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其實訂婚是2011年8月30日的事情, 讓我用照片來慢慢回憶吧~





我提過我跟P爸認識的過程真的是超級奇遇, 詳情請見*我是張太太---相識奇遇記*
 


總之在相識不到半年(2011/05-2011/08)我們便決定攜手終生,
也由於因為我申請到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的全額獎學金攻讀博士, 
所以我必須在2011年09月02日到美國準備入學,
於是我們便決定在2011年08月30日在宜蘭舉行訂婚儀式

從決定要訂婚開始,
我們便只有一個月時間可以準備,
所以我拿出我"衝衝衝"的牡羊個性,
立馬上網google定結婚資訊,
火速挑選婚紗(詳情請見*我是張太太---婚紗選定之就是要Julia Wedding News*) 以及喜餅,
婚紗部分因為比較緊急,
所以我們只有先挑兩套訂婚禮服,
至於其他婚紗照等等都會等我們從美國回來才補拍,
戒指部分,
我們選定美國知名品牌Hearts on Fire,

(我的訂婚戒)                                     (結婚戒)


P爸則是挑選同品牌純白金但沒有鑽的!

另外,
還有最重要的宴客場地--宜蘭國宴級渡小月餐廳,
因為在地宜蘭人都知道,
雖然豪華氣派的宜蘭晶英酒店開幕了,
但是宴客就是要選老饕級的餐廳啦,
所以雖然很倉促地在找訂婚場地,
老爸老媽可是二話不說很有默契的選定渡小月呢! 
桌數三桌,只宴請女方親友.

其他細節例如:
婚攝--因為是小規模只宴請女方親戚, 所以就不請婚攝了,
打算只找好友或親戚幫忙拍照

新秘--我上網搜尋後找了宜蘭在地還滿知名的新秘--簡嘉莉(連結至facebook)
他的妝讓我覺得很自然不濃厚

訂婚禮俗--其實我很幸運在這部分是因為P爸長年在國外,比較不想也不愛受限於台灣結婚的習俗,
加上我爸媽很開明,我公婆也很明理,所以我們在公婆來提親時就全部說好不收聘金,不送12樣禮,
不打金鍊子等, 是不是給他一整個隨性呢!!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用照片來說明訂婚流程順便回憶一下我的訂婚宴囉
    

謝謝我的大表哥一大早就從台北來宜蘭幫我拍照,
這是新秘再大一早六點來我家畫完妝後與我最愛的阿嬤留下動人的時刻
訂婚的第一套禮服: 大紅深V魚尾晚禮服
搭配標準好媳婦之氣質婉約妝法(噗~~自己在說!! ,



接下來就是儀式部分:
1.迎娶:
老公全家也在上午九點準時抵達我家
(前面拿聘禮的是我的小姑)



吳老爹與未來親家相談甚歡


2.新娘向未來公婆及長輩奉茶:新娘向未來公婆,長輩及老公奉茶
喝完茶後他們會放紅包在茶杯裡再由新娘收回,              一個一個敬茶時要叫"爸爸請用茶, 媽媽請用茶"等等之類的稱謂語

  

3.聘禮
這張有沒有給他像市長(右邊我公公)頒發獎狀給黑道角頭(左邊我爸啦,噗~~)
好啦,不開玩笑
因為我們雙方當初說好我不帶嫁妝,我們也不收禮(因為吳老爹不想給人賣女兒的感覺)
但是沒想到我公公還是堅持要給小聘,
於是雙方在你推我拉的情況下這聘金就落入P爸手裡,嘖嘖 

但還是要象徵性的合影一下囉,


 4.婆婆贈戴金鍊飾品
雖然我們說好不要傳統禮俗金鍊子,但婆婆還是很疼我的做了一套給我, 我實在太幸福了! 

 

5.新人交換戒指
一般交換戒指時長輩會交代手指要彎曲不要讓對方把戒指套到底, 因為這樣未來會被"吃死死"
但沒有在信這套的我們全都給對方"套到底",我們就來看看未來是誰給誰 "賈告告",噗~~,



不免俗的來個合影 (天啊, 我們當時好瘦!!


6.儀式完成
這時候就是在宴客前瘋狂大拍照時間囉
我最愛的爸爸媽媽


公婆家家人


**我知道傳統定婚習俗什麼6樣或是12樣禮真的很'搞剛'(費工), 而且據說大部份之後都不會拿出來用,所以我跟P爸才決定省略
  ,所以我們的訂婚儀式很快就搞定了!但前提還是要跟長輩溝通,得到他們的許可,要尊重他們, 這樣辦起婚禮來才會幸福融洽!!

7.宴客
在儀式及瘋狂大拍照結束後, 我們一行人立馬前往離我家只有五分鐘距離的渡小月餐廳準備宴客
因為訂婚決定的很趕,所以沒能邀請我的朋友們,只能等到我結婚時在請大家來

由於訂婚是女方的場,所以我們只有請親戚共三桌
渡小月餐廳宴請方式有對外開放廳---就是那種只是來用餐的客人也可以看得到你的婚宴
和私人包廂,
所以為了要有私人隱私,我們選了私人包廂為我們訂婚的宴客場地

他就是我的新秘-嘉莉,
有別於儀式的“好媳婦氣質婉約"造型,
宴客的第一套我還是穿紅色禮服,但換點狂野的造型

                                 

就是這造型,我超喜歡的,有一種精明幹練的感覺!!! 


訂婚的第二套禮服: 平口香檳高腰水鑽晚禮服
哈哈,我太愛漂亮了,堅持一定要來個第二套禮服
(P爸在旁邊破壞了我美感的照片,哈哈)



厲害的嘉莉幫我做了很"浪漫唯美"的造型, 我頭上的可是"鮮花"喔!!


我最愛的小姪女被我閃亮亮的禮服給吸引,就直接給我坐在裙子上


按照習俗男方在吃到魚這道菜之前就要離開宴客會場,而且不能說"再見"
因為再見代表會再見一次,也就是這樣的婚宴會有第二次,是代表不吉利的!!
所以在男方離開前照例大家合影一次.


這張正面看過來的造型也讓我愛不釋手


我最最最親愛的姑姑們


哈哈,最後一定是我最敬愛的爸爸媽媽囉


結語就是,我的訂婚宴成功圓滿地結束啦,
而我也在兩天候啓程到美國唸書去,
P爸則在兩個禮拜後回到美國跟我會合,
我們也在美國登記結婚,
至於結婚呢,
哈哈, 
有在follow我的網誌就知道我們接下來不是”結婚"而是"生小孩", 噗~
這些呢就要等我時間再好好的跟大家補上進度囉

也給即將準備訂婚或結婚的新人們一個經驗分享,
不要緊張害怕,
其實真的沒這麼難,
也不要太拘泥於很多傳統習俗,
因為會搞死自己,
給大家參考囉!!
創作者介紹

胖胖麻的美國育兒人生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