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就在舅婆的認可下可以大口大口的吃肉囉!!
(噗~~這明明就是冰淇淋嘛!!)



哈, 冰淇淋照片是純屬搞笑的啦
其實,     

胖胖在第四個月開始可以吃副食品時,
我就和大家一樣
小心翼翼地在張羅準備他每日的副食品
從十倍粥,到每五天加入一個新的蔬菜,
從紅蘿蔔-南瓜-花椰菜-高麗菜-青江菜,
到加入了蔬菜高湯, 還是蔬菜
(PP: 媽咪, 怎麼都是蔬菜啦 )
媽媽我都已經快變不出什麼花樣了,

因為基本上可以吃肉前寶寶的副食品以蔬菜泥為主比較安全且健康!!

這時, 
天空出現了一道曙光,
噗~~不是啦,
是胖胖上次趁六個月回台灣打預防針的時候,
順便帶去給她的舅婆,
也就是林口長庚的新生兒科主任看看,
舅婆再仔細檢查後, 
說明胖胖的生長曲線圖都在超高標,
於是笑了笑說: "好啦, 你什麼都可以吃了!!“
也就是說,
這小妮子可以吃肉囉!!
媽媽我聽到這道聖旨簡直開心的不得了, 
第一時間趕快跟公婆說,
結果比我還嗨的阿嬤立刻去市場幫PP買了最新鮮的賓仔骨,
立馬熬湯準備給PP當湯底煮稀飯用,
於是胖胖的酒肉人生(誤?)就這樣徹底展開!

胖媽在這邊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有效的每餐準備寶寶新鮮的副食品, 
提供寶寶最均衡的營養, 
所以文章有點長, 
希望你們有耐心看下去, 
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即將準備副食品或是已經在餵副食品的媽媽們噢!
因為胖麻是美國台灣兩邊跑, 
所以我會根據我生活方式的不同而提供大家不同的方法給你們參考.

[台灣篇]: 6m-7m,每日1-2餐
在台灣的P媽是個超幸福的媳婦, 
因為公婆家不開火, 
所以胖麻都跟著公婆去吃好吃的, 
再不然就是公婆買好吃的回來給我們吃! 
但問題來了, 
不用冰磚堅持當天現煮副食品的我該怎麼辦呢?
因為一般寶寶副食品尤其在可以吃魚肉了以後就盡量跟著大人的食材一起烹調, 
比較省時且也讓寶寶可以吃的縣作的新鮮食物.
其實很簡單啦,
以前就會開伙且愛煮東西的我也參考了些書籍及網路爬文, 
歸納出方便食譜(都是一餐份喔)

還不太敢給胖胖吃大魚大肉的媽媽就都煮些食材比較簡單的副食品給大家參考. 
(請原諒在台灣的食譜我沒有照片, 因為一個人準備不好意思在公婆家拍拍拍)

喔, 對了, 寶寶的副食品是完全不加任何調味料的呦, 純天然的啦!!

蛋黃稀飯 (80%寶寶超愛蛋黃)

食材: 米, 雞蛋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在台灣胖胖都吃糙米比較多)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賓仔骨高湯(蔬菜高湯or 水也)以5:1的比例倒入米裡,放入電鍋,
3.拿出一顆雞蛋漿外殼洗淨, 拿小碗裝半碗水, 將雞蛋放入碗裡, 同樣的也放入電鍋
   (通常我都把雞蛋放下層, 上層鋪個小盤, 再把飯放小盤上, 一起蒸)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米和蛋拿出,
6.將煮熟的蛋剝開取半顆蛋黃與稀飯攪拌在一起, 
7.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蔬菜與少許肉末,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另外, 稀飯的濃稠度也可以再用攪拌棒將稀飯再打綿一點.
   但因為胖胖很愛顆粒的口感, 所以我六個月後就都沒有給他用攪拌棒將飯打成泥了!

馬鈴薯沙拉 (90%的寶寶都超愛)

食材: 馬鈴薯, 雞蛋, 花椰菜

做法:
1.將半顆馬鈴薯削皮後切小塊裝碗後放入電鍋, 
2.切三朵花椰菜去根部洗淨, 與馬鈴薯放在一起,
3.拿出一顆雞蛋漿外殼洗淨, 拿小碗裝半碗水, 將雞蛋放入碗裡, 同樣的也放入電鍋,
   (通常我都把雞蛋放下層, 上層鋪個小盤, 再把馬鈴薯碗放小盤上, 一起蒸)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馬鈴薯和蛋拿出,
6.將煮熟的蛋剝開取半顆蛋黃與馬ㄌ
攪拌在一起, 
7.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南瓜稀飯 (90%的寶寶都超愛)
食材: 南瓜, 雞蛋, 蔬菜高湯/賓仔骨湯(可加可不加)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在台灣胖胖都吃糙米比較多)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賓仔骨高湯(蔬菜高湯or 水也)以5:1的比例倒入米裡,放入電鍋,
3.拿出南瓜切一小塊洗淨, 拿小碗將南瓜放入碗裡, 同樣的也放入電鍋
   (通常我都把稀飯放下層, 上層鋪個小盤, 再把南瓜放小盤上, 一起蒸)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米和南瓜拿出,
6.將煮熟的南瓜與稀飯攪拌在一起, 
7.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蔬菜與少許肉末,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另外, 稀飯的濃稠度也可以再用攪拌棒將稀飯再打綿一點.
  


台灣生活作息時間表(5奶+1~2餐副食品)
0900 喝奶210ml+蘋果泥(全家早餐水果時間) 
1100 小睡片刻
1200 副食品100ml
1300 喝奶210ml
1500 小睡片刻
1600 (現榨果汁--不一定每天, 看胖胖情況而定)
1700 喝奶210ml
1800 (副食品100ml--
不一定每天, 看胖胖情況而定)

1900 喝奶210ml
2100 洗澡
2200 喝奶180ml+睡覺

附上一張胖胖好像是在吃青江菜泥+紅蘿蔔泥的照片吧


(以上就是在台灣的時候因為公婆家不開火, 加上胖胖才六個月所以我都選些食材比較簡單清淡的副食品給他吃)

[美國篇]:7m-8m,每日2餐
回到美國後,
我回到了煮三餐的生活,
所以理所當然的胖胖的副食品也就開始"豐富"了起來!! 
加上回到美國他已經七個半月了, 
所以媽媽我也大膽地開始讓他過起"大魚大肉"的生活, 噗~ 
基本上胖胖吃的副食品跟著我跟爸爸的三餐走,
這樣一來, 在準備副食品的過程對媽媽我來說也比較輕鬆, 
現在讓我來介紹幾種我比較常煮的副食品食譜 
(當然在美國我就可以比較常照相了,不過也礙於一個人又要煮飯又要顧寶寶, 所以常是手忙腳亂的照相!) 

基本上此時的副食品能用高湯熬煮我就用高湯熬煮, 
高湯底基本上分三種: 骨頭湯, 蔬菜湯, 香菇雞肉湯(除了蔬菜湯外, 肉類都要先川燙去血水再熬煮喔!!)
**骨頭湯--因為在美國我買不到"賓仔骨", 所以我就是用一般豬勒排的骨頭去熬湯
(一般我們自己煮的菜也可以用這個高湯, 因為寶寶的量需要不多, 通常我熬湯三天內

 
**蔬菜湯--高麗菜, 洋蔥, 紅蘿蔔, 花椰菜


**香菇菇雞肉湯--就是香菇加雞肉熬出來的湯
(這我來不及照相就被吃完了, Oops!)
廢話不多說趕快來看看胖胖每日超"澎湃"的副食品吧
 
豬肉高麗菜紅蘿蔔粥 


噗~~每餐的副食品胖胖都相當捧場的吃光光啦!! 沒錯, 就是這樣一碗滿滿的量~
 

食材: 白飯/糙米, 高麗菜, 紅蘿蔔, 排骨高湯/賓仔骨湯(可加可不加)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賓仔骨高湯(蔬菜高湯or 水也可以)以4:1的比例倒入飯裡後, 將排骨上的肉切一小塊下來切碎末也倒入飯裡
3.拿出高麗菜及紅蘿蔔洗淨切小丁狀放入飯碗裡, 一起放入電鍋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粥拿出,
6.將蒸熟的稀飯攪拌一下, 
7.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不同蔬菜或其它高湯,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如下面兩道:豬肉花椰菜蛋花粥. 豬肉甜椒花椰菜粥)

 
瞧, 胖胖真的很喜歡吃呢!


豬肉花椰菜蛋花粥 


食材: 白飯/糙米, 花椰菜, 雞蛋一顆, 排骨高湯/賓仔骨湯(可加可不加)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賓仔骨高湯(蔬菜高湯or 水也可以)以4:1的比例倒入飯裡後, 將排骨上的肉切一小塊下來切碎末也倒入飯裡
3.拿出花椰菜淨切小丁狀放入飯碗裡, 一起放入電鍋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粥拿出,
6.將蒸熟的稀飯放入小鍋裡煮沸加入蛋花(取蛋黃即可)煮熟後盛起即可
7.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不同蔬菜或其它高湯,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豬肉甜椒花椰菜粥
  

食材: 白飯/糙米, 花椰菜, 甜椒, 排骨高湯/賓仔骨湯(可加可不加)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賓仔骨高湯(蔬菜高湯or 水也可以)以4:1的比例倒入飯裡後, 將排骨上的肉切一小塊下來切碎末也倒入飯裡
3.拿出花椰菜及甜椒淨切小丁狀放入飯碗裡, 一起放入電鍋
4.外鍋放一杯水即可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粥拿出,
6.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不同蔬菜或其它高湯,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牛肉菠菜紅蘿蔔粥(胖胖心中排行第一名的粥!!!)
 

食材: 白飯/糙米, 菠菜, 牛肉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水以4:1的比例倒入飯裡後, 放入電鍋, 外鍋放一杯水

 
3.取一小鍋將牛肉煮熟去血水後, 再與菠菜一同熬煮


4.牛肉及菠菜煮熟後用攪拌器打成碎末

 
5.等電鍋跳起再讓他悶10分鐘,就可以把粥拿出與絞碎的牛肉菠菜紅蘿蔔伴在一起
 
6.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不同蔬菜或其它高湯,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例如: 
牛肉高麗菜紅蘿蔔粥
 

 牛肉菠菜甜椒粥
 

你們說是不是很方便呀, 而且看起來也好好吃喔!!!

鮭魚高麗菜四季豆粥
 

食材: 白飯/糙米, 高麗菜, 四季豆, 鮭魚

做法:
1.將米杯裝到刻度2的糙米洗淨,
2.米洗淨後將水瀝乾, 將水以4:1的比例倒入飯裡後, 
3.拿出高麗菜與四季豆洗淨切小丁狀放入飯碗裡, 一起放入電鍋, 外鍋一杯水即可
4.取一小鍋將鮭魚先煮熟,再切碎末與蒸熟的飯菜攪拌在一起
**也可以只蒸飯, 然後鮭魚與蔬菜一起熬煮

5.稍微放涼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囉!!
**這道副食品也可以隨您喜愛加入不同蔬菜或其它高湯, 就又可以變出兩三道不同的料理

美國生活作息時間表(3奶+2餐副食品)
0800 喝奶180ml
0900 水果時間*
1000 小睡片刻
1100 副食品200ml
1200 小睡片刻
1400 喝奶180ml
1600 (現榨果汁--不一定每天, 看胖胖情況而定)
1800 副食品200ml

2000 洗澡
2030 喝奶180ml+睡覺

*水果時間:

基本上水果在我們家是很重要的食材, 不論大人小孩早上起床都一定要來份綜合水果, 
啊因為胖胖已經長了兩個小牙齒也正式進入用牙齦咀嚼期, 所以水果我都是切丁直接讓他吃,
大家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既可以讓寶寶吃到新鮮的, 也可以訓練他們嘴部的肌肉
目前胖胖可以吃的水果: 奇異果, 香蕉, 草莓, 柳丁, 蘋果, 葡萄
 
這就是胖胖每天早上的綜合水果丁, 就用她可以吃的水果去做交替
(草莓我會把表皮的籽切掉)



胖胖: 恩恩恩, 好好吃噢
 


好了, 這篇我真的整理了好久, 因為胖胖媽有些媽媽朋友們最近也遇到小孩不喜歡吃副食品的捆擾, 
所以我就想說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因為畢竟胖胖吃得很開心, 
當然在食材的選用上大家可以用不同的材料替換, 像是胖胖還喜歡吃豆腐, 四季豆, 絲瓜等,
大家也都可以嘗試!!


最後, 希望可以給同樣在幫寶寶準備副食品的媽咪一個參考的方向囉!

最後就用一張胖胖每餐桌上標準"配備"給大家看囉!! (杯子上Alexis就是胖胖的英文名字喔!!)

更多胖麻的灶咖親子料理食譜都在這, 直接點分類進去點可以了(食譜會漸漸更新, 所以要持續鎖定粉絲專頁喔)

<中式食譜>

<中式點心>

<西式食譜>

<烘培料理>

<日韓料理>

<胖胖的1y4m前的副食品食譜總整理>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