什麼或發生什麼事, 例如: 我正在削馬鈴薯皮喔."

胖麻覺得文章提到的方式不一定是全然, 但是絕對是大家可以參考的方式, 不刻意地引導著寶寶說話, 

看完文章我仔細回想我與胖胖相處過程中是怎麼引導他說話的 

後來發現我其實如果想引導他某些句子或詞彙, 我真的是會講話的音調比較高講很慢.

重點是我會一直一直重複講重複講.

這對寶寶語言學習上真的來得很快. 

再來, 我也會結合日常生活的各項事物在他學習的語言範圍內, 

例如胖胖愛巧虎, 又剛好巧虎在教“禮貌認知". 

那我就會非常非常常重複在我跟胖胖的對話裡. 不管我們當時在做什麼, 

一有機會我會立馬引導她說

影片是胖胖在1y7m時在我重複不知道講幾次禮貌認知的觀念後, 

他終於可以很自然的自己跟我說"謝謝媽媽". 當然這過程大人一定要隨時不斷地引導他們. 要有耐性的不斷重複演練(在當下你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 哈哈哈哈. 我自己就是. 但你看, 這真的是有成效的)

 

 

還有, 

可以利用小朋友喜歡的事物(例如: 巧虎) 來引導他們說話. 

我不是個會禁止小孩看電視的媽咪. 我甚至覺得有定時定量就可以, 例如巧虎一集只要25分鐘. 一天一次的話我都覺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而且, 小孩子從中學習的"快速"絕對是你想像不到的. 

我記得因為在美國我沒把寶寶版寄來. 所以現在是隨便從Youtube上找個他看. 

因此我沒有限制寶寶版或是幼幼版. 

結果有一天無意放到幼幼版有在教唐詩唱頌, 當時我也不引為意. 也不覺得胖胖會學得起來. (連胖麻我自己都忘了怎麼念這些詩. 才1y8m的胖胖怎麼可能會呢)

不過因為我覺得他們把詩詞結合音樂唱頌的滿好聽的, 

所以就算胖胖一天只能看一次. 其他時間我就會"唱"這些詩給她聽. 

結果, 沒想到. 

某一天要睡覺前胖胖竟然吟起<春曉>這首詩. 整個讓我跟胖拔大傻眼. 

本來我以為只是巧合, 所以我就特意又找<早發白帝城>和<紅豆詞>給他看. 

我發誓才看不到五次. 其他都是我唱給她聽, 

然後就出現了下面這段影片

 

 

看完影片是不是應該來賓掌聲鼓勵鼓勵一下!!!!!

當然我知道巧虎的功勞也不可沒, 但阿木我可也唱了至少100次吧. 哈哈哈哈啊

所以我說陪伴真的很重要啊!!

 

好啦, 

今天胖麻真的完全沒有要炫耀胖胖多會講話, 

而是在我妹給我看完這文章後有感而發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引導胖胖說話的方式, 

希望可以給正在朝這分面前進的爸媽一個參考的方向. 

現在1y8m的胖胖因為說話說得早. 現在已經進入會跟我們"對話"的境界, 

我們常招架不住她的問題: 例如"媽媽可以吃麵嗎?"-->明明她看到我在煮白飯=.=

或是"小小的貓熊嗎?"(最近很愛問問題)-->ㄜ..只好帶他去動物園看貓熊沒有小小的好嗎?!!!

IMG_7811  

 

雖然她現在真的多話都有時想叫他安靜, 

但其實我很開心也很享受她願意一直跟我分享一直跟我講話的時刻, 

所以分享給各位,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囉.

~~延伸閱讀~~

*[育兒教養]我是小幫手之好習慣真的要從日常生活養成(1y8m)*

*[育兒教養]胖胖愛刷牙知如何引導寶貝從小正確刷牙的觀念經驗分享*

*[親子教養] 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之你是幾分的父母?!

*[親子教養]培養寶寶從小養成耐性/專注力/觀察力最棒的方法就是一起來拼圖吧!!*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