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4  

寶寶汽座到底要面向前還是面向後, 媽咪爸比們你們都放對了嗎??

 

 

先說今天會發這篇文章是因為胖拔給我看了一部讓我嚇壞了的影片是有關寶寶安全座椅的親身故事(影片我稍後來分享)

然後我就上網google台灣相關寶寶汽座座椅該面向哪個方向的相關文章或資訊, 

沒想到!!! 竟然90%都是說一歲以前的寶寶汽座面向後面, 一歲以後就可以朝向前方.(整個是大NG!!)

這實在是太嚇人了, 怎麼都沒有人跳出來反駁呢?!

後來我又查了美國相關網路資訊,

竟然是跟台灣提倡的不一樣---> 最快兩歲後才把汽車座椅朝前方.

歐洲國家甚至提倡---> 四歲以後再把汽車座椅朝前方

我看到這些資訊整個背脊發涼

因為我知道大部份的媽咪, 就連我的親戚, 很多在寶寶甚至不到一歲的時候就把安全座椅面向前方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來要分享這段影片.

ps. 其實大家上youtube 搜尋關鍵字"baby car seat safty"(寶寶汽座安全問題)就會出現一堆相關影片.

這是一個阿公的寶貝孫子親身經歷的事情.

但大家一定會被英文搞得頭昏眼花, 所以讓胖麻稍微說明一下. (建議看完文字敘述在看影片噢)

故事大綱:

一歲六個月的小男孩 Joel 在剛幫媽媽過完生日不久後, 有天跟著媽媽外出, 

按照慣例, 媽媽將他安全的綁在汽車後座面向前方的寶寶汽座內, 

原以為這樣一定是安全無虞的, 

沒想到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 車頭都扭曲變形了, 

Joel 沒有因為在汽座安全的保護下而逃過一劫, 

反而是因為汽座面向前方而造成巨大的傷害. 

為什麼呢? 原因就出在汽車座椅不該朝前方!!

怎麼說呢?

因為當小孩被牢牢緊緊地用汽車座椅的安全帶或是汽車裡的安全帶固定再汽座上後, 

他們的身體是被綁住固定好的, 

但因為面向前方的危險是當有巨大外力衝撞車體時, 

小孩在前方沒有任何支撐物下, 頭和手臂是會受到猛烈的撞擊造成嚴重傷害, 

甚至會因為撞擊力道產生的壓力及張力而讓中樞神經斷裂.

<美國汽車座椅資訊協會>(carseatdata.org)發表過

"幼童全身的骨幹當受到巨大撞擊時是可以很輕易地從脊椎裂掉的"

這也被形容是"軀幹內的斬首行為"(kyledavidmiller.org)

 

Joel當時18個月, 12公斤, 

已經遠遠超過大家說必須把汽作面向後方的規定-->12個月/10公斤.

所以我們也"理所當然"地把汽作面向前方

但Joel卻摔斷了他的脖子

為什麼?!!

因為Joel的頭受到猛烈衝擊後造成他的頭往前晃的力道過大, 

因此造成頸部斷裂

當然, 他的身體因為有媽咪幫他緊緊的牢固在汽座上而沒受到太大的傷害.

但沒有被綁到的頭和脖子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接下來會有一段汽座測試的影片)

<美國兒童汽車座椅安全協會>(carsaft4kids.com)提到

"汽座面向前方的幼童的脖子會因為受到猛烈衝擊而造成中樞神經延伸至少兩吋以上, 

但, 中樞神經只要延伸超過1/4吋就會斷裂, 造成癱瘓, 甚至...死亡!!"

 

現在來看看汽座向後的測試-->幼童是像在搖籃裡一樣被包在汽座裡而支撐著頭和脖子的.

當受到衝擊時, 面向後方的汽作會承受撞擊力到的體積, 將幼童的傷害降到最低.

汽座面向後方的幼童坐著時, 他們的頭, 脖子和脊椎是保持對齊的, 

美國電視台MSNBC報導過"在側邊撞擊時 坐面朝前汽座的兒童受傷的機率大於面朝後的四倍"

Joe Colella提到"幼童坐面向後方的時間越久, 越可以得到當受到撞擊時對脊椎和中樞神經的保護"

面向前方的汽座方向並非是"強制性"的, 甚至還不建議這樣做! 因為你們是在造成幼童更大的傷害而已.

 

很幸運地在經過幾次得手術後, 

Joel的脖子有搶救成功, 他的脊椎沒有斷裂, 

誰都沒想到前一刻還正在吃媽媽的生日蛋糕, 

下一刻就發生這樣的意外

不要想說不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

現在已經很多雙向汽座可以在面向後方的情況下承受20公斤

它們可以避免傷害的發生

<AAP美國小兒科學術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

"以兒童最佳保護狀態來看, 他們仍須被建議坐在面向後方的汽座裡直到超過汽座的體重上限或是頭已經超過汽座的椅背後, 再將汽座面向前方"

<美國期刊Injure Prevention 2007>年曾經統計過"幼童因為汽座面向前方受到嚴重傷害的案例是面向後方的五倍之高"

 

我們就是太晚發現這些資訊, 才造成Joel的傷害發生

如果你看完了這段影片還是不確定到底要把汽作面向前方還是後方的話, 

那請記得Joel這兩張照片-->前一刻開心吃蛋糕, 下一刻已經要帶著復建頭套

你不能預測什麼時候會有車禍發生, 但你絕對能先預防孩子受到巨大傷害

 

請一定要將寶貝的汽座面向後方!!! ”

 

看完胖胖麻辛苦的幫大家翻譯完後, 趕快看影片. 

 

 

我很謝謝胖拔給我這個資訊, 不然我其實有吵過要把胖胖的汽座轉向前方, 

想說不但可以看到前方風景, 他大小姐似乎也會開心一點, 

現在我真的不敢了, 

為了我的寶貝, 我會繼續堅持一定要面向後方直到他的頭已經高過汽座再轉向.

台灣這樣的推廣知識實在太少, 大部份我看到都是汽座向前, 

再不然更可怕的就是車上沒有汽座!!!

天啊~~

坐汽座這點是我跟胖拔非常堅持的, 

既然講到汽座, 讓我稍微介紹一下胖胖出生以來用到的汽座牌子

*剛出生~1歲時: Maxicosi 汽座式提籃

這是我們買Maxicosi推車時附的汽坐式提籃, 專位新生兒使用, 限重10公斤.

<延伸閱讀>

*寶寶推車不勸拜大集合- Aprica vs. Maxicosi vs Yoyo 大車拼*

除了有汽座上本身的安全帶, 再加上汽車綁住汽座的安全帶, 整個就是超級牢固的

胖胖也常在上面睡到翻掉

IMG_0234  

這汽座我們足足用到胖胖一歲一個月左右, 也顯示越來越塞不下胖胖這隻巨嬰了@@

IMG_0428  

就連上飛機, 因為都一直有幫胖胖買一個她自己的機位, 所以我們也帶了汽座上去(挖, 好小的胖胖)

 

<延伸閱讀>

 

*空中飛人胖胖搭機實況報導-老手篇(1y1m)*

 

DSC01890  

IMG-20130120-WA0007  

 

*1歲後: Britax roundabout 55 汽車座椅

1383587502-3466263580  

 

後來胖胖真的塞不下汽坐式提籃, 

後來胖爸在搜雲美國許多專家推薦的汽座時發現大家都建議至少兩歲後再把汽座面向前方, 

於是買了這款Britax汽座--標榜可以向後坐到四歲

有注意到兔子旁在胖胖胸口的安全帶嗎??

這是兩段式安全鎖, 一個靠近胸口, 另一個在胯下處還有一個安全鎖, 讓沖擊發生的時候可以儘量減緩脖子拉伸的問題

而且安全帶是一定要綁緊的喔, 不要覺得綁鬆鬆的小孩比較舒服, 你可能不知道正在害寶寶處於一個極大的偽險中!!

20140128_161527  

是的, 連我們這趟從美國回來台灣過年就是把這汽座扛上飛機的, 不知道是比較寬敞舒服還是怎樣, 胖胖是一路睡回台灣的.

IMG_2167  

看到這可能很多媽咪會穩我那腳伸不直寶寶不是很不舒服嗎???

其實從上面的照片大家應該也發現胖胖的腳根本也伸不直, 

但因為他沒有做過面向前方的汽座, 所以好像也無從讓她比較起舒服還是不舒服, 

我覺得對他來說那是個習慣, 

寶寶適應力很強的, 所以胖胖好像自然就找到"解決"的方法, 

不是腿彎彎的放著, 再不然就是雙腳交叉等, 

反正從沒聽過他有因為是腳伸不直而哭鬧.

我們不是一定會堅持到四歲才給胖胖轉向前方, 

但至少一定會等到兩歲後再來考量這個問題.

 

就像影片說的, 

什麼時候會有車禍我們不知道, 你不能擔保我們安安全全地開車, 

別人就不會來衝撞我們, 

既然人禍我們無法預防, 但寶貝的安全措施至少我們先替她做好一道防線!!

 

相信一定也會有很多朋友看完後會認為這論點有瑕疵, 提出許多問題, 胖麻因為前幾天胖拔才開始給我看這方面的資訊, 進而警覺台灣在這一塊的資訊及推廣實在太薄弱了, 所以胖麻開始每天利用一點點的時間上網幫大家搜尋這方面的資訊, 畢竟在歐美國家這個論點已經早就討論得沸沸揚揚, 也有許多協會早已做過很多實驗及發表過很多文章.

其中有一篇文章有統一匯整大家所提出的汽座向後坐的迷思與問題, 請大家可以繼續點閱參考胖麻幫大家整理的下一篇文章

*<寶寶汽車座椅超重要資訊!!!!!!!!>寶寶汽座面向後座問題迷思總整理*

 

還有現在許多汽車已經有ISOFIX國際系統配備. 你還不知道什麼是ISOFXI嗎? 那你絕對不能錯過下面的文章!!!

*[嬰幼童汽座知識補給站]絕不能不知道的ISOFIX國際標準系統之Maxi-cosi汽座底座開箱文*

另外, 有許多媽咪也會問胖麻說那寶寶坐汽座時哭鬧該怎麼辦? 那下面文章你絕不能錯過!!

*[育兒好物系列]媽咪絕不能錯過的外出遇而好物之寶寶終於不再吵鬧了* 

至少我都是這樣來安撫汽座上的胖胖, 讓他不會再因為坐汽座而大哭大鬧!!!

 

胖麻不能確定大家都會認同我的觀點, 但我真的很認真幫大家找出youtube上一些資料翻譯提供給大家, 也要謝謝胖拔提供我這方面的資訊, 當然大家也可以自己上去youtube搜尋其他的影片.

歡迎大家一定要把這個消息分享出去給更多人,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最新即時消息請務必要鎖定胖麻的粉絲專頁, 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