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5  

看這憂鬱樣, 就知道打完預防針後哭慘了~~~

 

 

話說胖胖也來到了一歲又四天的歲數了 (講得好像很老成)

又到了緊張刺激的打預防針行程,

為什麼說是緊張刺激呢------>因為每打完預防針胖胖必發燒的狀況會讓媽媽很緊張

加上我們在預約小兒科的時候, 院方已經告知一歲預防針一次要打四針!!

蝦咪~~四. 針 !!!

掛上電話後我真的只能用腿軟+挫著等的心情等待這天的到來 (真的比自己要結婚還要緊張=.=)

 

因為在美國看診都一定要採預約制, 不然看不到醫生,

加上美國規定滿週歲要做例行性身體檢查,

於是我們早早幫她預約了2013/09/04這天來到Dr. Merchant診所報到!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篇是因為美國跟台灣的育兒觀念真的差. 好. 多! 

顛覆了我以前所看到及我所認為的教養方式, 你也不能說這樣不對,

因為美國小孩們的確都長得又高又壯, 不是嗎?!

所以到底醫生交代了些什麼,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r. Merchant是我們找了兩間後覺得比較好的小兒科診所, 等待區寬敞明亮乾淨, 

因為是採預約制, 所以不會有像台灣小兒科總是人滿為患的情形,

家長也比較不用擔心會有小朋友生病交叉傳染的疑慮

 

我們在預約11:30的門診準時抵達後, 候診時因為沒有其他人在等,

所以胖胖拎著她的猴子先生走來走去

7081

7082  

還不時與上輩子的情人上演肉麻深情對望“噁"像劇 (ㄟ, 是有沒有把我這個下輩子的女兒放在眼裡啊) 

Image 3   

 

再等了差不多十分鐘後, 我們進入了看診區, 護士例行性的幫胖胖量了身高/體重/頭圍等,

胖胖目前是 77.5公分/23磅 (約10.7公斤)/頭圍媽媽沒有在聽所以忘了 @@

然後就進入私人候診間由護士先問些基本的問題, 像是有沒有過敏啦, 交待一下今天看診的行程等,

(ps. 在美國為保有病人的隱私, 每個病人都會自己在一個小房間等醫生來問診) 

 然後就等醫生來看診

 瞧, 再等醫生來的時候P爸正在對胖胖做心理建設 (是最好聽的懂啦, 唉)

Image 4  

後來醫生進來問診時, 基於隱私及尊重醫生的專業, 我就不好意思照相了, 

醫生例行性的對胖胖上下其手(誤), 舉凡從頭頂到腳趾全被她摸遍,

很膽小的胖胖早在這時候已經大哭到不行 (等等打四針我看會更可怕),

檢查完後告訴我們胖胖很健康, 已經會走路也很好,

然後交待了我們許多一歲以後的寶寶需注意的事項 (等等我會在文末做統整),

問我們有沒有任何問題,

我好像只有問胖胖每次打預防針完都會發燒, 該注意什麼嗎?

醫生說會開寶寶吃的退燒藥給我們

右邊就是診所給我的寶寶退燒藥, 很可愛吼, 媽媽我都想自己收藏起來 

左邊是P爸又去藥局再買一盒起來放, 以防萬一

IMG_2033  

 

後來醫生出去後沒多久護士就進來準備打針, 這次要打的是四針, 分別是

PCV: 肺炎鏈球菌13價

HepA: A型肝炎疫苗

MMR: 德國麻疹.腮腺炎.痲疹混合疫苗

Chickenpox V: 水痘疫苗

沒錯, 一次打四針, 我有問醫生這樣對寶寶ok嗎?

他說這都是經過評估沒問題才會建議一次打四針, 所以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可想而知, 一腿要打兩針, 媽呀, 好痛噢, 

因為我一手沒辦法固定胖胖, 所以他們又請了另一個男護士來幫忙 (因為P爸要錄影=.=)

胖胖連打四針之勇敢放聲大哭的行為就讓我們用影片來帶過吧><

   

 

瞧她眼睛都哭腫了, 就知道到底有多痛了,

是說到底為何要這麼殘忍對小寶寶一次打四針呢? 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阿!

Image 1  

 

呼, 終於熬過今天的預防針行程, 接下來讓我來重點整理一下醫生交代一歲以後寶寶的相關生活注意事項:

*不再喝配方奶或母奶, 改以一般大人喝的全脂牛奶取代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很傻眼, 但我早已經耳聞在美國大家都這麼做, 一開始我跟大家一樣驚訝, 但畢竟我人在敵國(誤)不是啦,人在美國, 所以只好也就跟大家一樣, 讓一歲後的胖胖喝"鮮奶", 我有在胖胖滿周歲前兩週就開始給她喝鮮奶, 讓他提前適應, 好加在, 他也適應的很好, 可以用奶瓶喝完一整瓶的鮮奶, 不需要混著配方奶喝, 真是媽媽的乖寶寶. 

醫生又強調鮮奶其實只是寶寶這階段的"副食品", 寶寶主要營養來源要來自三餐, 甚至不提供鮮奶給寶寶都可以(這點媽媽我是很驚嚇啦><), 因為他說有些寶寶就是不喝奶, 你總不能壓著他們喝, 所以才說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必須是從我們為他們準備的三餐攝取.

這是在美國很紅的有機全脂鮮奶, 有多富含DHL和Vitamin D, 對寶寶的腦部發展很好, 不過如果是喝一般的鮮奶也沒有關係, 不一定要是有機的, 胖胖幾本上什麼都喝, 不挑嘴 

IMG_2032  

*在15個月前戒掉使用奶瓶的習慣

這點我很掙扎, 我知道要終究要戒掉奶瓶, 但我不知道要這麼快的戒掉, 據醫生說法是因為奶瓶容易讓寶寶的牙齒產生蛀牙以及排列不整齊, 讓寶寶早點習慣與大人一樣正常的吃三餐, 外加一個下午的點心, 喝鮮奶用水杯, 胖胖在用水杯喝鮮奶這方面還需要再讓她適應些時間, 他似乎還不太習慣!!

其實今天我下午打完針回來就開始讓胖胖不用奶瓶, 改用水杯, 但可想而知, 他一定是很不習慣午覺前沒有用奶瓶喝鮮奶, 用水杯也喝的"哩哩辣辣", 要喝不喝的, 所以在沒有用奶瓶喝鮮奶去午覺及晚上睡覺的狀態下, 他的睡眠果然是亂七八糟的, 本來都是喝完奶我幫她刷完牙後五分鐘就會入睡, 結果連兩覺都給我東翻西轉的, 好像哪裡不對勁似的拖了50分鐘以後才睡著, 所以這一點我得再重新思考及規劃, 因為我不想因為堅持要戒奶瓶, 而讓胖胖的作息給打亂, 加上睡前不給他喝鮮奶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吧, 我承認是媽媽自己心裡不安心)

就是這樣的水杯裝鮮奶讓胖胖喝, 不過他都不會喝完, 總是像在喝水般, 吸一下吸一下而已, 所以我得再給他些時間適應@@

IMG_2028  

*在15個月時寶寶已經可以說出四五個單字

現階段到15個月時是發展寶寶語言詞彙重要的時刻, 多與寶寶說說故事或唱唱歌, 多些互動, 鼓勵寶寶會用手明確地指出或表達她所想要的事物, 這些都是這階段重要的課題

胖胖目前是都會聽的懂媽媽說的話, 例如:拿monkey給媽媽, 他就會去拿猴子給我, 或是有時候他會去拿一本書放在我面前, 就是要我念給他聽, 但今天聽完醫生說, 我想我得再多鼓勵一點讓她學著自己表達.

*兩歲以後再吃易過敏食物, 例如: 花生堅果類, 海鮮, 及蛋類

除了花生堅果類我還沒有給胖胖吃外, 其他胖胖早在八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大魚大肉了 (詳細文章可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yvonne690420/12374874), 所以基本上胖胖早已經跟我們三餐吃一樣的食物, 只是沒加任何調味料而已

*開始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 15個月時通常寶寶可以自己吃飯了

這點我同意, 因為大約11個月時我已經開始訓練胖胖自己拿叉子, 然後我協助他自己吃飯, 當然最後一定會吃得亂七八遭, 所以媽媽心臟真的要很大顆, 不過胖胖真的從不會自己"叉"食物到現在可以自己吃水果喔, 其他像是飯和麵類, 還是要媽媽我協助叉到叉子上他才會自己吃, 雖然最後都是用手吃, 不過讓寶寶用手指自己吃也是訓練他們手眼協調的好時機喔!

胖胖連湯匙都拿反ㄌㄟ

IMG_2019  

努力要自己挖飯吃!!

 

IMG_2020  

*開始引導寶寶放手走路

這點, 哈哈, 認識胖胖的人都知道他早在九個半月時就放手走路, 現在都已經一歲, 早就已經走到不知道哪去了, 所以媽媽我就不用擔心這項了, 哈哈

這是11個月的時候胖胖去上gymboree律動課時抱著球跑來跑去的畫面

IMG_1529 

 

不知道這樣整理完胖胖在美國週歲打預防針時醫生叮嚀我們的注意事項後, 在台灣的媽媽們有沒有嚇一跳, 其實如果你心臟夠強, 我也建議你們可以試試讓寶寶開始喝鮮奶, 因為這樣也可以省下不少錢, 再說胖胖都可以了, 妳們的寶寶一定也可以, 因為我們都是"逮灣郎"阿...

對我來說我可以接受是因為很幸運的胖胖的身體反應在喝鮮奶後很正常, 沒有什麼腸胃不適, 再加上在她上幼稚園前我都會台灣-美國兩邊飛, 讓阿公阿嬤及台灣的親戚們可以多多與胖胖相處, 所以讓他喝鮮奶我就可以不用再帶一堆奶瓶奶粉等, 和擔心台灣-美國奶粉換來換去的問題了. 

最後, 希望這篇分享, 可以讓大家參考, 我相信美國人又高又壯應該都是很早就開始很鮮奶了吧, 我猜啦, 哈哈, 

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意見交流喔~

 

最新即時消息胖麻都會隨時更新在粉絲專頁上, 大家趕快來按喔!!  

胖胖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胖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