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 好多叔叔阿姨都說我頭好壯壯, 看不出來這時候我只有七個月, 究竟我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長大的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其實在胖胖出生前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成為"母奶媽媽", 
因為母奶的營養價值整體而已都比配方奶高太多了, 
母奶的營養價值富含: 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DHA&ARA/牛磺酸/阮磷脂等, 
可以充分提供寶寶不論是在腦部發展及抵抗力各方面充足的養分, 

加上現在連醫院幾乎都倡導“親餵母奶", 
所以當時就非常的肯定自己一定要徹底執行"親餵母奶"!! 
然而, 
人算不如天算,
胖胖因為待產時間較長而吃進胎糞, 
為避免感染, 所以一出生就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禮拜打了抗生素, 

剛出生的胖胖


可憐的胖胖明明就是ICU最大隻的卻因為怕吃進胎糞感染而住進加護病房

 
於是我失去了第一時間刺激母奶的"黃金時刻" 
(因為ICU一天只能探望兩次, 加上前兩天胖胖是禁食的><)
候來解禁後, ICU有准媽媽我去"親餵", 
但不知道為什麼胖胖怎麼吃都吃不飽, 
媽媽我除了忍著剖腹傷口的疼痛走去ICU親餵外, 
還半夜也起來擠奶, 
但擠壓擠, 
我的奶量就是超. 級. 少!! 

連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期間, 
護理師也幫我按摩刺激胸部, 
我也喝了一堆快要喝到吐的湯湯水水,
舉凡大家都說會發奶的:發奶茶/黑麥汁/豆漿/花生豬腳等, 
但我的奶量實在不足以提供這隻大胖胖像隻吸血鬼一樣怎麼喝都喝不飽, 


胖胖出生滿一個星期--已經開始喝配方奶


滿.月.了!!


當時我又一定堅持要親餵+擠奶, 
結果搞得我嚴重睡眠不足, 嘴邊還長了"臭嘴角"(就是皰疹啦, 抵抗力不足+睡眠不足就會長) 
後來我真的真的很沮喪, 都很不開心, 一直想哭, 
現實與夢想在拉扯, 到底要不要就為配方了呢?!
老公和公婆怕我有產後憂鬱症, 
婆婆還鼓勵我說就為配方啊, 以前P爸也都是喝配方長大的, 也沒有不健康不聰明啊!!
加上當時在醫院的護理師也安慰我不要有壓力, 
說現在的配方奶也都提供了相當母奶有的營養價值, 
既然小傢伙吃不飽, 我們就餵(補)她配方奶吧!! 
就這樣胖胖的"配方奶之路"就這樣展開了~~~


其實, 
說了這麼多, 
是要鼓勵我周遭目前有跟我之前一樣狀況的媽媽們還有我親愛的準媽媽朋友們, 
都在因為母奶 vs. 配方奶 而天人交戰, 
我這篇文章只是想告訴大家一定要放. 鬆. 心. 情!!!  
不要管旁人跟你說什麼, 做你自己覺得對的事就行了, 

因為真的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一樣, 
像P媽就有朋友到現在小孩兩歲還可以繼續親餵, 
她也傳授我很多方法, 但我真的真的很努力了, 
可是看著胖胖吃不飽一直大哭(因為我試過不給他配方就只親餵, 但他就是吃不飽!!)我真的就放棄了~~

到現在胖胖已經快十個月了, 
連許多老美都以為他已經一歲了, 
她是完全的配方寶寶, 
我的母奶只是安撫她睡覺時才給她吸的 =.=
而且我可以很自豪地說他還沒感冒過(但有腸胃炎過啦), 
但整體而言他是個相當扎實又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  
我就是要讓餵配方的媽媽們別擔心, 
因為配方寶寶也可以發展的像這樣的健康呢!!!! 
 
滿兩個月時


三個月--開始趴著練習抬頭


四個月--已經可以坐了喔


個月--已經開始學爬了喔


六個月--已經爬來爬去玩玩具
 

七個月--開始長牙囉


八個月--已經會放手站立了或扶著東西走路
 

九個月--已經開始放手走路囉, 耶


看到配方寶寶--胖胖驚人速度的成長, 
相信其實餵配方奶的媽媽們不需要擔心噢~~
 
接下來, 我會針對胖胖這一路來不論是試過餵母乳或是現在的配方奶之所需和用過的相關工具向大家介紹.
也提供準媽媽們及新手媽媽一個方向參考囉!!


[母奶相關工具大集合]
相信大家應該都覺得如果可以親餵的話就省去買"擠奶器"和"奶瓶"等相關用品, 噗~~
但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啦--起碼我沒這麼幸運, 所以跟大家介紹一下我使用的“給西"(工具), 
*擠奶器*--貝瑞克第八代雙邊吸乳器
  
這台擠乳器在網路上很火紅, 阿其實真的滿好用的, 
我是因為奶量比較少, 聽"乳牛媽媽"們說, 
量多的媽媽根本就放在胸部上, 阿母乳就會用"噴"的一瓶瓶的擠出來了(好羨慕噢~~~)
不過這台比較適合放在家裡用, 
如果是要上班的媽媽, 會建議多買一個方便攜帶式的擠乳器喔, 
千萬別用手擠----因為只會加速得到”媽媽手“(腕關節受傷) 
我有聽說美樂"free style"的也很好用, 但價格不菲, 
我沒用過, 鼓勵大家多比價看看, 畢竟擠乳器都不便宜啊!!!!

*溫奶器*--奇歌溫奶器
 


這一款也是網路很多媽媽推薦的, 
它還有下一代是電腦恆溫設定---但比較貴(廢話 ><) 
我這一台是"恩典牌", 朋友送的, 基本上就是最陽春行的熱水加熱母乳/配方奶, 
但其實不買也行, 月子中心教我一個簡單的方法, 

就是拿一個裝得下奶瓶的馬克杯裝滿熱水, 再把要溫的母奶放進去大約兩分鐘就會溫熱囉!!
我後來做完月子回到家也都一直是用這個方法溫熱母奶(當時還有努力在擠母奶), 
大家也可以省下買溫奶器的費用呦! 

*貝親溢乳墊*
  

如果你是奶量充足的媽媽, 這款溢乳墊就很推薦你使用喔, 
吸收力很好又很透氣, 
不過我一盒都沒用完就沒奶了 , 囧 >< 


*授乳枕*
  

這是我在月子中心買的, 當時有在親餵, 
有這個授乳枕真的是方便多了, 也不會抱寶寶抱到手酸而變成媽媽手, 
我當時還拿來給胖胖側睡用呢, 噗~~


[配方奶相關工具大集合]("給西"真的就需要比較多了)
*貝親寬口母乳實感玻璃奶瓶*
 
我的經驗是直接就買240ml, 
因為150ml一下子就用不到了, 我買了六隻輪流替換, 
當初會選擇玻璃, 是因為避免因為消毒時高溫而釋放有毒化學物質, 
不過當然玻璃價格比較高, 而且也比較容易打破, (根據我周遭的經驗都是媽媽打破的><) 
不過真的有預算上考量要選塑膠的話, 建議要選PPSU材質的比較安全喔!!!


 *貝親奶瓶清潔用品*
奶瓶刷                            母乳實感奶嘴刷       奶瓶/蔬果清潔液


到現在我還在用這三組喔, 真的很好用, 我都還特地從台灣帶兩三組來美國放著用, 
洗完後也會覺得奶瓶清潔溜溜, 不會殘留強烈的清潔劑味道, 
最棒的是當你準備給寶貝吃副食品的時候, 這清潔液也可以拿來洗蔬果喔!! 是不是很棒~


*nac nac奶瓶消毒鍋*

這消毒鍋在網路上很火紅, 我自己實際用起來也覺得真的好用, 價格又親民, 
也很好清潔保養, 除了清潔效果外, 還俱有負離子消毒功能, 徹底把奶瓶中的細菌殺光光!!


*新安怡AVENT親乳感PP防脹氣奶瓶*

這款奶瓶是胖胖在美國用的奶瓶, 是P爸在我帶胖胖回美國前先自己買好的,
一開始我看到不是玻璃的我就排斥它, 擔心東擔心西的, 
不過P爸說得有道理的是: 你當美國小孩用這奶瓶的都死掉了嗎???!!!

後來胖胖就開始用, 甚至有喜歡Avent比喜歡貝親多的跡象, 
我猜大概是因為Avent比較輕比較好拿吧, 加上腰身設計讓寶寶的小手可以輕鬆地握住奶瓶!
所以我開始考慮要多入手玻璃系列的(今年剛推出的)!!

*新安怡AVENT微波爐蒸氣消毒鍋*
 
這就是後來我為什麼在美國都用Avent的原因, 
因為它的設計是放不下貝親的奶瓶, 也就是說如果用貝親, 媽媽我都得每次用沸水煮沸消毒啊 >< 
加上大部份美國的消毒鍋都是設計放微波爐的----這也是讓我當初非常非常排斥它, 
因為聽到"微波爐"就讓人相到許多不安全的相關問題, 
但死美國思想的P爸也是再度用同樣的話來堵住我的疑慮, 
加上其實連美國人泡奶的水都直接放在微波爐加熱勒----這我到現在是真的不敢!
不過老實說他的"微波爐消毒方式"真的滿方便的, 
只要把奶瓶奶嘴擺好-->加200ml的水-->放進微波爐設定四分鐘後-->再悶著五分鐘就消毒完成, 
唯一的缺點是沒有nac nac的烘乾功能啦, 不過目前為止我都還可以接受!!
(雖然我的心裡在吶喊我真的好想從台灣把消毒鍋搬來啊~~~~~)

在介紹完相關工具後, 來介紹一下胖胖的配方奶品牌!!
 
*惠氏S-26*
當初因為在台安生產, 他們一個月換一次奶粉廠牌, 剛好我生的那個月就是用S-26, 
一開始胖胖喝都沒事歐,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月子中心, 他開始拉肚子, 
經過醫生的建議我們就換了亞培心美力了!!

 
*亞培心美力0-1歲奶粉*
(圖片取自安琪拉媽咪的部落格)
  
換了新美力後, 胖胖的腸胃道似乎比較可以接受, 
也有人說S-26比較油, 我想各有各的好, 寶寶吃得好長得好最重要啦, 
後來因為我們要回美國, 美國也有Similac,但成份竟然跟台灣完全不同, 
為了要仔細挑選奶粉讓腸胃道敏感的胖胖不要再因為要適應新奶粉而又拉肚子, 
我尋問了許多美國媽媽, 也聽從了小兒科醫生的建議就選了美國大牌Enfamil奶粉.

*Enfamil premium infant formula 0-12 months*
 

還好胖胖在換奶過程完全沒有出現不適, 
(換奶過程: 假使寶寶喝三匙的奶粉, 就慢慢從二匙舊配方+一匙新配方開始給她適應, 大概三天沒問題後再開始增加新配方的量)
也就這樣, 到現在快滿十個月了, 我們仍然在喝Enfamil喔!!

呼~~~介紹了這麼多希望可以對新手媽媽和準媽媽們有所幫助, 
以上相關用具及奶粉除了Enfamil和Avent消毒鍋在台灣買不到外, 
其他我都是從"MallDJ嬰幼兒網站"(直接點我連結)買的噢!!

哇嗚, 胖麻唏哩呼嚕的也寫了一堆,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有其他的建議或想法也歡迎一起交流喔~~~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