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8  

在經過兩週的訓練後, 胖胖終於可以乖乖的自己在小床入睡了, 媽咪我都要淚奔了~~

 

 

繼之前的文章*如何訓練寶寶自行入睡時用手則--前傳之究由自取篇*中提到這一切都是胖麻自己心甘情願, 究由自取造就胖胖已經在睡覺時離不開媽咪我而導致胖麻長期睡眠品質差+回到台灣得要半夜工作的胖拔受到胖胖超差睡姿的荼毒, 而發誓一定要從即日起訓練胖胖自己在小床入睡. 

胖胖常這樣睡一睡就換個90度的姿勢(如下圖), 不是腳飛踢胖拔再不然就是我中招, 這樣是怎麼可能有好的睡眠品質呢 (是說圖檔怎麼這麼小? 怎麼僑都僑不好, 大家將就點看兒阿)

cached-647887862  

 

因此在跟胖拔深夜懇談後, 訓練胖胖自行入睡的作戰計劃從2013年1月5號正式上路.

在經過兩週後, 胖胖已經可以完全自己在小床入睡, 我其實也感到滿意外的也覺得很幸運, 因為原本以為胖胖都已經1y4m已經定型了=.= 所以要訓練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BUT!!! 萬萬沒想到, 我真的很幸運可以用我的方式征服她, 而且她仿佛感受到媽媽的難處一般, 只有在前三天有哭鬧抗拒的情況, 其他天竟似懂非懂地會乖乖的在一進房後就進入小床準備睡覺, 這時間讓我覺得太太太驚奇了!!

所以現在就要趕快來跟大家分享胖麻胡搞瞎搞出來後專屬於胖胖的[訓練自行入睡方法]

 

Day 1

耗時: 近三小時 (8:30 pm進房, 11:10左右睡著)

方法: 好言勸說+唱歌+嬰兒床移到大床旁(緊臨媽媽的床旁邊)

過程:

從八點半帶入房間後, 我就像平常在哄她時的語氣告訴他今天要自己在小床睡噢, 然後就把胖胖放下去, 可想而知換來的是一陣大哭, 我也狠下心讓他哭了20分鐘, 再把她抱起來在身邊哄了一會兒也跟他說說話後, 就讓她在我的床上穩定一下情緒, 然後我又繼續跟她"講道理", 因為我想她都1y4m了, 其實多少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我就告訴他你這張大床左邊是爸爸睡的, 右邊是媽媽睡的, 媽媽旁邊的嬰兒床是胖胖睡的, 還帶著她跟我一起比動作, 然後就一直重複一樣的話, 輕聲地問他自己睡好不好, 大約"講道理"了半小時候, 起先他都一直搖頭, 但突然間說了一聲"好吧", 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我就說那我要把你放入嬰兒床囉, 不過當然放下去瞬間他又崩潰了, 但我就堅持不再抱起來, 改以溫柔的安撫, 唱歌, 拿小布書, 跟她說故事轉移他的注意力, 其妙的事, 他停止哭泣了, 因為他很喜歡聽我唱歌, 我告訴她躺著我才要唱歌, 她竟然也乖乖抱著巧虎躺著聽我唱歌, 但我唱了約半小時有吧=.= 時間來到10:30 pm, 沒錯, 作戰第一天真的耗了好久, 我告訴她媽咪累了, 必須休息了, 我把手伸入小床內讓他握著, 我就不再理會他, 後來就聽到他自己在說話, 不然就是拍拍我的臉 (我正在裝睡), 然後他又撐了40分鐘有, 終於在11:10 pm正是不敵睡意然後睡著了!!!!! 

1489238_10201672365275663_640451085_n  

心得:

唉, 在胖胖睡著的那一瞬間我眼眶濕濕的, 因為是嚴格訓練胖胖自行在小床入睡的第一天. 可能很多人會問我說: “蛤, 怎麼現在才訓練?” 其實之前就有,但都是等它在我身邊睡著後才偷偷放入嬰兒床, 但通常他半夜哭的時候我又心軟把她抱來我身邊, 於是乎他從來沒有自行在嬰兒床入睡. 但老實講, 胖胖真的很黏我, 我想該被教育的應該是我這個媽媽吧=.= 因為我的不獨立, 我的捨不得, 所以讓胖胖變的依賴我, 變得只要媽媽哄其他人都不行的窘境, 其實這樣真的對寶寶不好, 而且也讓我跟胖拔的睡眠品質變得很差 (因為胖胖睡覺都會90度大轉彎), 於是本來是胖拔要自己魔鬼式訓練胖胖自己睡, 但我想了想, 全家只有我最瞭解他的性格, 我告訴胖拔讓我來訓練吧, 你們都不要插手 (其實我很挫, 總覺得應該還是會失敗)! 
但大概是胖胖有感受到媽媽的心情吧.
但我真不敢相信, 訓練自行入睡的第一天雖然耗了很久, 但竟然是成功的, 雖然內心很矛盾, 因為我再也不能抱著我的寶貝睡覺, 再也不能聞著她的嬰兒香睡覺, 看吧, 要教育的果然是我這位媽媽>< 

 

Day 2 

耗時: 一小時 (8:30 pm進房, 9:40左右睡著)

方法: 好言勸說+唱歌+嬰兒床移到大床旁(緊臨媽媽的床旁邊) 

過程:

今天目前戰積已經八點半進房後從哭30分鐘變成5分鐘, 但還是在跟她的小床抵抗中, 且不時一直拍拍我想跟我轉移話題要我抱她, 和昨天相同的, 我不斷的像唱片跳針似的告訴他這是(拍拍我的大床)爸爸媽媽的床, 在拍拍嬰兒床說這是胖胖的床, 並且告訴他巧虎一個人在裡面好可憐之類的, 你可以去陪陪她嗎? 一開始還是會搖頭說不要, 放下去也是會哭, 但似乎有比較接受自己必須在小床睡覺的事實, 所以鬧個十分鐘左右, 當我再一次問她說可以去陪小虎睡覺嗎? 他竟然說: 好哇!! 然後我真的把她放入小床, 他也就沒哭鬧, 翻來翻去十分鐘左右就睡著了><

1532156_10201680375955925_260752346_n  

心得: 

雖然昨天因為第一次完整的自己在小床從掙扎排斥大哭到累番外加媽咪一直跟她說道理還唱了一小時的歌給她, 所以從九點上床一直掙扎到11:20才睡著, 在這之中因為不習慣而數次醒來哭著要媽咪抱, 但都被我拒絕, 直到最後在零晨四點大哭時媽咪實在累翻也心疼這小妮子得被迫學習獨立而抱起來讓她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 但或許是昨晚的訓練讓她產生很不安全的感覺, 使得以往一早醒來是很開心要出房門找阿公阿嬤的胖胖變的更黏我, 大概是以為我昨晚不要她了吧=.= 所以我真的有點後悔太晚訓練她了!!

  

Day 3

耗時: 近一小時 (8:30 pm進房, 9:20左右睡著)

方法: 直接放小床+嬰兒床移到大床旁(緊臨媽媽的床旁邊 

過程: 

進房直接放小床, 已經不哭了, 但開始裝忙, 一下子坐一下子站一下子躺一下子要喝水, 搞了一個小時才睡著, 這算進步嗎???!!!!  1557466_10201685749330256_1713105551_n  

心得: 

雖然還是要翻一小時左右才會睡著, 但比起前兩天至少已經停止哭泣, 讓我更深信"堅持"是對的!! 

  

Day 4

耗時: 45分鐘 ( 9:00 pm進房, 9:45左右睡著)  

方法: 直接放小床+嬰兒床移到大床旁

過程: 

今天準時九點進小床, 完全沒有不開心, 似乎已經知道這是既定的模式, 

進入小床後, 一樣的招數-->跟媽咪要水喝, 不然就是要我唱歌, 再不然就是站起來東摸西摸, 小臉"掛"在欄杆旁輕聲叫著媽咪, 這途中他有試圖說"抱抱", 我一直拒絕後他似乎真的很難過而哭了一下(真的是可以感覺出來不是裝的), 所以想說看在她乖乖進入小床不哭鬧的份上把他抱起來疼了一下, 並且告訴他媽咪很愛他, 抱一下就要乖乖回自己的小床睡覺喔, 這聽話的胖胖在我放回小床後竟然也就不哭鬧, 然後在9:45分睡著, 噢噎~~媽咪我要出運了嗎?! 

IMG_3468  

心得: 

真的有點心疼當他把臉掛在欄杆上叫我抱抱時, 但不堅持就一切都前功盡棄了=.=

 

Day 4 - Day 7  回娘家訓練計劃暫時停擺=.=

原以為因為回娘家沒有嬰兒床可以另外讓胖胖自己獨立睡而讓我的訓練計劃前功盡棄. 

沒想到!!!! 

 

Day 8

耗時: 一小時 ( 9:00 pm進房, 9:45左右睡著) 

方法: 直接放小床+嬰兒床移到大床 

過程: 

原以為胖胖的自行入睡訓練會在跟著媽咪回娘家四天而中斷, 使得前功盡棄, 沒想到昨夜回到自己的小床確時又翻了一小時才睡著, 但竟然也沒哭, 今個兒放下去一開始有討抱, 我依舊有將她抱在懷裡滿足胖胖想要媽咪的撒嬌, 然後輕聲告訴她我們要回小床囉, 結果--->十分鐘內立馬睡著!! 胖胖真的是天使來著!!

1010473_10201720850367760_787845919_n  

 

Day 8 - Day 14

耗時: 40分鐘 ( 9:00 pm進房, 9:40左右睡著) 

方法: 直接放小床+嬰兒床移到大床 

過程: 

接下來這幾天胖胖仿佛就像已經固定調整好他自己的睡眠時間, 在我放入小床後一小時內就會自己入睡!

我知道一小時才睡著似乎有點久, 但畢竟是胖麻我這麼晚才開始訓練她, 她肯自己在小床翻到睡著, 我已經要跪下感謝眾多神明庇佑了

20140115_140730  

 

整理完這兩週的"訓練自行入睡"計劃後, 看起來其實也沒多了不起. 

問我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我只有兩個字送給媽咪們: 堅持

我不能保證這個方法一定適用所有的寶貝, 胖麻只是提供自己的方法與經驗給媽咪們參考.

看似簡單的過程其實中間當然不外乎胖胖會在那裡"假鬼假怪", 就像說得一下子要水喝, 一下子站起來東摸摸西摸摸的

就像這樣站起來要你抱抱, 意圖爬過來

IMG_3383

 

再不然就是會乖乖躺著, 但在小床裡窸窸窣窣的東抓西摸的, 意圖製造聲音吸引媽媽的注意

IMG_3389

 

但通常我都採與不理會的態度, 這樣一來她感到無聊時, 摸一摸就會睡著了

IMG_3469  

 

現在胖胖的嬰兒床已經不用再緊臨在我們的大床旁了, 我都會帶他進房後跟她說說話等他打哈欠後就告訴他要準備睡小床囉, 然後就會把她給"丟"進去, 哈哈哈, 當然, 他到現在還是會東摸西摸然後有時候還會要我抱一下, 再不然就是哭一下吵著要躺我們的大床, 其實我還是會答應他讓她在我們的床上坐躺個十分鐘後就會告訴他得回去小床了, 通常他也會在這時候就妥協地回到自己的小床. 

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 胖麻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所有的寶貝, 只有媽咪最瞭解自己的寶貝, 只有你自己最知道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訓練寶寶自己入睡, 我很慶幸胖胖真的是很乖的小孩, 至少這樣的訓練計劃僅讓我使用兩個禮拜就成功了, 我跟胖拔也不再會在三更半夜被飛踢=.= 再也不會再有很差的睡眠品質了

<胖麻碎碎念時間>

其實在我訓練胖胖自行入睡期間, 就有個媽媽很不以為然的"間接"讓我知道他不太認同我的做法, 因為他覺得我的做法是-->百歲派, 也就是要狠心讓小孩獨立入睡不養成依賴爸媽入睡的派別.而那位媽媽的育兒方式是-->親密派, 比較依著孩子的需求去滿足他們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才不會破壞與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所以我說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各位媽咪, 但我也不覺得我是百歲派更不是親密派, 我反而是比較"中立"的. (ps. 在這之前我真的沒聽過親密派><)

至少從我的方法中胖胖在哭鬧時我是會依著他的要求先滿足她後再繼續進行溝通進而實行訓練計劃, 我從以前就不是照書養小孩的媽咪, 我真的是憑感覺, 因為我深信我才是最瞭解我自己的寶貝的人, 那些專家說話固然有他的道理, 但真的參考就好, 小孩是從出生後就24小時緊黏在我的身邊, 她一個表情一個牙牙學語我就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想做什麼. 

所以其實那位媽咪對我的"見解"當下讓我有點難過, 但想一想, 我幹嘛管別人想什麼, 我們彼此都有帶好自己的寶貝就好, 不是嗎??!!

好啦, 我其實只是碎碎念而已, 謝謝大家還有耐心地看完.

 

最後我要說的是曾經有個醫生告訴我: 一定要堅持你認為對的事情去做, 小孩很聰明的, 當他們發現這是父母堅持不妥協必須做的事情後, 一段時間後自然不會再抗拒!! 

這就讓我想到幫胖胖刷牙也是, 一開始也是哭鬧抗拒兩三天後, 現在看到我把牙杯牙刷拿出來後, 就會自動躺在地墊上等我幫她刷牙. 嘖嘖, 小孩真的都很精!

 

 

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是都一直跟著寶寶一起睡覺的話, 不要擔心, 就算寶寶現在已經一歲了, 要訓練自行入睡還是來得及喔!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