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3  

瞧胖胖厲害的可以自己挖起飯來吃就知道我胖胖不是浪得虛名的 XD

 

 

記上一篇**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上集--實用守則篇(1y4m)*文章中簡單的描述訓練寶寶自行吃飯的基本守則而受到熱烈回響後, 

今天緊接著要來分享戰場上的實況 

不是啦, 是餐桌上的實際狀況啦

我就依據從胖胖準備上餐桌到吃完飯後的順序來"報導", 再順便分享目前他會用到的餐具是哪些囉.

首先, 要讓寶寶能乖乖自行用餐前提是要在寶寶上桌前準備好所有餐具及參點並且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

也就是說再讓寶寶上餐桌前一切相關用具及周遭環境都要準備就緒

不要讓寶寶在上餐椅後覺得媽咪還在手忙腳亂的, 這樣寶寶也比較容易不安定

因此

不論是在美國時胖胖準備吃飯時的所有工具和餐點 

IMG_0829

 

或是在台灣時準備吃飯前所有餐具和環境以及食物都會這樣整齊的被胖麻擺好, 

(左邊那一碗是胖麻要來餵胖胖的, 右邊是讓胖胖自己管他是要用手抓還是要用湯匙吃, 因為當時還在訓練階段)

IMG_2269  

 

等胖胖一上桌就可以開動了!!

IMG_3429  

 

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這點其實就是用餐環境不要太吵鬧, 例如還有家人在看電視, 播放大聲的音樂等等等, 而是希望能做全家人都與寶貝一起在餐桌上用餐, 讓寶貝知道用餐時間就是全家人都在一起吃飯, 千萬不要寶寶在餐桌上, 家人為了要看電視就去客廳 (胖麻的娘家會這樣, 然後胖胖就會不專心一直轉頭, 然後胖麻就發飆了, 於是乎胖外公外婆就再也不敢了 =.=), 這樣寶貝吃飯真的會很不專心. 所以能盡量跟寶貝一起用餐就一起用餐噢~ 

胖胖現在用的餐具的部分我在文章*寶寶副食品:實用餐具真心推薦--台灣篇(1y2m)*中有詳細介紹, 有興趣的媽咪一定要點進去文章看一下噢.

除了上述連結的文章裡提到的餐具外, 在這邊我另外推薦推最近購入的Calibow防漏碗

這碗底部直接有個吸盤, 但在塑膠餐店上是吸不住的, 不過好顯胖胖並不會去拔碗或是整個把碗掀起來. 

IMG_3370

 

但這個碗如果直接吸在玻璃桌或是平面無紋路的桌上吸力是非常強的, 連大人都不一定拔的起來

IMG_3371

 

它的吸力不輸我之前買的Baby Diner強力吸盤, 它同樣也是可以吸住各種底部是光滑平面的碗盤.

IMG_2305  

 

但因為後來Calibowl防漏碗就直接連著一個吸盤, 所以Baby Diner漸漸的被我打入冷宮了 XD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Calibowl防漏碗有個巧妙設計--就是在碗的邊緣是向內凸起的, 也就是可以讓寶貝在用湯匙挖飯得時候藉由這樣的設計可以讓飯菜輕鬆地跑入湯池內, 不會再因為一般碗盤的設計使得寶貝好不容易把食物挖起來了卻容易掉入碗的外面

IMG_3368

 

瞧胖胖正准備用不太正確地握叉子姿勢把食挖上來噢

IMG_3373  

 

這個碗是我在台灣透過朋友的揪團買的, 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詢問她還有沒有貨喔--> "Ruby的花樣年華會本美日韓育兒用品" 

接下來是寶寶上餐桌後就要適時地引導寶貝拿湯池或叉子吃飯

IMG_3399  

 

因為一開始寶貝一定只會握著叉匙在碗裡挖呀挖, 然後把飯都挖出來了最開心 XD (媽咪們應該都會有這經驗, 氣~)

所以只會一手拿叉子一手抓食物, 再不然就是不鳥放在桌上的叉子, 直接用手品嘗 

IMG_3412

IMG_3414  

 

其實這樣真的沒關係, 請媽咪一定要放手讓寶貝去做各種嘗試

因為寶貝可以透過手抓食物的動作中去觸摸感受, 甚至是願意去吃各種他們拿起來的食物, 這樣都是一件好事, 至少總比不願意開口吃東西好, 是唄 

像這樣吃的亂七八糟的胖胖, 至少也是他自己用手抓+媽媽一旁一邊餵+三不五時自己享用湯匙吃=終於吃完但吃得亂七八糟的胖胖

IMG_3439

 

所以相信胖麻, 就放手的讓寶貝自己去嘗試, 管他只是想用手吃

IMG_3461

 

胖胖也是一路從開始吃副食品後大約七八個月的時候開始用手, 到現在還是會用手啊, 所以我想這是每個寶寶在可以完全自己吃飯前的"必經過程"吧

IMG_3462  

 

另外, 當胖胖不論是在用手抓食物吃或是試著用叉匙吃的亂七八糟時, 

胖麻就會在旁邊找空檔餵他吃飯, 就像下圖他自己吃早餐的時候冷不防塞他一口牛奶之類的><

不然沒有媽咪的輔助寶貝的每一餐可是會吃相當的久!!

IMG_3411  

 

最後, 真的等到寶貝可以習慣吃飯的時候就開始告訴他一定要用湯匙吃飯, 

當然這時候的寶貝已經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了, 所以一邊吃飯還是需要媽咪一邊輔助提醒他要拿著湯池或叉子吃

IMG_2644

 

如果他不知不覺間又變成用手吃飯, 我就會抓著他的手提醒她說要用叉匙吃

IMG_3375

 

像這樣引導著寶貝將食物正確地送入口

IMG_3377

 

一段時間後寶貝們其實會很習慣的只要做下來用餐就會拿起餐具準備吃飯

IMG_3397  

 

至於是不是正確的姿勢握著吃飯胖麻倒是沒有很介意, 因為這階段的寶貝你說要把她教會正確的握姿是不可能的啦, 因此只要不是太違反人體工學會讓她自己扭倒的握叉匙姿勢我都不太會去糾正她.

像下圖這樣看起來姿勢就不太對, 但只要她可以送入口中我就不會插手, 讓他自己發揮

IMG_3417

 

瞧~不插手干涉的結果就是三不五時會突然來個看似正確地握叉匙姿勢呢

IMG_3423

 

是不是好棒~

IMG_3418

 

這階段的胖胖雖然已經可以成功的自行用餐, 但姿勢胖麻會再慢慢引導, 不知道為什麼他現在是很喜歡握叉匙的尾端挖食物吃, 看起來很危險, 但他卻都可以成功地送入嘴巴, 這可能是寶貝特殊的平衡感吧=.=

IMG_3463

 

下圖就是他成功地用詭異的握姿將食物送入嘴裡, 所以就不用干涉她囉, 總有一天他們會頓悟的 (我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

IMG_3465  

當然最後吃完飯後都會是這樣的慘況 

IMG_3436

 

我真的要感謝"小綠"(餐墊先生: 我什麼時候有這名字了=.=)幫我接住大部份噴出來的食物, 讓我省去許多清潔的工夫

IMG_3438

胖胖到現在吃到最後還是會用手抓啦, 但可以自己吃完一餐媽媽已經很欣慰了

IMG_3439

 

小綠加上圍兜兜的合作, 胖胖每餐吃完下來是不會掉到滿地都是, 呼~好險!!! 不然都一年了, 我應該早就火山爆發了吧

IMG_3437   

 

好啦, 以上就是胖胖在用餐時的實況報導, 

希望胖麻這幾個月以來的引導寶貝自行用餐的經驗分享可以給許多正為這方面問題所苦擾的媽咪一個參考, 當然這樣的方式不一定會適合所有的寶貝,

但我始終相信媽咪跟孩子的心是有一條線緊緊的相連著, 媽咪要耐著性子引導寶貝, 不要急, 慢慢來, 每個孩子的接受程度與表現方式是不一樣的,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有長輩或朋友在旁邊"多嘴"(例如: 怎麼還不會自己吃飯? 或是幹嘛要小孩自己吃飯? 大人餵一餵比較快啦等等之類的話<---要是有人這樣跟我說我就要給他巴頭下去了=.=) 就放棄了, 或是就脾氣暴躁的罵小孩, 因為你一生氣, 寶貝是可以感受到的, 也會變的躁動不安更會影響吃飯的情緒, 所以相信我, 媽咪們一定可以的, 我們一起努力!!! 

 

分享完了落落長的文章後胖麻幫大家把上述內容綜合兩大點提醒媽咪們:

要在寶寶上桌前準備好所有餐具及參點並且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

適時地引導寶貝拿湯池或叉子吃飯

 

最後就用這張胖胖大口歡喜地吃著胖麻量身為她制作可以一手掌握的草莓肉鬆吐司盒的照片來為這篇文章畫下完美的句點!!

20140114_101130_resized  

~~[副食品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副食品餐具推薦--新手篇*

*寶寶副食品: 超實用水杯真心推薦--夠用就好篇*

*寶寶副食品: 實用餐具真心推薦--台灣篇(1y2m)*

*一歲寶寶的三餐主食輕鬆準備--台灣篇*

*0-1遂寶寶副食品輕鬆準備經驗分享--美國篇*

*外出副食品怎麼吃--美國篇*

*引導寶寶自行吃飯經驗分享之上集--實用守則篇*

*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一定要從小做起篇*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